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致命的昏厥 (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09:37 來源: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人與社會》,我是勝春。在昨天的節目中,我們看到重慶一個15歲的男孩,因為反復發作的抽搐和昏厥被送到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然而,醫生們經過檢查,唯一能夠確認的是孩子大腦左側額葉、主管運動神經的腦組織發生了病變。在開顱取樣檢查的過程中,醫生竟然意外地取出了一個白色的條索狀物體,而這個條索狀的物體還在收縮蠕動,分明具有生物的特徵,這會是什麼呢?

  解説: 在15歲男孩的大腦中,竟然取出了一個正在收縮蠕動的生物?這是什麼生物?醫生們縫合好了孩子開顱的創口,結束手術後,開始進一步研究這個白色的條索狀生物。

  同期(許民輝): 就像那種扁的麵條一樣,一個條索狀的東西。

  (周 椿) :長度有9厘米。

  (許民輝) :但是腦子裏面,不可能有這樣一個條索狀的東西,當時也沒人知道,它是個什麼東西。

  解説:那麼,這個不明生物是不是就是導致孩子癲癇、抽風、口眼歪斜等一系列病變的罪魁禍首呢?在孩子的腦組織中還有沒有這樣的不明生物呢?這種生物在孩子腦中蠶食了多少腦組織?它又是怎樣跑到孩子大腦中的呢?這一系列問題,讓醫生們忘記了疲憊,手術室中的氣氛也變得高度緊張起來。

  同期(許民輝):肯定不是腦子裏,正常的腦子不會是這樣的,瘤子也不會是這樣的。一個東西,不會變成這樣一個條索狀的東西。所以當時我們也很納悶,取出來到底是什麼東西。

  解説:大坪醫院腦外科立即把這個不明生物送到了第三軍醫大學,希望這裡的專家能夠迅速確認這種不明生物的真實身份。但是,讓許民輝沒有想到的是,連這裡最權威的專家也不能輕易對此給出結論。

  同期(張錫林):先在我們解剖鏡底下,它有一個很明顯的結構。這個結構就是它的頭,從外形上看它是一個指狀,所以在指狀的頭節的背側跟腹側面它有兩個吸槽。就憑著這個吸槽,它就可以寄生在吸附在它的寄生部位。

  解説:這是在高倍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到的情況。指狀頭節上擁有附著的吸槽,這是寄生蟲的顯著特徵。根據這種生理特徵,張錫林初步判斷這很有可能是一種寄生在人體腦部的寄生蟲。但是,當專家進一步確認這種寄生蟲的種屬時,卻發現,常見的人體腦部寄生蟲,竟然沒有一種符合這條怪蟲的外表特徵。張錫林想到了另外的一種可能。

  同期(張錫林):是不是在這個生活過程當中,有一些原來寄生在動物體內,甚至沒有被人發現的,也可能隨著各種生活情況的改變,使得這些原來不寄生人體的(蟲)又進入人體,那麼這種可能也有。

  解説:如果這個9厘米長的白色條索狀蟲體,真如張錫林所説,是一種從未被發現的新生物,那麼針對這個孩子的進一步的治療就根本無法開展。因為,目前對這種寄生蟲的生活習性、感染途徑、傳播方式都一無所知,那孩子腦中、體內還有多少這樣的蟲體就無法判斷,更無法對症下藥。這個結果使得手術主刀醫生許民輝更加著急。然而,還有一件事情讓許民輝感到不知如何是好,那就是怎樣面對病床上等待進一步治療的孩子和孩子焦急的父親。許民輝擔心,把發現不明生物的事告訴老張父子,可能會給病人進一步刺激,導致病人的癲癇進一步加重。但隱瞞不説,又怕他們胡思亂想,影響治療。幾經考慮,許民輝還是讓護士告訴了老張,醫生在孩子的腦中發現了一條寄生蟲。

  同期(父親):我心想哪會得寄生蟲嘛,根本想都沒想過腦殼長蟲子這種現象。

  解説:老張只是覺得不可思議,而許民輝的心中卻隱隱産生了一絲不祥的預感。看著孩子手術時留下的資料,許民輝怎麼也想象不出一條9厘米長的蟲子是怎樣在大腦中活動的?它對大腦會造成怎樣的危害呢?

  同期(許民輝):就是説這個蟲子它是活的,它在腦子裏面要動,要遊走,要動,要打“隧道”。就是從腦子這個地方,鑽到那個地方,那這個穿行的過程當中,它就把腦子損傷了。

  解説:而另一種更複雜的情況就是,這種不明寄生物種在大腦中還要不停地消化吸收腦部營養物質,它導致的後果將是人們難以預料和無法揣測的。


  同期(許民輝):它排泄有些排泄物 ,它分泌物,它這些就要造成腦子的一個損傷。所以這個蟲子,在腦子呆得時間越長,它造成的損害就會越大。那麼根據它這麼大的一個病變的範圍,這個蟲子在腦子裏面呆的時間肯定是比較長的,但是具體有多長時間,現在也不好判定。

  解説:面對這樣一個無法直觀判斷的腦中怪蟲,無論是大坪醫院的許民輝還是第三軍醫大學的張錫林都心急如焚。如果這真的是一種前所未見的生物,如果搞不清這樣的生物是怎樣傳染到人體的,那麼就無法阻斷感染源,也就無法預料,還會有多少人處於這種無名怪蟲侵蝕的陰影之下呢?

  同期(許民輝):這個蟲子因為他可以發生,今後有這樣的一個蟲子寄生的一個環境,其他人也可能會有這樣的。

  同期(張錫林):還會發生這樣的一個病,就是要調查這個人體感染的時候,他的流行病史。這個疾病,它有沒有流行性,有沒有傳染性,我們還是要跟疾控中心等等要通報這個情況。

  解説:兩位專家的想法不謀而合,如果不調查清楚這種寄生蟲的特性和種屬以及感染方式、傳播途徑,就有可能會威脅到當地其它村民的健康,也無法讓更多的人避免感染。而要確定這種寄生蟲是什麼,就一定要從孩子可能感染的生活環境入手。由於孩子從小到大一直生活在村裏,專家推測,感染源可能就在這個看上去山青水秀的地方。醫院決定立即派出醫療小組,前往孩子家中,尋找寄生蟲可能存在的蛛絲馬跡。由於水體是寄生蟲存在的基本場所,調查人員對村中的溝渠水體進行了取樣,並將這瓶看上去清澈透明、毫無污染的水樣帶回了實驗室。然而就在這些水樣裏,一種跳躍狀游動的生物——劍水蚤被發現了。

  同期(張錫林):劍水蚤實際上是個節肢動物。那麼它在水當中,它就在游動,它不能離開水,在水當中生活。

  解説:專家推測,這種叫劍水蚤的節肢動物通體透明,體長只有1—2毫米,在西南地區的天然水體裏廣泛存在。那麼這種叫劍水蚤的生物和孩子體內發現的白色條索狀怪蟲有什麼必然的聯絡嗎?難道劍水蚤能夠在人體內發育成寄生怪蟲,併為害人腦嗎?專家們立即將捕獲的劍水蚤進行切片、染色,在顯微鏡下仔細觀察。另人驚訝的是,在劍水蚤的身體上,發現了大量的寄生蟲蟲卵和幼蟲!

  同期(張錫林):它主要是成蟲産出蟲卵,蟲卵又排出體外。體外以後進入水體以後,它又要感染了劍水蚤。

  解説:那麼這種附著在劍水蚤身上東西到底是什麼?它們和那種白色的條索狀寄生蟲有沒有必然聯絡呢?正在專家們在實驗室準備深入分析的時候,老張又向醫生講述了一件孩子小時候曾經發生的事情。

  同期(父親):肯定是七八歲的時候,他自己逮了一個青蛙回來。肯定沒有煮熟,還留著湯,他就吃了。

  解説:聽到這個消息,醫生們再一次來到小張生活的地方。他們看到村裏的不少孩子仍然在水邊玩耍。而在水田邊上,醫生們捕獲了老張提及的孩子曾經抓來吃掉的那種青蛙。而據資料記載,在蝌蚪的食譜中恰恰有他們在井水中發現,並攜帶大量寄生蟲卵的劍水蚤。

  同期(張錫林):蝌蚪吞食劍水蚤的時候,那麼隨著(劍水蚤)它(寄生蟲)的幼蟲,就進入到青蛙體內。如果説人們不適當地食用了青蛙,(寄生蟲)又進入我們人體體內那麼也可能導致我們人體的感染。

  主持人:專家們通過流行病學的調查,作出了一個基本的推測:劍水蚤感染了那種條索狀寄生蟲的蟲卵,蝌蚪吞食了劍水蚤,張得勝又吃了沒有煮熟的青蛙,因此感染了這種白色條索狀的寄生蟲。但是,這僅僅是個推測,要證實孩子感染寄生蟲的原因,確實是因為食用了沒煮熟青蛙,就必須在孩子生活的村裏捕獲到青蛙,並且在這裡的青蛙體內找到這樣的蟲子。如果找不到,這一切推論就要被推翻,確定孩子感染寄生蟲的工作就又要重頭開始。那麼事情的結果到底怎樣呢?

  解説:幾天下來,孩子頭部的創口癒合得很好,但精神狀態卻每況愈下。醫生和護士看著這個在不安中等待命運宣判的孩子,都感到非常擔心。如果青蛙體內根本不存在這種白色條索狀寄生蟲,那麼好不容易建立的線索就會中斷,孩子康復的希望也會再一次破滅。事不宜遲,專家們立即把從孩子生活的村中發現的青蛙進行解剖,這些青蛙身體裏真的隱藏著怪蟲的秘密嗎?第一隻青蛙已經完全解剖,在青蛙體內,並沒有發現任何寄生蟲存在的跡象。難道他們的推斷錯了嗎?醫生們立即開始解剖第二隻捕獲的青蛙。這一次,當青蛙的右側大腿肌肉被劃開的時候,一條白色的條索狀蟲體出現在大家眼前。

  同期(張錫林):我們取到這個青蛙以後,我們就把青蛙的肌肉拉開,特別是它腿部的肌肉。那麼這時候,我們可以分離一下以後找到這個蟲體。如果我把這個蟲體夾出來,鑷子捏出來,然後又放上去,那麼在幾分鐘之內這個蟲體又鑽入進去,所以它的鑽入性還是很強的。

  解説:專家們初步判斷,這條從青蛙腿部肌肉中發現的白色條索狀寄生蟲,跟病人大腦中發現的白色條索狀蟲體,從形態、結構上看,完全一致。可以確定,張得勝感染的就是這種寄生蟲。而無知的孩子食用了未煮熟的青蛙,很可能就是感染的直接原因。那麼這種寄生蟲到底是什麼呢?由於它是通過口腔進入孩子消化系統的,專家們將目標鎖定在了腸道寄生蟲的範圍內。在數十種腸道寄生蟲中,專家果然找到了一種名叫曼氏迭宮絳蟲的幼蟲——裂頭蚴的資料與孩子體內發現的寄生蟲完全吻合。

  同期(張錫林):那麼另外看它整個蟲體,它沒有分節的節片,那麼它是一個幼蟲。特別是從人體的組織裏面取的,所以我們初步就確定它是一個曼氏迭宮絳蟲的幼蟲,裂頭蚴。

  解説:專家介紹,這是一條曼氏迭宮絳蟲的幼蟲——裂頭蚴,這種寄生蟲一般寄生在青蛙和蛇的肌肉組織內。被人誤食以後,會進入人體,進而在人的肌肉組織、內臟器官裏生存,導致所寄生器官發生病變。裂頭蚴其實並不罕見,但奇特的是,這種寄生蟲一般出現在人的腸道裏面。那麼,這條蟲是怎麼跑到孩子大腦中的呢?

  同期(張錫林):這個事可能也有很大的隨機性。一般多見的話,就是皮下的包塊。那麼有一些(裂頭蚴),它可能就是在生活過程當中,它覺得(人體)這裡不適宜,那裏不適宜,它可能就是在體內到處地遊走 、穿行。那麼這時候,它如果進入頸部以後,那麼進入腦內的可能性就大了。

  同期(許民輝):1928年開始,國外文獻上開始就有記載有這樣的一個病在腦子裏面。全世界中外文文獻報道,大概有70幾例,就是説這個病。這種蟲子,可以寄生在腦子裏面,但是是很罕見的。

  解説:專家介紹,曼氏迭宮絳蟲的幼蟲——裂頭蚴,在人體寄生之後,一般會到處遊走。而這條裂頭蚴也許就是因為進入了頸部血管之後,隨血液一同進入了腦部組織,並在大腦中繼續生存。雖然致病元兇的身份確定了,但是醫生們還是不敢有絲毫放鬆,因為這種寄生蟲在大腦中會留下怎樣的創傷?孩子的大腦中到底還有多少條這樣的蟲體?誰也説不清。如果不探察清楚,病人還是無法擺脫寄生蟲感染的威脅。醫生再一次為張得勝進行了全面檢查。


  同期(許民輝):最怕就是不能明確它的診斷,我們開了顱,做了這樣的一個手術了,我們把這個沒有取完,這個蟲體沒有取完。

  解説:與此同時,通過對小得勝手術後的跟蹤檢查,醫生們發現,在取出這條裂頭蚴之後,孩子大腦中原有的黃色水腫帶消失了,癲癇病也再沒有發作,孩子原本暴躁的性格也有了明顯的改善。可以肯定,盤繞在小得勝顱內那條灰白色的裂頭蚴就是導致一系列疾病的唯一元兇!看著孩子在一天天地好轉,醫生們的心裏充滿了幸福的感覺。

  同期(許民輝):當時這種心情肯定是一下就放鬆了,就覺得這個小孩子,可能有救了。今後的愈後可能會比較好了。這個心情,作為醫生他所治的病人能治好,我想對任何一個醫生來講,都是他最大的榮幸了。

  主持人:孩子終於平安的出院了,但是專家們還是想通過我們的節目提醒大家,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都正在改變原有的飲食習慣。但是,病從口入這句老話,卻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野生動物,尤其在沒有完全煮熟的情況下,很容易導致人體感染各種寄生蟲,醫生們希望小張的所謂“怪病”再也不要在其他人身上重演。另外,由於天然水體也是寄生蟲存在的基本場所,所以,也提醒各位,夏天來了,就算天氣再熱,也千萬不要直接飲用河流、湖泊、水井裏的生水。畢竟,擁有了健康才能擁有和諧和幸福的人生。您説呢?好了,感謝收看今天的節目,明天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