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致命的昏厥 (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09:35 來源: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勝春今天我們要給您講的是發生在重慶一個小山村裏的蹊蹺事,而事情的起因,是一個叫張得勝的孩子突然患上了一種怪病,進而有了一連串怪異的舉動,這使得他的家人萬分焦慮,村裏人議論紛紛。

  解説:2006年3月,在重慶大足縣一個小山村裏突然發生了一件意外的怪事,張家15歲的兒子張得勝突然四肢抽搐、渾身顫抖,昏倒在外邊。

  同期(母親):扯著在地上打滾,倒到地下,就像死了一下又活過來一樣,有時候還扯得出(白)泡子,嘴巴出白泡子。

  同期(奶奶):看到那麼兇啊,一下就倒下去了,怎麼不著急?都把我嚇哭了。

  解説:看到孩子不停地痛苦抽搐,一家人都慌了手腳,他們趕忙和村民一起,抬起倒在地上的小得勝,把他送到了縣醫院。可是縣醫院的檢查結果,卻出乎一家人的意料。

  同期(母親):講是缺鈣,給我們包了100多元,200多元的藥。

  同期(父親):他説缺鈣,拿點鈣片回來吃。

  解説:儘管孩子按照縣醫院的處方,進行了一個多月的補鈣治療,但是孩子的病情非但沒有絲毫好轉,反而變得更讓人揪心。

  同期(母親):他説你看我又開始了,這半邊又那麼抽,這半邊臉、嘴巴就抽,手也那樣了。

  同期(父親):等於半邊都開始抽,腳手都抽了過後,他的嘴巴就往上抽,就像抽風一樣的現象,就嘴巴往上抽,眼睛還往上翻。

  解説:小得勝是張家唯一的孩子,今年剛剛15歲,全家人的希望都寄託在了這個從小就聰明伶俐的孩子身上。現在孩子經常不由自主、莫名其妙地抽搐,而且發作的時間沒有任何規律可循。每天看到孩子痛苦抽搐的臉龐,老張夫婦心急如焚,然而再次前往醫院檢查的結果,卻讓一家人幾近絕望。醫生告訴老張,他們無法確定孩子抽搐的真正原因。

  同期(母親):我説你這個病,帶你去檢查又沒檢查出,我説怎麼辦呢?

  同期(孩子):爸爸媽媽平時很堅強,平時很少哭,看見我的病十分著急,他就哭了。

  解説:幾天以後,孩子又開始了渾身顫抖、四肢抽搐的異常表現,而且這一次竟然昏倒在地上。全家人除了嘆息,無計可施。一段時間以來,張家小兒子身上的種種怪異現象,也引起了村裏人的注意和好奇,大家議論紛紛,對孩子的病因也有了不同的猜測。

  同期(村民):那個小子頭一天都是好的,第二天可能是撞到邪了,或是撞到啥子了,就成這樣子了。

  同期(村民):有的説撞到鬼,撞到鬼或是撞到邪神的東西,它(模模糊糊)一個影子,撞到一下,就變成這個樣子,那就沒有辦法了。

  解説:難道真的像村裏人説的,孩子是在晚上撞了邪!這種説法讓老張一家人半信半疑,孩子的母親更是終日滿腹猜測、鬱鬱寡歡。孩子的奶奶卻對此深信不疑,她聯想起了這裡曾經流傳過的神秘傳聞。

  同期(奶奶):人走了魂就要招(邪)了。

  同期(母親):我們那兒老百姓信迷信,就是那麼説,走了魂就要招(邪)。

  解説:這些傳聞也讓張家人回想起張得勝得病後的一些反常之舉。近來他經常一個人走進村外的那片樹林裏,而且一待就是半天,誰也不知道他在那裏幹什麼?難道,孩子真的是半夜撞了邪?或者是被什麼神秘的東西控制了魂魄?正當一家人對孩子的異常行蹤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一天黃昏,小得勝又犯病了。這一次他衝出家門後,就向村口衝去,臨出門還順手抽出了一把柴刀。


  同期(父親):以前沒有什麼脾氣的,他從生病過後,他就經常會這樣,就是好像變了一個人,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

  解説:看到孩子的病情越來越重,無奈的老張也慢慢相信了孩子奶奶的説法,也許孩子真的“鬼迷心竅”了?那樣就得請個大仙來給孩子驅鬼。正在老張一家人舉棋不定的時候,一個自稱胡大仙的人不請自來了。

  同期:驅鬼現場。

  解説:胡大仙對著孩子的頭顱反復發功,他説這樣就可以把孩子體內的鬼魂引出來,然後按他的説法,在太陽底下把做法的雞蛋砸碎,孩子今後就沒有災禍了。

  同期:驅鬼後大仙安慰一家人。

  解説:送走了胡大仙,在接下來的幾天了,小得勝還真的沒有再出家門一步,大家覺得孩子暴躁的性格似乎也有了好轉的跡象。就在全家人長出一口氣的時候,怪病再一次發作了,小得勝再一次抽搐並昏厥。而且,這一次比以往任何一次發作都要猛烈。這一次發作,也徹底擊碎了老張全家的希望,他們陷入了絕望的深淵。

  同期(父親):我一想到害怕,治不好娃的病,所以我們一家人,都淡了心了。萬一治不好,我説只有把他養到老,就了事了,有什麼辦法呢?

  解説:此時,張家人感到,鬼神之説終究虛無飄渺,不能相信。老張痛下決心,他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帶著因為生病而退學的孩子,來到重慶。在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醫生對孩子進行了仔細的檢查,他們發現了孩子抽搐的一些病理特徵。

  同期(許民輝):有時候一天發幾次,一發的時候,有一點先兆,覺得手要抽動了。很快很快就開始抽,抽,但這個是一種局限性發作,還沒有大發作。有時候大發作的時候,他可能人意志就喪失了,就不知道了。

  解説:許民輝判斷,孩子不定期的抽搐,在醫學上稱作癲癇,而造成癲癇的原因非常複雜。考慮到15歲的張得勝沒有癲癇家族遺傳史,在發病的時候也沒有出現高燒不退等並發癥,許民輝最終把病變目標鎖定在了張家人從來沒有想到的部位。

  同期(許民輝):從我們醫學知識來了解呢,就是考慮他,應該是左邊大腦半球,這個地方有問題。

  解説:孩子莫名其妙的抽搐,真的和大腦左半球相關嗎?老張怎麼也不敢想象孩子的腦子竟然會出現問題。而許民輝一時也難以判定,在這個15歲的孩子大腦深處,到底會發生什麼異常的改變。帶著巨大的疑問,小得勝進行了腦CT的檢查,檢查的結果讓醫生們大吃一驚。

  同期(許民輝):在左側大腦半球管手腳運動的這個區域,我們叫運動區這個地方,它有一個異常的信號。所謂異常信號,就是跟正常周圍的腦子顏色是不一樣了,有一個病灶的範圍比較大,可能直徑有個3到4個公分,這麼大的一個範圍。

  解説:這就是小得勝的腦CT圖,在大腦左側半球,溝回前區的地方有一塊直徑3.5厘米,深度約為4厘米的黃色病變區。老張本以為找到了病灶,孩子的怪病就能夠迎刃而解,沒想到,醫生們還是無法判斷病變的真正原因。

  同期(許民輝):它這個地方,左側大腦半球這個地方有個病變。這個性質呢,我説從影像學的資料,目前現有的資料跟所做過的檢查,我説我還是沒辦法確定到底是腫瘤,還是炎症什麼病變。

  解説:孩子腦部的病變原因竟然讓從醫20多年的醫生無法判斷。聽到了這個消息,老張又一次失望了,見此情景,15歲的張得勝也感到自己徹底沒有希望了,他變得更加沉默寡言,終日鬱鬱寡歡。

  同期(楊嬋娟):他就是一個人坐在床上,有的時候就是看看窗外,一個人坐在那裏,也不説話。反正不會主動地,跟其他人説話。

  同期(許民輝):他講我還想再上學,這是他的心願。所以當時呢,看到孩子這樣呢,我們也覺得醫生應該盡一切的努力,來把這個診斷給他搞清楚。

  解説:孩子的病情,讓許民輝和他的同事也感到了沉重的壓力。醫生們覺得也許自己就是這對可憐的父子最後的希望。如果醫學還不能把這個孩子從怪病的手中拯救,小得勝的未來將會怎樣呢?醫院專門為張得勝的病情進行了多次會診。而會診的結果卻依然是病灶特徵模糊、發病原因不明。此時,許民輝突然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也許這是找到病變真相的唯一方法。

  同期(許民輝):在這個病變的地方,顱骨上鑽個孔,我們穿一根針進去,然後取一些組織來做這個檢查,把這個診斷搞清楚。

  解説:手術方案最終獲得通過,然而許民輝的心裏卻並不平靜,因為孩子病變的區域在大腦左側額葉後部、中央前回的前方。對這個地方做取樣檢查,手術風險極大,稍有不慎,帶來的後果將是無法挽回的。

  同期(許民輝):出血,或者是切除的範圍比較大,或者是損傷比較大。他下來可能就偏癱就會加重。你這個如果是偏癱加重了,診斷你沒搞清楚,那麼治療也沒辦法針對性治療,他可能病情就會沒辦法得到控制。那麼作為醫生來講,心裏也會很難過。

  解説:2007年3月21日,經過精心的準備,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神經外科為張得勝進行了開顱手術。為了謹慎起見,這次開顱只在發現病變的地方打開一個直徑3厘米的小洞,醫生們希望從中取出一些有研究價值的病變組織。然而誰也沒有想到,打開孩子頭顱的一剎那,眼前出現的景象讓醫生大吃一驚,病情由此倒向了一個誰也沒有預料到的結果。

  同期(周椿):骨頭掀開了嘛,開了之後的話,硬膜打開之後,就可以看到一個比較明顯的這個。

  同期(許民輝):就是在皮層的表面,可以看到一個比較明顯的鈣化灶。我們正常的腦子錶面是一個比較灰白色的,他那個完全是黃顏色的。這個東西的大小呢,可能有個黃豆大小,摸起來很硬。

  解説:孩子的大腦表面部分組織已經變成了像骨頭一樣的硬質鈣化物,這讓醫生們既焦慮又興奮。焦慮的是,孩子的病情真的已經刻不容緩。興奮的是,在鈣化組織的下邊,一般都會隱藏著真正的病因。找到了鈣化點,就意味著找到了正確的手術位置。

  同期(許民輝):從我們這個醫生來講,肯定覺得這個鈣化僅僅是它病變的一小部分。那麼它下邊的這個,就從我們顯微鏡下看到,取掉鈣化以後它周圍跟它深面的腦組織都是不正常的。所以這點呢,我覺得很高興,就是我們找到了我們要找的地方了。

  解説:然而,正當醫生們小心翼翼地尋找已經病變壞死的腦組織時,一個異常的東西,出現在了孩子大腦組織的深處。從顯微鏡下看,這是一個白色的肉芽狀物質。許民輝馬上意識到,孩子的病情遠比預料的要複雜。

  同期(許民輝):那個頭也,是顯微鏡下看起來,可能也只有幾個毫米幾個毫米那麼寬。我覺得這個是個異常的東西,要盡可能把它取出來,正常的腦子不會是這樣的,有這樣的一個東西。

  解説:然而,讓大家沒有想到的是,要取下這個肉芽狀的東西竟然出奇地困難。更讓許民輝吃驚的是,這個肉芽狀的東西僅僅是冰山一角。肉芽的下面,居然隱藏著更大的秘密。

  同期(許民輝):一取,我們就要稍微夾緊一點,然後才拉得出來。結果一拉的時候,就發現有個條索狀的東西。這個條索狀的東西很長,第一節拉出來,可能就有五六公分了。五六公分呢,它還沒有完全出來。我就把這個鑷子,放鬆了以後,再往裏面再夾,再夾住再往深面一點夾,才把整個條索狀的東西夾出來。


  解説:這個條索狀的東西到底是什麼?許民輝心中異常驚訝,難道它就是導致孩子癲癇反復發作的原因?孩子的腦子中怎麼會長出這樣一個不屬於腦組織的東西呢?如果是先天畸形,為什麼到了15歲才發病?如果是後天增生,這又是怎樣的一種怪病?正在許民輝一邊猜測一邊觀察腦組織的時候,旁邊的手術護士失聲驚呼了起來。

  同期(畢娟):我也覺得很好奇,然後我就看了一下,這個時候我突然看到它那個尾部在動,它蠕動了一下。一開始我們以為,這個洗手護士手自己拿著,在搖晃在動。我説你再仔細看看,她説確實在動。

  同期(許民輝):那麼我們就把這個東西拿過來,在顯微鏡下再把它倍數再放大再看,確實取出來這個東西是在動。

  同期(畢娟):毛骨悚然,就覺得不可思議。它那個蟲,怎麼鑽到腦子裏面去的?

  解説:醫生們立即把從孩子大腦中取出的條索狀物質放到了顯微鏡下。從外形上看,這個條索狀的物質竟然像一條蟲子,而且還在不停的蠕動。這一情景讓從醫26年的許民輝感到更加困惑。

  同期(許民輝):這個肯定是一條活的一種生物在裏邊的。但是是什麼蟲,我們確實從我本人的知識,當時也是不了解的。像這樣的東西我們確實是,作為我本人也是第一次看到的。

  主持人:難道從小張大腦中取出白色條索狀物質真是一條蟲子嗎?如果這個條索狀東西真是一種生物,那麼這種生物到底是什麼呢?它又是怎麼鑽進孩子大腦中的呢?難道它就是導致小張屢屢抽搐、昏厥的原兇嗎?明天同一時間,請您繼續收看《致命的昏厥》下集。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