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失蹤的新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09:33 來源:


  主持人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這是一組拍攝于2006年年底的婚紗照,照片上的兩位新人笑得很甜蜜,親友對他們的祝福當然也是最美好的,希望他們白頭偕老,百年好合,但誰能想到,在拍攝這組照片後,迎接這對新人的卻不是幸福的生活,而是一場厄運,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場厄運,居然是有人一手操控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解 説:34歲的趙建設是明水縣一名普通工人,不久前他的妻子也從老家來到明水打工,在親戚的介紹下,他們租了紅旗街的一處平房,可是住進去沒幾天,趙建設就覺得房子裏有種奇怪的味道。

  同期(趙建設):就覺得怪。

  解 説:三天過去了,那種奇怪的味道卻越來越濃烈,趙建設也越來越坐立不安,於是,他每天都會有意無意地查看家裏的每一個角落,希望這樣能找到答案。可房子裏的每個地方他都查看了不止一次,卻一無所獲。這天下了班,趙建設經過那個房主留下的櫃子時,突然發現,奇怪的味道更明顯了,那味道好像就是從這個櫃子裏發出來的。

  同期(趙建設):櫃裏有東西,不讓動。

  解 説:幾次猶豫後,趙建設還是沒能抑制住好奇心,他找來工具打開了櫃子上的鎖。

  同期(趙建設):打開看,是被子,奇怪,為什麼不讓看?

  解 説:原來櫃子裏只是一條普通的被子,趙建設很失望,可就在他將被子重新放回櫃子裏時,卻不小心弄散了被子,這時,眼前普通的被子卻讓他觸目驚心!

  同期(趙建設):血跡,嚇一跳,這房子還能住嗎?

  解 説:趙建設嚇得魂飛魄散,他急忙打電話報警。接到警情,明水縣公安局刑警大隊迅速派出警員到達現場。

  同期(中隊長):現場,血跡勘察,發現天棚和墻上都有大量噴濺血跡,是刑事現場。

  同期(潘隊長):或傷或亡,還不清楚,男女也不知道,需要調查。

  解 説:趙建設説,自己和妻子住進來以前,這裡住的是一對姓楊的新婚夫婦。新郎叫楊志,是向陽村村民。在趙建設的帶領下,警方找到了楊志的父親楊喜林。此時,楊老漢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得知警方要找自己的兒子和兒媳,老人很吃驚,他説,兒子結婚快二十天了,但結婚後,小兩口就從來沒回來過。他們根本不知道兒子已經將房子租了出去。

  同期(楊喜林):見不著人,電話不通。

  解 説:警方走訪了小兩口的親戚和朋友,可大家都説從他們結了婚,就再也沒見到他們,兩個人像人家蒸發一樣,離奇失蹤了。究竟這小兩口發生了什麼事?被子上的血跡又是誰的?是夫妻倆吵架動了手,還是有人入室搶劫打傷了他們,再或者是被他們打傷?真相到底是什麼?此時誰都説不清。眼前找到楊志夫妻才是當務之急,於是,大家開始分頭查找。

  同期(潘隊長):蹲坑、設卡、社會關係排查。

  解 説:警方在網上搜索楊志的信息時,意外地發現在當地有七個叫楊志的男性,其中一個還有過犯罪前科,那麼這個楊志是否就是警方要找的人呢?在楊志的親戚那,警方得到了確實的答案。

  同期(李大隊):在大慶20歲時盜竊,判12年。

  解 説:如果這次是楊志二次犯罪的話,他很有可能會投奔當初的獄友,於是,警方決定將調查範圍擴大至大慶市及周邊區縣,當然,這就為查找增加了一定的難度。幾天后,案情突然有了新的突破,楊志的父親向警方提供了一張楊志夫妻的婚紗照,這張照片一下子把大家的注意力從新郎楊志身上轉移到了新娘張麗華身上。負責此案的副大隊長潘雪東在看到這張照片時,不禁大吃一驚,照片上這個新娘與不久前一個失蹤的女人十分相象,而那個人也叫張麗華。

  同期(潘隊長):不知道是不是一個人。

  解 説:這個意外的巧合將潘隊長的思緒帶到了2006年6月的一天,那天,潘隊長接到了一個新娘失蹤的報案,報案人是一個剛剛結婚的新郎祁永志,而失蹤的新娘就叫張麗華。幾個月來,潘隊長苦苦尋找這個叫失蹤的新娘,可是一直沒有下落,沒想到楊志的婚紗照裏卻出現了新的線索。這兩個新娘究竟是不是同一個人呢?為了慎重起見,潘隊長向李大隊長彙報了情況,商量後,他們馬上來到城北村祁永志家進行核實。

  再次説起半年前的事,祁家人覺得像做了場夢一樣。2006年5月,經人介紹,30歲的祁永志認識了比自己小四歲的張麗華,見面的第二天,張麗華就親自到祁永志家登門拜訪了,看到準兒媳模樣俊俏,能説會道,祁永志父母都很高興,雖然知道女方有過一次婚史,但並沒介意。

  同期(祁母):養雞、豬,割地,農村,過日子人。

  解 説:認識的第三天,張麗華就催著祁家定下結婚的日子,按照當地習俗,結婚前男方要過禮,也就是給財禮錢,張麗華提出要3萬元,因為祁家只有祁永志一個兒子,雖然積蓄沒那麼多,但老人還是答應了,於是東挪西借,湊夠了三萬元。2006年6月,認識25天后,祁永志和張麗華的婚禮熱熱鬧鬧地舉行了。

  群 眾:人多,新娘漂亮。


  解 説:在大家眼裏,新郎英俊、新娘漂亮,這真的是讓人羨慕的一對新人。祁永志也一直在憧憬著未來美好的生活。

  解 説:聽著親朋好友的祝福,想像著以後幸福甜蜜的日子,祁永志樂得合不攏嘴,可婚禮剛剛結束,卻發生了一件讓他意想不到的事!

  同期(祁永志):去外頭,沒跟著,沒了。

  解 説:起初祁永志也沒在意,可等了半個小時,張麗華也沒在約定地點出現,他這才著急起來,一邊打電話一邊在在商場附近尋找起來。

  同期(祁永志):説跟朋友在外面,後來關機。

  解 説:張麗華的手機居然關機,這讓祁永志徹底沒了主意,難道妻子出了什麼意外嗎?還是另有原因?他開始漫無目的地尋找起來。漸漸地,天黑了下來,一無所獲的祁永志回到家裏,對等候的親戚和家人説出了實情,聽完祁永志敘述後,大家都猜測新娘可能是騙子,現在拿到錢就跑了。祁永志不相信,那麼懂事乖巧的女孩怎麼會是騙子呢?一連幾天他沒日沒夜地找遍了張麗華可能去的地方,卻沒有一點收穫。最後在家人的一再催促下,他才報了警。剛剛舉行了婚禮,祁家上下卻一點喜氣也沒有,全家都籠罩在一片陰沉的氣氛下。

  同期(祁母):上火,妹子、侄子躺一炕,不敢出門,坷磣。

  解 説:看著自己的婚紗照和婚禮錄象,祁永志還常常沉浸在當時的幸福中。他想不明白,張麗華為什麼要走?為什麼不和自己好好地過日子?這天,他突然想到了一個細節,正是這個細節,讓他想通了張麗華確實是在欺騙自己。當初婚禮在即,張麗華卻遲遲不願跟自己去登記。

  同期(祁永志):説離婚證沒下來。

  解 説:新娘子在結婚典禮後還沒入洞房就跑了,這件事傳遍了整個城北村,一時間,祁家成了大家談論的中心話題,而他家的遭遇也讓大家十分同情。

  同期(村民):坑死人了。一天沒過,哪怕過一個月、兩個月,沒白花錢。

  解 説:半年過去了,這個失蹤新娘的案子成了潘隊長的一塊心病,這次,看到張麗華和楊志的結婚照,他突然眼前一亮,這個張麗華很有可能就是祁永志失蹤的妻子張麗華。而在祁家再次了解情況後,李大隊長和潘副大隊長又連夜進行了照片比對和影象核查等工作,最終認定這兩個張麗華確實是同一個人。

  主持人:確認這個張麗華就是半年前失蹤的那個張麗華,大家很振奮,就是説,只要找到這個張麗華,騙婚的案子就可以結案了。但令人憂心的是,這個張麗華卻再次失蹤了,而且同樣是在新婚後不久失蹤的,難道是再次故伎重施?可新郎楊志為什麼也同時失蹤了呢?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一切的疑問只能在找到兩個當事人後才能下結論。

  解 説:2006年12月29日上午,楊志的父親突然來到刑警隊,説楊志正在同村的大伯家裏。為什麼近在咫尺,楊志卻對警方的尋找躲躲閃閃呢?楊志究竟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警方決定立即前往尋找。可是還沒等警方趕到村裏,楊志卻主動來到了公安局。

  同期(李大隊):父親説在大伯那拿了180元。

  解 説:這為警方提供了一條重要線索,楊志一直下落不明,這次卻在大伯家拿了錢後,匆匆走了,種種跡象表明楊志要負案潛逃,於是,警方決定對楊志實行抓捕。下午3點,就在大家緊鑼密鼓地開展抓捕行動時,又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楊志前來自首了。

  同期(李大隊):訊問後,帶去找屍體。

  解 説:在楊志的帶領下,警方在紅旗街的出租屋後院,廢氣的柴草房中找到了張麗華的屍體。屍檢表明,死者是在一週前死去的。

  同期(李大隊):死因是鈍器擊打。

  解 説:那麼一週前的那個晚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楊志又因為什麼要殺害自己的妻子呢?楊志傷感又無奈地回憶起了幾個月前發生的一幕幕。因為楊志有前科,出獄後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結婚對象,全家都很著急。一天,突然有人上門提親,雙方見面後,楊志對這個叫張麗華的女孩非常滿意,而懂事的張麗華也博得了楊志母親的好感。

  同期(楊志):不空手,給我媽買水果和衣服。

  解 説:可在認識四天后,張麗華卻突然提出要馬上訂婚,而且還要求楊家準備三萬元財禮錢,説什麼時候拿錢,就什麼時候結婚。這讓楊志的哥哥很是反感。

  同期(楊志):哥哥説騙我。

  解 説:但楊志的父母盼兒子結婚心切,他們想不能因為錢的問題耽誤了兒子的婚事,終於在四處籌借後,三萬元準備好了,婚禮如期舉行了,但夫妻倆結婚後,就再沒回過楊志父母家。不過別説老人了,結婚的第四天,連楊志見不到新娘張麗華了。

  同期(楊志):電話不通,小靈通、固話都不接。

  解 説:而更讓楊志氣憤的是,婚後一週,他出車的時候,家裏居然進了賊。

  同期(楊志):家電全沒了。

  主持人:正準備報案,楊志被一個意外的發現驚呆了,門上絲毫沒有撬動的痕跡,也就是説,是有人用鑰匙打開門進來拿走了所有的家電。鑰匙只有自己和妻子才有,想到這,楊志驚出了一身冷汗。難道是妻子故意趁自己不在,偷偷搬走了電器?這又是為什麼呢?看來謎底只有找到妻子才能解開。

  解 説:楊志問遍了張麗華的親戚朋友,卻沒有一個肯定的答覆。不死心的他,每天天不亮,就在明水的大街小巷張貼起尋人啟事了,可妻子仍然是音信全無。難道真的像哥哥説的那樣,妻子騙了自己?不甘心的楊志決定,無論如何要找到張麗華,當面問個清楚!

  同期(楊志):開始散佈有錢了。

  解 説:果然不出所料,楊志一連幾天都打不通妻子的電話,可在消息散佈出去兩個小時後,張麗華卻主動打來了電話。


  同期(楊志):參加婚禮了。

  解 説:元旦前夜,張麗華終於回到了她和楊志的新房。可在談話中,張麗華得知楊志只是用一萬元錢做誘餌,騙自己回家,很是生氣,當即決定要走,楊志當然不肯,而在楊志的一再盤問下,張麗華也終於承認了自己只是利用結婚做幌子,實際目的是騙錢。得知真相的楊志惱羞成怒,望著去意已絕的妻子,想到自己就這樣被眼前這個女人騙了,他很不甘心,一氣之下,他作出了一個駭人的決定,衝到柴房拎回了一把斧子。

  同期(楊志):想癱瘓養著你 閉眼劈了下去。

  同期(李大隊):用斧子砍死。

  解 説:楊志受騙的經歷本來是令人同情的,但他卻在一時衝動下做出了錯誤的舉動,並且葬送了自己的一生。這個案件告破了,但留給人們的是更多的思考。

  主持人:再進一步調查取證中,警方了解到, 26歲的張麗華一直利用農村大齡青年急於結婚並有過禮的習俗,多次進行騙婚,並屢屢得手,楊志是她的第四個騙婚對象,沒想到最終她卻落得害人害己的下場。希望我們今天的節目能給那些較為偏僻地方的大齡青年提個醒,千萬不要上當受騙。好了,我們今天節目到這就結束了,明天再見!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