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深井劫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09:32 來源: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不知道您是否體驗過缺氧的環境,科學常識告訴我們説,一個人如果缺氧幾分鐘,就可能因為窒息導致生命的衰竭;時間再長的話,就會有生命危險。今年三月份,重慶市的一名施工的工人,就因為一場意外突發的事故,陷入了如此危險的境地,生命受到了嚴峻的考驗。

  解説:2007年3月13日下午5點鐘,重慶市開縣居民張興友和他請來的幫工王方德正在自家的打井工地上忙碌著。此時水井已經深達八九米,王方德在井下將挖好的沙石裝進桶裏,張興友在井邊控制機器將沙土拉出井外。馬上就要收工了,可就在這時,井下突然傳來一聲巨響。

  解説:眼前的景象驚得張興友不知所措,他慌忙奔向井口。

  同期(張興友):底下的人在喊,水井已經快垮了。

  解説:張興友這時才意識到,這口即將完工的水井竟然發生了意外垮塌,從井壁上滾落的混凝土、鵝卵石、泥沙一股腦地向井下砸去,轉瞬間就將王方德徹底吞噬。眼睜睜地看著同伴被活埋在井底,張興友嚇得魂不守舍。

  同期(張興友):肯定沒有活命了。

  解説:巨大的響聲也驚動了周圍的鄰居,人們紛紛向井邊聚攏過來。當得知有人被埋到井裏時,大家也慌了手腳,一個居民趕緊撥打了報警電話。

  同期(所長):我們馬上和指揮中心聯絡,請消防總隊援助。

  解説:接到命令後,開縣消防中隊的消防車風馳電掣般趕往事發現場。而萬分焦急的張興友則在井口不停地呼喊著王方德的名字,可是被砂土堵得嚴嚴實實的井下,卻沒有一點回應。王方德究竟是死是活?誰也不知道。

  同期(張興友):這個有很多人講,都不會,上不來了,都可能沒有希望了。

  解説:眾人的議論使得張興友更加惶恐不安,他知道,一個人如果在幾分鐘之內呼吸不到氧氣,就可能因窒息而死亡,更何況他親眼看到這麼多巨石、泥沙砸向王方德,如果不幸被砸傷,那他生還的希望就更加渺茫了。正當張興友感到王方德可能凶多吉少的時候,開縣消防中隊的指導員唐利帶領著12名消防戰士趕到了出事現場,他們的出現讓張興友在絕望中又看到了一線希望。

  同期(唐利):他説在這個地方,在這個地方,快來快來,那個人被埋在井底下。

  解説:據張興友介紹,這口井深約9米,井壁用混凝土澆注而成,但是並沒有用鋼筋作為支撐,這才使得井壁非常容易垮塌。通過觀察,唐利推斷,被困者應該被埋在距井口以下5米左右的位置。王方德的身高是一米七十左右,也就是説如果他是站立著被掩埋的話,頭頂至少壓有兩立方米左右的沙石。只有迅速將它們清掉,才能救出被困者。唐利馬上派身材矮小的戰士何大洪下井偵察情況。

  同期(何大洪):就是搞清楚人的具體位置,下面坍塌的情況,有多深。

  解説: 此時周圍群眾都摒住呼吸,井底也異常的安靜,就連砂石滑落的聲音都顯得格外的清晰。

  同期(何大洪):當時緊張程度非常大,因為我下去看周圍的情況,發生坍塌的,發生第二次坍塌的可能非常大。

  解説:如果井壁再一次坍塌,那麼救援戰士和被困者都將逃一死。何大洪精神高度緊張,可是還沒等他下到井底,一個巨大的水泥模塊就擋在了他的面前。

  同期(何大洪):只看到那麼長一塊石板,把下面封得嚴嚴實實,下面的任何情況我們都看不到。

  解説:這塊巨大的混凝土澆築而成的石板,卡在井壁中擋住去路,但此時何大洪是離被困者最近的人,他大聲地呼喊著王方德的名字,期待著下面能傳來回應。

  同期(何大洪):聽不到聲音。

  解説:見此情景,有著多年搶險救援經驗的唐利心裏突然産生了一種不祥的預感。

  同期(唐利):我以前參加過建築物的跨塌(的救援),有的工人在裏邊的,像這樣的情況,生還的可能性很小。

  解説:儘管沒有太多勝算的把握,可是作為一名搶險指揮員,唐利卻一直恪守著一個信條,那怕只有一丁點的希望也要全力爭取,眼下最要緊的就是馬上把這塊巨大的水泥模塊從井里拉出來。得到指令的何大洪熟練地用繩索捆住了這塊碩大的石塊,隨後石塊被漸漸地拉升。大家小心翼翼地操作著,生怕這塊巨大的石塊萬一跌落,會再一次砸向井下的王方德。

  解説:在戰士們的通力配合下,這塊重達100多斤的水泥模塊被小心地拉出了井外,就在大家長出一口氣的時候,指揮員唐利卻立即派出了第二名戰士張曉飛下井施救。因為他知道,要想挽救王方德的生命就必須爭分奪秒。張曉飛以最快的速度潛到井底,可是一個難題出現在眼前,原來石板下面是大大小小的鵝卵石。狹小的空間,堅硬的石頭,挖掘工作異常艱難。

  同期(張曉飛):它的井口徑比較小一點,只能用手或者小一點的那個鋤頭來挖那些沙石。


  解説:狹小的作業空間使得挖掘工作進展艱難。井底空氣稀薄,悶熱異常,半個小時後,張曉飛已經感到呼吸困難。那麼已經被埋在井下一個多小時的王方德又是死是活呢?為了爭取救援時間,唐利果斷地派出第三名戰士下井替換他。

  同期(唐利):那個井已經發生過一次坍塌了,一旦發生再次坍塌的情況的話,真的是非常可怕,非常危險。

  解説:這時,現場已經聚集了幾百名圍觀的群眾。見救援遲遲沒有結果,人群中傳出了一些異樣的聲音。

  同期(唐利):時間這麼長了,那個人早就已經死了,這樣的救援都沒有多大的意義了。

  解説:唐利的心裏比誰都清楚時間意味著什麼。救援的難度和群眾的誤解,讓這位年輕的指導員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同期(唐利):我當時也不知道是誰説的,就是大聲地斥責了幾句,大家也不要亂説了,也不要灰心,咱們一定能夠把他從井裏面活著救出來。

  解説:唐利的話似乎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圍觀的群眾一下子平靜了許多。

  同期(唐利):其實説這話的時候,我自己心裏也沒有底。

  解説:唐利的心裏也有一種擔心,這次救援行動會不會徒勞無功呢?萬一井壁再次坍塌就連消防隊員的生命也會難以保全。可是眼前的景象不容他猶豫,救援必須進行下去。

  解説:夜色在不知不覺中悄悄降臨,此時距王方德被埋在井下已經過去兩個小時。戰士們還在不斷地輪流下井挖掘。此時,近千名群眾早已把井邊圍得水泄不通,這讓唐利突然感覺到一個潛在的危險正在一步步靠近。

  同期(唐利):如果他們都靠近那個水井這個位置,就形成了一個可以説一個中空的地方,旁邊的壓力再增大的話,這個井已經坍塌過,就會把周圍的沙石往那個井裏邊壓。

  解説:圍觀群眾的重力很可能讓井邊鬆軟的土壤再次塌陷。那樣井壁也會隨之倒塌,後果將不堪設想。唐利馬上請求派出所的民警協助疏散群眾。可是有一名婦女卻拼命地往井口擠。

  同期(所長):我們把群眾都擋在外頭,他(王方德)家屬也趕到了,家屬就往裏面衝。

  解説:這個拼命往井口衝的女人,原來是王方德的妻子,當她得知丈夫被埋在井下的消息後,慌忙從幾十里外的老家趕了過來。

  同期(妻子):最怕的就是他死了,他要是真出什麼意外,我這家裏怎麼過。

  解説:救援行動稍有差池一家人的幸福很可能就會葬送於此,想到這些,唐利的壓力變得越來越沉重。他緊握著對講機不斷地提示下面的隊員要小心。

  同期(唐利):我作為現場的指揮員來説,我當時還必須要冷靜下來,才能展開正確的救援。

  解説:已經三次潛入井下的張曉飛再一次要求下井。他還是邊挖掘邊呼喊著王方德的名字,可沒想到這一次石板下卻傳出了一陣奇怪的聲音。

  同期(張曉飛):聲音很微弱!

  解説:張曉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趕緊把頭靠近,並對石板繼續喊話。

  同期(張曉飛):兄弟,兄弟,都不停地喊!

  解説:這一次石板下真的有了回應。

  同期(張曉飛):隱隱忽忽地聽見有人在回答我們。

  解説:儘管石板下的那個聲音極其微弱,但這足可以證明王方德還活著,並且他很有可能就被緊壓在石板下。時間緊迫,唐利果斷下令讓何大洪立刻下井增援張曉飛,危機四伏的井底能承受住兩個人的重量嗎?大家的心再一次懸了起來。

  同期(何大洪):我覺得他肯定離這塊大石頭不遠,我以為把大石頭吊起來,他整個人都應該,起碼頭要露出來。

  解説:很快,石板被兩股繩子牢牢地係住,據推算,這塊石板應該已經接近王方德被困的位置,那麼石板抬起後,會不會出現大家期待的場面呢?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焦急地等待著。

  同期(何大洪):我往下一看,什麼都沒看到。

  同期(張曉飛):結果下面全是沙石,根本幾乎看不到人

  同期(何大洪):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

  解説:石板下的狀況讓大家的期待再一次落空了,難道剛才張曉飛聽到的聲音是一種幻覺嗎?

  同期(張曉飛):我能聽見他在説話,呼吸很正常。

  解説:張曉飛如此確切的回答,讓唐利沒有理由懷疑他的判斷。那麼張曉飛聽到的這個求救的聲音到底離大家還有多遠呢?

  解説:時間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過去了三個小時,清理沙石的工作變得更加細緻和快速。被深埋在井下的王方德到底在哪呢?更讓人感到奇怪的是,張曉飛剛才聽到的那種聲音再也沒有出現過。王方德會不會已經遭遇什麼不測了呢?隨著挖掘的進行,張曉飛又有一個驚人的發現。

  同期(張曉飛):我挖的時候,就看到上面有一點點血跡。

  解説:在井壁上發現的血跡無疑是王方德留下的,但這卻並非是一個好兆頭,張曉飛推測,眼下他的生命可能承受著比缺氧還要嚴重的威脅。他全神貫注地順著血跡的方向挖去。這次張曉飛並沒有使用任何的挖掘工具,而是直接用手去挖那些沙石。

  同期(張曉飛):不敢用鋤頭,鋤頭是鐵工具,人的皮膚不能接觸那些,怕造成第二次傷害。

  解説:又一個十分鐘過去了,張曉飛的手套已經被磨破了,而他卻絲毫沒有察覺到。


  同期(張曉飛):上來才發現自己的手都挖爛了。

  解説:這時,他突然看到了一隻手和一頂安全帽。

  同期(張曉飛):他脖子裏面有塊大石頭壓在這,一隻手稍微冒出這麼一點點。

  解説:近四個多小時的挖掘終於有了突破,大家歡呼起來,但是指導員唐利卻沒有像大家一樣興奮。

  同期(唐利):井底下的情況可以説仍然是不清楚的,這種情況下,能不能夠把他安全的能夠活著的從井底救起來,一下子又緊張了一下。

  解説:雖然找到了王方德,但是他的手卻一動不動,也聽不到他的任何聲音,王方德仍然生死未卜。而此時在經過幾輪作業後,消防戰士們的體力都已經嚴重透支,關鍵時刻誰能承擔此重任呢?就在總指揮猶豫不決的時候,張曉飛再一次下到井底。

  解説:埋在王方德頭部的沙石終於被徹底清理乾淨,而讓張曉飛幾乎難以置信的是,他再一次聽到了王方德的聲音。

  同期(張曉飛):他跟我説他是站姿,然後左腿都被一個石頭卡住的。腰桿部位有一個大石頭卡住的,手都在下面,包著胸口的位置。

  解説:王方德真的還活著,這個消息瞬間在群眾中傳開了,大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王方德的妻子更是激動不已。

  同期(妻子):叫消防隊的把胸膛刨開,胸膛刨開他不憋著氣。那時候我魂兒都找不到,當時我説肯定沒有好樣了。

  解説:王方德雖然還活著,但是身體極度虛弱,等候在現場的醫生趕緊把氧氣和水管順到井下,可這時被沙石掩埋四個多小時的王方德神志越來越模糊,仿佛已經奄奄一夕了。他能否活著被救出井外仍然是個未知數。

  同期:要問他好幾遍,他才回答我,當時我們都一邊挖,一邊不停地喊著他。

  解説:此時的王方德一旦昏睡過去,他的生命極有可能因臟器衰竭而再也無法挽回。消防隊員邊喊著他的名字邊小心地清理埋在他身上的沙石。很快,被困者絕大部分的身體已經暴露出來。這時唐利下令,現在就把王方德拉上來。所有的圍觀群眾都目不轉睛地盯著消防戰士。誰知隊員們剛一用力,王方德突然發出了一聲慘叫。

  同期(唐利):他就喊 ,疼,不行!

  解説:戰士們馬上停止了對他的拉升。問題到底出在哪呢?

  同期(張曉飛):我都問他,他説是一塊石頭壓著的,擋著的。

  解説:經過仔細地排查,戰士終於清理掉了最後的障礙。生命垂危的王方德在眾人的聲浪中被一點點地向外拉。

  解説:王方德終於被活著救出深井。大家立刻把他抬上了救護車,送往縣醫院救治。這場歷時六個多小時的救援行動以勝利告終。

  同期(唐利):最有價值的就是我覺得挽救了一條生命,也給大家一個信心。

  主持人:回想起那場刻骨銘心的遭遇,王方德至今心有餘悸。他忘不了那噩夢般的五個小時,但他更忘不了那些冒著生命危險讓他重獲新生的消防戰士。他説,是消防戰士讓他創造了一個生命的奇跡。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