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揭開賭局陷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09:30 來源: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我是曉輝,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不久前在重慶市的一家超市門口,一個男子手捧一束玫瑰花雙膝跪地。路人看到這個情景,都以為這個小夥子一定是在向自己的女朋友求婚。可是,當人們走近一看,卻發現他的手裏還拿著一份懺悔書。原來,這名男子一直是沉迷賭博,經常不回家,結果他的妻子一氣之下離家出走了。當妻子離家出走後他感覺到非常後悔,這才想出了這麼一個辦法,希望妻子能夠原諒他,並且回到他的身邊。真的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呢?那麼,今天我們要給您講的,也是一個和賭博有關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深陷賭博泥潭,而且曾經一度在賭場上常勝不敗的人。那麼最終他又是怎樣的一個結果?我們一起去看看。

  解説: 2007年1月的一天,一個陌生人走進貴州都市報記者徐榮鋒的辦公室。來人自稱名叫王聖 ,26歲,希望在貴州都市報的幫助下,用自己的電話號碼設置一個戒賭熱線。隨後,王聖表演了他那令人眼花繚亂的撲克技術,同時告訴徐榮鋒自己掌握了上百種賭博中的騙術。並曾經利用這些騙術,在賭場上常勝不敗。而如今他要揭穿這些騙術,勸人戒賭。

  同期 (王聖):我想如果能夠有這種人站出來,幫助有賭癮的人戒掉賭博,這是一件好事。

  解説:第二天,一篇關於王聖揭穿賭博騙術勸人戒賭的報道,出現在了貴州都市報上;同時,戒賭熱線也隨即開通。在這之後,王聖時常會接到一些熱線電話,有時一個電話,就要聊上三四個小時。同時,也有些人直接上門找到王聖諮詢。這些人大多是,沉迷于賭博的人。他們少則在賭場上,輸了萬八千元,多則上百萬元,有的甚至輸了個傾家蕩産。這一天,又有一個想要戒賭的人,找到了王聖。不過這個人對賭博是否真的能戒掉,有些懷疑。為了打消對方的疑慮,王聖告訴他,如果一旦知道,賭博中存在騙術,就完全有可能戒掉賭博。

  同期:賭真的能戒嗎?

  同期(王聖):我説能,非常能。

  同期:為什麼能?

  同期(王聖):舉個例子。你看這地下,有一把刀子或者一顆釘子,對不對?你肯定不會拿腳去踩它,只要是腦筋正常的人,對不對?你如果要是看不到,就是把腳踩 斷,你還是要去踩,對不對?這個賭你如果知道它假了,你肯定不會再去賭。

  解説:來訪者的疑慮,讓王聖意識到,眼前的這個中年人,一定深陷賭博泥潭,而且極有可能,為此輸掉了不少錢財。果然通過聊天,王聖了解到,前來戒賭的人叫陳剛,曾經是一位私營老闆。幾年前開始沉迷賭博後,將辛辛苦苦賺來的家産,輸了個精光。之後,老陳也下過決心戒賭,可是每當手裏有些錢,他就想把輸出去的錢贏回來,但卻屢賭屢輸,由此也越陷越深,因而老陳痛苦萬分。聽了這些情況,王聖料定,老陳的遭遇,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他根本不懂,賭博中的騙術,結果被人所騙。於是,王聖現場給老陳,演示了幾種賭博中的騙術。

  解説:藏牌和飛牌,是流行于20年前的一種賭博騙術,如今早已經被淘汰,可是就是這種簡單的騙術,老陳也一無所知。

  同期(王聖):我説這是最簡單的,怎麼出來的你都不知道,這個你都不懂。你賭什麼去?不要賭。

  解説:在一些影視作品中,我們往往會看到,有些具有特異功能的人,可以透視看穿牌面。

  我們無法確定,現實生活中,是否真的有這樣的奇人。不過王聖告訴老陳,在地下賭場裏,確實有些人可以做到,只看牌的背面。就知道撲克的花色大小,那麼這又是如何做到的呢?原來,出千者將牌的背面,分成40個小格,每一個小格代表四種花色從1到10。J Q這兩張牌的記號,則是在牌的邊角,K沒有記號。更加讓人防不勝防的,是這套具有透視功能的隱形眼鏡。只要戴上它,就可以看到特製牌,寫在側面或者背面的點數、密碼牌,眼鏡牌這些都是出老千的一種方式。

  同期(王聖):但是對方你不懂,你要是懂了這些東西你就不賭,對不對?你不懂。我贏了你的錢,是不是變相的詐騙?這肯定就是變相的詐騙。

  解説:將賭博中的騙術揭穿,讓對方知道小賭有害大賭必輸,是王聖勸人戒賭的一種獨特方式。這種方式讓很多前來諮詢的人,最直觀地認清了賭博中的騙術。之後不由得大呼後悔,決定徹底戒掉賭博。但是與此同時,王聖的這種揭穿賭博騙局的行為,也讓他成為了一些人的眼中釘肉中刺。

  同期(王聖):有威脅電話,就是打電話説,你斷我們的路,不想活了,等等都有。但是我既然把它揭開了,一個願望能幫助別人,幫到哪一天就算哪一天,如果真的有人要害我,那是難免的反正已經豁出去了。

  解説:王聖知道,打電話威脅他的人是賭場上的老千,也就是靠賭博騙術吃飯的那群人。而就在幾個月前,自己還曾經是他們當中的一員。眼下之所以要和他們決裂,並且義無反顧地揭穿賭博騙局勸人戒賭,是因為在王聖看來,曾經讓自己十分風光的賭博,現如今留給他的只剩下慘痛的教訓和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痕。今年只有26歲的王聖,涉賭卻已經有十多年了。1994年 13歲的王聖,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一個人離開了農村老家,到一個汽車修理廠當上了學徒。13歲原本是一個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在童趣中享受快樂的年齡,可是對於當時的王聖來説,卻不得不去承受生活的艱辛和飄零在外的孤苦。為了尋求生活中的樂趣,打發無聊的時間,王聖在那時學會了打撲克。

  同期(王聖):大家工友在一起閒的時候,休息下來的時候,就是幾張撲克。輸贏(很小),贏了就買東西吃,這種情況就開始賭。


  解説:打撲克讓寂寞中的王聖,找到了些許樂趣,而每次幾元錢的輸贏,更是讓他感到了刺激和興奮。然而,少不更事的王聖哪想到,一個原本為了排遣寂寞的遊戲,將會使他日後越陷越深。幾年過後,王聖憑藉著自己的聰明才智,很快成了修理廠裏數一數二的熟練工,薪水不斷上漲。與此同時,王聖每次下的賭注也越來越大。由於那時一起打牌的,都是廠裏的工友,很少有欺詐發生,因而賭運不錯的王聖經常贏錢。依靠這些錢,王聖不但可以維持生活,而且也逐漸有了一些積蓄。20歲那年,王聖同別人,合夥開了一個鋼圈廠。辛苦經營了兩年多,王聖賺了不少錢,可是隨著腰包越來越鼓,賭桌對他的吸引力也越來越大。2004年的一天,王聖拿著一張銀行的存單,走上了賭桌,決定孤注一擲,而這是他所有的積蓄。

  同期(王聖):當時還不是想跟別人多贏一點。舉個例子今天有一萬,明天可能會變成一百萬,還做這個夢。然後就做這種發財夢,而且要便宜錢,這樣就想去賭了。

  解説:可是殘酷的現實,卻給了王聖當頭一棒。

  同期(王聖):一進去反正有多少輸多少,多的時候幾十萬都輸了。

  解説:將自己幾年來辛辛苦苦掙來的全部家産輸了個精光,王聖懊喪無比,自己怎麼會那麼背運呢?就在這時,有人告訴他一句話:久賭神仙輸,常贏必出術。這句話,一下子點醒了王聖,他終於明白了,原來自己輸了那麼多錢,並不是因為自己運氣不好,而是贏他錢的那些人掌握了賭博中的騙術。然而這個發現,並沒有讓王聖意識到賭博的危害從而遠離賭博,而是讓他做出了另一種選擇,那就是學會那些騙術,贏回輸掉的錢 。於是,王聖開始利用出差聯絡業務的機會,到一些地方的地下賭場中,觀察賭博高手的騙術手法,有時不惜重金向對方學習請教。一年多後,王聖逐漸掌握了一些賭博中的騙術,他決定到賭場中小試一把,可結果卻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同期(王聖):用不了一秒鐘,出一把老千就是幾十萬。你一齣老千這一大把錢,桌子上一大堆錢,你都能夠收過來。

  記者:當時心裏什麼感覺?

  同期(王聖):心裏肯定是好受,贏了錢的就高興,走路都不一樣。

  解説:出師告捷,讓王聖興奮不已的同時慾望也開始無限膨脹。既然能夠利用賭博騙術贏回輸掉的那些錢,為什麼不能再贏更多的錢呢?當時,王聖剛剛結婚,可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王聖經常以談生意為由,撇下新婚的妻子不顧,奔波往返于各地的地下賭場。

  同期(宗麗波):他做生意,就説他在外面,一下子回不來,比較遠的地方。也沒辦法,或者是在路上車子拋錨了什麼的。

  解説:宗麗波是通過朋友的介紹和王聖相識的,雖然倆人從談戀愛到結婚,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不過宗麗波只知道,王聖是鋼圈廠的老闆,並不知道他竟然還是個賭徒。而對於丈夫以談生意為藉口,經常在外很少回家的行為,宗麗波也一直深信不疑。直到有一天,三個陌生的男子突然闖進了宗麗波的美容院,她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同期(宗麗波):問我他在哪,那個人説他(王聖)欠他的錢。

  解説:原來,王聖在賭場上的風光,讓他只看到了騙術帶給他的收益,卻對賭場上的險惡

  和賭徒的凶險毫無了解。2006年12月的一天,幾個在賭場上輸了不少錢的人,勾結起來約王聖到南京打牌,躊躇滿志的王聖毫無警惕,欣然前往。然而,在對方幾個人的聯手算計之下,王聖在賭桌上,自始至終都處於被動挨打的局面。不但輸掉了自己全部家産,而且為了翻本,王聖還向對方借了不少錢,可最終依然是有去無還。

  同期(王聖):然後走的時候,都有點驚慌了,把腳崴了。

  解説:轉瞬間,王聖跌到了人生的谷底。此時,輸了個精光的王聖萬念俱灰,他意識到,自己的事業和未來,都已經隨著這場賭局而崩潰了。

  同期(王聖):當時連死都想過,站在南京長江大橋上,盯著這個河,想跳。


  解説:就在王聖要結束自己生命的一刻,妻子宗麗波的一個電話,將他從自殺的邊緣中拉了回來。

  同期(王聖):我媳婦説我們家不需要很多錢,你抓緊回來。

  解説:原來,得知丈夫出了事的宗麗波,找到了自己的母親。母女倆拿出了家中所有的積蓄,為王聖保了平安,並告訴王聖,希望他趕緊回來。而且只要能夠戒掉賭博,過去的事既往不咎。接到妻子的電話後,那一夜,王聖一直在街上徘徊著。回想過去的歲月中,自己任性愚蠢的行為,王聖的心裏猶如翻江倒海。在他走投無路的時候,是妻子是家人,不計前嫌給了他活下去的支撐。在王聖看來,這份恩情自己必須要償還,那麼接下來王聖又會怎麼做呢?王聖沒有讓妻子和家人失望,徹底戒掉了賭博。與此同時,為了讓人們不要走上己的老路,王聖決定,揭穿賭博中的騙術,用自己的經歷現身説法,引導他人戒賭。同時,借助自己懂的這麼多東西,教育一下別人。

  同期(王聖):親身體會啊,自己的感受啊,自己賭博的經歷,幹過的事教育一下別人,然

  後讓別人改過自新。僅僅讓戒賭者了解賭博騙局還是遠遠不夠的,需要讓他們能夠自食其力,遠離賭博環境,戒除心癮。

  解説:於是,王聖將幾名戒賭者,排在了自己的鋼圈廠裏上班,不僅給工資,還管吃管住,其中就包括老陳。節前,老陳想回家看看老婆孩子,王聖同意了。

  現場:你提前跟我講,要回去的時候,帶上一點錢,帶上一點衣服,然後回家的時候好一點

  好不好?回去過了春節才回來。回來一定是多學一點技術,不要再賭。賭這個東西,反正對社會也不好,對家庭也不好。

  解説:過自身的經歷,王聖知道,對於戒賭者來説,人的意志固然重要,人的關愛更加彌足珍貴,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今後的生活中,他會把家庭放在心上,自己的勤勞奮鬥回饋妻子和家人。

  主持人:採訪結束的時候,王聖跟我們説,如今逢年過節的時候,親朋相聚,不少人都喜歡玩在一起玩牌,興致來了還賭一把。對於種行為,王聖認為是很危險的,因為只要是賭就會刺激人的貪慾,也會傷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如果深陷其中就很難自拔了。那麼對那些希望,借賭博發財的人,王聖勸誡説,賭場上的凶險令人防不勝防,一旦涉足必定是追悔莫及。王聖希望沒有參與過賭博的人,不要涉賭;參與過賭博的人,應該是懸崖勒馬,迷途知返,避免因為賭博而産生的悲劇再一次發生。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感謝您的收看。我是曉輝,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