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火災疑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09:27 來源: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在一些懸疑驚險的破案片當中,警察們循著犯罪者留下的蛛絲馬跡,將一起起疑雲密布的案件偵破得水落石出。縝密的思維,細緻的推理,讓觀看者們是肅然起敬。而今天我們的節目,要講述的不是一樁刑事案,而是一起火災調查的始末。

  解説: 2006年7月26日中午,雲南省麗江古城區消防大隊119指揮中心接到報警電話,位於麗江市玉龍縣嘉和建材市場突發大火,火勢正在蔓延。接到報警的消防隊員立即趕赴火場,可當他們到達現場時,卻發現情況比預想的還要複雜。

  解説:火災現場位於一個建材市場內,市場裏面堆積了大量的木材、塗料等易燃物品,如果不能迅速控制火勢,就會引來更大的禍患。而且幾十家商戶和許多顧客還被困在火場裏,如果不馬上控制火情,後果將不堪設想。可是偏偏當天刮著5、6級左右的大風,風助火勢,火焰已經竄出了十幾米高。情況十分危急,王大隊長立即向上級部門請求增援。

  同期(夏志軍):接到大隊的彙報,我們當時就向市委市政府彙報,請求調動環衛站的大型灑水車進行增援,然後我們又用電話調動了機場專職消防隊,請求他們增援。

  解説:十五分鐘後,大部分被困人員已經成功撤離火海,增援的消防官兵也到達了現場。消防官兵們立即分成滅火和搜救兩個小組,滅火的同時搜查是否還有被困人員。

  解説:經過3個多小時的頑強奮戰,在各方面救援力量的配合下,這場突發的大火終於被撲滅了,值得慶倖的是,由於搶救及時,這次火災並沒有造成人員的傷亡。然而這場大火卻燒燬了嘉和建材城的24間商鋪,直接財産損失達到了66萬元。突如其來的災禍,使很多商戶都將面臨傾家蕩産的打擊。誰來承擔他們的損失呢?只有找到火災責任人,弄清失火原因,才能給受害人一個説法。那麼,這場大火究竟是怎麼燒起來的呢?是市場建造時就存有隱患?還是人為因素導致的呢?火災調查組迅速在市場展開調查。

  同期(胡偉):在火勢撲滅以後,然後根據市裏面的領導及時召開會議以後,確定了這次火災的調查就由支隊防火處,有我任組長,然後玉龍縣消防大隊,玉龍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和環城路派出所,共同組成火災事故調查組,隨即展開了調查。

  解説:由於這場火災發生得非常突然,大部分受災商戶得知火情的時候,大火已經在市場裏蔓延開了,所以沒有人能説清楚這場火究竟是從哪著起來的。與此同時,建材市場突發大火的事情也引起當地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如果是市場內部存在火災隱患,那麼市場就不能開張營業。而每拖延一天,商戶們的損失就會更大。大家都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事故調查組。

  解説: 火災事故調查組的成員感到重任在身,當天,他們就對受災商鋪進行了逐一勘查。

  當調查到第二排19號商鋪時,有多年火災調查經驗的專家王成業發現了一個線索,他感到調查的突破口出現了。

  同期(王成業):通過環境勘查,就把起火部位鎖定在c2-19的這個鋪面,作為最初的起火部位。

  解説:王成業做出這個判斷自然有他的依據,19號商鋪墻壁上的火痕是所有商鋪中最為嚴重的,所以這裡應該被鎖定為起火點。但是王成業的説法,卻招來了另一位調查組專家的質疑。

  同期(向榮垠):從整個現場來看,它這個火勢是從上面蔓延到下面的,同時,它隔壁的這兩間鋪面也反映出這樣一個趨勢。

  解説:向榮垠的説法也似乎合情合理,因為從19號商鋪墻壁上火痕來看,屋頂以及上半部分墻壁損毀比較嚴重,而下半部分卻比較輕,由此可以推測,火是從房屋的上半部分燃起的,按照常理,火不可能從空中燃起,這樣的火痕似乎表明火是順著房頂蔓延過來的,而這裡根本就不是起火點。兩種意見激烈交鋒,這使得調查剛剛開始就陷入了困境。19號商鋪究竟有沒有嫌疑?它會不會成為事故調查真正的突破口呢?調查組決定找商鋪的戶主進行詢問。

  解説:陳長城夫婦解釋,原來,由於商鋪空間高度較高,陳長城夫婦用木板把商鋪隔成了上下兩層,下層作為經營場所,上層則作為居住用,由於二樓的木隔板已經在大火中坍塌,所以也就看不出原先的兩層結構。這樣一來,火從別處蔓延來的推測就不功自破了,這也證實,火痕最重的二層房間就是火災的起火點。


  解説:然而陳長城回憶説,起火當時他和妻子都在樓下,忽然聽到樓上“轟”的一聲,他急忙向樓上跑去,可剛上到一半就看到火已經把二樓完全封住了,根本衝不上去,他趕忙去拿滅火器滅火。陳長城説,由於事發時他正在打理生意,而妻子正在接電話,他們也不知道樓上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對於起火原因兩人也無法提供更多的線索。圍繞起火原因的調查似乎再次陷入僵局,可是在火災調查專家王成業看來,一個重要線索正在浮出水面。既然二樓是作為起居室使用的,那麼就很有可能存在一個危險的隱患。

  同期(王成業):是電路引起火災,無外乎就是短路,短路以後肯定要留下熔珠。

  解説:王成業解釋説,起居室作為起火點引發的火災通常有兩種原因。一是明火,二是電路故障。而電路故障引起的火災一般都和電路老化,或者是用電設備接觸不良、超負荷使用有關,但不管哪種情況所致,都會形成金屬熔珠。於是大家找來篩子,對現場的殘留物進行篩找,希望從中能找到有價值的物證。

  同期(王成業):我們全部篩了一遍,始終沒找到支持這個電路短路的物證。

  (向榮垠):通過殘留的線路來看,沒有發現線路的故障痕跡,電表箱的保險絲以及其他線圈,也沒有發現故障痕跡。

  解説:難道由電路引發火災的調查思路錯了嗎?由於一直沒有找到支持這一推測的證據,調查再一次回到了起點。可是沒有人的房間裏,怎麼會突然著火呢?如果不是電路引起的,還有什麼能引起自燃呢?

  同期(王成業):假如19號是電故障,那麼17、18、20號也要受影響,但事實上他們的電都正常使用,可以排除電路方面的原因。

  解説:兩天的時間過去了,調查工作還是沒有實質性進展。遭受損失的商戶們都心急如焚,期待著早日揭開火災真相。眾人期待的目光成為一種無形的壓力,讓調查人員也感到寢食難安。由於現場被焚燬嚴重,很難發現更有價值的線索,調查組決定分成兩個組,一方面繼續勘查現場,另一方面再次對19號和其他商鋪的人員進行詢問,進一步從二層樓上事發前的情況找出蛛絲馬跡。

  據戶主陳長城回憶,二樓除了一般的生活用品,在墻角處還放了一摞紙箱。可是紙箱屬於助燃物,需要明火引燃才回引發火災,那麼會不會是明火引燃了紙箱呢?可是陳長城夫婦都説事發當時二樓沒有人活動,明火從何而來呢?幾天來在市場裏的調查,讓王成業注意到一個細節,這裡的商戶都是做建材生意的,在19號的左鄰右舍,都是和做瓷磚生意的,一樣的貨品就免不了競爭,此時,王成業有了一個大膽的猜測,會不會是因為生意中的競爭使得彼此結怨而導致人為放火呢?

  同期(洪經理):在我們市場裏我們也了解市場,他們在生意上競爭還可以,一般和周圍的關係還是可以的。

  同期 (老 鄉):他們對人都比較隨和,都比較大方,大家在一起都覺得他還可以。

  (陳長城):這個不太可能,做生意都是以和為貴,我們經常店裏都有人的,隔壁鄰居都很多,這個不太可能。

  解説:調查顯示,陳長城夫婦為人和善,從未和人有過摩擦,而且當天他們倆一直在舖子裏,如果有人上到二樓,他們不會看不見的。此時對現場殘留物的化驗結果也顯示,現場並沒有可燃性油脂物。

  同期(王成業):很快就得出這些殘留物中沒有油類物質或其他易燃液體,我們可以排除人為放火的可能。

  解説:幾次大膽推測最終又全部被推翻,這使得真相越來越撲朔迷離。這場意外大火到底是怎麼引起的呢?調查組只有進行更加細緻的勘察。終於對起火點現場的勘查讓調查人員有了一個意外的發現。

  同期(王成業):離門將近一米左右的地方,一平方米左右的範圍,這個地磚炸裂,形成龜裂紋。

  解説:這是個重大的發現,它意味著,這個炸裂開的地磚上方很可能就是具體的起火位置。

  同期(王成業):經過分析,這種痕跡估計是在燃燒當中被重物擊碎,在被擊碎的同時還有東西在燃燒,長時間燃燒形成這麼一個燃燒的痕跡。

  解説:是什麼東西能造成這種情況呢?調查人員對這個位置上的殘留物進行了清理,並對這個位置進行了復原。令人驚訝的是,大家在這塊地磚附近,找到了一個已經燒燬的液化氣灶殘留物,以及一小塊金屬碎片。經過檢驗,專家證實那是一口鐵鍋的碎片。

  主持人:王成業立刻對戶主再次進行詢問,面對新的證據,陳長城夫婦説出,在這個簡易的居室裏,有一個角落竟然被作為廚房使用,而地磚炸裂的那個位置,正是戶主液化氣罐所放的位置。但是,陳長城夫婦卻説著火時他們已經吃過飯,並沒有用火。這又是怎麼回事呢?為了查明真相,調查組把現場提取的殘留物連夜送到昆明冶金研究院,通過專業設備做一個全面分析,很快,檢驗就有了結果,而這個結果令所有人都大吃一驚。

  同期(楊家明):燒穿的鐵鍋在液化氣灶上,因為高溫燒制,産生了氧化和融化的脫落。還是由於液化氣灶對鐵鍋長時間加熱形成的。

  (王成業):在一次證明了,火災發生時,這個鍋在使用狀態,液化氣也在使用狀態。


  解説:至此事情逐漸清晰起來,陳長城夫婦對調查人員説了謊,事發時,他們中的一人不僅就在二樓,而且液化氣灶上的明火也在使用中。調查組立即對陳長城夫婦進行了隔離審查,面對充足的證據,呂燕珠最終交待了一個事實。

  原來當天中午呂燕珠正在做飯,鍋裏放了油正準備炒菜,這時她聽見樓下丈夫叫她接電話,便匆忙跑下去,卻忘了關掉液化氣開關,電話接了大約兩三分鐘時,就聽到樓上“嘭”的一聲巨響,她頓時心裏一驚,火就這樣著了起來。

  同期(王成業):液化氣的火就對鍋裏的油長時間的加熱,又被加熱到一定程度時就發生了轟燃。整個起火原因就是由於生活用火不慎造成。

  解説:呂燕珠由於一時疏忽,引發火災。當她意識到自己的疏忽造成了幾十萬元的重大損失後,心裏非常害怕,為了推卸責任,才編造了一套謊話,使得調查工作幾度陷入困境。真相終於大白,調查組最終認定:由於呂燕珠用火不慎引起大火,造成了嘉和建材城重大經濟損失,屬於過失失火,她將為此承擔責任,並獎受到了法律的懲處。本以為用謊話可以僥倖逃避責任,但呂燕珠沒有想到,真相總有一天會浮出水面,事實也是不容改變的。

  主持人:據消防部門提供的統計數字顯示説,80%的火災都是由於人為疏忽造成的。可見一個微小的失誤,隱藏著多大的危險。因此對於背負人民生命財産重任的消防指戰員們,一方面他們要盡全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對已經發生的火情必須要追根溯源,這是有效地杜絕火災發生不可或缺的兩個方面。再次向他們道一聲辛苦了。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