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一樣的親情(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18:08 來源:

     
    [內容速覽]江蘇省泰興市的季素梅在兒子非非四歲時發現孩子抱錯了,經過千辛萬苦的尋找,她最終找到了自己的親生兒子龍龍,然而龍龍的養父母何英夫婦堅決不同意交換孩子, 1987年3月4日,經法院判決:讓何英夫婦歸還孩子。然而,終審判決後,何英夫婦並未能自動履行。1989年,在最高人民法院、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的關注並協調下,何英夫婦終於同意交出孩子。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4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5日11:55 18:46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你們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們都有這种經歷,親朋好友帶著孩子相聚時,最常見的話題是孩子長得是否與父母相像,不過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您可要留神,如果孩子長得不十分像,您可千萬別實話實説,那可就會惹得人家不高興的。這説的呢,是生活中禮儀交往的事。可我們今天的故事,講的是一起真實發生的,陰差陽錯抱錯孩子的事。

  解説:季素梅是江蘇省泰興市電信部門的一名員工,工作繁忙的她有一個習慣,每天下班回家後都要翻看這些照片,照片上一個是她的親生兒子龍龍,一個是她的養子非非,兩個孩子都上了大學。本來季素梅是應該高興的,但她心裏有一個難以解開的心結,那就是如何説服養子大學畢業後回到他親生父母身邊。養子的親生父母都還健在,他為什麼不回到父母那裏呢?這背後究竟隱藏著怎樣的隱情呢?這一切還得從21年前的一場訴訟説起。

  解説:1986年秋天,在江蘇省泰興市,一場特殊的訴訟引起了人們廣泛關注,而訴訟的起因是兩位母親在醫院抱錯了孩子。原告就是季素梅,被告馬兆霞是離泰興市十幾公里外的姚王鎮的一個農民,她們是在泰興市人民醫院生孩子時相識的。當時季素梅和馬兆霞同住在一個病房,只是隔了一張床位。馬兆霞的兒子1985年1月23日出生,季素梅的兒子1月24日出生,兩個孩子僅僅相隔13個小時。由於當天有11個孩子出生,只有季素梅和馬兆霞兩個人生了男孩,兩家的親人都來祝賀,個個都是滿心歡喜。可就在孩子出生後的第三天,孩子被護士抱過來喂奶的時候,季素梅發現了出了大問題。

  同期:(季素梅)講述當時如何發現報錯孩子,手牌上寫的不是自己的名字等

  解説:這一驚人的發現讓季素梅夫婦吃驚不小,他們馬上找來護士核實孩子有沒有抱錯。

  同期:(季素梅) 為什麼身上的牌子和手上的不一樣?

  解説詞:護士長一再解釋,由於實習生剛來,一定是在給孩子洗澡的時候把手牌係錯了,為了儘快結束這場爭端,護士長還做了一件讓大家都意想不到的事情。

  同期:(季素梅) 把手牌剪斷了。

  解説:由於兩個孩子出生僅僅相隔了13個小時,胖瘦高矮也差不多,從表面上確實難以分辨,護士這一剪雖然是剪斷了孩子手上的小布條,可這個結,卻牢牢地係在了季素梅的心上了。

  同期:(季素梅)護士長説都是老朋友不會弄錯的。

  解説:帶著滿腹狐疑季素梅回到了家裏,她給孩子起個名字叫非非,不知道是不是預示著一場驚心動魄的是非即將開始了。不過,醫院裏發生的那場不愉快的風波,很快就被非非帶來的快樂所沖淡了,季素梅一家人老老 少少都在為非非忙碌著,正當非非兩個月的時候,有一天季素梅抱著非非出門去散步,她們碰巧遇到了給非非接生的醫生,她的一番話又激起了季素梅心中的波瀾

  同期:(季素梅)抱出去玩,被發現是不是錯了。

  解説詞:季素梅把醫院裏發生的錯牌的事訴説了一遍,醫生的分析更加重了她的疑慮。


  同期:(醫生)應該以手牌為準啊。

  解説詞:聯想起醫院發生的一切,季素梅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上了,她再仔仔細細地觀察孩子,這回還真的發現,非非確實有很多不像他們夫妻的地方。

  同期: (季素梅) 幾點不像的地方,像皮膚白……

  解説:兩個月大的非非已經會和媽媽依依呀呀的説話了,看著孩子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季素梅的心緊縮了起來,她不願意接受這樣的事實,非非是吃自己的奶,一天天長大的呀,難道他真的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嗎?季素梅夫婦一下子陷入了痛苦的深淵。

  同期:(丈夫)三代單傳

  解説詞:思前想後他們決定先去一趟鄉下,去找馬兆霞核實一下,看看是不是她的孩子會是自己的兒子呢,因為在醫院裏的錯牌事件,兩家人相識,而且處成了朋友。第二天季素梅夫婦就來到了姚王鎮,找到了馬兆霞的家,他們藉口説是來看看孩子。馬兆霞熱情地接待了季素梅夫婦,馬上抱來了她的兒子龍龍。可是當季素梅第一眼看到馬兆霞抱的孩子時,她的心裏有一個直觀的判斷,這個孩子肯定是她的兒子。

  同期:(季素梅)跟我先生一摸一樣,肯定錯了。

  解説:季素梅急切地想抱抱龍龍,當她從馬兆霞的手裏接過孩子的時候,她的手顫抖著。此刻季素梅的心情異常複雜。

  同期:季素梅哭訴。

  解説詞:從鄉下回來,季素梅的心情難以平靜,她不相信這一切會真的發生了。冷靜下來後,夫婦倆決定先帶著非非去醫院給他做個血型化驗。

  同期: (季素梅)確實錯了,血型驗證了不是自己的兒子。


  解説:化驗的結果,讓季素梅夫婦不得不接受了這個殘酷的現實,這個她日夜守護的了幾個月的孩子非非,確實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季素梅説,當時她的眼睛模糊了起來,而馬兆霞的那個孩子,此刻全然縈繞在心間,但是兩個孩子一個可能就是自己的血脈,一個剛剛建立起親情。一時間,季素梅亂了方寸,她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突發的一切。

  同期:(季素梅)不願意相信是錯了。

  解説:那麼此時在鄉間的龍龍,是不是在醫院被抱錯的他們的親生兒子呢?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時間裏,季素梅和丈夫連著幾次以各種各樣的理由去鄉下看孩子,每次季素梅都想和馬兆霞把事情挑明,但是當她看著馬兆霞一家人把龍龍當作心肝寶貝一樣呵護著,季素梅又難以開口,終於有一天,她試探著把孩子抱錯的事提示給了馬兆霞。

  同期:(季素梅) 是不是錯了,讓他們去給龍龍做一次血型的化驗。

  解説:可是對方家裏的反應異常激烈,這讓季素梅始料未及。

  同期:(馬兆霞) 不會錯。

  解説詞:情急之下,季素梅的丈夫張榮只好把非非的血型化驗單拿出來給馬兆霞夫婦看,然而正當他們看化驗單的時候,意外發生了。

  同期:(張榮)一窩蜂似的圍了上來,局面難以控制。

  解説:這樣的結果讓季素梅萬萬沒有想到,萬般無奈之下他們那只好去求助醫院,讓醫院出面去做工作。 查明孩子的親緣關係,儘快的換回自己的親生兒子。

  同期: (季素梅)一個心願就是換回兒子。

  解説:院方也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努力地去做馬兆霞夫婦的工作,希望雙方能冷靜的解決問題。但是事與願違,馬兆霞夫婦拒絕配合給孩子驗足印、驗血,院方的幾次調解、勸説都無濟於事,隨後馬兆霞夫婦不再與院方對話,而且馬兆霞從此帶著龍龍東躲西藏,再也不讓季素梅看望孩子了。事態的發展一下子陷入了僵局。最後,醫院做出了無奈的決定,他們請求季素梅去把醫院告上法庭,這樣可以通過法律強制執行,要回孩子。於是1986年9月20日,季素梅把院方還有馬兆霞夫婦一併告上了法庭。此時的龍龍和非非已經是1歲零8個月了。

  同期:(季素梅) 遠房親戚給龍龍吃點心。

  解説:思念兒子的痛苦折磨著季素梅,她千方百計的找到了一個遠房親戚,他正好住在離馬兆霞家不遠的地方,季素梅買了些點心,託付給親戚,讓他偷偷的送給龍龍吃。

  同期:(季素梅) 孩子終於吃到了我買的東西 ,怎麼這麼甜啊。

  解説:1987年3月,泰興市人民法院對季素梅和馬兆霞錯子一案公開宣判。由於事實清楚,證據充分,根據在醫院的錯牌事實和血型檢驗、足印鑒定的結論,可以確認季素梅和馬兆霞的孩子互相抱錯,判決兩家于判決發生法律效力之日起,互相換回孩子。

  解説:判決結束後,季素梅長長的松了一口氣,她十分慶倖好在孩子還小,互換回來後,不會有太多的感情上的隔閡,一切都可以從頭再來。就在季素梅一家滿心歡喜正準備去接兒子的時候,他們得到了一個消息説,馬兆霞和龍龍不見了,法院無法執行判決。眼看著自己的親生兒子不能回到自己的身邊,而且還要東躲西藏,孩子父親張榮聽後心如刀絞,一氣之下,他竟然做出了一個不理智的決定。

  同期:張榮策劃去搶回孩子。

  解説:張榮找來了幾個親戚朋友,一起精心策劃了一個方案,目的是要去鄉下偷偷地帶回孩子。

  同期:搶到孩子後馬上轉移。

  解説:就在張榮等人即將出發的時候,季素梅發現了他們的行為,她果斷地阻止了丈夫。

  同期:絕對不能這樣做,會出人命的。

  解説: 季素梅勸丈夫冷靜下來,還是要利用法律的手段,爭取能早一點要回兒子。在此期間泰興市法院也曾幾次前往強制執行,都因為沒找到孩子而未能成行。更主要的是法院考慮到強制執行有可能會傷害到孩子,因此執行就被擱置了下來。到了1989年,已經是三年過去了,季素梅還是沒能換回自己的親生兒子,這些日子裏,季素梅説,她度日如年,天天都在承受著思念親生的兒子的煎熬。

  同期:(季素梅) 夜夜哭泣。

  同期:(張榮) 擔心孩子會生病。

  主持人:一晃三年過去了,非非到了上幼兒園的年齡,季素梅把養子非非送到了一家最好的幼兒園上學,看著非非在幼兒園裏快樂的玩耍,而自己親生兒子還不知道長成什麼樣了?是胖還是瘦?想著想著季素梅就會潸然淚下。難道法院已經做出的判決最終不能執行嗎?什麼時候她能換回自己的親生兒子呢?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人與社會》為您播出的《一樣的親情》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