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血肉親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18:07 來源:

     
    [內容速覽]2006年8月,江蘇省姜堰市申小莉的家裏遭遇了火災,申小莉的父親全身大面積深度燒傷,必須進行全身植皮。由於家庭貧困,買不起移植皮,小莉便把頭頂三分之二的皮膚移植給了父親。經過治療,小莉的父親已經出院,小莉也回到了學校。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9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10日11:55 18:46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在剛剛過去的六一兒童節期間,我們欄目播出了反映幾位身患白血病的孩子生活狀況的系列節目,節目中,三位來自不同地區的孩子同的生活境遇引起了廣大觀眾強烈的共鳴。這幾天,上百位觀眾紛紛來電,表達出想幫助白血病兒童的願望,應觀眾要求,我們把捐助的聯絡方式打在屏幕下方,歡迎您獻出一份愛心。在此呢,也感謝廣大觀眾對我們欄目的支持。好,接下來,開始我們今天的節目,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講的是一場火災給一個家庭帶來的變故。

  解説:2006年8月23日中午,江蘇省楊州市蘇北第一人民醫院燒傷科醫師周剛正在巡視病房,此時,護士跑來告訴周剛,科室剛剛收治了一名危重病人,請周剛立刻到搶救室對病人進行急救。

  同期:(周剛) 全身都是被紗布包著。

  解説:此時,病人已經處於深度昏迷,周剛一面組織醫護人員對病人進行抗休克治療,一面仔細檢查病人的傷情。

  同期:(周剛)深三度燒傷。

  解説:在燒傷病情中,一般按燒傷深度分為三個等級,三級是燒傷中最嚴重的病情,它意味著患者的皮膚系統完全被燒燬,而這位病人全身三度燒傷的面積竟然達到了百分之八十五。

  同期:(周剛)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解説:而此時,病人身上已經出現了大面積的膿腫和水泡,生命體徵也在慢慢衰竭。

  同期:(周剛)通過吊水,進行抗休克治療。

  解説:雖然經過近三個小時的搶救,病人的生命體徵得到了一定的恢復,但是他仍然處在昏迷狀態,還沒有擺脫生命危險。周剛隨即將病人安排到重症看護病房,同時,周剛從病人家屬那裏了解到,這名叫做申寶富的病人來自姜堰市顧高鎮申洋村,是一名普通的農民。而當周剛問及申寶富受傷的原因時,申寶富的家人卻是閃爍其辭,説不出病人受傷的具體原因。申寶富家人的這種態度引起了周剛的懷疑,難道申寶富受傷的背後隱藏著什麼秘密嗎?然而,周剛想繼續追問的時候,申寶富的病情卻又出現了惡化。

  同期:(周剛)進行換藥。

  解説:接下來的三天裏,申寶富的病情一直起伏不定。醫護人員傾盡全力,才使得申寶富脫離了生命危險。但是,由於全身百分之八十五的皮膚被燒傷,這就意味著,能夠保護申寶富不受外界病菌感染的第一道防線已經蕩然無存,只要一次小小的病毒感染,就可以奪去申寶富的生命,現在唯一的方法,就是儘快給申寶富進行植皮手術。

  同期:(周剛) 大面積植皮手術中,用病人自己的皮。

  解説:但是,現在申寶富身上,沒有受損的皮膚組織就只剩下頭皮和下體的一小片區域了,就算把這兩塊區域的皮膚都切下來,也不足以修復申寶富身上大面積的創面。面對這種情況,手術組研究出了一個最為穩妥的方案。

  同期:(周剛)分次進行植皮手術。


  解説:按照這個方案,手術組決定,直接利用申寶富的頭皮進行皮膚移植。

  同期:(周剛)頭皮是皮庫。

  解説:2006年8月27日,蘇北第一人民醫院燒傷科為申寶富進行了第一次植皮手術。手術組切取了申寶富頭部百分之八十的皮膚組織修復了他胸部的創面。耗時四個小時的手術進行的很順利。手術之後的當天,申寶富的情況還很穩定。就在所有人期待著一週後,申寶富的頭皮長出來進行第二次手術的時候,申寶富的病情卻突然惡化了。

  主持人:由於身上的創面還在繼續感染,申寶富出現了持續高燒和昏迷的症狀,生命體徵開始出現衰竭。現在能夠救治申寶富的方法只有再次進行植皮手術,覆蓋創面。但是,距離第一次植皮手術剛剛過去了兩天,申寶富的頭皮還沒有長出來,一時間,尋找合適的皮源成了橫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障礙。

  同期:(周剛)可以由直系親屬來捐獻皮膚組織。

  (蔣建蓮)他弟弟不在家,妹妹不肯捐皮。我不是直系親屬,不能捐。

  解説:這樣一來,可以給申寶富捐皮的就只有申寶富的父母和一直陪在他身邊的女兒申小莉了。而在醫生眼裏,他們卻都不是理想的皮膚捐獻者。而此時昏迷之中的申寶富多次呢喃著的一句話,卻給了申小莉一個不小的觸動。

  同期:(申小莉)他就説孩子要開學了,該到哪兒去籌孩子的學費。

  解説:看到父親在病痛之中還在掛念自己和弟弟上學的事,申小莉哭了,幾年來,父親為了供養自己和弟弟上學所付出的一切,浮上了申小莉的心頭。經過再三考慮,她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同期:(周剛)她就找到我説,她給父親捐皮。

  (蔣建蓮)一聽我就哭了。

  (周剛)我也很震驚,她有這樣的膽量。

  解説:然而出於安全的考慮,周剛還是希望申小莉再慎重地考慮一下。但是申小莉的態度很堅決,她一定要給父親植皮。並且鄭重地簽下了手術同意書。

  同期:(周剛)同意了。

  解説:2006年8月31日上午,醫護組做好了為申寶富進行第二次植皮手術的準備。而在被推進手術室之前,申寶富才知道,這次給他捐皮的,是自己的女兒。

  同期:(申小莉)當時我爸爸就哭了,説這個手術不做了。

  解説:在醫生的勸説和下,申寶富的情緒慢慢地平靜下來,醫生向申寶富保證,這次的手術不會影響到申小莉以後的生活,最終,申寶富同意了接受手術。上午十點,父女倆被同時推進了手術室,而這也是年僅16歲的申小莉第一次進手術室。

  同期:(周剛)當時申小莉表現的很好。

  解説:在對申小莉進行了局部麻醉之後,主刀醫生周剛開始小心地從申小莉的頭部取皮。

  同期:(周剛)儘量繞開發跡,取了百分之八十五。

  解説:兩個小時之後,申小莉的取皮手術結束了,走出手術室的申小莉並沒有回到病房休息,而是守在了手術室的外面,等待著自己的父親。

  主持人:在對申寶富的治療過程中,醫生多次詢問申寶富受傷的原因,然而,申寶富的妻子總是支支吾吾,只説是不小心被引燃的柴草燒傷的,做為經驗豐富的醫生,大家都清楚,燃燒的柴草很難造成這麼大面積的三度燒傷,那麼,申寶富被燒傷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他的家人又為什麼對真實的原因避口不談呢?

  解説: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來到了申寶富的家鄉,恰巧遇到了剛剛下學的申小莉。現在申小莉每天下學的第一件事就是給父親擦藥。申寶富出院已經有四個月了,現在只靠藥物維持治療。那場大火不僅讓申寶富失去了勞動能力,而且,還使這個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債務。那麼究竟是什麼引發了那場大火,申寶富又到底是被什麼燒傷的呢?面對記者的疑問,申寶富的家人向我們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申寶富所在的顧高鎮是江蘇省內的有名的貧困地區,由於交通不便,田地少,申寶富所在的申洋村也就成了顧高鎮這個貧困鎮上有名的貧困村。

  同期:(申小莉)一年收入幾千元。

  (蔣建蓮)沒什麼資金來源。

  解説:申寶富家裏有兩位老人和一雙兒女,一年幾千元的收入對於這個六口之家來説,僅僅夠維持一家人正常的生活,然而,幾年前,家裏的兩個孩子都到了上初中的年齡,孩子的學費成了這個家庭巨大的負擔。

  同期:(蔣建蓮)兩個孩子的學費每年加起來都不少。

  (申小莉)最怕的就是交學費的時候。

  解説:面對生活的壓力,申寶富也想過跟隨其他村民到外面打工,貼補家用。但是,家裏的現實情況又讓他不得不打消了這個念頭。


  同期:(申小莉)我媽媽有病不能太操勞,所以爸爸就沒去打工。

  解説:就在申寶富為了改善家裏的生活條件發愁的時候,他聽説,隔壁村子裏的一個村民靠著給鄰里加工白酒,增加了不少收入,這讓困境中的申寶富萌生了出售自釀白酒的念頭。

  同期:(蔣建蓮)他自己看書,學釀酒知識。

  解説: 2003年,申寶富拿出家裏僅有的一點積蓄,添置了一套簡單的釀酒設備,在自家的後院建起了一個小小的釀酒作坊。開始為村民們加工白酒。

  同期:(蔣建蓮)一斤酒也就幾塊錢的利,一天下來也就才二十多塊錢。

  解説:加工白酒的利潤雖然不多,但是足以支付兩個孩子每年的學費了。從私售白酒中嘗到了甜頭的申寶富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釀酒上,然而他並沒有意識到,出售和私釀白酒是違法的,更沒有想到,家裏簡陋的釀酒設備會在日後給他帶來巨大的災難。2006年8月22日這天,申寶富像往常一樣在作坊裏忙碌著,然而就在他俯身準備從發酵池下的輸酒管中取酒時,意外突然發生了。

  同期:(蔣建蓮)輸酒管裂了,灑了一身。

  解説:申寶富本能地想用手去捂住輸酒管的裂口,但是,發醇池內濃度極高的白酒,在壓力泵的作用下,源源不斷地從破裂的輸酒管中噴灑出來,不僅噴在了申寶富的身上,還打濕了堆放在作坊裏的柴草和釀酒原料。而壓力泵距離輸酒管破裂的地方不足兩米遠,一旦酒精噴灑在壓力泵上,造成短路,後果將不堪設想。

  同期:(蔣建蓮)他伸手去拔插頭,結果插座打火了。

  解説:從插座中飛濺出來的電火花落在了申寶富的右手和前胸,迅速引燃了噴灑在他身上的高濃度酒精,烈火在瞬間吞噬了申寶富。

  同期:(蔣建蓮)就聽他大叫一聲,我一看,全身都是火。

  解説:申寶富在烈火的灼燒中迅速跑到前院的水池邊,用了兩盆水才把身上的火焰澆滅,然而,由於當時天氣炎熱,事發前申寶富只穿了一條短褲,所以,除了下身很小的一片區域之外,申寶富全身裸露在外的皮膚已經被嚴重燒傷。

  同期:(申小莉)就看見皮一塊一塊往下掉。

  解説:在鄰里的幫助下,家人迅速將申寶富送到了附近的顧高鎮人民醫院。那裏的醫療條件無法對申寶富進行救治,在經過簡單的包紮之後,申寶富轉到了揚州蘇北第一人民醫院。在醫院裏,申寶富的妻子蔣建蓮慢慢意識到,私釀白酒是違法行為,為了躲避法律的追究,她才對醫生守口如瓶。

  解説:為了治病,家裏欠下了不少外債,而申寶富現在已經喪失了勞動能力,一家人的日子越發地艱難。這個時候,本來就體弱多病的蔣建蓮抗起了生活的重擔。

  同期:(蔣建蓮)就靠養養豬種一點田過日子。

  解説:日子雖然比以前更清苦,但是,現在一家人卻都不再有違法釀酒的念頭了。那座曾經給他們帶來災難的小酒作坊也已經廢棄不用了。經過這次劫難,申寶富也明白了,不能靠非法牟利來致富的道理,現在,他常對兒女們説的一句話就是,一定要好好學習。

  同期:(申小莉)好好學習,將來找好的工作。

  主持人:當初申寶富一念之差,選擇了私釀白酒,給他和家人帶來了巨大的災難,也讓自己喪失了勞動能力。危險之時,16歲的女兒申小莉用自己的血肉救治了父親,妻子在災難之後,用自己病弱的身軀抗起了生活的重擔。可以説,一場大火,讓這個家庭的親情更加深了, 也讓他們明白了不能靠非法牟利來致富的道理。根據法律規定,私釀以及出售私釀的白酒是違法行為,自家簡陋的釀酒設備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患。因此,在這裡,我們希望這些事情不要再發生。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