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捕狼行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18:05 來源:

     
    [內容速覽]一列火車上的大量鉛錠被盜,總重量達9噸之多,貴陽遵義火車站派出所的公安民警為此成立了“捕狼行動”小組,經過幾個月的蹲守、調查後,最終摧毀了兩個長期在這條鐵道貨運線上屢屢作案的犯罪團夥。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7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8日11:55 18:46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隨著D字頭列車在各地的運行,鐵路安全前一階段成為媒體和公眾關注的熱門話題,實際上,鐵路安全既包括運行安全,還包括鐵路周邊的環境安全等一系列問題。據鐵路公安部門統計,2006年,全國鐵路共發生各類案件47972起,這些案件中有不少是偷盜鐵路物資的違法活動,對此,鐵路公安民警們與他們進行著長期而艱難的鬥爭。

  解説: 在貴州遵義有著40多年曆史的車站---南宮山車站,近些年經常會出現這樣的場面。每到夜幕降臨,常常會有一些不法分子趁機偷盜鐵路運輸物資。對於這些犯罪行為,遵義鐵路警方一直不遺餘力地進行打擊。然而,即便抓到這些人,警方也感到十分的棘手。因為他們涉案金額不大,又百般抵賴,經常是抓了放,放了再抓。對此,鐵路民警也非常無奈,直到2006年10月9日,一起鉛錠被盜大案的發生,使得警方對這一違法現象的打擊出現了重大轉機(黑落)

  解説: 2006年10月9日上午10點,遵義火車南站的貨運員歐茂亞像往常一樣,對進入貨場的列車進行一一檢查。突然,他發現了一個異常現象,在淩晨剛剛到達的一列貨車上,有一個集裝箱的門被打開了足有20多厘米的空隙。歐茂亞頓時心裏一緊,而清點的結果證實了他不祥的預感,按照貨單,箱內應該有274塊鉛錠,而現在,竟然只剩下了68塊,歐茂亞馬上向遵義火車站派出所報了警。派出所副所長王非、探長鮮廣毅接警後立即趕到了現場。

  同期:(鮮廣毅)過我們現場勘察以後呢,發現現金被盜206塊,重達9噸多,價值12萬餘元。

  同期:(王非)覺得不可思議,兩百多塊呀,我們初步估算的話,9噸多的貨物怎麼拿走,靠人力怎麼拿呀。

  解説:在有保安晝夜巡視的貨場內,一次性地盜走9噸重的鉛錠,這可能嗎?貨物是在貨場丟失的還是在列車到達之前就已經被盜了呢?被盜列車的始發站是安徽阜陽,終點站是遵義南站,行程2000多公里。中間歷經安徽、湖南等4個省市的十幾個編組站。在每一個停靠的車站中,貨物都有被盜的可能。如此一來,要找到作案地點無異於大海撈針。

  同期:哪一塊發的案,心裏沒數,兩千多公里運行了七天,在哪一塊發的案心裏確實沒數。

  解説:案情重大,遵義市火車站派出所立即向貴陽市鐵路公安處進行彙報,並迅速開始從遵義南站往回倒查,對被盜列車在自己轄區內的各個停靠過的貨場和編組站進行了排查。然而,幾天過去了,所有的車站貨場都排查了一遍,卻沒有任何發現,而從這列貨車經過的其它省份傳來消息説,他們也沒有找到任何有價值的線索,眼看線索就要中斷,正在大家焦急萬分的時候,偵破經驗豐富的王非突然想到,轄區內的南宮山車站歷來是偷盜案高發的地帶,而根據停車記錄,被盜貨車在南宮山車站停車時間為15個小時,犯罪分子有充足的作案時間。


  那麼這次會不會又是車站附近的南山村那些盜竊團夥作的案呢?但是這種猜測究竟是否正確?怎麼才能查證鉛錠是不是這幫人偷的呢?此次案值的巨大讓王非、鮮廣毅他們感到了空前的壓力,他們決定要把案件弄個水落石出。這時,膽大心細的鮮廣毅提出了一個新的偵查方向:根據他的觀察,這批鉛錠比較粗糙,在搬運過程中肯定會有鉛渣掉落,因此,他提議,在南山村附近重點展開搜索。在緊急搜索三天后,他們果然發現了掉落的鉛渣。

  同期:(鮮光毅)兩三個人就是分幾條線,就在50米範圍內慢慢尋找,後面是在離車站有四十多米遠的一個烤煙房,他有很多稻草鋪在那兒,在那個稻草裏面發現了一些鉛塊。

  ----發現這個東西,就能證實這個鉛塊肯定是在南豐山被盜過。

  解説:南宮山車站是川黔鐵路的一個編組站,每天接發貨物列車達307列,由於貨運列車戰線長,保安巡查一遍就要走上1個多小時,這就給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機。經過走訪,有群眾向警方反映:10月8日淩晨,有十多人身著迷彩服,戴頭套在南宮山車站出現,並用機動三輪車拉走了一些類似鐵塊的東西。而這個時間正是被盜列車在南宮山車站停靠的時間。案子開始有了眉目,民警王非和鮮廣毅他們異常的興奮,但正當這時,遵義火車站派出所又接到報案,又有重達8噸的白糖在南宮山車站被盜。短短十天內連續發生兩起盜竊大案,而且這兩起案件的作案手法十分相似,警方判斷,這極有可能是同一團夥作案。瘋狂侵擾鐵路大動脈的惡狼終於露出了尾巴。

  同期:(李處長)顛覆列車後果嚴重 ,十分猖獗,打掉它。

  主持人: 2006年10月21日,“10.9”鉛錠盜竊案專案組成立。隨著偵破工作的進一步展開,更多的線索匯集到專案組,專案組根據掌握的線索,他們將偵查的視線越來越多地鎖定在了南宮山附近的南山村。為此,參與專案組工作的遵義派出所民警們既感到了壓力又十分地興奮,因為他們終於可以有機會徹底剷除這個團夥了。

  解説: 對於南山村,其實鐵路民警們並不陌生,它坐落在南宮山車站的兩側,最近的住戶離鐵路僅僅兩三米的距離,看到一列列滿載貨物的火車就停靠在自家門口,天長日久,不勞而獲的誘惑使一些遊手好閒的村民向鐵路伸出了黑手。

  同期:(王非)把門運的糧食勾個縫接一點,在縫裏接點,在這當地是很普遍的,那跟偷煤,偷運輸的蔬菜,當地是很普遍的,包括偷化肥,廠運輸的化肥,長期上面掀,全村的人農活都不幹,都往鐵路邊撿。

  解説:然而,這次的案子與過去一些村民的順手牽羊、小偷小摸卻完全不同,顯然它是一個有組織有預謀的團夥做案。王非和鮮廣毅判斷,目前犯罪嫌疑人最為急迫的就是出售這批鉛錠。於是,他們開始在進出南山村的各個路口重點監控。可是一天過去了,沒有任何線索,兩天過去了,一個星期過去了,他們還是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的蹤跡。

  同期:有7天沒有結果,一天是下大雨,暴雨,全部是蹲在車裏沒有結果,沒有結果以後,確實大家有些不太明白,這個貨物怎麼出去還沒出去不知道,沒底,出去怎麼出去的,也沒底,

  解説:難道鉛錠已經銷售出去了嗎?警方進一步擴大了監控範圍,對可能的銷贓渠道進行控制,3天后,一個綽號叫平頭的拾荒人進入了警方的視線。在當地,所謂的拾荒其實主要就是收購偷竊來的鐵路物資。有人舉報説:平頭曾經接觸過這樣一大批鉛錠。

  同期:平頭他講呢,確實他人家給他説過,有這麼一批,但是他沒有收。

  解説:這條線索讓王非和鮮廣毅喜出望外,如果情況屬實,即使“平頭”沒有參與作案,也可以作為重要的旁證,牽出隱藏在幕後的作案團夥。

  (字幕:11月22號晚上,“平頭”被帶到案件指揮部。)

  解説:通過詢問,平頭承認南山村的趙興國曾經找自己説過這批鉛錠的事情,打算通過他銷贓。終於找到了突破口,警方順藤摸瓜,進一步了解到:南山村的吳永基、趙興國、曾祥富、張勇祥等人都參與了這次盜竊。案情的輪廓逐漸清晰了,但一個更大的難題卻擺在了鐵路民警的面前。這些犯罪嫌疑人中,多數都有前科,有的已經是多次被勞教過,都有著相當多的逃避法律打擊的伎倆。但僅憑平頭的口供,抓捕這些犯罪嫌疑人的證據遠遠不夠。

  王非:他本人不交代,作為證據鏈缺失一塊,沒有其他目擊證人證實他偷,----確實沒底,我抓過他們的人也不少,放過他們的人也不少,每次抓了以後,審訊我們説刑事拘留,拒絕交代,裝病,裝傻的,致殘的都有,抗拒偵查逃避打擊的手段是很多的。


  解説:案件陷入了僵局,難道真的就沒有辦法將這夥人繩之以法嗎?對此民警們並沒有氣餒,他們通過對群眾的調查走訪得知,在案發當晚,有一戶住在鐵路旁邊的人家目睹了這夥人作案的全過程。如果能夠取得他們的證詞,將會直接取得這個團夥的犯罪的證據。2006年11月10日,王非和鮮廣毅悄悄上門去走訪目擊者。

  同期:不能走捷徑,都是要避開行人,要找到這個人,所以走了很多的彎路,不能坐車在那附近,一坐車都認識我們,只能走路,徒步。

  解説: 然而,南山村複雜而特殊的環境使他們的調查再次陷入了困境。在這個村裏,靠偷鐵路物資為生的人有一股很大的勢力,加上盤根錯節的親戚關係,使很多正直的村民雖然不參與他們的違法犯罪活動,卻也不敢得罪他們,生怕惹禍上身。所以得知民警要來,目擊群眾早早地就離家躲了出去。

  同期:(線廣毅)因為怕打擊報復,他們有時候平時這幫人也説,誰説出去,我們就要怎麼怎麼你們家,或者燒了你們家的房子,藥死你們家的豬。

  解説:儘管那天沒有找到那個目擊的村民,有些讓他們失望,但王非和鮮廣義還是耐心地等待著,希望能見上他一面。

  同期:那是一個新房子,沒有火沒有電,我們在他家裏硬呆了一天,水都沒有一口。

  解説:儘管整整一天,沒吃沒喝,也沒有動搖王非和鮮廣毅一定要找到證據的決心。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接著再來。在連續二十多天10多次上門後,目擊群眾終於為他們的執著和誠懇所打動,答應站出來作證。

  同期:他説他們經常偷,就在他們家附近偷,偷的東西藏匿在他家附近,--,嫌疑人也跟他們進行警告,晚上不要出來,我們在做事,你別出來,最好別看,看多了對你們不利,------通過他很關鍵的證詞確定了當時10.9這個鉛錠案,當時他看見了什麼人在場,就是一個很關鍵的證詞。通過這個證明材料,證實確定了,最後我們下決心抓捕實施捕狼行動。

  解説:歷經42天的艱苦調查,警方通過大量的證據終於鎖定了犯罪嫌疑人,抓捕時機已經成熟。

  字幕:2006年11月25日淩晨5:30

  同期;(李譚書)現場:貴陽鐵路公安處“捕狼”行動現在開始,希望每位參戰幹警要以飽滿的政治熱情,積極投入此次戰鬥,戰鬥當中相互配合、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出發。

  解説:2006年11月25日淩晨6點,捕狼行動正式開始。60名鐵路民警分成4個小組,分頭對南山村吳寨盜竊團夥實施抓捕。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民警搜出破壞鉗、迷彩服、頭套等作案工具及衣物。收繳的大量贓物更是觸目驚心。

  行動中,吳永基、趙興國、曾祥富等主要犯罪嫌疑人無一漏網。

  解説:這起特大盜竊案件雖然偵破了,但案件的背後給人們帶來了更多的思考。這起大案的主謀名叫吳永基,是南山村吳寨村民組的村民,在團夥裏被稱為吳寨寨主.他從小生活在鐵路沿線,頭腦聰明靈活,但長大後他並不是靠務農或者外出打工賺錢來實現過上好日子的夢想,而是將黑手伸向了鐵路運輸物資。在1984年剛滿18歲時,吳永基就因盜竊鐵路物資被捕入獄。1991年釋放後,吳永基依舊好逸惡勞,嗜賭成性。內心的貪婪使他再次將黑手伸向了鐵路運輸物資。

  同期:(吳永基)一種生活方式, 貪便宜。

  解説:吳永基説,盜竊得來的錢大都被他揮霍在了牌場賭桌上。錢來得容易,沒了就再偷。1999年,吳永基因為盜竊再一次被判入獄。2006年7月,刑滿釋放。短短幾個月之後,他就又主使了這起特大案件。而這個盜竊團夥中的許多人也正是在他的惡劣行徑影響下,一步步走上犯罪的道路。

  同期:趙興國講看到眼紅,慢慢膽大。

  解説:不勞而獲的貪念和法律意識的淡漠最終讓趙興國加入了吳永基盜竊鐵路物資犯罪團夥的行列,然而與趙興國不同的是,有著至親血緣關係的吳永基的親弟弟並沒有受到吳永基的影響。

  同期:和弟弟生活原則不同。

  解説:即便是已經入獄,吳永基至今仍不迷途知返,悔改思過,還有一種奇怪荒唐的認識。

  同期:沒有鐵路就好了

  解説:正是因為有了這些荒唐的想法和錯誤的認識,使得吳永基、趙興國等人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而這起案件也給鐵路警方更多的啟示。

  同期:李處長講預防 保障大動脈暢通。

  2006年11月24日,歷經40多天的艱苦調查,在取得了大量的證據後,警方終於徹底鎖定了犯罪嫌疑人,抓捕時機已經成熟。偵破經驗豐富的鮮廣毅突然想到。

  膽大心細的王非提出了一個新的偵查方向。

  主持人:通過進一步追查,盜竊案中被盜的大部分鉛錠都被追回。在隨後的進一步審訊中,犯罪嫌疑人交待,近年來,他們在南宮山車站單獨或共同作案50多起,盜取了價值60多萬元的鐵路運輸物資,警方説,正是吳永基、趙興國等人的好逸惡勞把他們推向了違法犯罪的深淵,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的嚴厲制裁。好,感謝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