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命懸螺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7:17 來源:

     
    [內容速覽]11歲男孩文周打球時不慎跌倒,頭部撞在一廢舊柴油機的一個角上,一支五六厘米長的螺釘侵入他的後腦。消防人員在醫護人員的配合下,邊輸液邊採用手工鋸割,將螺絲鋸斷,隨後在醫院裏及時地為男孩小文周進行了手術,保住了小文周的性命。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3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4日11:55 18:46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現在我手裏拿著的是一根長約六厘米的普通螺絲釘,像這樣的螺絲釘,我想大家一定是司空見慣了,它通常是機器上用來起連接和固定作用的零件。然而,就是這樣一顆不起眼的螺絲釘,前不久,卻製造了一起大麻煩。

  解説: 2007年2月15日中午12點左右,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人民醫院接收了一位特殊的傷者。由於傷者情況危重,腦外科主任劉棣隨同其他醫生已經在手術室內做好一切準備。雖然對傷者的情況事先有了一些了解,但當醫生們為這名患者仔細地進行檢查的時候,眼前的一幕還是讓所有人都大吃了一驚。

  同期:(劉棣) 當時看到就是一個螺絲,螺母卡在腦子裏面比較深,而且固定很明顯,不容易取出來。

  同期:(鄧亞東)它那個螺絲釘大概直徑有1.5公分,長度有6公分左右,就是説整個6公分全部插到小孩的腦部了。

  解説: 躺在手術室內的這個孩子名叫翟文周,年僅12歲。此時,他的生命跡象已經十分微弱,醫生們正在全力地進行搶救。可為什麼這樣一個活潑可愛的孩子會遭受如此嚴重的顱腦損傷,深深插入其腦部的螺絲釘又是從何而來?這一切還要從六個小時前説起。

  解説:事發當天正值農曆臘月二十八,太湖縣金雞村的村民們都在為即將到來的春節做著準備。上午11點左右,小文周的父親翟昌斌正在為家人準備午飯,可就在這時,他突然聽到門外傳來了一聲兒子的慘叫。

  同期:(父親) 小孩子喊我的時候,我正好就在中間的客廳裏面,我就衝出去了。

  同期:(母親) 他哭那聲音可怕,他説媽媽媽媽,不好了,不好了,弟弟摔了。

  解説:原來那天一早小文周就在自家的院子裏和哥哥打起了羽毛球,兩個孩子玩得格外開心,一直打到了接近中午十分。可就在這時意外突然發生了。此時小文周正躺在鄰居家的一個廢棄的發動機上,面色蒼白,還不停地發出淒厲的哭喊聲。文周的媽媽被瞬間發生的一切驚得不知所措,她想要竭盡所能幫助兒子。

  同期:(母親)然後我就去用手抬他頭嘛,等我手一插進去,就沒地方插,就是血。

  解説:血究竟從何而來?鄰居們馬上幫忙查找傷口。可仔細檢查以後,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氣。原來在這個發動機上有許多長短不一的螺絲釘,而就在小文周摔倒的時候,其中的一枚牢牢地釘入到了他的左腦。

  同期:(父親) 當時我看到他抬不起來,我第一反映就是不能動它,馬上撥打120、119。

  解説:接到報警後,安慶市太湖縣消防大隊教導員韓永林率領5名消防戰士以最快的速度趕往事發地點。到達現場以後,教導員韓永林與聞訊趕來的太湖縣人民醫院副院長鄧亞東馬上檢查孩子的受傷情況。

  同期:(鄧亞東) 當時小孩我看了一下,就是他那個面色蒼白,情緒比較緊張,我們在第一時間就趕到現場了,他的生命體徵還是比較平穩的。

  解説:但文周的病情不能延誤,立即實施搶救手術是第一選擇。可由於螺絲釘牢牢地插入到了孩子的頭部,使得小文周與發動機連為一個整體,如何把小文周送到醫院成為了難題,此時,文周的家人提出想要把發動機連同孩子一起送往醫院。

  同期:(現場) 能不能整體移動,現在有什麼辦法能把人和這個整體的移到醫院去?

  解説:但是由於這類發動機重達幾百斤,想要把它同孩子一起抬入救護車內又談何容易。


  同期:(韓永林)因為你抬,身體要晃動,即使抬上車車上一顛簸;即使是進了手術臺,手術臺無法進行手術。只要哪一個環節對小孩造成一個晃動或者是造成第二次傷害,都有可能對他的生命造成重大的打擊。

  解説:可由於無法判斷插入小文周腦內的螺絲釘到底是哪一根,插入顱內的深度又到底如何?醫生和消防隊員們都不敢冒然行事。

  同期:(陳金東)他現場如果把異物強行性地拔出來以後,有可能引起一個是大出血,二個就是創傷性休克,導致生命危險。

  解説:經過同醫生簡短的商議以後,消防指揮員決定用器材將發動機與孩子分離開。於是大家用剪刀將孩子受傷部位的頭髮剪掉,想要尋找一個合適的切割位置。可他們發現像切割機、液壓剪這樣的常用切割工具根本沒辦法進行破拆。

  同期:(陳金東)小孩的頭部與螺絲釘它是緊緊連在一塊,沒有一點縫隙的,切割機的話,它那個切割機切口非常粗大,你要往下切的話,找不著縫隙,你一碰就能碰到小孩的頭部

  同期:韓永林只要稍微能振動,就有可能引起螺絲釘在他腦袋裏面晃動,因為這個部位不是像其他的部位一樣,這是在腦袋隨時都有可能出現第二次傷害,那就造成終生的遺憾。

  解説:可就在消防隊員準備改變策略,採取其它辦法的時候,人群中突然傳來了一陣躁動。原來是小文周發出的一聲哀鳴讓大家都有些按柰不住地想要衝上前去,而小文周的情緒也變得越來越激動。

  同期:(母親)他説媽媽,我死不死,我説你不死,我説媽媽要給你救活,我説你如果死了,媽媽也死,我説。然後我就眼淚往下掉

  解説:看見兒子的這種情況,小文周的母親猶如萬箭穿心。可這時小文周卻伸出手來拍了拍媽媽。

  同期:(母親)他説媽媽你別哭,他説你哭我心裏更難受,他叫我別哭,我説你要堅強,我説媽不能沒有你。

  同期:(韓永林)因為當時群眾的目光,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消防隊的身上,因為我後來又提出一個只有用鋼鋸條把它鋸掉一個角,連它的螺絲鋸下來一小塊碎片,帶到醫院去做手術。

  解説:有著多次搶險救援經驗的班長陳金東接受了這個艱巨的任務,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過去,死神正朝著小文周步步逼近。

  同期:(陳金東) 一定要快,現在這個時間不能再拖延了,如果再拖延的話,這個小孩子生命真的很危險。

  解説:陳金東手中的鋼鋸條距小文周被釘入螺絲的頭部不到1公分,他小心而又迅速地操作著,在場的所有人也都屏住了呼吸。此時哪怕出現任何一個小小的失誤都有可能失之毫釐,差之生死。可就在這時,一個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了。


  同期:陳金東:當時聽到“砰”的一聲,鋼筋斷了之後我們一下子震了一下,頭一個反應就是想有沒有傷到小孩子。

  解説:這個意外讓現場的氣氛一下子變得緊張起來,所幸的是,經過檢查,小文周並沒有因此受到傷害。於是,救援人員迅速更換鋼條,繼續切割。可這時據小文周受傷已經過去整整三十分鐘。

  同期:(鄧亞東)小孩他面色蒼白,心率心跳加快,已經出現了一個休克的前期表現。

  解説:死亡正向小文週一步步地逼近,看著徘徊在生死邊緣的兒子,文周的父親一時間竟難以控制,想要衝上前去抱起兒子。

  同期:(韓永林)當時就跟他講,我説如果一急你的情緒如果控制不了,有可能會影響整個的救援行動。

  解説:為了防止小文周的病情進一步惡化,醫生們馬上對他進行抗休克治療。

  同期:(鄧亞東)這時候我們馬上就給他採取一個輸氧輸液等於説治療和預防休克。

  解説:短暫的治療讓小文周的身體狀況暫時穩定了下來,但所有的消防戰士絲毫不敢鬆懈,他們繼續切割。十五分鐘後,大家焦急盼望的那一刻終於到來了,發動機的一角被成功地切割下來。然而危險並沒有結束,小文周馬上被送往太湖縣人民醫院。

  解説:為了弄清螺釘插入大腦的深度,對腦細胞的損傷程度,在手術前,小文周先接受了CT檢查。此時文周的頭部並沒有太多的血跡,但當醫生們拿到檢查結果的時候卻非常震驚。

  同期:(劉棣) 它主要是這個螺絲當時插入了左側正頂部,這個裏面這個白的是螺母,兩旁是顱骨,顱骨粉碎骨折了。插入的深度大概有兩公分左右。

  解説:原來螺釘是倒著插入小文周的頭部的,帶有螺母的一端深深地卡進他的顱內,從CT片上看,螺母的直徑大約有2厘米,並造成了顱骨的粉碎性骨折。情況一下子變得複雜了起來,而對於此刻的小文周來説,生命跡象也越來越微弱。

  同期:(劉棣)因為小孩到醫院,CT做完以後,發現他的意識比當場的時候,差多了,神志恍惚,有煩燥,再個是創口看,螺絲旁邊有腦組織溢出來,所以我們急需要儘快手術。


  解説:2月15日下午1點,救治小文周的手術開始了。腦外科主任劉棣擔任主刀醫生,在5名護士的積極配合下全力搶救這個年僅12歲的男孩。

  同期:(劉棣)一個就是出血當時無法止,因為現在螺絲固定在腦子裏面的話,他那個血管也可能那個螺絲擠壓出來,就是慢慢出,一旦把螺絲拔掉以後,出血量會很快增加的,還會導致生命危險。

  解説:為了防止大出血,醫院墊付資金早就準備好了大量的血液。手術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隨著小文周的顱骨被打開以後,醫生們發現螺絲並沒有引起顱內大出血,其插入的位置卻比較危險。

  同期:(劉棣)它如果再過來一點這裡是一個矢狀竇。這個地方容易大出血,很危險。矢狀竇是一個血管,它如果破裂出血是很兇猛的。如果這個螺絲再往前靠,上面是頂枕部、顳頂部,往這邊是語言運動中樞,容易引起偏癱失語。

  解説:得知這個消息,守在門外的文周家人更是心急如焚。尤其是小文周的母親竟急得暈了過去。

  同期:(母親) 他們給我灌那個葡萄糖嘛,給我灌醒了嘛,灌醒了,我就知道要孩子,我要孩子。上天保祐,保祐我兒子平安出來。

  解説:可在手術室內的小文周危險還沒有度過。此時如何能將螺絲安全地取出牽動了在場所有人的心,氣氛越發凝重了,腦外科主任了劉棣開始沿著創道一點一點的拔取螺釘,這個時候哪怕只有一毫米的偏差都極有可能給小文周造成終身的傷害。

  同期:(劉棣) 當時那個螺絲是比較粗的,裏面有螺母上銹了,那就必須把創口擴大,才能取出來,否則無法取出來。取出來的過程中,發現顱骨有粉碎,頭毛和碎骨片在腦實質裏面。

  解説:醫生們立即將卡于腦實質裏面的碎骨片進行清理,並對腦膜進行了修補。1個小時後,這根長達6厘米的螺絲釘終於被成功取出。讓所有的人感到欣慰的是,剛剛包紮完傷口以後,與死神抗爭了2個多小時的小文周竟睜開了雙眼。而這時,小文周的家人才知道,在這生死攸關的2個小時裏,當地政府調動了消防、公安、衛生等多個部門,30多人合力搶救。正是這些素不相識的人們讓這個少年重新迎來了生命的陽光。

  解説:二個月後,小文周在醫生的精心治療下,已經完全康復。所有當初參與救助他的人員,也都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著自己的工作。人們一如既往地生活著,但此前發生的一切卻深深地打動了每一個在場的村民,那份素不相識溫暖已經牢牢地刻在了小文周和家人的心中!

  主持人:這一次意想不到的災難成了12歲的小文周和他的家人刻骨銘心的記憶,不過值得慶倖的是,目前,小文周的頭部傷情恢復得非常好,身體功能也沒有因此受到任何影響,這讓我們所有人都感到欣慰。在這裡,我們著重要提醒家長,一定不要忽略對孩子進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識的培養,同時,對孩子經常活動的場所存留的安全隱患,一定要及時清除,防患于未然。好了,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