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巨人的煩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7:14 來源:

     
    [內容速覽]湖南省常德石門縣的周真軍身高2.4米,10多年來他一直和家人住在封閉的大山裏,因為缺少與外界的交流,患巨人症的他性格極度自卑並幾度輕生,在當地媒體和好心人的幫助下,周真軍終於走出了深山,並在醫院裏得到了治療。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2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3日11:55 18:46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我們欄目以前報道過的鮑喜順,醫生説他是患了巨人症,在2007年3月27日和他的新娘人夏淑娟小姐結婚了,從此他開始有了自己的感情生活,專業人士説,鮑喜順能結婚是因為除了得了巨人症外,他的身體的其他方面都正常。然而我們今天要講的是主人公周珍軍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解説:這間低矮破舊的小木屋就是周珍軍的家,它位於湖南省西部的壺瓶山最深處,在這座大山中,除了周珍軍一家四口外就很少能見到人煙,因為山高路險,我們從山下到山上周珍軍的家足足步行了5個多小時。

  解説:畫面中的這個人就是周珍軍,他今年23歲了,因脊梁彎曲他已無法正常站立,儘管有拐杖的依靠,周珍軍每踏出一步也非常困難。走完這一個不到20米長的臺階,他要整整花上十多分鐘的時間,他的父親周家進看在眼裏,急在心頭。

  同期:(父親周家進) 他心裏是很痛苦,整天就是看他那個臉上就是這麼悶著的。

  解説:周家進説,兒子周珍軍現在身高已經超過了2米42,由於他生長異常迅速,體形也出現了異常,臉部變了形,手掌粗大,腳的長度達到了40 厘米。他的褲子和鞋子都是特製的,褲子的長度足足達到一米三,周家進説,看著兒子這種狀況,他的心裏和兒子一樣非常的痛苦。

  同期:(父親周家進)他心裏是很痛苦我心裏是相當難過,為什麼?就是我這個人就是這樣的孩子,自己是相當悲觀,一想到沒有意思,在社會上。

  解説:周珍軍的身體還在一天天地長高長重,而他的性格也變得越來越自卑和孤僻起來,他很少説話,害怕見人。父親周家進説,很多年裏他都沒有見過兒子的笑臉,而小時候的周珍軍,開朗活潑,和平常小孩沒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兒子會變成這樣呢?這讓周家進百思不得其解。在苦惱和思考中,父親周家進回憶起兒子8歲時的一次意外事故,兒子的異常是不是與那次意外有關呢?

  同期:(周家進) 他就是從樓上摔下來一次,摔下來一次以後,從九歲就慢慢慢慢開始長得快一點,他就是那個在學校裏讀書,就催他走不動了,已經就很慢,相當那個緩慢。

  解説:9歲以後,周珍軍除了走路緩慢、偶爾頭疼外,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個頭瘋長,14 歲時周珍軍身高已達到了一米八六,難道周珍軍正是因為8歲時的那場意外留下了什麼後遺症嗎?1997年,也就是周珍軍14歲那年,周珍軍被父親帶出了大山來到湖南省石門縣人民醫院求醫。

  同期:(周家進)醫院給我講,是那個巨人症,意思説就沒有治,給他什麼藥都沒有用的。

  解説:醫生的話,讓父親周家進感到了痛苦和絕望,但他並沒有放棄給兒子醫治的念頭,在隨後的日子裏,父親也多次想把兒子帶去省城的大醫院求醫,可是由於他家的經濟非常困難,去省城大醫院醫治的計劃也就耽擱了下來。

  同期:(周家進)平時以前一般的就是吃那個玉米,土豆、紅薯。現在,就是養了羊,慢慢現在吃的好一點了。

  解説:父親周家進説,儘管一年下來賣羊能掙到一千多元錢,這些錢還得供女兒讀書,買米,買生活用品,在最困難的時候,他們連大米都吃不上。正因為這樣,周珍軍去大醫院求醫的願望沒能實現,如今,周珍軍的雙腳已經開始發炎潰爛,走路非常困難,即使拄著拐杖只要稍不留神就會摔跤跌倒。

  同期:(周家進) 有一次摔了地下,就是爬都爬不起來,這個腦袋上面都打了這麼大的一個包,最後是我到屋裏一看,把他拉起來,我嚇得都哭起來了,因為我們在那個山上,條件也沒有辦法照顧他。

  解説:周珍軍的生活已經無法自理,他的母親要陪著女兒到山下上學,他的父親不但要承擔所有的家務和農活,而且還要獨自承擔照顧周珍軍的重擔。而父親每次出門幹農活的時候,總會提心吊膽,放心不下周珍軍。

  同期:(周家進) 軍寶好好休息,別累了。

  (周珍軍)知道。

  (周家進)我下午才回來,慢點走。好好休息,別亂走,別累了。

  同期:(周家進)做事就是在田裏種那個玉米搞,一下午,回去問一問,看一看,又怕他摔跤,他平時一個人在家裏摔過幾此,爬都爬不起來的,我就是擔心。

  解説:對於周珍軍來説,除了飽受病痛的煎熬外,他最怕的就是寂寞,自從14歲那年去過一次縣城看病外,周珍軍就再也沒有走出過大山,他每天獨自坐在門前,呆呆地望著眼前的那座大山,從日出到日落,一晃就是九個年頭過去了。

  解説:周珍軍長期飽受著大山裏寂寞的煎熬,而讓他感到最幸福的是每到寒暑假,7歲的妹妹在家為他作伴,這時,懂事的妹妹總會給他打好洗腳水,在生活上給他更多的幫助。看著靜靜地坐在門前相伴的妹妹,周珍軍感受到親情的溫暖和力量。

  主持人: 2007年1月,周珍軍的遭遇被湖南電視臺報道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中南大學湘雅二院很快派出醫生和專家前去周珍軍的家裏進行會診,他們根據周珍軍經常頭疼和身體加速增高的症狀,初步診斷周珍軍腦中可能發生病變,隨時危及生命,急需住院治療。

  解説:2007年2月1日,中南大學湘雅二院派出了救護車前往周珍軍的家。周珍軍所住的青山村非常偏僻,從山下到山上要步行5個多小時,山高路險,小路的下方是萬丈懸崖,最窄的地方還不到半米寬,每走一步都要非常小心,由於山高路窄,救護車無法到達周珍軍的家。而周珍軍行走困難,只能抬著下山,如何才能把他抬下山呢?為此,醫院的醫生們專門準備了一個擔架。

  同期:這個不行。

  同期:不行是吧?

  同期:怎麼了?

  同期:這個太平了,山太陡了,太滑了。

  解説:因為山路彎多,沒法使用擔架,這時山下好心的村民聽到周珍軍要去醫院治病,主動前往周家幫忙,他們首先想到的是試著把周珍軍給背出去。

  同期:一、二、三、走好。

  同期:你走好,你走好了。

  同期:這樣不行,走不動。

  解説:由於周珍軍身高體重,村民們無法把他背出大山,這時,一些村民建議做個擔架,在擔架中間放上一張睡椅的辦法把周珍軍抬出去。為了安全起見,在固定睡椅之前,村民試試睡椅的木棍能不能承受周珍軍一百多公斤的重量。

  同期:可以吧,可以嗎?


  同期:可以,可以可以。

  記者:這個椅子能承受200多斤嗎?

  同期:能夠能夠,

  同期:能夠,還要用繩子綁起來。

  同期:軍寶,偏不偏。

  周珍軍:不偏。

  解説:在一切準備妥當之後,村民們抬著周珍軍就要出發了,這時,周珍軍的一家人難捨難分。

  同期:妹妹來跟哥哥打個招呼吧,哥哥要走了,哥哥要去治病了。來跟哥哥握個手,哥哥幾天就回來了。

  解説:9年了,周珍軍終於第二次離開了家門。這時,山下很多村民都從四面八方趕來幫忙,抬周珍軍下山治病的隊伍越來越長,在經歷了五個小時的山路和艱難後,村民們終於順利地把周珍軍抬下了山。

  解説:在周珍軍來到了湖南省湘雅二院的第二天,醫生們很快就做出了確診,周珍軍患上的是腦垂體生長激素瘤,正是因為這個激素瘤導致了周珍軍患上了巨人症,與此同時,周珍軍還患有糖尿病和骨質疏鬆等7種病症。醫生們還説,目前周珍軍的右眼已經完全失明,左眼的疾病正在惡化,而造成眼睛視力下降的原因就是腦子里正在增大的腫瘤。

  同期:(張紅副主任醫師) 那個瘤子,那個CT報告的話,有3.55個公分大一個瘤子,已經把右邊的頸內動脈還有視神經全部已經包裹了。

  解説:醫生説,周珍軍必須馬上動手術,切除腦裏的瘤子,否則就會有生命危險,而這樣的手術需要近3萬元的治療費,面對高額的手術費用,一時間周家一籌莫展,到底該怎麼辦呢?周珍軍的手術到底能不能順利進行呢?


  解説:2007年2月13日,湖南湘雅二院的醫生在得知周珍軍的家庭困境後,自發地為周珍軍開展了募捐活動。在短短的半天裏,就為周珍軍募捐到了24952元善款,醫院的領導親自將善款送到了周珍軍父親的手裏。

  同期:(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黨委書記 劉伏友) 周珍軍用的治療費用我們我們會繼續負責,

  同期:(周家進) 謝謝你們。

  同期:(劉書記)你不擔心,我們醫院全面負責。

  同期:(周珍軍)感謝你們。

  解説:這時,很多病友和病友的家屬們知道周珍軍動手術需要高額手術費而無力支付時,非常同情周珍軍的遭遇,他們紛紛向周珍軍伸出了援助的雙手。

  同期:(周家進) 謝謝您了,不用,您自己要治病,表示萬分地感謝您老人家。

  解説:在醫院和好心人的愛心幫助下,周珍軍的手術費很快有了著落。2007年3月13日8點,周珍軍被推進了手術室,在進行了3個小時手術後,周珍軍腦子裏的腫瘤被成功摘除,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周珍軍的病情得到了明顯的好轉,看著慢慢康復的周珍軍,醫護人員依然記得病人剛到醫院的情景。

  同期:(護士長) 第一眼看見他是用平車拖過來的,是我去接他的,就是我站在電梯門口接他的,看那個不能平著睡,就是那個折著睡,就是彎彎的那個腳、手都是,背是馱的,就是覺得已經變形了,已經很可憐,就很同情他。

  解説:為了讓周珍軍早日康復,中南大學湘雅二院還為周珍軍安排了條件很好的病房,準備了特製的病床,免除了周珍軍的住院費和父子倆所有的生活費,這讓周珍軍體會到了從未有過的溫暖。

  同期:(護士長) 我們經常可以看看他,像很小的剪指甲,剃鬍子,像這些頭髮幹不乾淨,洗頭髮,像這些東西都是我們護士去做。

  解説:因為周珍軍的腳太大,市場上根本買不到他穿的襪子,為此,護士特別給周珍軍縫製了一雙襪子並給他穿了起來。周珍軍説,他已經十幾年沒穿過襪子了,今天他能和正常人一樣能有雙襪子穿,他感到非常的幸福,看到這些,周珍軍的父親周家進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同期:(周家進) 就是給我們的兒子,給我們準備得這麼週到,就是説我們作為來講,我們大人對兒子,都還沒有這樣的關心,關心不到這個程度。到這裡來了以後,醫院給我們做的這麼好,就是説萬分的感謝他們。

  解説:在醫院裏,前來探望和關心周珍軍的人越來越多,周珍軍常常會被人們的愛心所打動。而每當周珍軍因為想家而感到寂寞的時候,同室的病友及病友的家屬們都會來安慰他,為了給周珍軍解悶,隔壁的好心人,每天都會過來串門。

  同期:(群眾) 因為我能力太小,幫不上忙,只能安慰他,看看他。

  現場:周珍軍走路

  同期:(群眾)比剛來時強很多,剛來時人都彎下去了,根本走不了路。

  同期:(周珍軍)不累。

  同期:(記者)還能走嗎?

  同期:(周珍軍)能。

  解説:經過中南大學湘雅二院兩個多月的免費治療,手術後的周珍軍身體得以康復,現在他的性格也有了很大的改變,他不僅能夠主動和別人交流,還能夠基本料理自己的生活了。

  主持人:2007年4月11日周珍軍出院了,而社會對他的愛心卻沒有停止,在周珍軍回家鄉前,有一個更好的消息在等待著他,為了方便周珍軍看病,壺瓶山鎮政府承諾每月負擔周珍軍的基本生活費,並在交通方便、生産生活條件較好的山下,給周珍軍建一棟愛心房,讓周家永遠移出深山。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