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們的六一(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7:13 來源:

     
    [內容速覽]六一節到了,中國紅十字會等機構聯合發起關心白血病兒童的活動,陳蒲鴻等三個孩子在家人的陪伴下,度過了一個快樂的節日,並且都實現了自己的心願。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1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2日11:55 18:46


  主持人(曉輝):在前天和昨天的節目當中,我們結識了三個身患白血病的孩子和他們的家長,快樂的于悅,懂事的陳蒲鴻,孤寂的王越,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三個家庭的大人們,既面臨著撕心的親情考驗,還承擔著巨大的經濟負擔,由治療形成的天文經濟壓力,更是所有人心中搬不動的石頭。然而孩子們的父母卻堅強地支撐著孩子的一次次治療。每一個病兒的家長,在漫長的治療過程當中,最大的壓力其實還是來自於經濟方面的壓力,如今治愈白血病的過程一般要長達三年,費用動輒十幾萬,甚至是幾十萬,在昨天的節目當中,陳蒲鴻的父親為了孩子下一個化療的費用,回到了家鄉尋求支持。他的老家是河南省一個叫社旗的貧困縣,那麼這一次,小蒲鴻能不能夠得到當地民政部門的救助呢?

  解説詞:2007年4月29日,我們隨小蒲鴻的父親一起來到了河南省南陽市的社旗縣尋求幫助。縣民政所的周所長告訴我們,一般情況下,對於特困戶的救助,每戶每年不超過1000元,臨時救助也只有40元錢。縣民政所考慮到陳家的具體情況,經研究破例提供了500元的臨時緊急救助。

  解説詞:在蒲鴻的家中我們看到,當初住的那一間房已經倒塌,原來屋裏的東西早已全部變賣,蒲鴻奶奶看到我們到來,再想到孫子的病,難以控制自己的感情。

  同期聲(蒲鴻的奶奶):我那個小虎真可愛,這都説得真聽話呀,人見人愛,沒有跟人家生過氣,啥都讓著人家。

  解説詞:奶奶想起小蒲鴻的種種好處,更加悲傷,此時院內的一棵櫻桃樹引起了我們的注意,這一棵樹只剩下幾枝櫻桃,用塑料布小心地包裹著。

  同期聲(蒲鴻的奶奶):包著幾個果子,等我孫子回來了吃,我成天想著我的孫子。

  解説詞:奶奶執意留著這幾枝櫻桃,等待著孫子的歸來,最終在眾鄉親的幫助下,蒲鴻的爸爸帶著3000元錢回到了北京,但是這筆錢仍然不夠下一次化療的費用。此時小蒲鴻已經出院,我們得知這個消息,打算第二天去看望他。

  同期聲(記者):你好,蒲鴻媽媽吧,我《人與社會》李曉輝呀,您在家嗎,我們想過來看蒲鴻,在工地呢是吧。

  解説詞:得知蒲鴻媽媽不在家,我們約定下午三點在她家的村口見面,然而情況卻發生了變化 。

  同期聲(蒲鴻的母親):陳蒲鴻,陳蒲鴻


  (記者)蒲鴻媽媽怎麼了

  (蒲鴻的母親)陳蒲鴻不見了

  (記者)去哪兒了

  (蒲鴻的母親)不知道呢

  解説詞:事情發生的過於突然,蒲鴻媽媽也一時找不到合理的解釋。

  同期聲:她説,她只是出去了一會,到工地裏找蒲鴻爸爸,籌措孩子化療的錢,沒想到回來就不見了兒子。

  解説詞:蒲鴻為什麼要離開家,他到底會去哪呢?平日裏,蒲鴻從不獨自離家外出,生病的時候更是如此,經過大家一起費心的尋找,終於在蒲鴻讀小學的校門口,發現了他的身影。

  同期聲(蒲鴻的母親):你怎麼跑學校來了,不跟媽説,你給我急死知道吧,你不跟媽説,你想上學,你也不能不跟媽説,知道嗎。

  (蒲鴻)知道

  (蒲鴻的母親)是不是想上學

  (蒲鴻)嗯

  (蒲鴻的母親)病好了上 知道嗎

  (蒲鴻)病好了咱再上學

  解説詞:我們沒有上前詢問蒲鴻,我們只是遠遠地看著,想象著孩子急切盼望,回到學校的那種心情。

  同期聲(蒲鴻的母親):咱回家走,回家啊。

  解説詞:一個療程的化療結束了,于悅和媽媽回到了位於北京郊區的租住屋內,等待籌到錢以後進行下一次化療。

  同期聲(記者):你看畫像在做鬼臉,對不對

  (于悅)嗯,我給她畫的藍眼睛

  解説詞:這個臨時的家非常地簡陋,可是離家許久歸來,于悅非常地開心,于悅喜歡畫畫黃色和橙色是她最喜歡的顏色。看到于悅開心。媽媽給了女兒一個特殊的獎勵。

  同期聲(于悅的母親):獎勵你個蘿蔔,給你這個,留給你吃,留給你吧。

  解説詞:快樂似乎只屬於于悅,媽媽卻顯得很勉強,因為下次化療的錢還沒有借到,如果實在是籌不到錢,就只能帶著于悅回吉林延邊了,雖然有種種苦楚,但是于悅的母親在孩子面前永遠保持著平靜的神情。苦中求樂,一直是媽媽堅持給於悅的一種生活態度,于悅媽媽説這些日子于悅最大的願望,是能夠過一個快樂的六一兒童節。

  主持人(曉輝):和于悅在一起,會讓人忘掉憂愁,而這種快樂卻是酸楚的,我們真心希望于悅能夠得到救助,並且早日康復。

  解説詞:六一前夕,我們又來到了王越家,還是滿屋濃濃的藥味,看起來王越母女的心情不錯,母女倆正在折千紙鶴。對於媽媽來説,一隻只小紙鶴寄託的是她的一個願望,願女兒早日康復。而對於王越來説,卻僅僅是能夠走出家門到郊外遊玩這一小小的心願。當王越看到我們到來,她再一次提出了她的要求,然而由於上一次化療引起王越抵抗力下降,她的眼睛發炎了,對王越來説,既使是一次小小的感染,也會帶來致命的傷害,因此當媽媽再一次要給王越上眼藥阻止她外出時,一場軒然大波出現了。

  同期聲(王越):我不點,我不點,

  解説詞:此時母女倆各不相讓,似乎兩年多的煩腦和壓抑,在這一刻全部爆發了。

  同期聲(記者):越越,聽阿姨説一句話,你要是不想點眼藥水的話


  同期聲(王越的母親):我問你,幹嗎呀,我這是一天天的,你自己説,我一天天干嗎呢你説,我為了誰啊 。

  解説詞:原來為防止外出時,王越的眼睛發炎,媽媽要為她滴眼藥水消炎,小小的一瓶眼藥水為什麼在王越的眼裏會那麼可怕呢。母女倆都各不相讓,最終在我們的説和下,雙方的怒氣才有所平息。到野外去玩,對於健康的孩子來説,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可是對於王越來説,卻是一件可望不可及的事。

  主持人(曉輝):看到孩子錶現出的內心痛苦,王越的母親只好答應,再過兩天就滿足她的要求。在我們採訪之初,我們體會到的是幾個患病孩子的家長內心的那份沉重,然而隨著這幾天日漸熟悉起來以後,我們更多地感受到的是他們的堅強、快樂,和對美好生活的那種渴望,那麼面對這些渴望美好生活卻步履維艱的孩子和家長,我們的社會又能給他們提供哪些幫助呢?我們在採訪王越父母的時候,他告訴我們,2005年的時候,他們在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和媒體的幫助下獲得了十幾萬的資助,當我們把這個消息告訴于悅和陳蒲鴻父母的時候,他們隨即也提出要前往尋求幫助。

  解説詞: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從2005年6月開始,成立了專門救助白血病兒童的小天使救助基金,這是全國性的一個專項公益基金。現在小天使基金登記在案的孩子有1300名左右,因為資金有限,每個申請捐款的白血病兒童都要經過嚴格的審核。那麼什麼樣的情況才能得到這項救助資金呢?

  同期聲(基金會):這樣的孩子是符合我們的小天使基金的資助條件的,都是在我們的資助範圍內,但具體能夠得到資助的孩子,要經過一個評審委員會的評審。

  同期聲(記者):一般什麼樣的情況的孩子能夠得到資助?

  (基金會):0到14歲的白血病兒童,治愈率高,然後家庭確實困難,並且家長有非常強的自救的一個意識,願意去幫助這些孩子完成治療,這樣的孩子一般都會得到資助。

  解説詞:于悅和陳蒲鴻的情況都在小天使做了登記,他們覺得有了新的希望。到目前為止"小天使基金"一共接受社會捐款700多萬元,累計資助貧困家庭的白血病兒童225名,累計發放款項640多萬元,那麼在我們跟隨陳蒲鴻和于悅父母前往的這一天,小蒲鴻和于悅也被登記在冊,接受資格認定。那麼這一次,他們能不能夠得到一些資助呢?

  解説詞:在等待認定的過程中,六一兒童節一天天臨近了,記者記錄下了這幾天中三個孩子的活動章節。六一兒童節的前一天,我們欄目組和陳蒲鴻一起參加了學校為他舉辦的慶六一班會,這是陳蒲鴻生病後第一次正式回到學校,同學們熱情地圍住了他。我們一直在觀察小蒲鴻的表情,發現他在同學們的簇擁下,有一種説不出的表情。

  同期聲:祝你早日康復,回到我們學校繼續上課。

  解説詞:聽著同學們的聲聲祝福,我們發現蒲鴻的爸爸媽媽早已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在樓道裏流下了淚水。在歡樂中陳蒲鴻帶著同學們的祝願離開了學校,再過兩天,他還將接受下一次化療。在回家的路上,小蒲鴻一再懇求媽媽,能不能每個月來學校一次。

  解説詞:王越和陳蒲鴻不同,她從未走進校門,她還體會不到和小夥伴一起玩耍的快樂,她的生活很單調,但是她也有自己的願望,最大的心願就是去野外玩。這一天王悅穿上了她最喜歡的衣服,小姑娘愛美的心態一下子呈現在我們面前,一番精心打扮下王越終於走出了家門。

  解説詞:在大自然中,王越全然像換了一個人,所有的抑鬱早已煙消雲散。看到王越開心的笑容,我們只有發自心底的祝福,願她早日康復,六一快樂。王越的心願終於得以達成,而像王悅一樣其他的白血病孩子也都有著自己的心願,為了完成于悅和所有白血病孩子的心願,首兒所聯合我們欄目組和小天使基金會一起在首兒所為白血病兒童舉行了一個歡慶六一聯歡會,聯歡會上孩子們忘卻了病痛盡情的歡笑,于悅也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快樂地做遊戲、講故事。

  主持人(曉輝):希望我們每一年呢,都能為這些孩子,過一個六一兒童節,因為他們同樣有快樂的笑容。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今天于悅和所有的孩子,在這裡共同分享著他們節日的快樂。對於他們,前面的路雖然崎嶇,但相信在父母親朋的摯愛,在社會各界的關愛下,他們不會再度跌倒,他們的明天一定是美好的,在這裡我們也衷心地祝願那些正在與病魔抗爭的孩子們六一節快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