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們的六一(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7:10 來源:

     
    [內容速覽]因為孩子得了白血病,陳蒲鴻等三個孩子的家長為此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他們竭盡所能為孩子籌集手術費,並用積極樂觀的心態鼓勵孩子一起度過難關。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31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6月1日11:55 18:46


  主持人(曉輝):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在昨天的節目當中,我們共同認識了陳蒲鴻王越和于悅三個身患白血病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家長,也對他們的家庭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也知道了他們目前所面臨的一些問題。那麼隨著我們採訪的不斷深入,我們將更多地來傾聽這幾個家庭的心聲。五歲的小姑娘于悅在我們採訪最初就給我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重病在身的她性格活潑開朗,有著一個無比燦爛和清轍的內心世界,然而她對我們笑得越是燦爛,我們的內心便越是多了幾分對她的牽掛。

  解説詞:相隔兩天,我們再次來到首都兒科研究所,于悅見到我們顯得特別興奮。于悅一上來就給我們講起了她的往事。

  同期聲(于悅):我舅舅在山上捉了一個刺猬給我玩,我把它弄出來了,然後它晚上跑到那屋了,我媽説從老鼠洞那兒鑽過來的,然後我姥姥一看……

  解説詞:于悅滿腦子都是家鄉的快樂往事和童話中的仙境,也許正是有了這些,現實才顯得不那麼沉重。

  同期聲:(記者)你想出去玩嗎,想出去玩嗎?

  (于悅)腳上有針

  (記者)那什麼時候可以出去玩呢

  (于悅)不知道

  (記者)打針的時候哭不

  (于悅)不哭

  (記者)什麼時候哭呢

  (于悅)打峭的時候哭

  (記者)真哭啊

  (于悅)嗯

  解説詞:和于悅兩次相處,我們還是第一次從她的嘴裏聽到哭字,于悅的母親説,雖然自己經常流淚,但從未讓孩子看到過。于悅的媽媽告訴我們,在她結婚後的第二年,就有了于悅,她給孩子取名叫"悅兒",她説她要讓自己的女兒在快樂中成長,有一個快樂的人生。然而就在於悅三歲的時候,由於種種原因,丈夫離開了她,離婚後的生活充滿著艱辛和壓力。雖然離婚的傷痛還沒有淡去,再加上女兒生病的打擊,讓于悅媽媽承受了多於其他女人的痛苦。但是于悅媽媽要讓女兒快樂的想法並沒有動搖,她常常通過講故事的方法教給於悅樂觀與堅強。

  同期聲:(記者)你的鼓勵都生效了嗎?

  (于悅的母親)我覺得應該生效了

  (記者)她覺得她跟別人不一樣嗎?

  (于悅的母親)她沒覺得

  解説詞:現在孩子已經沒有下一次化療的錢了,前面的路還有多長,于悅媽媽實在是沒有底,唯一支撐她的是每天還能夠見到女兒的笑容。于悅媽媽告訴我們,外表看起來非常快樂的女兒,偶爾也會心事重重,她説于悅有一個小秘密,那是一個粉色的小本子,我們跟于悅提出要看一看,于悅説 ,那裏面是她的日記 。


  同期聲(于悅):爺爺日子過得好嗎?現在於悅可好了,有很多好心人關心我,我很幸福。

  解説詞:原來在於悅快樂的背後,還隱藏著這許多的挂牽,這個小小的日記本寫滿了這個五歲孩子對親人的思念和寄託。

  同期聲(于悅):爺爺您聽到客車聲,來接我

  解説詞:在於悅的心中,爺爺來接她的時候,就是她出院的時候,也就是她脫離痛苦的時候。為了便於治療減少傷害,很多白血病兒童的身上都被安上滯留針,有的要放幾天,有的則要在身體上放置幾個月。這種滯留針用於化療藥物的長期注射,于悅也不例外,而根據治療的需要,孩子們還要接受其他手段的藥物注射。

  同期聲(于悅):去扎針,你以為我不同意嗎,走。

  解説詞:這一次於悅是進行腰穿前的藥物注射,她還不知道今天會有她最害怕的這項治療,腰穿是治療白血病的主要手段,這是一種將化療藥物注射進骨髓的方法,對於每一個白血病孩子來説,每一次化療都要經歷這種痛苦。

  解説詞:于悅的腳上已經找不到可以注射用的血管,扎了三四次之後,于悅終於挺不住了。于悅要注射三管藥,最大的一隻針管直徑有20毫米。

  同期聲:這次還扎得少了呢 于悅

  解説詞:回到病房,于悅不再説話,勉強的笑的背後透著委屈。

  同期聲(記者):笑笑,跟阿姨笑,跟阿姨笑笑。

  解説詞:她一直呆呆地盯著點滴,不説一句話,過了半個小時,醫生來通知于悅做腰穿,瞬間于悅的情緒發生了變化,而這種變化遠遠超過了她剛才的委屈。

  同期聲:(于悅的母親)于悅 你不是挺乖的嘛

  (于悅)不

  解説詞:從於悅的哭聲中,我們感受到的是一種恐懼,在首兒所我們了解到,每一個白血病孩子都要經歷這種往脊椎內注射化療藥物的治療,每一個白血病患兒的家長每隔一到兩個月,甚至一兩周,就要聽到這種撕心裂肺的哭聲。

  同期聲(于悅的母親):做腰穿時,不允許孩子的父母在場,我們也得在外面等候。聽到她的哭聲,我感覺要是能替她一下。

  同期聲(于悅):爺爺您聽到客車聲,來接我

  主持人(曉輝):人常説白血病孩子的治療,是對家長精神、物質承受力的最大考驗,于悅媽媽教會了孩子樂觀面對生活。然而在物質上,她已經無力再支撐下去了,我們從醫生那裏了解到,于悅所有的醫療費都是媽媽借來的,現如今她們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借錢了,於是她們打算做完這次化療以後就離開北京。隨著我們採訪的不斷深入,我們知道與即將放棄治療的于悅相比,王越在這三個孩子當中應該算是最幸運的了,然而她又承受著不為人知的痛苦。

  解説詞:王越已經患病三年,頻繁接受化療,使王越身體的抵抗力極低,所以從一年前開始王越媽媽就減少了她的化療次數,而採取了中西醫結合的藥物保守療法,對王越進行調養。

  同期聲(王越的母親):我們就是把那個藥量加重,從兩粒膠囊加到五粒,是藥三分毒啊,那沒辦法,也是沒辦法的事,她一開始吃藥的時候,眼圈全是黑的,你像化療,你看她的手指甲,一節一節都是黑的。

  解説詞:記者看到長期的服藥使王越的體質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為了為女兒排解痛苦,每天"洗腳"加按摩成了母親堅持了三年的例行之事。

  同期聲(記者):阿姨也給你洗 ,來,坐這兒。

  同期聲(王越的母親):這個是2005年11月份,叫那個化療藥燒的。

  解説詞:我們發現,王越腳上的血管一段一段地,呈現著異樣的顏色,而為孩子按摩雙腳,實在是這位母親與病魔與藥物的毒副作用對抗的無奈之舉。

  解説詞:王越媽媽告訴我們,在王越患病的初期因無錢而拖延治療是常有的事情,對於同樣來自外地在京無依無靠的王越父母來説,這更是一個巨大的考驗。一個偶然的機會,王越他們的遭遇被媒體得知,於是在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的小天使基金和社會的幫助下,近二十萬元的捐款送到了他們的手上。兩年來,王越就是靠社會的幫助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這也讓王越媽媽更加堅強了,她在家門口擺了一個地攤,每天賣上幾十元錢,貼補家裏的開支。

  主持人(曉輝):採訪中我們深切地體會到,與白血病的鬥爭,對於任何一個家庭來説,都將是一場漫長而艱巨的戰鬥,而要想贏得這一場勝利,需要依靠現代先進的醫療手段。據了解,目前採用化療和骨髓移植的方法,少兒白血病的治愈率可以達到70%以上,那麼僅僅靠這些還遠遠不夠,它還需要患病孩子的親人、家長賦予更多的愛以及信念的支撐。

  解説詞:陳蒲鴻原定化療的日期已經過了十天,他的爸爸媽媽磨破了嘴皮,四處去借,好不容易籌到了一次化療的錢。

  同期聲(陳蒲鴻的母親):那沒事,你讓大王幫我盯著那個輸黃水的那個床。

  解説詞:醫院床位緊張,讓母親十分地焦慮,然而得知第二天有個孩子有可能出院,蒲鴻媽媽決定還是去試一試。

  同期聲(陳蒲鴻的母親):還不知道有沒有床,反正有倆出院的,有倆出院的,大夫他也沒答應給我,反正我帶他去,他應該今天上不上,明天上不上,他五一一放假,都上不上藥了。

  解説詞:第二天我們和蒲鴻一家,一大早就到了醫院,時間是早上的六點半,此時醫生們還沒有上班。

  同期聲(陳蒲鴻的母親):他走嗎今天,走不走

  (醫生)肯定走


  解説詞:得知這一情況,蒲鴻媽媽覺得踏實了許多。

  同期聲(陳蒲鴻的母親):我昨天跑一天,今天如果沒床,排不上號怎麼辦,排不上號,只能回家還等,咱心裏著急也沒用,回家等床。

  (記者)以前也這麼等嗎?

  (陳蒲鴻的母親):等過

  (記者)最長等幾天

  (陳蒲鴻的母親):最長等20多天

  解説詞:我們看到在醫院的走廊裏,像陳蒲鴻母子一樣在等床位的還有好幾位,焦急隱約地寫在每一位家長的臉上。上午九點半,在蒲鴻媽媽的一再努力下,終於爭取到了這個床位。蒲鴻媽媽説,這張床實實在在是搶來的。

  同期聲:辦上床就高興啊!

  解説詞:從認識這位農村婦女以來,我們還是第一次看到她開心的笑,這位農村婦女已經把為孩子當作她生活意義的全部,正因為如此,每一個小小的勝利,才會這樣令她興奮不已。一切手續,都辦得非常順利,但是五分鐘以前,喜笑顏開的蒲鴻媽媽卻突然滿面愁雲。

  同期聲(陳蒲鴻的母親):交完這次,下次的錢不知道從哪兒來了都。

  解説詞:蒲鴻媽媽説,小蒲鴻的每一個化療都是在這種緊張的籌錢、等床中度過的,這一次小蒲鴻住上了院,夫妻倆心裏總算是踏實了,於是商量著下一次化療的錢該怎麼辦,蒲鴻媽媽讓丈夫回老家,找當地的民政部門試一試。

  同期聲(陳蒲鴻的父親):你知道什麼…,煩心回家你知道嗎,在外面掙上錢了,回家什麼意思回家,日子這樣我有臉見老鄉親嗎?我從老家到北京,我抱著希望是回家,掙了錢房子蓋上,現在我啥也沒有了,你叫我碰上老鄉,沒臉見。

  解説詞:蒲鴻媽媽這已經是第四次讓蒲鴻爸爸回老家籌錢了,因為這個問題的爭吵,也已經不止一次了,考慮到還有其他病人,夫妻倆人的爭執暫時歸於平息。經過一番商量,蒲鴻爸爸決定放下面子,回河南老家尋求幫助。

  主持人(曉輝):為了孩子,承受壓力、鍥而不捨,在我們採訪的這幾天當中,這些字注滿在患兒家長的言語和行為當中,對於許許多多普通的家庭而言,愛是甜蜜的親吻,愛是噓寒問暖的嘮叨,愛是孩子生日晚宴上點燃的蠟燭。而對於我們採訪的這幾個家庭來説,愛卻是無盡的奔走,是強忍的淚水,是爭得一個床位後一閃而過的喜悅,愛是如此地沉重。靠的是什麼,是信念,那信念是什麼,因為孩子是我們大人生命的延續和寄託,為了孩子,我們還有社會,又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明天的同一時間,請您繼續和我們共同關注白血病兒童。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