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們的六一(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7:08 來源:

     
    [內容速覽]陳蒲鴻,王越,于悅是三個身患白血病的孩子,他們的病情和家庭背景各不相同,但都面臨同樣的困境,缺少治療費。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三個孩子的家長又看到了希望。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30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31日11:55 18:46


  主持人(曉輝):剛才畫面中的這幾個孩子都是因為得了白血病而離開了我們,他們的生命如此地短暫,五彩的生活還未在他們的眼前盡顯,他們便匆匆地走過了,一張張笑臉至今都還徘徊在我們的心中,也提示我們要更加去關注那些尚在與病魔進行搏鬥與抗爭的幼小的生命。六一國際兒童節馬上就要到了,為此我們將帶您一同走近幾個白血病孩子的家庭。

  解説詞:通過電話聯絡,我們和首都兒科研究所的師小東主任約定了今天到她那裏採訪。首兒所的血液科在住院部的七樓,這裡收治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白血病患兒二十多名,其中最大的十六歲,最小的只有兩歲。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一個個患兒的病態面容和呆滯的眼神,不管是孩子還是家長,我們很難看到笑容。就在我們按計劃要採訪一位家長的時候,情況卻突然發生了變化,一位婦女急迫地拉住我們死死不放。

  同期聲(于悅的母親):我是一名小學老師,我都請了一年的假,就帶著孩子一次一次地來,快一年了,去年的時候我們6月2號來,一直在這兒做化療,我們本地的也説這個病希望不大,我現在都無路可走了,這裡我給你們跪下,我希望你們能救救我的孩子。

  解説詞:這位母親是一位小學老師,她的孩子叫于悅,她們來自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一個小山村裏。在來北京之前,她一直不相信自己的孩子真的是得了白血病,得到確診後,她幾近崩潰,極度的壓抑使得她見到記者前來,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解説詞:這位母親的表現讓我們有些措手不及,於是我們決定放下手頭的工作,隨這位母親一起去看一看她的孩子。然而當我們隨著她來到病房,卻發現孩子的臉上卻全然沒有母親的悲痛。

  同期聲:(于悅)叔叔好

  (記者)幾歲了

  (于悅)我五歲

  (記者)五歲呀 想不想上學呀

  (于悅)我還想上幼兒園

  (記者)還想上幼兒園呀

  (于悅)嗯

  (記者)你有小朋友沒有

  (于悅)有啊,老師還給發好吃的呢,發雪糕什麼的

  (記者)你最愛吃什麼

  (于悅)草莓


  解説詞:于悅是一個五歲的女孩,她臉上的笑容與母親的哭訴形成了明顯的反差,這引起了我們的關注。五歲的于悅不懂得白血病意味著什麼,但實際上于悅被查出患白血病已經一年了。

  同期聲:她就自己上我們班來找我,跟我一塊回家,然後正好在路上碰到我們體育老師,迎面看到她這個地方,還有這個地方出來兩個包,我一摸就特別害怕,當時就跑到小診所去檢查。他們説有一個説可能是腮腺炎,另一個説不像。

  解説詞:經過幾家醫院的檢查,于悅被確診為淋巴肉瘤白血病。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于悅的母親表現得非常的堅強,為了留住于悅的快樂,她對孩子和周圍的人都謊稱孩子得的是貧血。

  解説詞:對自己病情毫不知情的于悅性格活潑,愛説愛笑,每天都在盼著早日出院。我們發現于悅感到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給大家講童話故事。

  同期聲(于悅):我們千萬不要像千里馬一樣驕傲呀,即使是一件很小的事,也要認真仔細地做哦,為什麼呢?因為千里馬太驕傲了,它倒了。

  同期聲(記者):打針的時候會不會很疼,疼不疼吧,你告訴阿姨。

  同期聲(于悅):不疼

  主持人(曉輝):于悅媽媽小心地保護著于悅童話般的世界,小心地向孩子隱瞞著事實,她想讓孩子快快樂樂地過好每一天。為此離婚兩年的她默默地承受著一切,自從於悅生病以後,她媽媽想盡辦法,借了幾萬元錢,勉強支撐著于悅一次又一次的化療。能夠在大醫院入院接受治療,于悅還算幸運的,然而和于悅相比,同樣患病的陳蒲鴻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解説詞:陳蒲鴻的家位於北京西山腳下的一個叫劉娘村的地方,這一帶由於過去都是養豬戶居住,所以附近的村民習慣把這裡叫做豬場。

  解説詞:陳蒲鴻的家是一間只有十平方米左右的磚房,屋子裏唯一值錢的電器就是電視機,空氣裏瀰漫著一股刺鼻的消毒水的味道。今年九歲的小蒲鴻在去年的12月份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之後,就一直輟學在家。在這個屋子裏,蒲鴻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躺在床上看書或者看電視。

  解説詞:陳蒲鴻的父母四年前從河南老家,來北京打工,兩個人沒日沒夜地幹活,編織著他們的夢想。兩年後日子慢慢地好起來便把蒲鴻接到了北京,想著再奮鬥幾年賺夠了錢,就可以回家蓋房子,安安穩穩地過日子了。

  同期聲(蒲鴻的母親):家裏剛買了磚,今年想蓋房子,就今年他弄個這個,我覺得現在什麼打算也沒有,一下都給我弄沒了。

  解説詞:蒲鴻媽媽説,2006年12月2日,小蒲鴻突發起了高燒,也就是從這一天起一家人的命運發生了逆轉。

  同期聲(蒲鴻的母親):那時候就想著死了算了,也看不見了,眼也看不見,什麼也不想了,可你要死了,孩子就更沒人管了。哎,想著死了以後,什麼就不管了,死了也看不見他了,這他受罪什麼你都得看著,那你就屬於逃避了,就是逃避。

  解説詞:準備蓋房子的錢一個月就花光了,孩子的治療才剛剛開始,每一次化療的費用少則兩千多元,多則一萬。而處在第一治療階段,蒲鴻差不多隔一兩周就要做一次化療,這樣的花費讓蒲鴻的爸爸媽媽實在是難以承受。

  同期聲(蒲鴻的父親):像找誰了,我們出門在外也不懂。

  解説詞:親戚朋友的錢借遍後,蒲鴻的化療還是無法繼續下去,面對蒲鴻後續治療,大約20萬的鉅額醫療費。無奈之下,父母只好靠打零工攢錢給蒲鴻治病,他們攢夠一次的錢就給蒲鴻做一次,錢不夠就再拖上一陣子。由於拖延,蒲鴻的病情加重了。

  同期聲(蒲鴻的母親):茄子,你吃的東西都是貴的,絲瓜也愛吃。

  解説詞:為了照顧小蒲鴻,媽媽辭掉了月薪800元的家政服務員的工作,這樣一來收入更少了,全家人的生活費也從原來的1600元降到現在的800元,蒲鴻媽媽只好把一家三口的伙食費控制在每天5元錢之內。她每天傍晚去市場買菜,這樣就可以買到別人挑剩下的,更便宜的蔬菜。

  同期聲(蒲鴻的母親):他説我炒的土豆,比崇陽的還好吃,崇陽要一份6塊錢,媽媽給你買一個土豆炒出來,花不了多少錢。

  解説詞:摘下口罩,小蒲鴻比普通的孩子顯得胖而憔悴,蒲鴻媽媽拿出照片,告訴我們孩子得病之前,並不是這個樣子。那時,小蒲鴻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小男孩,四個多月以來由於服用藥物的緣故,加上缺少運動,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就在這時,蒲鴻突然放下碗筷不吃了。

  同期聲(蒲鴻的母親):吃不下也得吃,吃不下,你剩下好不好你説,再吃點。

  你看嗆著了吧,不吃算了 ,不吃算了,喝口水。

  解説詞:起初記者以為小蒲鴻是因為吃膩了土豆絲,才哭得那麼傷心,可接下來才發現事出有因。

  同期聲(蒲鴻的母親):他不願意吃,我也不逼著他吃,就是覺得吃飯少也不行,你不吃飯他營養跟不上。


  同期聲:(記者)你害怕媽媽嗎

  (蒲鴻)害怕

  (記者)怕她什麼

  (蒲鴻)老吵架

  (記者)經常吵嗎

  (蒲鴻)嗯

  (記者)因為什麼事吵

  (蒲鴻)跟爸爸老吵 因為錢的事

  解説詞:在這個三口之家,成員間的彼此交流很少,浦鴻媽媽告訴我們,在家裏,小浦鴻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沉默中度過的,只有和他唯一的小夥伴玩時,小浦鴻的臉上才會露出難得的笑容。

  同期聲:(記者)烏龜誰給你買的

  (蒲鴻)媽媽

  (記者)媽媽給你買的,跟阿姨大點聲説話

  (蒲鴻)這個大的叫老大,這個小的叫快樂,這個中等的是高興。這是第一次,就發現這個病以後,住院的第一天買的。我爸爸説吃了給我補身體,我看它們這麼可愛,沒讓他殺,養著玩。

  主持人(曉輝):呆了大半天,我們對這個三口之家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小蒲鴻得病半年以來,他懵懂地知道了白血病是怎麼一回事。貧困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使病情加重,憂鬱過早地出現在他的臉上。那麼接下來我們要採訪的這個小女孩,她得白血病已經有三年的時間了,那麼對於她來説白血病又意味著什麼呢?

  解説詞:還沒走進王越的家,我們就聞到了一股濃濃的藥味,王越正在彈琴,對於我們的到來,她並沒有太大的反應,只是在不停地重復著一首曲子。在於悅、陳蒲鴻、王越三個孩子當中,于悅患病一年,小蒲鴻只有4個月,而王越是三個孩子當中得病最久的一個孩子,病期已經長達三年。

  解説詞:王越沒有理睬我的問話,吃藥的時候也不看我們

  同期聲(記者):又開始玩那些玩具了,你的小夥伴呢?

  解説詞:三年來,王越極少邁出家門,每天不斷地重復著吃藥、玩玩具,玩玩具、吃藥。王越每天要吃18種藥,每種藥吃三遍,一天就要吃大約54次藥。所以對於王越來説,她不像其他孩子那樣把吃藥當成負擔。

  同期聲(王越的母親):她知道她心裏也很明白,治是什麼結果,不治是什麼結果,她全知道。

  解説詞:由於藥物的副作用,王越的身體産生了許多不適的反應,她的性格也變得極度抑鬱。王越媽媽對我們説,按照醫生的治療方案,王越還有兩個療程的化療就可以治愈了。但是王越現在的身體狀況,即使化療結束,在很長時間的時間裏也還是要像現在這樣,要靠大量的藥物維持。

  主持人(曉輝):短短兩天的時間,我們結識了三個白血病孩子和他們的家長,説實話心情還是挺沉重的。據資料顯示,目前我國有白血病患者400萬人,15歲以下的兒童佔到了50%,已經突破了200萬人。今天大家所認識的這三個孩子的生活境遇,在這個為數不少的群體中,並不算偶然。那隨著我們接下來採訪的深入,又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而對這些孩子的境遇,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明天的同一時間請您繼續關注《人與社會》特別節目,《我們的六一》。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