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浪漫的事(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6:54 來源:

     
    [內容速覽]胡春香憑著對生活的熱愛和堅忍不拔的性格,創造了一個愛情神話,目前,胡春香和丈夫在家鄉以經商為生,並且有了自己的孩子,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9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30日11:55 18:46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在昨天的節目裏,我們給你講述了身體重度殘疾的胡春香的愛情故事。胡春香和徐長龍相處了半年後,他們兩個人開始合夥做起了生意,日子就一天比一天好過了。兩個人之間有了越來越多的依戀,然而現實卻不總是盡如人意,一段浪漫的情緣,時間長了,必然要經受現實的檢驗,那麼他們的愛情能否經得住考驗呢?

  解説:合夥做生意已經過了小半年,有一天,徐長龍開始給胡春香介紹起了男朋友。

  同期:(徐長龍) 我就想幫她介紹朋友,給她安個家。

  解説:然而胡春香卻對此非常的冷淡,經不住徐長龍的多次説合,胡春香最終勉強見了幾位。但是徐長龍給胡春香介紹的這幾個人,要麼是見了胡春香之後退卻了,要麼就是胡春香根本不接受。胡春香為徐長龍積極地給她説婆家這件事感到心寒。她難過的是,難道一起走過這麼多艱難日子的徐長龍嫌棄自己的殘疾嗎?而在這個過程中,徐長龍似乎也悟到了點什麼。

  同期:(徐長龍) 她感到有點悲傷,也不好説。意思就是説她沒手沒腳,我是個健全人,好像瞧不起她這樣的。

  解説:看著胡春香越來越沉默,徐長龍又何嘗不知道這個妹子的心思,他何嘗不想與胡春香結成伴侶呢,然而他更多擔心的是自己的漂泊不定難以給春香帶來幸福。

  同期:(徐長龍) 我説我不是瞧不起她,我説她跟我一起的話,生活很困難,也許是受罪,算了吧。

  解説:儘管徐長龍總是躲閃著胡春香的暗示,但是性格潑辣爽朗的胡春香卻開始主動向徐長龍表白。

  同期:(胡春香) 結婚是我主動説,我説我們一輩子只有一次。有些人不了解,還問我,為什麼那麼窮,那一無所有,你為什麼還嫁給他呢?我主要是圖他的良心好,真的,主要這個人心腸好。

  解説:終於,在春香的大膽追求下,徐長龍慢慢接受了春香的表白,但是徐長龍的心裏還有著另一個深深的憂慮,那就是自己的家人是否能接受呢?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考慮,1994年5月,徐長龍決定帶著春香回家看看。這一天,春香想好好打扮一下自己,她希望徐長龍的父母能夠認可她這個準兒媳。

  同期:(徐長龍) 她從來沒有叫陌生人、不熟悉的人背過她,我是第一次背她,反正我還是感到有點奇怪,我都二三十歲了,從來我也沒有背過一個女人。

  解説:這一次回鄉,在徐長龍的家鄉引起了巨大的波瀾。兩個人的婚事,不但遇到了徐長龍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強烈反對,就連十里八鄉的村民也都紛紛議論起來。

  同期:(徐長龍) 説你是個瘋子,是個傻瓜,是個神經病這些。還有看她矮小,能不能給你生個後代.,好像就是説我找這個人自己害了自己一輩子。

  同期:(胡春香) 都是説不能過一輩子,肯定是個騙局,都在那裏恥笑。

  解説:父母鄉親們的議論像針一樣紮在徐長龍和胡春香的心裏。面對挑剔的眼光和周圍的壓力,徐長龍還會堅持娶春香為妻嗎?從徐長龍的家鄉走出時,那一天的路顯得格外地崎嶇和漫長,兩個人的話變得很少。聽了太多的議論,胡春香在心底默默地流著淚,徐長龍此時意識到,他和春香是那麼的相愛,彼此需要,徐長龍暗暗下了決心,今後的日子兩個人要相互支撐著走下去。

  解説: 1995年,30歲的徐長龍和29歲的胡春香結婚了。婚後的日子雖然甜蜜,但是小兩口生活的艱難卻是讓外人難以想象和承受的。

  同期:(胡春香) 我們租的一間房子,就像這個房子,一模一樣大,是人家的豬圈,他那邊豬圈,這個床安得不平,半邊高,半邊低,洗腳水倒下去就流出去了,每個月還要問我們要30塊錢,吃飯、住宿、做飯、洗菜,説句不好聽的,解小手都在這個房間裏面解。

  解説:為了多賺些錢,兩個人決定打兩份工,胡春香到臨近的眉山賣玩具,而徐長龍就在彭山本地蹬三輪車。儘管小兩口每天都要為著生計辛苦地奔波,有時甚至十天半月見不著面,但是在兩個人的心裏卻每時每刻都懷揣著對對方的牽掛。

  同期:(胡春香) 他去蹬車子的時候,別人給他一個水果,拿回來,我十天不回來,那個水果十天都在,我一個月不回來,那個水果一個月都在。


  解説:為了積攢每一分錢,小兩口的日子過得十分節儉。家裏僅有的兩個飯碗壞了一個,這下兩個人吃飯就只剩下一個碗了。

  同期:(胡春香) 等我把飯吃了,他才把我的碗筷子端起舀來吃,最後那些鄰居看到我們之後,把那個破碗都給我們,我們也不管那麼多,洗乾淨還是吃,吃到如今,我們現在不止一個碗了。

  (記者)現在有幾個碗了?

  (胡春香) 現在我們碗多得很。

  解説:在小兩口的勤勞和節儉中,他們的生活漸漸有了轉機,1996年,靠著積攢下來的錢,小兩口搬進了一間像樣的出租房。床是用撿來的兩個沙發拼成的,儘管陳設依然簡陋,但是這裡總算像個家了。

  同期:你沒加油嘛。

  我沒加油,你來幫我加油。

  解説:平日裏小兩口你一言我一語的鬥嘴,更是讓這苦澀的日子充滿了幸福的滋味。生活在物質的窘迫和內心的滿足中的他們還是有一點遺憾。每當別人家的小孩在門前玩耍,胡春香都會看得出神。她多想給徐長龍生個健康可愛的孩子呀,可是春香的身體狀況能行嗎?這個問題像一塊沉重的石頭終日壓在小兩口的心頭。終於兩人鼓起勇氣去了醫院,沒想到這次體檢竟給他們帶來了意外的驚喜。醫生告訴他們,春香不但可以懷孕,而且春香的殘疾不是遺傳病,不會傳給下一代。這個消息讓胡春香夫婦懸著的心終於落地了。在這之後,沒多久,春香發現自己懷孕了。這本該是天大的喜訊,然而醫生的話,卻帶給了他們另一個深深的憂慮。

  同期:(胡春香) 他(醫生)説我不能正生,叫我剖腹,因為我這只腳不正常,是彎的,這個骨頭是彎的。

  解説:既然要剖腹生産,就需要一筆錢,而此時他們幾乎沒有一點積蓄,到底該怎麼辦?

  同期:(徐長龍)我心裏非常著急,抹了不少眼淚,但是還不敢當著我愛人抹,就背著在那裏。擔心就是説這個孩子萬一生不下來,對大人的生命有影響。

  解説:為了春香的安全,徐長龍找來了當地的接生婆,可是沒想到,接連找來的兩個接生婆看到胡春香之後竟都是轉身就走。

  同期:(胡春香) 看到我,飯都沒吃,還是走掉了。她説你還是弄到醫院去好了,她説不行。

  解説:倔強的春香憋著一口氣,決定就算冒著生命危險也要自己把孩子生下來。臨産的這一天,春香咬牙承受著撕心裂肺的疼痛,卻沒有喊叫一聲。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這對旁邊看著的徐長龍簡直是一場煎熬。

  同期:(徐長龍) 走到一邊去,我就頭在墻壁上碰了幾下,我説如果我能幫她的話,我心裏好受一點。

  解説:看著春香的痛苦,徐長龍的腦海中閃過昔日的一幕幕,他可以幫春香上火車,可以給春香洗衣服,可以在春香走不動的時候背上她,可眼下,面對春香的痛苦,他卻幫不上一點忙,只能深深的為春香擔憂。那個夜晚,一聲啼哭劃破了夜幕,在十幾個小時的分娩過程中,在春香的痛楚中,在徐長龍的默默禱告中,一個漂亮的男嬰順利地出生了。

  同期:(胡春香) 看到那個指頭很長一個,一寸多長那個指頭,腳手都是健全的。

  同期:(徐長龍) 心裏高興得説不出什麼來,就是説謝天謝地,太好了,太幸福了。

  解説:5年後,這個幸福的三口之家又添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兩個孩子都非常聰明伶俐,這讓一家人感到特別的安慰,只要有兩個孩子在,這簡陋的家裏就充滿了歡笑。至此,健全的徐長龍和肢體重度殘缺的胡春香有了一個完滿的家。

  同期:這個是鋼琴嗎?嗯。

  解説:女兒徐仙淩喜歡唱歌跳舞,攢錢給女兒買架真正的鋼琴是夫婦倆目前最大的心願。

  同期:彈一個我聽聽。

  同期:你是哪個?我是你的乖兒子。你哪乖哦。聽話噻。你好久才聽我的話。

  解説:平日裏,夫婦倆總是告訴兩個孩子,要好好學習,要互相幫助。

  同期:(胡春香) 徐仙淩,我從來沒有給你買過衣服,你的衣服都是一些好心人給你買的,你的衣服怎樣麼啊?

  同期:(徐仙淩) 漂亮,好美,好舒服,好漂亮。


  解説:孩子們身上穿的每一件毛衣都是胡春香親手織的,儘管家裏很窮,但是胡春香堅持用自己的母愛哺育著兩個孩子的成長。胡春香説,儘管經濟上仍然不富裕,但是在這個溫暖的家裏有了愛,有了彼此的關懷,生活永遠也不會被烏雲所籠罩。

  同期:你坐的是誰的車子?

  首長的車子。不要錢的車子。不燒油的車子。

  燒骨油的車子。

  主持人:到目前,胡春香和徐長龍的婚姻已經走進了第12個年頭,一個特殊家庭,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成員間相互的紐帶愈發堅實而牢靠,相信他們在堅強、執著和相互扶持的未來的日子裏,能創造出幸福的生活。正如胡春香所説,哪怕生活再艱難,只要相愛,幸福對於他們來説將無處不在。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