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浪漫的事(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6:50 來源:

     
    [內容速覽]四川省樂山市軫溪村的胡春香天生四肢全無,身高不足1米,但是四肢殘缺的她不肯向命運低頭,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她終於可以生活自理,此後她又邂逅了一個善良的男子並結為姻緣。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8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9日11:55 18:46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畫面上的這個小火車站平淡無奇,而這座小城也與眾多的江南小城別無二致,然而,在這個小城中,卻流傳著一個盡人皆知的美麗的愛情故事,故事的開端就發生在這座小火車站上。

  解説:在四川省彭山縣有一個火車站,每天只有一班從這裡通過的火車會停下來。經常在這裡上下車的當地人都非常熟悉一個特殊女人的身影,這個女人既沒有手也沒有腳,名字叫胡春香,她在這一帶可是個名人,這不僅是因為身體重度殘疾的她能夠過上自食其力衣食無憂的生活,更是因為她那段一直被人們津津樂道的浪漫而極富有傳奇色彩的情感經歷。當地人都知道,她有著一個身體健全,相貌甚至還有著幾分英俊的丈夫。而説起胡春香的這段愛情,還頗有幾分來歷。這就不能不提,在14年前的這個小站上發生的一個故事。

  同期:我自己選。(我來,你不方便。)方便方便。我把這個去掉。

  解説:胡春香是個先天肢體發育不全的殘疾人,但成年後卻通過自己的堅強和努力自食其力。

  1993年,27歲的胡春香發現,做水果生意能賺到錢,她就從彭山縣批發水果坐火車到外地去銷售。但對於行動不便的胡春香來説,每次把沉重的水果筐帶上火車的過程都非常艱難,她必須腦袋和手臂並用,幾乎連滾帶爬地才能將水果筐弄上火車。 正是在這一年3月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求助,讓胡春香邂逅了一個陌生的男子。

  同期:(徐 )車子已經進站,突然間後面有一個什麼東西撞了我一下,我側過來一看,後面好像沒有什麼東西,再看一下,底下有一個不足一米高的,很矮的妹子,她就叫我一聲大哥。

  同期:(胡春香) 我就説大哥,請你能夠給我幫一下忙嗎?

  同期:(徐)她説請你幫我把這筐水果拿上車一下。

  解説:女人臉上流露出的無助表情讓這個男子産生了同情,他二話不説就把沉重的水果筐抬了起來。但是男子的這股熱情勁,卻讓胡春香陡然産生了警覺,他會不會把自己的水果筐拿跑呢?

  同期:(胡春香) 我又怕他是騙子嘛,我就先叫他幫我把東西搬完了,我才上車。因為(給)我幫忙的人太多了,還有一個我是一個女人,在外面我一般都很謹慎的。

  解説:然而這之後,胡春香猜疑的事並沒有發生,兩個人上車後便各自分開了。不知是否是出於巧合,在一個星期後,這兩個原本陌生的人又一次在這個小站不期而遇了。

  同期:(胡春香)第二次,我上車,他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看到我了。

  (徐) 我看到她又是上次請我幫忙的那個人。

  (胡春香)他就説,大姐,你上車了,你今天到哪。

  (徐)我説妹子,你去哪。

  (胡春香)我沒有理他。

  (徐)她沒有吭聲,就把我看了一眼。

  解説:這一次胡春香並沒有提出什麼,這名男子就把筐抬起便走,兩個人上車後依然沒有太多的言語,但是兩次的經歷讓胡春香對這個人多少有了一份信任。這之後沒多久,胡春香又在這個小站遇見了這個男子。儘管有了前兩次的信任,但是出於安全考慮,表面上胡春香只是和男子做淺淺地交談,但交談的氣氛卻輕鬆了許多。


  同期:(胡春香) 我問他,怎麼今天你又上車了,又要坐車走?他説啊,他説你今天又拉點貨?我説嗯,今天你又可以幫忙。

  解説:這一次上車的時候,男子向胡春香提出了一個讓她感到意外的邀請。

  同期:(胡春香) 他説走,到我們那個車廂去,我們有幾個人。他説那邊男的也有,女的也有,在一起説説話,你一個人在這裡怎麼行呢。

  解説8:去還是不去呢?胡春香的心裏突然打起了鼓,那天胡春香的身上揣著一筆貨款,她擔心萬一去了會不會招致什麼麻煩。

  同期:(胡春香)因為那天我也裝了幾千塊錢,上來進貨,我也怕把我的幾千塊錢給我拿走了怎麼辦,就時家裏本來就窮,這全是我的本錢,我自己的心裏非常非常地小心。

  解説:那一天,出於謹慎,胡春香沒有答應這個男子的邀請。但是在之後的日子裏,兩個人經常能夠在這個小站相遇,還是一如既往的淺淺地交談,男子也還是一如既往地幫胡春香搬筐上火車。胡春香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總能在這裡碰到他呢?他又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同期:(胡春香) 次次遇到他,我説我們又沒有商量過,又不認識。

  解説:日子久了,兩個人之間的話也越來越多,在交談中,胡春香終於了解了這個男子的身世和經歷,慢慢地對這個男子的戒心也漸漸地消融了。交談中胡春香得知,這名男子叫徐長龍,29歲。他自幼是個孤兒,從小被一戶好心的人家收養。長大後靠著打零工養活自己,過著自食其力雖然清貧但是快樂的生活。幾個月前跟胡春香在火車站的第一次偶遇,給了徐長龍不小的觸動,他不曾想象,如此重度殘疾女人能夠這樣頑強。於是,出於同情和敬佩,每次來到這個小站,徐長龍都會特別的留意一下那個矮小而倔強的身影,以便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幫她一把。

  同期:(徐) 我就感覺到這個人真的不簡單,長時間在外面,出來都是百十里路,這麼遠趕火車,趕汽車,來來往往,路遠迢迢的,還做生意,去生活,真的是在我腦袋裏是有很深很深的印象,所以我才主動地問起她的經過過程。

  解説:徐長龍坎坷的身世打動了胡春香的心,於是胡春香也對徐長龍打開了心扉,講起自己過去的經歷。1966年,胡春香出生於四川樂山的一個偏僻山村。由於先天發育畸形,胡春香生來就沒有雙手和雙腳,這在村裏人看來是一種不祥的預兆,胡春香的父母也把她看成是一個災禍,於是終日把她鎖在家中。以致于很多年,村裏人竟都不知道這戶人家居然還有這樣一個女兒。

  同期:(胡春香) 我就想,我這一輩子就不能見人了嘛。

  解説:八歲那年,胡春香的命運發生了轉機。在親戚們的壓力下,父母終於同意讓她走出家門,並讓她上學。

  同期:(胡春香) 第一次出家門,都把我圍著,真的不知道我是誰家的女兒。那個時候我從來沒有出過家門.。那些人擁擠我都走不通,你向前面走,前面的人也往這邊走,往後邊走,後面的人也把你圍著,他就盯著你,有説有笑這些。

  解説:第一次走出家門的經歷深深刺痛了胡春香的內心。然而從這次起,倔強的她立下了一個心願,別人能做的事情,她也一定要自己做,而且要做得比別人好,但對於沒有手和腳的她來説這一切都是那麼的艱難。

  同期:(胡春香)我做每一件事情都非常非常艱難,有一天我聽到那些鄰居説我沒有用,説你那樣的人,養了有什麼用,洗臉都要大人給洗。我就發火了,我一下子把那個帕子拖過來,我就慢慢搓,不好洗,這個手有一點短,不好洗。

  解説:胡春香從最簡單的洗臉穿衣做起,每一件事胡春香都要上千次地練習,腿和胳膊無數次地磨破了,她都咬牙堅持著。

  同期:(胡春香) 我哥哥心裏感到特別自豪,隨便説到他的妹妹,他説我的妹妹很堅強。

  解説:慢慢地,胡春香不僅學會了自己洗臉穿衣生火做飯,而且她的學業一天也沒有落下,十年之後,憑著超乎常人幾倍的付出她竟自學取得了大專文憑。然而拿到文憑後她卻面臨著窘境,沒有一個單位願意接收像她這樣一個四肢重度殘疾的人。望著終日哀嘆的父母,胡春香也曾傷心落淚,但卻暗暗地激勵自己,那就是自己一定要儘快自食其力。

  同期:(胡春香) 我如果沒有我這個,自己來鼓勵自己的精神的話,我這輩子我肯定不能活到今天。

  解説:然而天有不測風雲,1985年,養育胡春香十九年的父母在一年中相繼去世了,哥哥姐姐也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家中只剩下胡春香孤身一人。倔強的春香沒有向周圍人發出任何乞求,她拖著重度殘疾的身體,每天從家中來到鎮上尋找著生計。她在草臺班子裏當過演員,在路邊販賣過小商品,直到1994年開始販賣水果,然而她的付出雖多,收入卻極其微薄,整整幾年,她過著漂泊不定的日子。

  解説:當徐長龍知道了胡春香這十幾年的身世,他被胡春香的這種不向命運低頭的頑強個性深深感動了。而徐長龍熱情的幫助和樸實的為人也給胡春香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相同的命運讓兩顆漂泊許久的心靠得越來越近。在之後的日子裏,每次來到這個小站,胡春香都會心懷一份小小的期待。

  解説:在三個月中,兩個人有了十幾次的相會。一天,胡春香向徐長龍提出了一個請求,由於在長期販賣水果的日子裏確實需要幫助,胡春香希望徐長龍能夠擔當一個幫手,不要再四處打零工了,兩個人一起合夥做生意。

  同期:(胡春香) 我記得我做生意,最疲倦的時候,又沒有親人在身邊,説點不好聽的點,站著都要打瞌睡的,疲倦到那種程度。衣服又臟了,找不到人洗。

  解説:其實在多次接觸中,徐長龍早就體諒到了胡春香的艱難,那一天,徐長龍稍做猶豫後,還是爽快地答應了胡春香的請求。從那一天起,兩個人成了生意上的夥伴。


  同期:一、二、三。把包包背好。好了,出發嘍。

  解説:由於水果一旦賣不出去就會變質,兩個人決定去賣掛麵,為了多賺點錢,胡春香和徐長龍每天都要往返80多裏到臨近的眉山賣掛麵。

  同期:賣面。喊大聲點。要得,我聲音只有那麼大。喊大聲點噻。有買面沒得?賣掛麵。

  解説:賣一把麵條只能賺兩角錢。兩人沒有固定的鋪面,只能這麼邊走邊吆喝著賣,好在生意還算不錯。

  同期:謝謝。就剩這幾把了,賣完了就回家了。

  同期:(徐) 她有文化,能夠做生意、算帳、買賣、計劃這些安排非常強,她都比我強得多。我就是勞力好,跑得快,心好,能幫助體貼關心她這些方面,我們兩個人合起來就相當於兩個健全人。

  解説:生意不忙的時候,徐長龍也會忙裏偷閒地幫胡春香打幾下毛衣。

  同期:(胡春香)哎,打錯了嘛,這是上針這是下針,我打得起。打錯了我懶得拆。打不錯,學會了,已經教會了。吐了一碗口水給他吃,他還學會了。開玩笑,現在我可以當師傅了,現在我都打得起衣服了。

  解説:有了兩個人的合力,胡春香和徐長龍的生意越做越好,日子久了,兩個人都對彼此有了越來越多的依戀。

  同期:(胡春香)如果剛開始一個人還可以,還方便,兩個人在一起搞慣了,搞習慣了,就好像一個人不在不方便了,那個感覺。

  主持人:故事到了這裡,還遠遠沒有結束,身體健全的徐長龍和重度殘疾的胡春香在患難中有了越來越深的感情,甚至是有了一種相濡以沫的感覺,但是現實卻並不總是盡如人意,接下來的路兩個人該怎麼走下去呢?胡春香和徐長龍兩個人又各懷著怎樣的心事呢?歡迎明天繼續收看我們為您講述的徐長龍和胡春香浪漫的愛情故事。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