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蜘蛛人”的夢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08:46 來源:

     
    [內容速覽]家住鄭州的汪正正和“高空清洗”這份工作結緣,他由害怕到平靜,由喜歡到熱愛,由熱愛到專業。而這一切都源於兩次有驚無險的意外,最終,他帶領一幫年輕人在高空清洗行業裏做出了成績,成為行業裏的佼佼者。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5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6日11:55 18:46


  主持人:青春,在人的一生中不可磨滅的一段歲月的痕跡,它留給人們的不僅僅是年少的張狂與坎坷的足跡,更多的是歡笑與淚水過後的那段美好的回憶。我們今天的主人公名叫汪正,他是一個工作在遠離地面幾十米,甚至是幾百米高空的人,人們往往把從事這種工作的人和美國大片《蜘蛛俠》中的主人公蜘蛛俠彼得帕克聯絡起來,把他們稱為"蜘蛛人"。

  解説詞:2007年4月12日,河南鄭州正新清潔公司的工人們,正在高達199米的裕達國貿大廈做著外墻清潔工作,就在工人們緊張施工的時候,意外突然發生了。下午17點,原本平靜的天空突然颳起了強風。

  同期聲(工人):幹著活,起風了,這一刮,人根本著不到墻壁以後,你自己都控制不了了,

  一陣風過來就是二十多米吧。

  解説詞:強大的風力把工人們吹得在空中大幅度地擺動著,不僅施工無法進行,而且工人們的安全面臨著嚴重的威脅。

  同期聲(工人):兄弟們一説,下,看誰比誰下得快,繩一松,到地了。

  解説詞:按照操作規程,工人們迅速地採取應急措施,打開自鎖器快速地向地面滑去。然而當大家抬頭向上望去時,發現一位名叫王雪青的工人仍然懸挂在空中,遠遠望去,高空中的王雪青急切地在自己的腰間摸索著什麼,看上去很像是他的腰間安全裝置發生了什麼故障。工人們邊喊著話詢問、邊安慰著上面的工友,但卻一直得不到回答,所有人的情緒都焦躁起來。此時誰也不知道,這場大風會刮多久,風力還會不會增強,大家最擔心的是王雪青身上的裝置出了故障,一旦情緒再失控,那後果將不堪設想。正當大家束手無策時,公司經理汪正聞訊趕到。

  解説詞:汪正 35歲,清潔公司經理,1996年從武警部隊轉業,從事高空清潔工作十年。到達現場,汪正二話沒説,帶著工人們向樓頂奔去。以往遇到突發的強風,由於工人們訓練有素從未發生過危險,那麼今天高空中的王雪青,究竟遇到了什麼情況呢。幾分鐘後,一行人上到了近二百米高的樓頂,汪正十分利索地繫上了安全繩,謝絕了其他工友一同前往的請求,隻身滑下了平臺。然而此時,汪正的心裏十分地清楚,哪怕有一點點的閃失,後果都不堪設想。

  同期聲(汪正):工人長期在半空當中懸挂,造成體力不支,精神上也很慌張,隨時都有可能造成下墜,面臨著生命危險。


  解説詞:十分鐘後,汪正到達了王雪青所在的位置,汪正的到來讓情緒幾近崩潰的王雪青略為平靜了一些。經檢查汪正發現,實際上,王雪青的自鎖器並未損壞,而是由於慌亂中繩索纏到了一起的緣故。然而即便是這樣,也要立即更換,才能讓對方正常下滑。此時下面的工人們屏住了呼吸,緊緊地盯著高空,焦急地等待著,時間仿佛凝固了似的,變得十分地漫長。

  解説詞:一百多米的高空中,汪正解下了自己的一根安全繩,牢牢地綁住了王雪青,然後小心翼翼地為王雪青解下了卡死的裝置。從一開始,汪正便在不停地安慰著緊張得幾乎説不出話的工友,漸漸地,王雪青的神智恢復了正常,並能夠從容地配合這次解救。歷經十五分鐘的緊張營救,在汪正的保護下,遇險的王雪青安全到達了地面,眾人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解説詞:高空清洗是一項充滿了危險的工作,從事這項工作不僅要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恐懼,還要面對各種突發性的事件。而在汪正看來,最可怕的是莫過於在意外發生時內心的恐懼,那樣不僅會造成混亂,還可能在遇險者的內心留下陰影。這一天,汪正破例地宣佈放假半天,雖然工期緊,任務重,但在汪正看來,此時穩定工人的情緒是保證安全,保證工作繼續開展的必需。回到宿舍,大家緊張得説不出話,然而,汪正卻沒有絲毫的責備之意,很快大家便開始喜笑顏開。

  解説詞:汪正的公司裏,在一線工作的工人都是二十歲出頭的小夥子,雖然來到公司需要經過多重避險,以及克服恐懼心理的培訓。但百十米的高空,誰又能做到完全的鎮定自若呢?然而只要是汪正在,所有人的心中就會踏實很多,因為在他們看來,再大的危險,只要有汪正的出現,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同期聲(汪正):在工作當中有很多,我是當個哥哥,當個家長都可以這樣説。

  解説詞:汪正出生在武術之鄉的河北滄州,從小練就了一身好武藝的同時,他養成了敢於冒險,不甘寂寞的性格。1992年冬季,汪正如願地成為了一名武警戰士,由於有著一身好武藝,加上樂於助人豁達寬厚的性格,他很快贏得了大家的尊重。兩年後他被任命為班長,不幸的是由於大強度的訓練,使得汪正身上的傷病逐漸加重,最終在家人的不斷勸説下,汪正離開部隊轉業到了地方。

  同期聲(汪正):我自我感覺,我的能力還是可以的,退伍以後到地方下來,應該是也還可以。

  解説詞:轉業後的汪正並沒有像家人期待的那樣,回到河北滄州的老家,他期待著能在外面闖蕩一番。為此他來到了鄭州,原本想象中自己一身的技藝,應該很快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卻沒想到,在很短的時間內,自己竟然陷入了困境。

  同期聲(汪正):用了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吧,然後就把退伍費花完了,當時想著在社會上應該是掙錢比較好掙的。結果到了地方以後,掙錢是不好掙,花錢卻是非常快,就有這個感覺。

  解説詞:此時的汪正感到茫然而又失落,然而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從未想過回家。在這期間,他來到了建築工地工作,雖然開始可以做到衣食無憂,然而平淡中他總有一種有股勁使不出來的感覺。終於有一天,當路過一座高樓時,百米高空中工作的清洗工人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期聲(汪正):咱們的行業就是説把生命,都置之度外了吧,就有這種感覺。

  解説詞:懸在半空中,小的像一個個黑點一樣的工人們,在汪正的心頭不但沒有引起一絲的恐懼感,反而使他産生出一種想要置身高空的嚮往,他下決心要成為其中的一員。終於在朋友的介紹下,他應聘到了一家高空清潔公司,公司並沒有為他進行專門培訓上班第一天他就被帶到了高樓的邊緣,這第一次到現場就給了汪正一個下馬威。


  同期聲(汪正):他有一個懸空,一開始咱不會掌握這個平衡,然後身體就是轉(圈),手腳挨不住墻,就是身不由己。

  解説詞:汪正所説的懸空就是高空清潔作業中,遇到樓體表面突出來的樓沿時,作業人員必須懸在空中操作,這是高空作業中難度很大的技術動作之一。如果不能很好的掌握動作要領,作業人員就會在風力和慣性的作用下在空中不斷的旋轉。

  同期聲(汪正):轉起來就像你人蹲那兒猛一站,你可能就會有感覺,眼前猛一黑,就那個感覺,你最少最少得一分鐘(都)過不來。對我們來説,做高空這一塊來懸空就是説(意味著)難度。

  解説詞:幾分鐘的眩暈中,汪正想到可能會失去這份嚮往的工作,不能讓別人笑話,汪正一下子冷靜了下來,憑著多年武警訓練留下的功底和過人的膽量,他在空中睜開雙眼穩定住身軀,起勁地幹了起來。這頭一天的頭一遭,汪正居然連續幹了兩個小時,工友們的誇讚,讓他找到了工作的感覺。

  同期聲(汪正):我覺著找到樂趣了,就是説慢慢地有點感覺了。

  解説詞:一年又一年,每當望著被自己擦拭得一塵不染的高樓墻體,汪正體驗到了滿心的愉悅。置身在城市的高空中,他經常加班加點,突出的表現很快得到了老闆的賞識。就在汪正入行的階段,高空清洗這個行當的競爭開始日漸激烈起來,為了保持優勢,公司提出要求工作必須做到精益求精。

  同期聲(汪正):洗完了以後,玻璃膠沒有洗掉,然後那個老闆,那時候我帶班,他就找到我。他説小夥子,拍著我肩膀,我記得可清,他説叫你清洗了這個膠,假如你要洗不掉,你們這個公司屬於水洗公司,這不是清潔公司。後來他説這話,對我感觸非常深。

  解説詞:汪正是個有心人,琢磨著難以擦掉的玻璃膠,他開始尋找起有關清潔方面的資料。利用承攬業務的機會,他跑遍了武漢、上海等地的書店,買了大量的有關方面的書籍,通過不斷的學習,汪正掌握了針對不同材質的污垢,選用不同清潔劑的方法。他的研究使所在公司的清潔質量和工作效率都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同期聲(汪正):他教我的時候到現在,我就是奠定一個非常紮實的一個基礎,我覺得應該是,我認為這個清潔行業,比如説沒有過硬的清洗技術,是很難維持到現在的。

  解説詞:很快汪正成了公司裏掙錢最多的人,然而此時的汪正並沒有滿足現狀。2002年,不甘寂寞的汪正註冊了自己的清潔公司,由於汪正過硬的技術和良好的信譽,公司的業務很快就開展起來。可是工作剛剛走上正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新工人張軍豪在挂宣傳畫的時候發生了意外。

  同期聲(工人):他一百多斤砸在我身上,你想想那肯定不行,他重心都往後了往後他就失去控制了。他身子壓下來了,那兩個腳尖扳著坐板那兒,等於説一個人整個翻過來了頭朝下了。當時感覺都是暈的,都是天旋地轉,等我扔條幅的時候,我都看見條幅往下它是轉著圈下去了,都暈了。

  解説詞:幸好汪正及時趕到,將張軍豪救了下來,這件事情的發生讓汪正更加深切地認識到從事這項富有危險性的工作,安全問題是重中之重。雖然自己入行時公司並沒有進行專門的培訓,但對自己的員工,他卻絕不放鬆這項工作。

  同期聲(汪正):在我們高危行業,有一點不安全的因素,都人命關天。

  解説詞:汪正一方面加強對工人們的安全教育,另一方面用公司本就不多的流動資金,為每一個工人上了高額保險。為此,他退掉了原本訂好了的辦公室,為了保證高空作業萬無一失,他嘗試為施工人員又增加了一條安全繩,使得施工人員的安全系數大大地提高。

  同期聲(工人):俺們汪經理主要是他對這個安全他可重視,沒有保險帶,他千萬不讓幹活。

  解説詞:汪正的體貼與關懷得到了工友們的尊重,在工友們的眼裏,汪正不僅僅是他們的經理,更像是處處關愛他們的大哥。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的幾年來,大家幾乎沒有出現任何的安全隱患,多年的努力使他們在鄭州的高空清潔領域已經小有名氣。一些樓主説,之所以請他們來做工程,不僅僅是他們能夠保證質量,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安全讓人放心。

  同期聲(汪正):我準備還是在高空這方面繼續發展完善,對底下這個工人們儘量叫他們都能得到實惠吧。

  解説詞:繁忙的業務使得汪正在妻子的眼中成了一個不回家的人。而2007年4月12日的這天晚上,他又不能回家了,上午工人突遇強風,險些造成意外,雖然事情化解了,但汪正擔心這會對當事人和其他工友們的心理産生影響,於是他決定,當晚要睡在工友們的身邊。

  主持人:那些從事這些行業的年輕人也和汪正一樣,雖然他們的工作伴隨危險,也伴隨著孤獨,但他們沒説什麼,正是有了他們的付出,一座座高樓大廈才保持著清新整潔的形象。對於他們來説,青春的意義也許正在於此。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