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破解怪石之謎的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5:56 來源:

     
    [內容速覽]吉林大學的女研究生王旖旎在一次社會實踐中,聽説吉林敦化地區的山林裏有一片怪石,並伴隨著各種各樣的傳言,為破除迷信,王旖旎用兩年的時間進行考察論證,最終解開了謎底。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6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7日11:55 18:46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特別節目《青春進行曲》,我是勝春。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似乎都會對新鮮的事物有著強烈的好奇心,以前沒有的東西,

  別人不太了解的東西,新出現的、新流行的東西,總能引起年輕人格外的關注,要不怎麼有個詞叫“新新人類”呢。今天我們的故事也要從好奇説起,大學生王旖旎是故事的主角,讓她感到好奇甚至吃驚的,是一片充滿了神秘色彩的怪石群。

  解説詞:2004年10月的一天,吉林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的大學生王旖旎,從一家地方媒體上聽説了一件怪事。吉林敦化市發現了一片怪石,石群裏的石頭千姿百態、形狀萬千,而其中的一個龍獅石,活靈活現地呈現出龍和獅子合二為一的樣子,似有古人雕刻痕跡。有人推斷這片石群可能是古人遺跡,這個消息引起了小王的好奇,她決定趁週末休息,前往敦化一探究竟。

  同期聲(王旖旎):路也不是很熟悉,就是邊走邊問路,當地的很多人都知道,然後我就問,有沒有什麼説法。他們説來過很多人,從省城裏來的,人進去以後就身體感覺會不一樣,耳聰目明那種。

  解説詞:順著市民們的指點,小王終於找到了位於敦化市郊的這片怪石。

  同期聲(王旖旎):那片石群展現在我眼前的時候,我也覺得它與眾不同。這種地貌,這種分佈沒有見過,沒有見過,完全沒有見過。

  解説詞:很快 ,經過大學專業訓練的小王,就發現了這片石群的一些奇特之處。緊鄰石群的地方,都是一馬平川,石群明顯地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這個現象讓小王十分費解,

  可是經過進一步觀察,小王並沒有發現報紙上説到的這片石群可能是古人遺跡的線索。為了進一步弄清事實,小王找到了那個報紙上提到的龍獅石,可仔細一看,她發現了這塊石頭裏的問題。

  同期聲(王旖旎):這是它的腳,然後它的尾巴,臥在一個龍上,然後這個龍的鱗片都明顯地有一條一條的,這種雕刻的痕跡,而且這些菱形的塊是很規則的。

  解説詞:原來,龍獅石上人工雕刻的痕跡過於清晰和整齊,沒有任何風化侵蝕的痕跡,小王斷定雕刻應該是在近些年完成的,絕不會是古人所為。正在小王仔細觀察龍獅石的時候,身邊卻出現了異樣,一個陌生的中年男子總在離她不遠的地方來回踱步,可當小王直視這個人時,他就會明顯地躲閃或者走開。這個人會是誰呢?他想幹什麼呢?自己在這裡孤身一人,環境也極不熟悉,會不會有危險呢?小王越想越害怕,她草草地拍了幾張照片後,就迅速地離開了怪石群。

  解説詞:回到學校後,小王還是覺得怪石群裏有許多特別之處,於是她拿著自己拍攝的照片找到了博士生導師張梅生,想聽聽張教授的説法。張教授仔細端詳小王拍回來的照片,許久,突然想起了有些媒體報道的關於怪石更為離奇的説法。

  同期聲(王旖旎):可能是隕石。

  解説詞:怪石居然會是隕石,這個説法一剎那間讓小王興奮得有些緊張。

  同期聲(王旖旎):意味著這在科學界研究上將是一個非常大的發現。

  解説詞:隕石是來自地球以外的天體碎片,是人類研究地球起源與認識太陽系各星體珍貴而稀有的實物標本。光臨地球的多數隕石,都會在經過大氣層時焚燒殆盡,即使穿過大氣層,也很有可能落在海洋、荒原等人煙稀少的地方。所以每年被人類收集到的隕石十分稀少,如今,哪怕是一小塊隕石都價值連城。

  同期聲(張梅生):要是隕石,它就非常有科學價值了,因為世界上隕石要發現,那在大陸上都比較少。

  解説詞:雖然怪石可能是隕石,也只是推測,但張教授還是從石群的照片中發現了一些與眾不同。首先,怪石和周圍環境格格不入;其次,王旖旎拍攝的一張照片引起了他的注意。照片上緊挨著石群有一片小水洼,而這個看似平常的水洼在張老師眼裏卻絕不簡單。

  同期聲(王旖旎):因為它中間有一個洼地嘛,認為它可能是隕石坑。

  解説詞:原來,當隕石體以極快的速度撞向地球時,一定會在地表撞出一個面積或大或小的坑穴,而由於長時期的侵蝕沉積,隕石坑大多不易辨認,而一旦發現隕石坑,則是確定隕石存在的重要線索。

  張老師的猜想讓王旖旎興奮得有些緊張,每年全球能收集到的隕石少之又少,而據小王估算,敦化石群的石頭最少也有幾千塊,如果真的是隕石,那簡直要在全世界引起巨大的轟動。想到這些,小王絲毫沒有耽擱,她決定再次返回敦化採集樣本,進行進一步檢測。

  同期聲(王旖旎):我心裏邊充滿了期待。

  解説詞:再次來到怪石群裏,小王是既激動又興奮,她圍著怪石左看右看,回憶自己了解的關於隕石的所有知識。她希望能發現更多線索,來證明怪石就是隕石。可就在小王

  專心致志地觀察石頭時,她突然發現,上一次那個神秘徘徊在自己身邊的人影又出現了。這個人究竟想幹什麼?為什麼那麼神神秘秘,他會不會知道一些隱情呢?小王鼓足勇氣,向那個人住的屋子走了過去。

  面對小王的質詢,這個中年男子説出了原因。他姓張,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從小就經常在這片石群裏玩耍。十幾年前的一天,他偶然發現了石群中隱藏的一些秘密,從那以後,喜歡對科學刨根問底的他就搬到了石群旁邊居住,守著這片怪石,等待有人能破解其中的玄機。同時,他也毫不隱諱地告訴了小王他在石群裏的發現。

  同期聲(老張):哪個石頭,我用我的羅盤去測試,就是磁盤一測試的話,有的是正轉,有的是逆轉,角度不一樣。但相對應的隔著不遠呢,沒有磁場,沒有磁性反應。

  解説詞:老張説,在這片石群中磁極會奇怪地偏移,本來正南正北指向的指南針,只要一靠近石頭,指針就會明顯轉動,而且每個石頭引起的指針偏轉都不相同,毫無規律可循。

  同期聲(王旖旎):我就拿羅盤,這很多,幾千塊石頭,我挨個去測,幾乎我都寫在本子上,

  哪個磁場的大小不同,角度不同。我覺得這裡頭確實是有科學研究價值。

  解説詞:石頭怎麼能引起磁極改變呢?學過幾年地質的小王想到,會不會是岩石中含有磁性物質呢?為了進一步確認,小王拿出隨身攜帶的專業地質羅盤自己做起了實驗。

  同期聲(王旖旎):靠近它的時候,就可以發現這個指針是明顯轉轉轉,而且等到靠近岩石的時候,指針就是它轉的角度,已經很大了,然後就固定在這個位置上。然後等我們再把這個羅盤移開這個岩石的時候,它指針又轉回去,好像這個磁性消失了一樣,它又恢復到一個正常的狀態中。

  解説詞:專業地質羅盤靠近石頭,指針更為敏感地轉動,這個結果有些出乎小王的預料。

  同期聲(王旖旎):我就覺得是一塊吸鐵石,好像把那個針,吸過去了那樣的,我覺得這個我不是很明白的。

  解説詞:上個世紀中葉,我國新疆境內曾經發現過一塊成噸重的巨大鐵質隕石,小王對這一情況早有耳聞,那麼,是不是正是因為這裡的怪石也是鐵質隕石並含有巨大的磁性,才使靠近的羅盤發生磁極偏移呢?看著小王疑慮叢生的樣子,老張説,自己守石十幾年,也正是想弄清楚石頭為什麼會有磁性,想看看這些奇怪的石頭會不會有開發和利用價值。

  同期聲(老張):從內心來講吧,想徹底地明白它的起源,磁場的來源。

  解説詞:然而,小王懂得自己的這一番發現和猜想,不經過實驗室中科學的鑒定,是根本站不住腳的,她的當務之急就是採集岩石標本返回學校,交到張教授手裏。一路上,拿著採集來的重重的岩石標本,小王興奮極了。

  同期聲(王旖旎):肯定會引起非常強烈的關注。

  解説詞:一回到學校,小王就馬不停蹄地拿上岩石樣本,找到了張梅生教授,希望能給怪石一個鑒定。張教授拿著岩石樣本,左看又看,時而神情嚴肅,時而喃喃自語,一旁的小王緊張得真要喘不過氣來。

  同期聲(張梅生):初步看這個標本,基本就肯定不是隕石。

  解説詞:又經過了一番細緻的分析鑒定後,張教授告訴小王,怪石不是隕石,根據岩石的産狀,應該是較為常見的火山噴發形成的玄武岩,雖然敦化與長白山火山距離遙遠,但河水的流動可能會使火山噴發的岩漿隨之流動,繼而引起岩石的位置移動。而他們以前看到的小水洼,應當就是岩漿流動的遺跡。

  同期聲(王旖旎):當知道它不是隕石的時候,是一種失望,心裏面就是覺得很失望。

  解説詞:接下來的實驗中,張教授又排除了石頭中含有強磁物質的可能。那怪石為什麼會使靠近它的羅盤發生磁極改變呢?帶著這些問題,小王自己去圖書館查閱資料,功夫不負有心人,很快小王就發現了一些有價值的線索。

  同期聲(王旖旎):這個岩石,所有的岩石裏面,很多都是含鐵的,但鐵的多少成分是不一定的。

  解説詞:書中説,含鐵的物質本身便有一定的磁性,磁性大小由含鐵量決定,含鐵越多磁性越強。接著,小王找到了張梅生教授,説出了自己的發現。張教授肯定了小王的想法,並現場給小王做了一個實驗,拿一個地質錘換過來,這個也會出現同樣的效果。因為地質錘裏邊也是由鐵做成的,它也具有一定的磁性。通過實驗,張教授告訴小王,只要含有鐵都會或多或少地帶有磁性,含鐵越多磁性越強。這也就是為什麼岩石會使羅盤指針發生偏轉的原因。

  明白了這個道理後,小王又産生了一個關於怪石的疑問,同樣是岩石,為什麼有的地方有磁性,有的沒有,有的磁性強,有的磁性弱呢?

  同期聲(張梅生):這個實際上是什麼,就是玄武岩當中,它的磁鐵礦分配是不均勻的,有的地方可能就強一點,有的地方可能就弱一點。

  解説詞:張老師接著告訴小王,火山噴發時,地下的金屬元素會隨之噴發而出,隨著岩漿流動,金屬元素的分佈和聚集並不均勻,有些地方密集,有些地方少有,這也是形成礦産的重要原因。

  同期聲(張梅生):正是這個流動不均勻,局部的富集才能形成礦産,如果整個地球表面的物質全部都非常均勻化了,那就不會形成礦産了。

  解説詞:經過了王旖旎兩次現場勘查,幾個月的研究探索,關於敦化怪石的謎團徹底解開了。怪石並不稀奇,科學研究和進一步開發價值不大,但整個過程還是讓她受益匪淺。

  同期聲(王旖旎):我最大的收穫是。我了解了一個地質學研究整個的過程。而且我覺得這在本科生階段,是一個非常難得的過程。

  主持人:吉林敦化市的這片怪石群的謎底,終於被王旖旎揭開了,雖然小王心中曾經滿懷的驚喜和熱切的期盼沒有了,但她卻沒有感到過多的遺憾。通過這件事,她真正琢磨出了,什麼是嚴謹的態度,科學的方法,這在她看來更寶貴,也更難得。300多年前,一個20多歲的小夥子也很好奇,為什麼蘋果總從樹上落到地面,而不是飛到天上去。而正是由這個好奇開始,他最終發現了讓世界震驚的萬有引力定律。對我們每個人而言,從好奇這個起點出發,多走兩步,再多走兩步,也許我們也能發現一個更加美麗的新世界呢。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讓我們以一首歌來結束我們今天的節目。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