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執著的選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5:55 來源:

     
    [內容速覽]家住河北農村、學歷不高的女駭靳任任對養殖蒼蠅致富很感興趣,並搞起實驗,她的做法在村裏引起各種不同的聲音。最終,她頂住外界壓力,靠百折不撓的精神感動了專家,並取得了成功。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4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5日11:55 18:46

  主持人:對於很多人來説,17歲代表著青春,代表著美好,代表著希望,可對於出生在河北農村的靳任任來説,17歲卻充滿了痛苦、辛勞、委屈,因為她做了一件事,不但引起家人的強烈不滿,更是在全村引起了軒然大波,許多村民很不理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解説詞:2000年五月的一天,在一家酒店打工的靳任任無意間看到了一張報紙,結果一下子被上面的新聞吸引了。

  同期聲:報道的是蒼蠅。

  解説詞:蒼蠅是何等臟的東西,為什麼卻引起了靳任任的興趣呢?

  解説詞:靳任任是家裏的老大,下有三個弟妹,父母靠種地養雞拉扯四個孩子,因為家庭貧困,靳任任中學畢業後就外出打工,貼補家用,沒想到2000年飼料價格上漲,雞蛋價格下降,家裏不但賠了許多錢,還欠了不少外債,而報紙上這條養飼料蠅的新聞卻給任任提供了一個新的信息。

  同期聲(靳任任):就是養那個蒼蠅,用蛆作為飼料去喂雞。

  解説詞:任任了解到,蒼蠅的繁殖能力在昆蟲界是首屈一指的,在不受外因干擾的情況下,一對蒼蠅一個夏天可生育2660億個卵,累積純蛋白質600噸以上,用雞糞養蠅蛆,再用蠅蛆喂雞,可以大大降低飼料成本,這讓任任眼前一亮,趕緊回家跟父母商量。

  同期聲(靳任任的母親):商量説我想養(飼料蠅),我説你養那幹嘛,她一個閨女家養蒼蠅。

  同期聲(靳任任的妹妹):農村裏哪聽説過,讓人笑話了你説是吧。像夏天蒼蠅飛得到處都是,人家打蒼蠅還打不過來呢,還養蒼蠅。

  解説詞:任任沒有想到全家人會集體反對她的想法,無論她怎麼解釋,家人就是不聽。

  同期聲(靳任任的母親):誰勸她她也不聽,還哭,來一趟走了,哭著走了。

  解説詞:雖然全家人都反對她養飼料蠅,但任任腦子裏每天都想著這件事,一有空閒她就上網查找相關信息。

  解説詞:2001年春天,任任下定決心,辭去了酒店的工作,按照報上提供的地址,到中科院動物研究所購買了種蠅。

  同期聲(靳任任):可小的小罐頭瓶,裝了半罐頭瓶,一丁點那裏邊,800元錢一罐頭瓶。

  解説詞:任任如獲至寶,興衝衝地抱著種蠅回到了家,這下可激怒了家人。

  同期聲(靳任任):他們就想給我扔了去,我説別扔了,我説這東西是我花800多元錢買回來的,那二年不知道怎麼過的,光吵鬧生氣,當時氣得,跟我生氣,都好幾天都不搭理我,都不跟我説話,看到我也不吭聲那樣。

  解説詞:不但父母開始跟她冷戰,村裏也開始出現了這種議論。

  同期聲(村民):大人的事養雞還弄不成呢,她還想弄成,她來了就跟她爹娘慪氣,這姑娘還是要幹。説這小女孩不一定怎麼瘋呢,農村話講都有異議,小孩犟跟那小瘋孩似的,本來蒼蠅原來都是四害,養那個(蒼蠅)從內心裏來説,都接受不了這個事。

  解説詞:聽到這些議論,任任的心裏壓力很大,但她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

  同期聲(靳任任):我説我不管你們説啥,我自己去做,等我做出來了以後,我説肯定你們就不説了。

  解説詞:四天后,帶回的蠅蛆出殼了,雖然早有心裏準備,但當看到不停蠕動的蛆時,任任還是有些害怕。

  同期聲(靳任任):在農村裏邊,平常在廁所看到那個蛆,大尾巴的那個長蛆,那倒沒什麼害怕了,而且畢竟那個看時間長了,像這個,因為當時是用麩皮養出來那個蛆,是那種發白白的那種,可小可小的那個蛆,後來當時摸著,那感覺心裏邊有點,還是承受不了。

  解説詞:儘管害怕,但任任沒有放棄,她特意在倉房支了幾個大籠子,等著這些幼蟲變成飼料蠅。

  同期聲(靳任任):繁殖很快,沒有多長時間,我那屋裏邊,就養了有十幾籠,當時他們看到蒼蠅以後,説這就是你800元錢,花800元錢買回來的東西?到夏天不想想村裏有多少呢。我爸就説了,你要多少我都給你抓。

  解説詞:不管父親怎麼説,看著一天天多起來的飼料蠅,任任的心中充滿了希望。可她做夢也沒有想到,就在一天中午,放學回來的三妹瑩瑩悄悄的走進了蠅房,做了一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

  同期聲(靳任任的妹妹):放了差不多一大半,我想蒼蠅放光了,我心裏就能鬆口氣。

  解説詞:無數只蒼蠅在屋裏亂飛,任任一進家門就意識到事情不對。

  同期聲(靳任任):等我下午回來,説屋裏邊這蒼蠅飛出來那麼多,而且外邊還有,我當時還有點意外,等我一回去以後,我看到籠子裏邊,全都飛出來了,那籠子口都張著的。

  解説詞:滿腹委屈的任任流下了眼淚,她沒想到自己拼命想辦法掙錢供弟妹上學,卻落了個這樣的結果,這時瑩瑩對姐姐説出了實情。

  同期聲(靳任任的妹妹):因為我名字後邊是個瑩字,他們就是説笑話,也就是説笑吧,有的同學都説,你們家養了那麼多蒼蠅,是不是你招惹過來的。

  解説詞:還沒等瑩瑩解釋清楚,鄰居們都紛紛找上了門。看到氣憤的村民,本來就一肚子怨氣的父母又把任任大罵了一頓,委屈的任任買了蒼蠅藥,挨家挨戶的送藥並賠理道歉,可這件事發生後,父母又對她提出了新的要求。

  同期聲(靳任任的父親):你不能給我在家喂,你願意拿到哪兒就拿到哪兒,我不叫你在家裏養。

  解説詞:傷心的任任帶著僅剩下的兩籠飼料蠅,搬到了村邊廢棄的養雞房。

  同期聲(靳任任):那時候我就想著我要做下去,我不管咋的,我要做下去。

  解説詞:任任每天都閱讀各種書籍,細心地照料僅剩下的這點飼料蠅,辛苦勞累之後,總是盼著父母能來看看自己。可任任不但沒有盼來父母的理解,一個更大的打擊卻在後面等著她。

  當時任任有個青梅竹馬的男朋友,但就是因為養蠅,男朋友的父母開始反對他們交往,對方向任任提出了分手。

  同期聲(靳任任):作為一個朋友,你應該是反過來該支持我,去做事什麼的,可是你倒好

  你説這説那的,又提出來以後你也別打電話了,也別怎麼著了,我心裏邊可難受那種。

  解説詞:家人的不理解,外界的議論,男朋友的離去,種種壓力讓任任一下子被擊垮了。

  痛苦的任任買了一大瓶安眠藥,全部吃了下去,放學回來的妹妹看到姐姐這麼早睡覺,有點反常,就跑過去叫姐姐起來。

  同期聲(靳任任的妹妹):她不動,我説你睡覺不能這麼死吧,我就動她的腋窩,反正就是她也沒吭,我擰她一下她也沒吭,把我嚇壞了。

  解説詞:瑩瑩趕緊找來父母,把任任送到了醫院,因為搶救及時,任任脫離了危險,當她蘇 醒過來看到焦急的家人,一下子流下了眼淚。

  同期聲(靳任任):雖然説你在農村,在農村裏面,你比別人家的孩子,現在就是説年紀都比人家大,人家都找了婆家怎麼著了,我父母也這樣説我,然後也有好多人這樣勸我,就説説不定哪天,還能找個更好的怎麼著的。

  解説詞:父母的話讓任任得到了不少安慰,但讓她更感動的是在住院的幾天裏,家人開始默默的幫助任任喂養飼料蠅。有了父母的支持,任任又找到了動力,很快,吃了蠅蛆的雞開始下蛋了,父母一算確實降低了成本,任任乘熱打鐵,又借了兩千塊錢,擴大養殖規模,可就在這個別時候,一種怪病卻開始向村子襲來,村裏許多養雞大戶的雞開始莫名其妙死亡,這讓靳任任一家陷入了恐慌。

  同期聲(靳任任):反正是整個村裏邊都有一種,那個雞得那個病,他們説是禽流感,又説不是,不知道怎麼回事,反正大部分死了。

  解説詞:由於沒有弄清楚發病原因,許多村民開始懷疑是靳家養的飼料蠅帶來了細菌,這給任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她每天守在自家的雞房,時刻關注著雞的變化。一家人每天過著膽顫心驚的日子,幸好有專家來檢查發現是大腸桿菌感染導致大批雞無法止瀉最終死亡,可讓全村人意外的是,靳任任家的雞不但沒有染病,而且産蛋量還增加了,許多村民禁不住好奇,紛紛來任任家打聽原因。

  同期聲(村民):那別人家的雞都生病,他們家雞不生病,不知道咋回事,我説你打的啥,使的啥好法,你咋治的呀,是不是,你喂的啥,有針對性的,雞不得病,我的雞得病,你那雞沒事,給説個道理來。

  解説詞:任任自己也不明白這是怎麼回事,在查閱了許多資料以後,任任終於找到了原因。

  同期聲(靳任任):蠅蛆它體內,它這個蛋白質很高,然後它含有一種抗菌肽,就是那種抗生素,可以增加體質免疫力什麼的。

  解説詞:不僅如此,任任拿吃飼料的雞蛋跟自家的雞蛋比較,發現吃蠅蛆的雞下的蛋蛋黃髮紅,口感竟然跟農村土雞蛋一模一樣。

  同期聲(靳任任):從那以後我就説了,我這個雞蛋,我在我們當地,那時候在當地,按土雞蛋往外賣,都賣了四五元錢一斤,那一年下來不多,掙了有兩三萬元錢。

  解説詞:二三萬元錢對於那個小村子來説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這個消息一下子傳開了,許多原來在背後議論任任的村民這回卻主動來靳家討教,而任任不計前嫌,還買了很多養殖方面的光盤,給村民播放。看到光盤上那些專家的講解,村民們才恍然大悟,許多人為自己當初誤解任任感到後悔。科學的養殖方法最終贏得了大家的信任,而一個偶然的機會,任任又有了一個新發現。

  同期聲(靳任任):我那個QQ號那名字,是養蠅姑娘,是起了這個名字,他們有好多人就看到這個名字,就感到可奇怪,他説你是幹啥的,我説我就是養蒼蠅的。

  解説詞:網友的好奇引起了任任的興趣,通過查詢,她發現全國竟沒有一家關於蒼蠅的專業網站,於是在一家網絡公司的幫助下,她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個網站,此後她又陸繼創建了中國昆蟲網,螢火蟲網,黃粉蟲網等多家網站,除此外她還利用自己飼養經驗,開班培訓養殖技術,並與多家公司合作開發三十多個昆蟲系列,如今,已經擁有百萬資産的靳任任將自己的大部分資産拿出來推出了創業幫扶計劃。

  同期聲(靳任任):有想創業的,有這種事業心的,我都可以幫他們。

  解説詞:今年剛滿23歲的靳任任回想起自己的創業之路,發現堅持兩個字特別重要。

  同期聲(靳任任):我不管有啥事,我有一種想法,我就堅持下去,我就説只要我能堅持到最後,説不準不可能的事情,我也能做成的。

  主持人:堅持,這兩個字是靳任任從17歲到24歲這七年的時間裏,經歷了太多非議,太多磨難,太多痛苦之後,總結出的兩個字,希望這兩個字能給電視機前的您一點啟發,也祝願靳任任憑藉這兩個字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