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出陰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5:52 來源:

     
    [內容速覽]一場車禍使彭水林險些丟掉性命,經過搶救他雖然保住了生命,但失去了盆骨以下的所有器官,成了半截人。就在彭水絕望的時候,他遇到了一個叫半丁的人,在半丁的幫助下,彭水林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勇氣。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1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5月22日11:55 18:46

  主持人:青春,青春到底是什麼?説到青春,我想誰都經歷過,每個人對青春也有著不同的解釋,他們的感受也各不相同,我們今天節目的主人公叫黃建明,是四川省自貢人,他有著不同尋常的經歷,他的青春也就變得與眾不同。1994年4月的一天,一場驚心動魄的車禍,使他失去了雙腿,然而黃建明卻憑著強烈的求生信念和超乎常人的毅力,學會了用殘缺的身體行路,並且還練就了一手漂亮的毛筆字。於是他給自己取名“半丁”,“丁”是人的意思,“半丁”就是半個人。半丁帶著這個名字和手裏的一支筆,開始了浪跡天涯的生活。

  解説:2005年的一天,正在深圳家中的半丁接到了一位陌生人打來的電話。半丁搞不清對方是如何知道自己的電話的,對方的聲音急切而又憂傷,而説出的情況,著實讓半丁感到非常震驚。

  解説:打電話的人自稱叫小彭(小彭鏡頭),是湖南長沙人,他打電話的目的是為了幫助自己困境中的父親。

  同期:(小彭) 我説您是半丁先生嗎?他説是的,您是哪位?

  同期:(半丁) 他説我的爸爸也跟你一樣,失去雙腿了在醫院裏面。我説什麼?

  解説:原來不久前,小彭的父親彭水林在深圳出了車禍,他的身體被一輛高速行駛的大貨車攔腰軋過。雖然經搶救,生命得以保全,但下腹部臟器器官、盆骨及兩條大腿根部全部被軋碎,已經無法修復。肉體和精神的雙重傷痛,使彭水林極度的抑鬱和消沉,甚至産生了自殺的念頭。這一切,讓妻子和兒子心痛不已。一天,幾個人在無意當中,見到了電視上同樣下肢全無、但自強不息的半丁,一下子,激情又充滿活力的半丁,如同一根救命稻草一樣,抓住了這一家三口的心。

  同期:(小彭) 我説我的父親也是因為車禍失去了下半截了,希望您能夠來醫院開導一下他,他現在的心態特別不好,我説希望你能夠幫到我這個忙。

  解説:通話過程中,彭水林的遭遇深深地打動著半丁。在半丁看來,一個和自己同樣遭遇嚴重創傷的人,此時此刻正處在巨大的危難當中,自己絕不能漠視不管。

  同期:(半丁) 他還沒有説完這個,我就問他我説你們在什麼醫院,你們什麼地方,他説我們在深圳。我説你們在深圳什麼地方?什麼醫院?人民醫院。我説好好好,我馬上打車過來。我馬上過去看他。

  解説:此時,深圳下著大雨,雖然雨天給半丁的出行帶來極大的不便,但是急切的半丁全然不顧,他拖著半截身軀,匆匆前往醫院。雨越下越大,一路上,半丁的心早已飛到了醫院,彭水林目前的狀況怎樣?應該怎麼去開導他呢?與此同時,在醫院中,彭水林一家三口正在忐忑不安地等待著,他們不知道素昧平生的半丁,會不會履行電話中的諾言。

  同期:(彭妻) 他説人家會不會過來呀?我這個樣子了,人家會不會瞧得起?

  解説:半小時後,半丁踏進了病房,他的到來,讓整個病房的所有人都為之一驚。

  同期:(小彭) 他進病房的時候,我和我媽還有我爸,然後還有走道上面的那些清潔工護士都驚呆了。尤其他進病房的那一刻,那個現場一下就很安靜了。

  解説:半丁關切地查看著彭水林的傷情,而嚴重的傷情還是多少超出了半丁的想象。

  同期:(半丁)一看他比我還要矮。

  解説:原來身高162厘米的彭水林現在只剩下86厘米的上身,包括骨盆以下的肢體全部被截掉,目前體重僅36公斤,只能依靠人工尿袋來進行生理排泄。

  同期:(半丁) 一看到老彭,一看到我的時候就哭。我説有什麼好哭的。

  解説:望著比自己殘疾還要嚴重的老彭,半丁深深地意識到,這淚水中更多包含的,是對生活的絕望,對未來歲月的無奈。而這一切,和自己經歷過的那一段不堪回首的歲月何其相似呀。面對如今正在困境中的老彭,半丁開始娓娓道來自己的生活際遇。

  解説:1993年的一天,當時剛剛參加工作的半丁,在一次出差回程時,突然遭遇了一夥劫匪,為了擺脫劫匪,他被迫鑽進了一列火車的底部。然而,就在他的身體剛剛鑽出一半時,火車突然開動了,不幸發生了。半丁的生命雖然得以維繫,但永遠地失去了雙腿,從此成了“半截人”。

  解説:半丁是在歷經數日搶救後,才得知自己已經失去了雙腿的現實,一剎那間,世界在他的眼中失去了顏色,在他的腦海中,一切的絢爛多彩都變得與己無緣。

  解説:醫院的病房內,半丁的敘述,引得彭水林和病房每一個人摒住呼吸、聚精會神地傾聽。而此時的半丁,也沉浸在往事的情懷當中。13年前,失去雙腿的半丁,一度無時無刻不在想儘快了結自己的生命。

  同期:(半丁) 我看到我的床頭櫃上挂了一個果皮刀,我把它取下來就慢慢地撕,把這個打包帶慢慢地撕,把它撕小。心裏面就想,這下什麼都結束了。什麼都結束了。

  解説:但是那一天,虛弱的半丁怎麼也勒不緊繩子。就在他求死不得之時,醫護人員及時趕到,收走了他身邊所有的物品。此後,醫護人員們開始了不厭其煩地開導,然而無論如何大家使用什麼方法,一心求死的半丁卻怎麼也不回應。就在這萬念俱灰的情境當中,一位病友的一番話,突然使但丁悟到了許多。

  同期:(半丁) 大哥知道你家在四川農村,俗話説養兒防老,農村來説的話,父母死了,送上山的時候一定要有兒子去端靈牌。如果你現在你的小孩子你不管,我覺得沒有所謂,你死了他的媽媽還可以管嘛,但是你的父母呢,因此説你現在自殺了,謝大哥看不起你,你在謝大哥眼裏面你是懦夫。但是就這麼一句話,讓我明白一點,我沒有自殺的權利。

  解説:當時,這些看似平常的話,卻如同一記重錘,敲打著半丁的心靈,讓半丁在生命的懸崖邊停住了腳步,為年邁父母而活著,為所有關心自己的人而活著,這個念頭給了半丁挺下去的勇氣。

  同期:(半丁) 如果説我今天我活過來了,我還要活得有意義的話,那麼我就應該使更多人得到幫助。如果説因為我的出現,因為我的幫助,讓他(老彭)過的更加開心更加快樂,那我的生命就得到了延續。

  解説:從進入病房起,半丁滔滔不絕地説了一個多小時。不知不覺中,兩個境遇相似的人,心與心靠得那麼近。就在一小時前,半丁和彭水林,還素不相識,而此時此刻,他們卻儼然成了一對知己。

  同期:(半丁) 他就覺得自己是累贅,這是必然的。那麼我告訴他,我説你創造了第一個奇跡,你活過來了。這就是一個奇跡,那麼你現在必須要創造第二個奇跡,生命價值的奇跡。

  解説:也就是這句話,讓病床上彭水林的心一下子敞亮起來。這絕不僅僅是一組擲地有聲的話語,而是因為這話語中的每一個字,都是半丁在付出了無數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後悟出的。

  解説:憑著強烈的求生信念和超乎常人的毅力,他學會了用殘缺的身體行路、生活自理,還練起了書法。日復一日,他練下了一手好字,憑著一部自己改造的滑板車,他遊歷了西安、南京等地,靠賣字和演講自食其力,甚至還在途中收穫了一份美好的愛情,建立了一個幸福的家庭。

  解説:不知不覺中,又是幾個小時過去,半丁對生命充滿自信的精神、不屈不撓的毅力深深打動著彭水林。慢慢地,窗外的雨停了,老彭心裏陰霾也漸漸地煙消雲散了。

  同期:(老彭) 每一個人快快樂樂是一天,哭哭啼啼也是一天。這兩點你選擇哪一點。跟他聊了之後感到好舒心好快樂,覺得自己要好好地努力了。

  解説:半丁與老彭成了朋友,他留下了所有的聯絡方式,叮囑老彭遇到困難,隨時找他。半丁走後的幾天,一度絕望的彭水林有了明顯的變化,讓家人感到輕鬆許多。

  同期:(彭妻) 哼哼小調,很高興的就説我要吃什麼吃什麼,你就去給我買,我説可以,只要你吃我就給你買.。

  解説:不久以後,彭水林傷勢康復出院了,一家人從深圳回到了長沙老家。回想半丁神采飛揚的神情,矯健活動的身姿和不平凡的經歷,老彭心裏暗暗地以他為榜樣,開始積極鍛鍊,看著老彭一天天開朗起來,周立群和兒子都感到莫大的欣慰。

  同期:(小彭) 當時的時候他一個都舉不上去。他慢慢練一天天舉下去。到一個月之後,他能舉二三十下,然後慢慢慢慢的又可以舉五十下,他對自己開始有信心了,他覺得自己在進步了。

  解説:自從老彭出院回長沙後,遠在千里之外的半丁無時無刻都在牽掛著老彭的狀況,老彭究竟能不能挺過去呢?能否徹底擺脫車禍給他造成的身心傷害呢?為此半丁常常給老彭打電話詢問。

  同期:(半丁) 過一段時間我就給他打電話,我經常給他打電話分析情況。

  解説:然而好景不長,由於老彭現在只能依靠人工尿道管和尿袋進行生理排泄,老彭夫妻為了節省開支,放棄了醫院,只能在家中更換尿袋,可一段時間後,老彭出現了嚴重的感染。

  同期:(老彭) 尿道感染倒不是什麼,主要是引起了高燒。

  解説:感染在加重,給彭水林身體上帶來很大痛苦,在艱難的境地中,老彭被半丁激起的熱情開始消散,他漸漸地又萌生了輕生的念頭。半丁每次與老彭通完話,都能感受到老彭內心強烈的無助與絕望。半丁在電話中不斷地開導著老彭,然而,當半丁從小彭那得知彭水林的狀況很糟糕,又沒有了生活的激情,又想自殺時,半丁的心裏更是心急如焚,此時的彭水林最需要別人的鼓勵和肯定,鞏固他的生存信念。為了鼓勵老彭,半丁決定親自前往長沙看望老彭。

  同期:(半丁)去長沙看望老彭。

  解説:一見到半丁,老彭臉上所有的陰雲都煙消雲散,露出了久違的微笑。許久未見的兩個朋友再次相見,全無絲毫的陌生感。半丁把精心挑選的書親手送給老彭。情緒高昂的彭水林還提出要給半丁展示一下自己寫的毛筆字,讓擅長書法的半丁給自己指點。

  解説:為了進一步鼓勵老彭,半丁又給彭水林講述了,當年自己殘疾後,妻子當天就離他而去,留下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兒。而彭水林的妻子卻一直在身邊無微不至地照顧著他。

  同期:(半丁) 我説老彭你知道嗎,我殘疾之後我的太太離我而去了,而你呢,你有一個好妻子,如此不離不棄的伴隨著你,服侍著你。

  解説:半丁知道要想從根本上杜絕腎部感染,就要給他做一次手術,把體外排泄改造為體內排泄,可是對於經濟比較窘困的老彭一家來説,籌集手術費用又談何容易呢?但是半丁能體會到平日裏老彭被病痛折磨的痛苦。這些日子,半丁一直在急切地思考著如何幫助彭水林的辦法。通過接觸,半丁確定,儘快讓老彭做手術,解決排泄感染的問題,成為了讓老彭度過難關的關鍵。而手術的費用,成了半丁的一塊心病。

  同期:(半丁) 因為我的能力是有限的。我所以説以我個人能力的話給他做第二次手術我做不到。但是我可以為這個事情添一塊磚。

  解説:為了幫助老彭,半丁決定向媒體尋求幫助,很快,在長沙政法頻道的幫助下,半丁聯絡到了一家企業,為彭水林組織一場籌集手術費用的演講會。半丁會把演講所得酬勞全部捐給老彭。

  解説:2007年1月27日這一天,彭水林一家人在開福區巡特警大隊隊員們的幫助下,早早地來到了演講會的現場。演講會上半丁以他慣有的幽默語言講述著自己的傳奇經歷,他的樂觀精神和自信風采深深地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聽眾,不時贏得陣陣掌聲。 而彭水林的不幸遭遇,和他與半丁的友誼也深深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在演講結束以後,當半丁雙手撐著身體,把幾千元的演講酬勞用特殊的方式遞給老彭的時候,老彭一家人緊緊地握住了半丁的手。

  同期:(小彭) 半丁對我爸的幫助不僅僅是錢,更重要的是他改變了我爸的心態。讓我爸對將來的生活更有信心。

  同期:(老彭)我自己想像半丁一樣,去關心更多的人,更有困難的人。一些殘疾人。

  解説:這次演講,半丁為老彭籌集的錢款,雖然離老彭做手術所需的幾萬元錢還有距離,但是老彭的內心還是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他對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半丁與老彭,曾是素昧平生,是相似的境遇,讓他們成為同命相連的知己。而長沙之行,從老彭的轉變中,半丁也得到了一種莫大的安慰。

  同期:(半丁) 只要他能好好地活著,活得開心,活得快樂,那麼對我們所有活著的人,就是一種鼓舞。讓我們這些人一想到老彭的時候,就會明白生命的可愛,活著是多麼的美好。

  主持人:半丁出意外的時候也就20多歲,本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時光,然而他卻經歷了意外不幸,而他對生活依然抱有很大的熱情和希望。半丁用殘缺的身體譜寫著青春的活力與激情,如今的半丁已進入不惑之年,他對青春有了更深更理性的理解,也更關注跟他相似的殘疾人的青春,他一直用自己的經歷激勵著更多的年輕人。不停地遊歷和演講可能更能證明半丁對社會對生命的敬重。好,請讓我們在一段青春地旋律中結束今天的節目。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