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貝貝的遭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15:42 來源: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剛剛過去的“五一”黃金周,著實是又火了一把,全國出遊的人數是1.79億人次,旅遊收入達到了736億元,比去年增長了26%。在眾多的旅遊景點當中,許多動物園和野生動物園更是異常地火爆、人山人海,不過動物園表面看上去熱鬧非凡、妙趣橫生,然而動物園裏面真實的場景,卻不是那麼輕鬆。

  解説:2007年1月5日中午,浙江省溫嶺動物園的工作人員突然緊張起來,他們的鎮園之寶,一隻兩個月大的東北虎忽然不見了。

  同期:(飼養員張鵬) 反正就突然發現了,少了一個。

  同期:(動物圓經理王剛) 就在這個草坪附近吧,看一下,沒有,這時候就害怕了!

  解説:丟失了東北虎對動物園來説,可是一件大事情,失蹤的小虎叫貝貝,是一隻雌虎,兩個月大,體重只有20斤,飼養員張鵬猜測,天生好動的貝貝最大的可能,是在它平時玩耍的草坪附近走失,而距離這塊草坪最近的,就是一排圈養猛獸的鐵籠,想到這裡,讓張鵬驚出了一身冷汗。

  同期聲:(張鵬) 特別害怕,一排過去全是猛獸,就是狗熊、棕熊,還有其它幾個老虎都在,

  隨便一個就把它滅殺了。

  解説:工作人員馬上在猛獸區仔細尋找,大家知道,這些大傢伙平時都是半饑餓狀態,一旦貝貝從它們的籠舍旁經過,馬上就會成為猛獸們的美餐。

  同期:(飼養員張鵬) 猛獸那個爪子,基本上籠子都能出來,出來它夠不到欄杆,老虎它小,它從欄杆下面能鑽過去,它要鑽過去,就能夠著。

  解説:仔細查看過所有猛獸的籠子,沒有發現小虎被傷害的痕跡,大家的心情稍有放鬆,馬上擴大了搜索的範圍。溫嶺動物園是依山而建,動物園和大山之間,只有一些半封閉的柵欄相隔,而一旦小虎跨越了這些柵欄,尋找將如同大海撈針。

  同期:(飼養員張鵬) 因為咱這個圍墻不是磚墻,它是一種鐵護欄網,小動物它能鑽出去。

  解説:俗話説 “放虎歸山,後患無窮”,兩個月大的貝貝萬一真的進入大山,生存的幾率能有多大呢?

  同期:(飼養員張鵬) 跑到山上,山那麼大,也就一個禮拜,它會自然滅亡,因為它小,沒有生存能力,它根本就找不到吃的。

  解説:小虎的命運牽動著動物園所有工作人員的心,搜尋工作從中午開始,一直持續到傍晚,

  還是沒有任何線索。而這時,兩隻大虎也顯得焦躁不安。按理説兩個月大的貝貝體力有限,


  不應該能跑得多遠,動物園裏的角角落落都已經找遍了,臨近動物園的樹林也已經找過,仍然沒有小虎的蹤跡,這讓大家想到了第三種可能性。

  同期:(王剛) 還有一個最可怕的就是被遊客抱走,這是最可怕的。

  解説:溫嶺動物園是一傢俬營動物園,建園時間還不到10年,如何積累珍稀動物的種類和數量來吸引遊客,是讓他們最頭疼的事。2006年底,他們引進的一對四歲大的東北虎,一胎産下了四隻小虎,而且全部順利成活,成了溫嶺動物園建園以來最大的喜事。

  小虎一個月大以後開始和遊客們見面了,溫嶺動物園每天的接待量增長了10倍,動物園更是採取了小虎散養,和人零距離接觸的方式來吸引遊客。

  同期:(王剛) 就是我們想打破一種常規,以前都是人看籠中獸嘛,現在改成人和自然和諧共處,主要是提倡這個主題。

  解説:小虎散養,既滿足了小動物活潑好動的天性,又吸引了大批遊客,可以説是一件雙贏的好事情,但是誰也沒有料到,會發生丟失老虎的意外。

  解説:東北虎是國家一級瀕危保護動物,野生種群不到1000隻,虎皮虎骨都異常珍貴,網上曾經報道,一張成年虎皮在非法黑市上賣到八九十萬。兩個月來動物園四隻可愛的小虎的報道,在溫嶺已經家喻戶曉,確實不能排除有人會鋌而走險、盜竊小虎的可能。

  同期:(飼養員張鵬) 那特別簡單,當時誰抱它也不咬,好多遊客都抱著它玩,照相。

  主持人:假如小虎真的被人帶出了動物園,再想找回那可就是難上加難了,當務之急是趕快報警,溫嶺市警方接到報案之後,非常重視,馬上在溫嶺市的主要出入通道佈置了警力進行盤查,同時警方和動物園進行了分工,公安部門負責動物園園區之外的搜尋,動物園的工作人員負責在園區內進一步尋找。

  解説:溫嶺警方積極設卡盤查,動物園的工作人員也不敢怠慢,繼續擴大尋找範圍,從中午到晚上,大家都是粒米未進,但是急切之心讓大家絲毫感覺不到饑餓。

  同期:(飼養員張鵬) 再説它跟我們很久了,我們也有感情的,也許就像一個朋友一樣,突然之間走了,沒有聲息的就這麼走了,很難過的。

  解説:夜幕降臨,母虎出現了更加反常的表現。

  同期:(王剛) 以前到晚上吃完食以後,它會很安靜地躺在那裏會睡覺,突然之間那天晚上,它也不睡,它一會兒坐起來,一會兒站起來,它在那兒不停地哇哇亂叫。

  解説:母虎的反應更增加了大家的不安,夜晚對於小虎來説,也是更加充滿了危險,動物園經理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仔細劃分區域,對動物園的每一個角落重新仔細搜索,令人失望的是兩個多小時過去了,還是沒有發現任何有價值的線索,大家辛苦了一天只好暫時休息,等待第二天繼續尋找。

  解説:張鵬是東北虎的專職飼養員,是看著四隻小虎一天天長大的,他和小虎的感情非常深厚,回到宿舍,張鵬無法入睡,仔細回想著貝貝失蹤的每一個細節,猛然,他仿佛聽到了一個熟悉的聲音。

  同期:(飼養員張鵬) 當時就是半夜吧,睡了也睡不著,我突然就是聽到了有老虎叫,特別微弱的那種聲音叫。

  解説:一個人拿起手電筒,張鵬又在附近尋找了一圈,但是再也沒有聽到什麼聲音,好不容易等到天亮,他把晚上聽到小虎叫聲的情況,告訴了其他人。在張鵬的宿舍附近是流經動物園的一條小河,大家根據聲音判斷,應該是這個方向,於是沿著河床重新仔細尋找。

  同期:(飼養員張鵬) 當時剛開始找,沒想到它能到溝裏頭,就是河溝邊上有一道圍墻,它和護欄不一樣,它是磚瓦結構的,墻有一米多高,就下溝找,下溝找吧,就是順著溝走了五六十米,就看見它了。

  同期:(王剛) 當時一看到它的時候,特別驚喜,開心死了。

  解説:高興的情緒沒過多久,大家就發現貝貝的狀態有些異樣。

  同期:(飼養員張鵬) 那叫聲和平常根本就不一樣,平常叫的話,它聲音不是特別大,很溫和,但它那天叫的聲音特別刺耳,悽慘的那種叫聲。

  解説:原來是貝貝的後腿站不起來了,會是什麼情況呢?獸醫馬上被找了過來。

  同期:(獸醫小文) 給它摸它的那條腿,看是不是骨折了,當時摸也摸不出來問題,於是就猜想,有兩種可能,一種就是肌肉扭傷了,一種就是骨折了。

  解説:小虎的腿到底怎麼了?是扭傷還是骨折?大家都盼著不會出現大的問題,動物的恢復要比人快得多,如果是肌肉扭傷,一般兩天時間就會好轉,為了幫助恢復,飼養員把貝貝帶到母虎身邊,希望多給它一點親情的安慰,但是觀察了兩天以後,大家發現貝貝的狀況,反而有些惡化的趨勢。

  同期:(小文) 兩天時間內也給它進行治療,給它打點針、吃點藥,但是效果不是很好。

  解説:吃藥打針都不管用,這下大家更是萬分焦急,考慮到動物園自身醫療條件有限,趕緊聯絡有沒有醫院可以給貝貝檢查治療。

  同期:(王剛) 拍片子不是很簡單的事嘛,太簡單的一個事,可一打電話就一落千丈,很多醫院不願意做。

  解説:原以為簡單的問題,遇到了阻力,王經理有些著急。他一家一家醫院地詢問,終於溫嶺市人民醫院同意給貝貝做檢查,並且答應盡全力對老虎進行救治。1月9日,貝貝被帶到了人民醫院做檢查。

  同期:(飼養員張鵬) 那天拍片子的話,總共花了四個多小時,給它拍一個片子。

  解説:貝貝因為疼痛在操作臺上可憐地吼叫,惹得大家心疼不已,但是貝貝似乎不太理解大家為它做的一切,一直不停地掙扎。

  同期:(醫生1) 這個部位它已經斷了。

  (醫生2):石膏要打也打不住,鋼板打也打不住的,這個很難,它剛好在關節這個部位。

  (王剛) 要是人的話,他説一點問題沒有,他説都不用我做的,我下面隨便一個人就可以做這種手術。

  解説:貝貝兩條後腿都有骨折的情況確定了,但是溫嶺最權威的人民醫院沒有把握來做這個手術,怎麼辦?誰來拯救可憐的小虎妞呢?

  同期:(王剛) 有個女孩説以前她家貓腿斷過,她説用兩個竹板綁了一段時間就好了,她問我們能不能讓她試一試。

  解説:眾多熱心人的建議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溫嶺動物園聯絡了許多國內著名的野生動物園,但是卻發現,迄今為止,國內外都沒有給兩個月大的幼虎動手術的先例,這讓大家感到非常沮喪,小虎貝貝每天拖著兩條後腿爬來爬去的情景,讓大家揪心,也讓大家下定決心

  一定要治好貝貝的腿,讓它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健康成長。

  這時候全國各地的醫生紛紛提出,願意為貝貝進行手術,其中杭州張旭動物醫院的醫生張旭,因為曾經給大型貓科動物做過手術,得到大家的關注。


  同期:(飼養員張鵬) 他以前給獅子做過,聽説是給獅子做過一個好像是腫瘤切除吧,也是給這種貓科動物做的。

  解説:給小虎做手術需要的不僅僅是醫術和經驗,還需要有足夠的勇氣,雖然沒有一位醫生

  有過相關的經驗,但是手術還是要儘快實施,如果不進行手術治療,等待貝貝的命運將是殘酷的。

  同期:(飼養員張鵬) 有可能長住,長住了以後,它要錯位,可能就斜了,斜了以後它一輩子都是瘸子,骨折了以後它有炎症,害怕它炎症繼續擴大,擴大以後就是全身感染,就完蛋了。

  解説:同樣面臨風險的還有醫生,因為老虎畢竟是瀕臨滅絕的國家保護動物。

  同期:(王剛) 我説風險很大。

  同期:(醫生張旭) 國內也應該都沒有做過,經驗肯定是沒有的,但是通過自己積累的一些經驗來説,還是有一定的把握的。

  解説:張旭醫生的堅定,也給了動物園信心,最終決定讓張旭給貝貝做手術,手術之前,張旭進行了詳盡的準備。

  同期:(張旭) 做了大量的準備,查閱資料,通過網站 E-mail和國外的專家聯絡。

  解説:手術定在了1月16日,這時距離貝貝摔傷的時間已經10天了,如果再拖下去,就會錯過最佳的手術時機,貝貝從溫嶺被帶到了杭州,儘管準備充分,手術的風險還是讓大家捏了一把汗。

  同期:(張鵬) 麻醉藥是關鍵,他説麻醉藥下去,控制好的話不出啥大問題,但是麻醉要是不好的話,對它生命就有危險。

  解説:貝貝順利地被實施了麻醉,推上了手術臺,創口被打開以後,斷骨的情況比醫生預計的要好,這更增加了張旭的信心,但是在給小虎的腿骨鑽孔的時候,意外又出現了。

  同期:(張旭) 這骨頭這麼脆,輕輕一打,給打穿了。

  同期:(王剛) 刷,他臉就變掉了,因為所有的手術和治病,我是全程監控的,他臉變掉了,我們也怕了。

  解説:張旭趕緊停下了手術,和在場的專家商量對策,及時調整了鑽孔的方式之後,手術才繼續進行。打好鋼板、縫合了傷口,手術結束了,但是真正檢驗手術成敗的關鍵時刻,才剛剛到來,那就是貝貝能否在麻醉藥力預計的時間內醒來。

  同期:(張鵬) 出來以後,抱在外面的休息臺上,給它插氧氣等著它,過了一個多小時它都沒醒。70分鐘左右它沒醒,碰它它也沒反應,我就急了,我就害怕它起不來,我趕緊就問醫生。

  同期:(張旭) 這個過程非常難熬,那個時候天還不是很熱,但是我們滿頭大汗,全部都做得滿頭大汗,邊上看的人也滿頭大汗。

  解説:90分鐘過去了,貝貝的眼睛終於睜開了,大家懸著的心總算落了地。

  回到溫嶺動物園的小虎妞,得到了特別的護理,而小貝貝也非常爭氣,傷勢恢復得非常迅速,兩個月後,貝貝拆除了鋼板,已經可以和其它動物一起玩耍了。

  主持人:小老虎貝貝已經有半歲了,雖然由於傷病,多少影響了它的成長,現在它也有100多斤重了,叫聲當中逐漸透露出了王者的風範。前不久,貝貝的媽媽又生下了四隻可愛的小老虎,溫嶺動物園的東北虎家族也越來越壯大了,給貝貝做手術的張旭醫生,現在又準備給這些東北虎做DNA的備案,為的是遏制東北虎種群的退化趨勢,相信有了這麼多盡心盡力的人們的關愛,東北虎一定會不負重望,健康成長的。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