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老張的困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15:41 來源:


  解説:今年60歲的張儉禮老人是江蘇省胡集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省吃儉用幾十年,老張終於用積攢下來的錢蓋起了兩層的小洋樓。誰知剛剛搬入新居的第三天,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這天晚上九點,老兩口和往常一樣收拾收拾屋子,然後就關燈上床睡覺去了。夜裏十二點鐘左右,老張因為口渴,起來喝水,這時他意外地發現家中裏屋的燈竟然是亮著的。

  同期:(張儉禮)我説你忘了關燈了,她説沒有,我説不大可能,你忙到屋裏拿點什麼,忘了關燈了,就慌著睡覺了。

  解説:老張以為這是老伴粗心大意,睡覺前忘了關裏屋的燈,所以沒有太在意就上床繼續睡覺了。可是,第二天夜裏,同樣的怪事又發生了。張儉禮的老伴淩晨時分起來上廁所,她吃驚地發現隔壁房間的燈又亮了。

  同期:(王月榮) 我就回去,我就説老頭子,我説你怎麼不把燈關滅,他説我就是拉了,我説你沒拉,我説你看看你拉沒拉。

  同期:(張儉禮) 我説你是不是沒關,不可能,她就推了我一把,我有些驚奇。

  解説:或許是誰又忘了關房間的燈,兩個人爭論了幾句又繼續上床睡去。第三天夜裏,夫妻倆特意在臨睡前關閉了所有房間的燈。然而,同樣的怪事再次上演,當老張夜半時分起床上廁所的時候,他驚恐地發現隔壁房間的燈居然又亮了。

  同期:(張儉禮) 我覺得心裏就不是味,這也猜疑,那也猜疑,難道説家裏有小偷嗎?

  解説:一種莫名的恐懼襲上心頭,明明睡前關了燈,為什麼又會亮起來,難道是有人偷偷地進了家?老張覺得這十有八九是有賊要偷東西。他不敢驚動妻子,馬上起身,一個人拿起手電筒躡手躡腳地尋到了屋外。

  老張勉強抑制住緊張的心跳,小心翼翼四下尋找著什麼。然後,悄悄地摸到靠在墻上的鐵鍬,緊緊攥在手裏,隨時準備與前來行竊的小偷做殊死的搏鬥。

  同期:(張儉禮) 轉了一圈,沒有什麼動靜,沒有可以懷疑的對象。


  解説:靜謐的黑夜中,老張什麼都沒有發現。會不會是小偷已經偷過東西跑了?他連忙回到屋子裏清點財物,發現家裏的東西一件也沒少。

  如果不是小偷,也不是人為的,為什麼睡覺前明明是關著的燈,等到三更半夜自己就會亮呢?這一夜,老兩口再也沒有睡踏實過。

  同期:(張儉禮) 第一次是不是錯拉,還是忘關了,這個事就擺在腦子後邊了,它一次二次反復了,我心裏能説什麼?要攤你,心裏也不是味。

  同期:(王月榮) 我一直坐著老長時間都沒睡覺,那就害怕了,那可有鬼了,我的年齡來説,就那麼大年齡,那就是信神信鬼了。

  解説:老倆口心中忐忑不安。第二天一大早起來,老張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電燈翻來覆去,檢查了一遍又一遍。

  同期:(張儉禮) 在電上因為有一點點小知識,如果這個燈泡壞了它會出霧,第二個或者發黑,這燈泡也是好的,一拉開關也是好的,這不是燈的問題了。

  解説:如果不是燈的問題,那麼又會是什麼使燈亮的呢?更讓老張恐懼的是,接下來的幾天裏,這種折磨仍在繼續。每到半夜,那間屋子的燈都會不定時的突然亮起來。由於害怕,他和老伴根本無法安心入睡,甚至整宿整宿坐到天亮,這種情形使他們已經接近心理崩潰的邊緣。

  會不會是村裏的線路出了問題?老兩口商量著要問問街坊四鄰,如果各家的情況都是這樣,那就説明是線路有問題。但是,不問不知道,一問,他們更害怕了。

  同期:(張儉禮) 害怕嗎?害怕,誰家燈都正常,為什麼咱家燈光不正常,這上哪想去。

  解説:夫妻倆心中恐懼萬分,他們既害怕又好奇,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兩個人最終決定,在亮燈的那間屋子裏留守一夜,把一切看個究竟。

  果然,這間充滿恐怖氛圍的房間,在幾個小時之後的淩晨三點,電燈在沒有任何接觸的情況下,居然亮了。一股涼意襲上了老張的脊梁骨,他頓時覺得心驚膽戰,毛骨悚然。

  同期:(張儉禮) 究竟怎麼辦?咱不懂,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咱找別人看看去。

  解説:第二天,張儉禮的老伴找來了村裏懂電的大學生。這是村裏唯一的一名大學生,也是村裏最有學問的人。夫妻倆相信,只要把他請到家裏來仔細地檢查一番,一定能找到電燈半夜裏突然自動亮起來的原因。

  大學生開始認真地檢查電燈的線路,他先是測試拉線開關,看看線路是否通暢,開關的性能有沒有問題。然後,他又試著換了燈泡,看看是不是燈泡的問題。經過反復試驗,燈泡、開關、電路,一切正常,沒有任何問題。這一下,老兩口心裏就更發慌了。這時夫妻倆開始相信村裏關於鬧鬼的傳言,張儉禮的老伴兒還突然想起在蓋這幢房子時曾經發生過的一件怪事。

  同期:(王月榮) 蓋房子的時候,就是打吊針打水,我的喉嚨始終就是説不好,越吃藥越腫,咽東西也不咽不下,我當時就亂猜疑,蓋房子的時候我就亂猜疑。

  解説:原來,當初建房時,村裏就有很多人傳言説,這塊宅基地風水不好。但是老張還是態度堅決地把房子蓋了起來。沒想到,剛剛入住又發生了電燈半夜自動亮起的怪事。這一下,村裏人更是議論紛紛。無奈之下,老張請來了懂道術的人來家裏降鬼。


  同期:(王月榮) 他就跑我住的那個屋看去了,看了以後他就説我們住的屋裏,一間有鬼。

  解説:這個人煞有介事地捉起鬼來,他順手拿起桌上的剪刀,往床上一頓猛扎。然後,在剪刀扎過的空床上,變戲法似的取出一張帶血的圖畫。他説,這屋裏確實有鬼,鬼已經被他扎傷了。如果要徹底除掉這個鬼的話,要加收幾百塊錢,並且一再告訴老張夫妻倆不要捨不得花錢,心誠則靈。

  同期:(王月榮) 人家説能給你治好你不花錢嘛,就那樣説他,説給咱花錢能看好,咱就得要多少錢就得給多少錢。

  解説:然而,一番折騰過後終究沒有奏效。隨後,更令人不安的事情出現了。張儉禮的老伴驚慌失措地發現,在白天電燈也開始莫名地亮起來。有時這樣的情況一天會出現幾次,每遇到這樣的情況,老倆口都會嚇得目瞪口呆,冷汗直流。兩位老人的內心承受著一次又一次的襲擊。他們被折磨得身心疲憊。老張萬萬沒有想到,這棟他們傾盡半生積蓄,甚至欠債建起的房子,給他們帶來的竟是一個個驚恐不安的日子。最終,張儉禮的老伴由於長時間無法正常睡覺、正常進食,再加上巨大的精神壓力,終於支撐不住,病倒了。原本樂觀豁達的老張,也變得鬱鬱寡歡。

  同期:(張儉禮) 我心裏就是百爪撓心。

  同期:(王月榮) 那真是叫這個神鬼嚇得,纏得死去活來,真覺得不能活了,説句不好聽的話,我真是不能活了。

  解説:最後實在無法忍受,兩位老人只好拉掉電閘,點上了煤油燈。苦悶不堪的生活就這樣延續著,老張每天照顧妻子,生怕她看到燈泡病情加重。因為一看到電燈,一種莫名的恐懼就會襲上老兩口的心頭,那種滋味實在是難以形容。就這樣熬過了一年多的時光。這天,村裏通知,電力部門要來進行冬季大檢查。老張得到消息,連忙找到進行電力檢查的工作人員,向他們反映自己家裏發生的怪事,並再三要求他們一定要到家裏幫忙查找出事情的真正起因。

  同期:(修電工) 我在檢查的時候發現,開關很正常,也能拉開,也能拉滅,上去檢查開關發現,一顆螺絲鬆動,造成有時候接觸好,有時候接觸不好,我把螺絲給緊住。

  解説:難道一顆小小的螺絲就是折磨夫妻倆一年多的真兇嗎?老張左思右想不得其解,周圍鄰居也感到匪夷所思。然而就在那天的大檢查之後,老張家的燈再也沒有莫名亮起。那麼這顆螺絲到底是怎樣做的怪,使得之前電燈頻頻亮起呢?

  我們將老張家燈的開關同比例放大,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內部結構。這種開關是由靜觸頭、動觸頭、接線柱、螺釘等幾個部分組成的,拉動燈繩,當靜觸頭與有導體的動觸頭相連時,電燈就會亮起。再次拉動燈繩,當靜觸頭與絕緣的動觸頭接觸時電燈就會熄滅。老張家的這顆螺絲鬆動後,造成了靜觸頭的鬆動,使靜觸頭與動觸頭處於虛接的狀態。

  同期:(專家) 螺絲鬆動之後,這個靜觸頭碰到了動觸頭,它這個非正常接觸的時候不是很緊密,這個時候接觸電阻非常大的,特別是有時候只是點接觸,燈也是可以亮的。

  解説:專家的這番解釋最終破解了夜半燈亮的謎團,也驅散了老張心頭的困惑。現在,老張一家人的生活又恢復了平靜。(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