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搶救幼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6:37 來源:


  解説:2006年9月4清晨,大連市森林動物園的獅虎山上突然傳出了令人驚恐的吼叫聲,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得園內的動物驚慌失措、四下逃竄。正在休息的猛獸區班長盧立剛經過對聲音出處的判斷後,立刻奔向猛獸籠舍,他被眼前的一切驚呆了。

  震耳的吼叫聲是這頭名叫“公主”的非洲母獅發出的,原來它就要臨産了。“公主”是園裏唯一的母獅子。因此格外受寵,園裏的雄獅們為了討得母獅子的歡喜,經常打得頭破血流。獸醫們及時趕到,“公主”順利産下了三隻小非洲獅,這讓動物園工作人員喜出望外。可是經過仔細觀察後,盧立剛立刻變得憂慮起來。

  同期:(盧立剛)不會喂奶也不會拱奶。

  解説:三個小傢伙如果不能及時獲得營養,它們的生命就隨時都存在危險。動物園馬上決定,採用人工的辦法給小獅子喂奶。它們被送到了育幼室,剛來動物園工作不久的王蘇寧主動向領導提出,由她來照顧三個小傢伙。

  同期:(王蘇寧) 他們剛開始打算讓老飼養員養,我就跟他們爭取,最後他們讓我養了。

  解説:就這樣沒有太多經驗,卻非常有愛心的王蘇寧成為這三之小獅子的新媽媽,於是人們就經常會看到一個小姑娘和三隻小獅子一同嬉戲的場面。

  同期:(動物獨白):大家好,我叫根,和我一起生活的還有弟弟"十一"和妹妹"小鳳",以及我們的新媽媽,媽媽對我們可好了,白天給我們做飯陪我們玩,晚上還和我們一起睡覺呢。對拉,告訴你們一個秘密,媽媽説,我們三個裏面,她最喜歡的就是我了。因為我是最乖的。

  同期:(王蘇寧) “根”和我最親了,它是他們三個中最老實的一個,我格外喜歡它。

  解説:看著三隻小獅子一天天健康成長,王蘇寧心裏別提多高興了,可讓她意想不到的是,十二月四日的清晨,也就是“根”出生滿三個月的那天,一場離奇的災難突然就降臨到了"根"的身上。

  同期:(王蘇寧):我當時腦子楞了一下,跑過去摸摸它,“根”的腿真的不能動彈了,我眼淚刷的一下就掉下來了。

  解説:心急如焚的王蘇寧立即把“根”的情況彙報給了獸醫院的醫生。她抱著“根”站在窗邊焦急等待著,同時她努力回憶這幾天“根”的表現,她怎麼也想不出有什麼異常,可不幸就這樣突然降臨了,“根”到底怎麼了?難到是得了什麼怪病?王蘇寧不敢再想下去了。獸醫很快趕到了育幼室,並立即給“根”做檢查,可檢查結果讓獸醫們也犯了難。

  同期:(獸醫院副院長) 像這種野生動物突然癱瘓的狀況在我們園裏從來沒有過,還是第一次。

  同期:(獸醫院院長) 我覺得這種病來的比較突然,給我的第一感覺是比較難診斷,難治療。

  解説:面對突如其來的怪病,大家一下子一籌莫展。就在大家為“根”的病情擔心的時候,王蘇寧突然拿起電話,她想向大醫院請求幫助,可是給人看病的醫院能夠接受這樣一個特殊的患者嗎?

  同期:(王蘇寧) 我給五六家醫院打了電話,就是説治不了。我都要氣死了,我就挨個打。

  解説:就在王蘇寧幾乎要喪失信心的時候,突然電話那頭傳來了一個讓她驚喜的聲音,解放軍210醫院表示,願意接受“根”這個特殊的病號。王蘇寧幾乎高興得要跳起來,可隨即她又擔心起來。

  同期:(王蘇寧) 著急啊,萬一這病治不好,我都養活它這麼長時間了,死的心都有了。

  解説:210醫院那邊的醫生要求除了患病的“根”之外,還需要帶上另外一隻健康的小獅子作為比對。下午兩點,王蘇寧和同事抱著兩隻小獅子來到了解放軍210醫院。獅子進醫院的消息瞬間便在醫院裏傳開了。醫院的員工、來看病的病人都紛紛圍過來,爭相觀看這一奇特的場景。

  同期:(王蘇寧) “根”膽可小了,人多啊,嚇得它倆到處亂竄,我看不行,把“根”嚇壞了怎麼辦,我趕緊把它抱起來。

  解説:醫院對這位特殊的患者高度重視,特意安排了有著多年工作經驗的骨科主任趙東風給“根”做檢查。儘管見過無數的病歷,可眼前的小獅子還是讓趙醫生感到意外和難過。

  同期:(趙東風):它的同伴來的時候,活蹦亂跳的,它很痛苦在地上爬,感覺確實非常可憐。

  解説:趙醫生首先懷疑,會不會是小獅子在打鬧嬉戲的時候,造成了骨折等外傷呢?

  同期:(趙東風) 野生動物肢體的功能障礙,大部分都是由於外傷造成的,我就建議再拍一張X光片。

  解説:醫院考慮到了這次診斷不僅特殊,難度也很大,於是特意讓放射科最有經驗的技師劉錦波給“根”拍x光片。雖然對於技術熟練、經驗豐富的劉醫生來説,拍x光片是駕輕就熟的工作,可這次操作還真是讓他感到非常棘手。

  同期:(劉錦波)開始拍照了,這個難度就不像我們想象中那麼簡單。


  解説:陌生的環境、陌生的氣味,讓“根”異常恐懼不安,它拖著癱瘓的下肢在操作臺上到處亂爬,剛給它擺好姿勢,還沒轉過身,它又爬走了。

  同期:(王蘇寧) “根”一點也不老實,我也沒什麼辦法。

  解説:經過數次的失敗後,劉醫生決定請動物園的三名工作人員來協助拍攝,一個人負責按住“根”的頭部,一個人按住腰部,按住雙腿的工作交給了王蘇寧。本以為這一次可以萬無一失,沒想到意外又發生了。

  同期:(劉錦波) 拍出來的時候不是太滿意,有點條件過大,因為脊柱整個都看不著了。

  同期:(王蘇寧) 醫生讓我把它按住,我都不敢按。

  解説:“根”的情緒開始變得越來越煩躁,前肢在不停的到處亂抓,甚至試圖攻擊人了。看著“根”痛苦的表情,王蘇寧是看在眼裏,疼在心裏。

  同期:(王蘇寧) 它越叫我越不敢按。

  同期:(劉錦波) 獅子叫的聲,那時候我開始有點恐懼了,就那一瞬間,我就覺得它是無助或者是悲哀的那種聲音。

  同期:(根獨白) 你們要幹什麼?放開我!放開我!

  解説:“根”的情緒已經到了無法控制的地步,王蘇寧不得不把“根”暫時抱出X光室,安撫一下“根”的情緒。醫生們也趁這個時機重新商量一下對策。

  同期:(王蘇寧) 它叫的聲音特別大,我都急死了,我都不想拍了。

  解説:拍攝X光片是診斷病情的前提,這個程序必不可少。隨著根的情緒漸漸地平靜下來,拍照工作重新開始。

  同期:(王蘇寧) 我要求人家使勁摁,他都不敢,我説越這樣子你折磨的時間越長,咱們越拍不到理想的效果。

  解説:也許是經過剛才的掙扎後“根”有些疲憊,也可能它已適應了特殊的環境,它似乎安靜了許多,醫生們抓住機會,調整好位置,迅速按下開關,在大家的默契配合下,“根”平生第一張X光片誕生了。

  同期:(劉錦波) 那一瞬間我真是,我特自豪,而且因為我們東風主任都跟我講,説這種片子能拍出來真不容易,非常不錯,已經可以明確診斷了。

  同期:(趙東風) 脊柱拍的是完整的,從片子上X光片上看,拍的順序是完整的,沒有骨折沒有脫位,説明沒有脊髓的損傷,再看它的髖關節,兩側髖關節的發育也是完好的,所以我們考慮呢,它不像是一個外傷造成的一個下肢功能障礙。

  解説:既然“根”的骨頭沒有問題,這就排除了外傷的可能,可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根”雙腿突然癱瘓呢?趙醫生馬上聯絡檢驗室、神經科等科室,準備聯合會診。

  同期:(杜大夫) 我們醫務處陶老師給我打電話,説你趕快到放射科去會診,説有一個特殊的病人,我就趕快從樓下跑下來了,跑下來以後,正好碰到CT室王主任,他説你是不是來看獅子的。我還特別奇怪。

  解説:當得知自己是要給一隻獅子做檢查的時候,杜醫生的心裏一下子也沒了底兒。


  同期:(杜大夫) 沒把握,真的沒把握,我從來沒有給動物看過。

  解説:這時,在候診區等候的王蘇寧發現 “根”的情緒越來越低落,會不會是經過這番折騰,“根”的病變得嚴重了呢?王蘇寧不敢再想下去了。

  同期:(王蘇寧) “根”那個時候特別蔫,挺呆的,也不像剛進醫院的時候還能動一動,我就故意逗它,但是它沒什麼反應,我心裏特急。

  解説: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杜大夫決定先給“根”和它的弟弟“十一”做血液方面的檢查。用“十一”的血液指標作為參考。但是怎樣給動物抽血又讓醫生們犯了難,杜醫生馬上叫來了獸醫院的獸醫幫忙。可能是“根”知道了大夫們是在救它,這時的它不但沒有反抗,反而表現的十分順從。

  同期:(王蘇寧) 抽那麼多血啊,我就問我們李院長,我説沒事吧。

  解説:不一會,兩隻小獅子的血液採集完畢,血液檢驗能不能給根一個準確的診斷呢?所有人都在焦急地等待著血液化驗結果。

  同期:(杜大夫)主要是看一看,血液裏白細胞的數量,看看有沒有感染,我們跟它弟弟的比一下,看了很正常。

  解説:血液指標一切正常,確診再度陷入困境。對於“根”的病來説,神經科的檢查或許是確定病因的最後一個機會了。為了慎重起見,杜大夫決定讓獸醫院的獸醫和醫院的專家一起為小獅子做實驗性的診斷。 經過反復協商,杜醫生最終將小獅子的病因鎖定為三種神經內科疾病之內!

  同期:(杜大夫) 首先考慮就是一個急性脊髓炎,第二個考慮會不會是一個脊髓血管病,第三個就考慮是一個脊神經病。

  解説:這三種病都有一個急性發病的特點,那麼根得的到底是哪一種病呢?根據這三種疾病發病表現的差異,醫生們將“根”確診為由脊神經炎引起的下肢癱瘓。聽到這個消息,王蘇寧的心稍微放鬆下來。

  同期:(王蘇寧) 我那個時候心才放下,不管是啥病,能治就行,心裏就是這麼想的。

  解説:大家一直懸著的一顆心,此時終於稍稍有些放鬆,“根”終於確診,這就意味著“根”有了治愈的可能。可是醫生的一番叮囑又讓大家的心再次懸了起來。原來這種病的護理非常重要,如果在治療關鍵期裏稍有差池,“根”就可能終身癱瘓。聽到這個消息,王蘇寧真是百感交集,拿了醫生開的藥,她就搬到了動物園住,擔心“根”不肯吃藥,她就把藥物注射到新鮮的肉裏面,她戲稱這是“注藥肉。

  同期(根獨白):這肉怎麼吃起來怪怪的。

  解説:“根”每天吃食的多少,用藥的劑量,王蘇寧都細心地記錄下來。除此之外,只要一有時間她便四處請教,詢問最有效的護理方法。

  同期:(王蘇寧) 我抽時間去上網,發貼子,問網友和別的飼養員,尋求幫助。

  解説:那些天,為了不讓“根”受到意外的感染,她拒絕任何人走進小獅子們,連平時最要好的同事想看一看小獅子,都被她嚴詞拒絕。

  同期:(動物園工作人員李想) 有一天我們要和“根”照張相,沒想到卻被她給拒絕了。

  同期:(王蘇寧同事):那些天蘇寧姐天天和“根”在一起,沒早沒晚的。

  解説(根自白):媽媽我要快點好起來,我要和小夥伴們一起玩。

  解説:工夫不負有心人,在她的精心照顧下,在發病後的第10天,“根”終於讓王蘇寧看到一線希望。

  同期:(王蘇寧) 第一天,第二天左右的時候,感覺馬上能站一下,然後又倒了,然後一天比一天好,等到第三天的時候,能站得時間能長一點,然後自己又倒了。一天比一天高興。它越來越好了。

  同期(根獨白):媽媽真是對我越來越好了,看,還特意給我做了雙小紅鞋呢?呵呵!看來有時生病也挺好的!

  解説:發病第12天,根站立起來;發病第14天,根可以行走;在眾人的精心呵護下,根終於能站立了,慢慢地,它開始能行走了,根的雙腿終於一天天好轉起來。

  同期:(王蘇寧) 好多醫生給我打電話問“根”的情況,杜大夫每天都要打一次,我覺得挺感動的。

  同期:(杜大夫) 我特別高興,我第三天的時候給那個獸醫打電話,他説現在能走了,我當時的感覺就是太好了.

  解説:12月23日在“根”得病的十五天后,它又可以奔跑了,“根”回到了其他小夥伴身邊,和它的夥伴們一起開始快樂的生活了!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