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救蟒行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6:34 來源:


  解説:2006年3月11日,福建省華安縣的公安幹警,用專車給華安縣人民醫院送來了一個特殊的患者,希望醫院給它治傷。森林公安幹警,派專車送來得這個特殊患者,是一條4米多長,體重將近30公斤重的野生大蟒蛇。面對這樣一名特殊的患者,有著幾十年行醫經驗的醫生們也措手不及。

  福建省華安縣仙都鎮的華山之中,生産著很多鬱鬱蔥蔥的茶樹,據當地人介紹,這個地方的水土和空氣的濕度,非常適合茶樹的生産。然而這裡由於交通不便,好的茶葉卻運不出去。當地政府決定修建一條公路,方便茶農把茶葉運出去,賣一個好價錢。2006年3月10日,在修路的施工現場,工人們緊張地忙碌著。突然石縫中現出了一條蟒蛇。

  同期:(工人) 那一天是傍晚了,下午五點多的時候,我輕輕一碰,那個石頭滾下來了,然後就看就發現一條大蛇了。

  同期:(醫生1)從來都沒有給蛇看過病。

  同期:(醫生2)也怕蛇,第一次碰到不知道要怎麼辦。

  解説:前來的幹警稱,這條讓醫生恐懼的野生大蟒蛇,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自然界中存活的數量很少,幹警説,這條蟒蛇身受重傷,如果得不到及時救治,很可能會死亡。

  同期:(幹警) 傷口比較大,腹膜都露出來了,腸子都露出來了。

  解説:這條4米多長的野生大蟒蛇,雖然不是什麼獸中之王,但是,在自然界,其他動物要想傷害它也絕非易事。那麼這條蟒蛇是怎麼受傷的呢?華安縣醫院的醫生們,最終能不能救治這條蟒蛇呢?

  同期:(工人):我走過去看的時候,發現它靠近尾部的地方有受傷。

  解説:原來這條金華大蟒蛇受傷了,在靠近它尾部的地方,裂開了20多厘米的“T”字形傷口,內臟都幾乎露出來了。這裡的工人們,對蛇並不陌生。他們知道,通常情況下,蟒蛇受傷後,自己會在山上找個僻靜處療傷。然而這條蟒蛇的療傷環境,已被眾人發現,為什麼不逃避呢?蟒蛇這麼大的傷口,再不營救,恐怕就來不及了,現場的工人們決定立刻找人營救這條金華大蟒蛇。

  這天上午,華安縣森林公安接到求助電話後,立刻並分兩路,一路從縣城火速趕往修路的現場,一路則去找華安縣有名的抓蛇高手。當第一路幹警趕到現場的時候,發現這條金華大蟒蛇不見了,正在冬眠的大蟒蛇怎麼會不見了呢?由此看來,這條蟒蛇很可能已經處於半甦醒的狀態,因此幹警們有些擔心,怕這條大蟒蛇不解人意。會在他們尋找的時候,突然主動攻擊。蟒蛇畢竟是一種非常兇殘的動物。然而,如果找不到這條蟒蛇,那麼大的傷口,一定會使它難以存活。就在大家因為找不到蟒蛇困惑的時候,另一路幹警找到了抓蛇高手馬亮,馬亮是華安縣交通局的一名職工,從小就喜歡捕蛇。


  同期:(馬亮) 小時候就對蛇比較感興趣,看到人家耍蛇的,就比較愛去看呢。

  解説:得知修路工地發現了巨蟒,馬亮立刻和幹警趕往現場。在現場經過仔細地搜尋,大家發現,那條金華大蟒蛇,鑽進了山腳的石縫裏。此時,大蟒蛇好像並不明白人們的好意,只是一個勁地往石頭堆裏鑽,最後只能看見一小段尾巴,怎麼才能讓蛇出來呢?剛開始馬亮想拽著蛇尾巴給它拉出來,但任憑馬亮怎麼拽,也拽不動。

  同期:(馬亮) 石頭壓住蟒蛇之後,它身上鱗片把那個石頭都給纏住了。

  同期:(工人) 沒想到那蟒蛇的嘴張那麼大。

  同期:(幹警) 現場有一些孩子,有一些女同志叫起來。

  同期:(馬亮) 它一下子就咬了兩次。它咬一次沒有咬到我,我第二次就把它給抓住了。

  解説:看到眼前的大蟒蛇,現場立刻沸騰了。剛才還那麼兇的大蟒蛇,現在在馬亮的手裏,卻顯得那麼安靜。蟒蛇有人腿那麼粗,雖然這裡地處閩南深山,蛇很常見。但是像眼前這麼大的野生蟒蛇,現場所有的人都是第一次見到。緊接著,人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大蟒蛇的傷口上。

  同期:(馬亮)這肯定要縫的,絕對要縫,要不然會發炎。

  解説:看著受傷的大蟒蛇,大家非常著急。

  同期:(幹警) 抓到這個蛇的時候,發現傷口那麼大。腸子都流出來了,然後我們就考慮説要給它治療,如果不治療的話,直接放生,可能生存的希望不大。

  解説:為了救蟒蛇,人們雖然有些恐懼,但還是立即抬著這條大蟒蛇下山了。這條金華大蟒蛇,最終能得救嗎?

  同期:(幹警)一直開著空調,保持著20度左右的溫度。

  解説:在涼爽的車裏,大蟒蛇變得十分安靜。似乎又睡著了。然而,車外的人們可著急啊!找誰來為它處理傷口呢?首先大家想到了當地村裏的獸醫。

  同期:(幹警) 他説(獸醫)我們不懂這個,這個動物他們沒有醫過,怎麼用藥,用什麼藥他們都不懂,用藥量多少他也不懂,而且很多獸醫説,看到蛇我渾身都起疙瘩,怎麼敢去醫蛇,他不敢,他緊張。

  解説:而此時這條蟒蛇傷口的情況,變得更糟糕了。時間不能再拖了,得趕緊找人為蟒蛇縫治傷口。

  同期:(站長) 那後來就聯絡縣醫院,通過找醫院領導,後來決定對那條蛇做手術。

  解説:聯絡好後,幹警們和馬亮立刻趕往縣醫院。到了縣醫院後,大家發現蟒蛇竟然鑽進了汽車後備廂的一把雨傘裏。難道這條巨蟒因為一路的顛簸,完全甦醒了?這讓在場的人們有些害怕。如果真是那樣的話,為它縫治傷口就更難了。大蟒蛇被直接抬進了醫院的急救室,立刻它成為人們的焦點,圍觀的群眾也越來越多。和看熱鬧的群眾不同,縣醫院的大夫們,看著眼前的大蟒蛇很矛盾。它既是一條可能攻擊人的大蟒蛇,又是生命垂危需要救治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怎麼辦?救還是不救?

  同期:(醫生1)還有要不要打麻醉了?麻醉的劑量有多少呢?這我們都沒有底。

  同期:( 醫生2)因為從來沒有做過這個手術,也不知道如果要整條麻醉,要怎麼麻?

  解説:麻藥打多了,有可能會傷害蟒蛇,打少了不起作用。怎麼辦?最終醫生們決定,不打麻藥,先給蟒蛇清潔傷口,看看它的反應。醫生們用雙氧水對蟒蛇傷口裏面進行沖洗。并剪掉傷口周圍已經發炎藍掉的組織,這個過程刺激性很強,人此時不打麻藥,手術根本無法完成。

  同期:(醫生) 先給它用消毒,給它洗的過程當中,看它會不會動,一看蛇基本上沒有什麼動靜的。

  解説:這條大蟒蛇似乎知道大家是在救它,非常配合,一動也不動,於是大夫們決定,徹底不打麻藥,為大蟒蛇縫合傷口。醫生們就像對待人的傷口一樣,兩層縫合得很順利。就在醫生縫合表皮的時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同期:(醫生) 用那個比較細的線,可能在縫皮的時候,這個線斷了。

  解説:本來手術室的氣氛就很緊張,手術用的針和線又斷了。此時手術臺上的巨蟒,會有什麼反應呢,手術室的空氣一下子凝固了。

  同期:(醫生) 就怕這個蛇在做手術的過程當中會對我們産生攻擊。

  解説:然而大蟒蛇並沒有什麼反應,就像睡著了,大家虛驚了一場。大夫們換了乾淨的大號針和最粗的線,在大蟒蛇沒醒之前,抓緊時間縫合最外面的一層。半個小時後,蟒蛇的傷口終於全部縫合好了,整個過程中,大蟒蛇似乎明白人們的好意,一直很安靜,十分配合。為了給蟒蛇找一個安全的家,好好養傷,幹警們經過多方打聽,終於和廈門海滄野生動物園取得了聯絡。

  同期:(幹警) 廈門海滄野生動物園願意收留這條蟒蛇。

  解説:廈門海滄野生動物園的工作人員不僅制訂了一套科學的養護方案,還為大蟒蛇準備了一個舒適的新家。

  同期:(廈門海滄主管) 我們還是用了一個特製得籠子,然後裏面鋪上棉絮,還給它提供了一些相關方面的取暖設備,讓它能夠很好地挺過這一關。

  解説:動物園的飼養員和獸醫生,每天都會精心照顧大蟒蛇,為它換藥、打針、清洗傷口。對於大蟒蛇傷口的癒合,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很有信心。但是,大家有一個憂慮,這個憂慮究竟是什麼呢?

  同期:(廈門倉管主管)人工添食呢,有一個好處是可以加快它的傷口癒合的速度。然而事物並不是都是完美的,人工添食它畢竟是一種強制行為,不利於蟒蛇很健康地成長。

  解説:經過人工添食喂養,蟒蛇的傷口的確癒合得越來越快了,但是大蟒蛇卻越來越胖了,越來越懶,也變得越來越不喜歡主動吃東西了。真的會出現大家擔心的那個結局嗎?


  為了讓大蟒蛇多運動,獸醫和飼養員就每天冒著危險把它抱出籠子,強迫它運動。

  同期:(廈門主管) 我們讓它出來活動。雖然出來活動的時候,帶有很大的危險性,為什麼,它隨時都會進攻。

  解説:每次放巨蟒出來活動,小宋他們都有意地地逗引它攻擊,看到大蟒蛇漸漸恢復夜行的時候,也是大家最開心的時候。儘管每次抓大蟒蛇都很危險,但是為了不讓大家擔心的那個結局出現,小宋他們每天依然在繼續著。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