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非常選拔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6:31 來源:


  主持人:在廣州香江野生動物世界有一個小動物幼兒園,在這裡,一些被遺棄的小動物們得到了飼養員“媽媽”的精心照顧。其中這對兩歲的雙胞胎小猩猩格外惹人憐愛,它們一齣生就被母猩猩拋棄了,是一個叫阿梅的飼養員,一點點把它們養大。雖説照顧它們真可以説是千辛萬苦,可是看著兩個小姐妹每天快樂地嬉戲玩耍,阿梅非常欣慰。可就在今年四月初,它們卻給阿梅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煩惱。

  同期:瞧,這就是那對雙胞胎姐妹。

  解説:她就是這兩個小傢伙的“媽媽”——阿梅,阿梅在動物園已經工作六年了,飼養過很多動物,而這對猩猩姐妹是她照顧時間最長的小動物,要説她對妞妞和丫丫,真可以説是百般呵護。

  同期:阿梅媽媽老慣它們。

  同期:別人都説我太溺愛它們了。

  解説:四月初的一天,阿梅媽媽正在給姐妹倆準備午餐,突然同事神色慌張地闖進來,急匆匆地告訴她,妞妞和丫丫出事了。

  同期:我看見妞妞丫丫打架,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就去找阿梅。

  解説:阿梅趕緊往籠舍跑去,到門口一看,她頓時大吃一驚,兩個小傢伙的衣服和尿布都被撕壞,散落了一地。從來都是和睦相處的小姐倆,今天這是怎麼了?難道兩個小傢伙是為了爭食物或者玩具大打出手嗎?

  同期:有時候也會打架,爭東西吃,爭東西玩。

  解説:阿梅心裏還是感到詫異,這兩姐妹一直感情很好,每次在公園裏散步都要鉤肩搭背的,生怕別人不知道它們是好姐妹。就算平時鬧些小意見,也從沒動過手,今天大動干戈到底是為了什麼呢?這時,看到“媽媽”進來,妞妞一下子撲到了阿梅的懷裏,一副受委屈的樣子。這讓阿梅更加奇怪,向來文靜乖巧的丫丫,今天怎麼反倒欺負起有些霸道的姐姐來了?

  同期:丫丫就會坐到一邊,靜靜的看著我,我就去看,丫丫心裏不高興了吧,就跟姐姐打起來了。

  解説:看著靜靜坐在一旁不理睬自己的丫丫,阿梅媽媽突然想起了這些天來發生的一件事,難道它們打架和那件事有關?打架事件一下子觸動了阿梅的心事,她回憶起一年多以前的一天。妞妞和丫丫是去年來到小動物幼兒園的,但那時它們並不像現在這樣健康可愛,它們出生後就不幸被自己的媽媽遺棄了,沒有喝到足夠的奶水,兩個小傢伙體質弱不禁風,當阿梅第一次見到這兩個體弱多病的“孩子”時,母親的天性使她既心痛又焦慮。

  同期:一看就像我的小孩。

  同期:(同事)她特別想她的小孩,把對小孩子的愛傾注到猩猩身上。

  解説:兩個“孩子”裏讓阿梅最擔心的是妞妞,因為身體虛弱,當時它的手腳都不會動,抵抗力太差使得它不斷生病。甚至連搶救的醫生都説妞妞成活的希望不太大。

  同期:抱過來的時候,眼傻傻的,就看著人,像小孩看媽媽,怪可憐的,眼淚都能流出來。

  同期:那醫生説,好像覺得它不行了,很難救,他説你反正盡力救活它。

  解説:妞妞實在是太虛弱了,它不僅要躺在特製的育嬰箱裏,靠阿梅用眼藥瓶給它喂奶,甚至連自主排便都不會,阿梅每天把牛奶滴進它嘴裏時,就希望它能多吃點,到了排便的時候,又希望它能順利地排出便來。可是就這樣小心地呵護她,妞妞還是經常生病。

  同期:妞妞就是愛生病,經常來我們獸醫院,是常客。

  同期:抱著它們倆打點滴,就睡著了。


  同期:別人都説沒希望了,對這個小妞妞,就是它睜眼看著我,像小孩看媽媽,我就感動了,我就説她一定有希望。

  同期:那個醫生走了,他看妞妞覺得好像自己的小孩一樣,就偷偷哭,我從玻璃外面看到她哭。

  解説:阿梅的細心和堅持,不僅感動了周圍所有的人,最終阿梅也得到了最好的回報。兩個月後,妞妞進行了一次身體檢查,各項指標都達到了同齡健康猩猩的標準。妞妞不僅身體一天比一天強壯,性格也越來越開朗活潑,就連淘氣的本性也逐漸顯露出來。

  同期:50多天的病歷本,恢復得特別好。

  同期:特別高興,抱著它不肯放,抱著它很長很長時間,都不敢放下來。

  解説:幾個月後,阿梅從死亡線上搶救回來的妞妞和丫丫,生活完全步入正軌,它們正式和遊人見面了。很快,兩個活潑可愛的小姐妹就得到了大家的喜愛,成了動物幼兒園的小明星。看著關注兩個小傢伙的人越來越多,阿梅自然是非常高興,可今年春節過後,阿梅發現,有幾個人總是到猩猩館,每次來總是專門盯著妞妞和丫丫看,還老向她打聽兩個小傢伙的情況,這引起了阿梅的警覺。

  同期:我覺得是不是出了怪事,他們老問我,妞妞和丫丫兩個的情況,後來有一天他找我,説馬戲團要選猩猩去訓練表演,當明星。

  解説:原來是馬戲團在選演員,阿梅一顆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可是,馬戲團工作人員接下來的話卻讓阿梅再次陷入困惑。

  同期:他説它們姐妹倆其中選一個,我當時聽了這個,心裏不是滋味。

  解説:同時,動物園的領導告訴阿梅,馬戲團要來人對妞妞和丫丫進行測試,看哪一個更適合馬戲表演。這突如其來的消息令阿梅百感交集,她希望她的孩子能有更大的出息,同時又擔心馬戲團的訓練會不會很辛苦?而最讓她放心不下的是,這意味著,兩個小姐妹可能就此分離,從一齣生就朝夕相處的姐妹倆能接受這樣的現實嗎?

  同期:首先想到動物情感,而不是人的需要。

  解説:再説,看著自己養到這麼大的孩子,突然有一個要離開自己,阿梅的心裏也有點捨不得。接下來到底要做怎樣的測試?誰又會被選走呢?阿梅真是思慮重重。

  第二天,測試開始了,第一個環節就是體檢,因為馬戲表演對動物的身體條件要求比較高,所以身體條件是最關鍵的一環。這兩個先天發育就不好的小猩猩能通過嗎?特別是對於妞妞,阿梅更加擔心。

  同期:丫丫身體一直都比較好,妞妞就是説差一點。

  同期:檢查結果一切都非常正常,它們都能勝任馬戲訓練。

  解説:聽到這個結果,阿梅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可當她得知下一個環節的選拔時,她的心又一下子提到嗓子眼。

  同期:第二個環節就是他們表演場的專家來看,就是測試靈敏度,看有沒有表演天才。

  解説:這一環節設置了三關,第一關是由馬戲團的專家進入籠舍,單獨面對妞妞和丫丫,拿食物逗它們,看兩個小傢伙第一反應是什麼。

  同期:他們來了之後,都去看他倆,丫丫表現就挺文靜,人家來看,她就坐在那,妞妞就不行,一看到人,就拍人家一下,還打人家。淘氣死了,我就想妞妞肯定選不上,那麼淘氣。

  解説:第二關是馬戲團的專家給它們食物,然後在窗外偷偷觀察妞妞和丫丫,測試它們倆的反應。

  同期:偷偷從外面玻璃看起來,這個妞妞簡直是兩樣了,它靜靜地在裏面很乖,丫丫就不能,它很會表現,人前看了很文靜很斯文的樣子,人一走,它就在那爭吃爭玩的。我説這個妞妞真給我對面子,我那麼心疼它,它還作那個樣子,在人前淘氣,人走了她到靜靜的在那了,也不吭聲也不玩了。

  解説:眼看著自己的一個孩子沒有發揮真實的水平,阿梅真是從心底著急,為了讓專家們對妞妞也有個好印象,她突然想到了一個辦法。在第三關還沒有開始的時候,阿梅向專家提出了想讓妞妞和丫丫都到室外休息一會兒,順便讓妞妞給專家們表演它的拿手絕活——爬樹。沒想到妞妞居然一點都不聽話,不但沒有表演爬樹,居然還欺負起小老虎來,真是讓阿梅媽媽顏面盡失啊!

  同期:那個妞妞比較喜歡欺負小老虎,那個小的就不欺負。

  同期:妞妞真是給我丟臉,別人來測試你,把讓你去當明星,你還在這淘氣!

  解説:阿梅的計划算是徹底落空了,接下來只能看妞妞自己的表現了。第三關是由阿梅同時教妞妞和丫丫拍手,看它們倆誰能最快學會,這最後一次機會,妞妞又能否抓住呢?

  同期:妞妞丫丫你們都學一學,排排手掌給別人看看,結果妞妞自己拍了,丫丫沒拍。

  解説:妞妞終於扳回了最後一局,阿梅也有了些許欣慰,兩個孩子各有所長,專家到底會選哪一個呢?阿梅一邊猜測一邊等待結果,可沒想到,專家並沒有馬上作出判斷,而是要在三天后公佈結果。這下,對選拔結果的猜測,一時間變成了動物園裏的熱點話題。

  同期:我感覺還是丫丫。一般都拿聽話的,要乖才能訓出來。

  同期:我覺得可能會選妞妞,因為她老欺負小老虎,把她選走了就沒有猩猩欺負小老虎了。


  同期:我覺得應該是丫丫吧,因為丫丫比較乖,比較文靜,容易接近人。

  同期:妞妞吧,妞妞她的身體現在特別棒。

  同期:我覺得是妞妞,因為她特別像男孩子,特別聰明。

  解説:這三天對阿梅來説異常漫長,此時,她的內心也正在做著艱難的抉擇。

  同期:我希望還是丫丫選上吧,因為妞妞對它來講,感情真是挺深的,我都不願意它離開我。

  解説:終於到了出結果的那一天,所有人都期待著專家的答案,可馬戲團的專家卻只把結果告訴了阿梅,並且給了她一件猩猩穿的小棉襖,作為中選的獎勵,給獲勝者穿上。

  同期:馬上它們其中一個就要離開我們,心裏真不是滋味。

  在阿梅推開籠舍門的一剎那,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到底她會給誰穿上小棉襖呢?

  同期:進去看看妞妞,看看丫丫,誰都捨不得,結果我還是想到妞妞要去訓練,還是忍住了感情,給它穿上。

  解説:結果出乎意料,竟然是淘氣的妞妞被專家選中,對此阿梅就十分不解,雖然妞妞最終學會拍手,但前幾關的表現卻不如丫丫,那評判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呢?

  同期:妞妞和丫丫,我給它吃的話,丫丫拿了就會走,妞妞不會走,還和我們玩,説明它好奇心比較強,跟人接觸它比較好。

  同期:我們在外面觀察,給它們吃的,拿著東西亂跑,她不會聽你的話,因為它對食物不感興趣,你控制它很難。妞妞吃東西就在那吃,丫丫就拿著東西到處亂跑。

  解説:一週以後,妞妞將要被馬戲團接走,開始它的表演生涯。臨走前專家特意囑咐阿梅,這幾天帶妞妞到處走走看看,由於妞妞一齣生就在動物幼兒園,沒接觸過成年動物,怕它到了馬戲團會不適應。其實,此番離別在即,阿梅要擔心的問題可能更多,放不下的事情也更多。

  同期:它換了新媽媽也不習慣,畢竟他現在的年齡還小,住的地方沒有這裡好,就是照顧也沒有我們這裡好,再加上訓練很苦,挺擔心的。

  同期:看看猴子,多辛苦,你以後也要去訓練了,好好訓練,知道嗎?

  同期:妞妞,以後要乖阿,以後要自己走了,要學自己走了,要聽新媽媽的話,妞妞乖。

  解説:眼看離別的日子越來越近,阿梅像要送別出嫁的女兒一樣,對妞妞依依不捨,因為專家還説,以後阿梅不能常去看妞妞,因為那會影響妞妞的訓練。這對阿梅來説,這次送走妞妞,可能就意味著生離死別,於是,阿梅恨不得每一分鐘都和妞妞在一起。

  同期:就是對它吃的,多一點好的,玩的,給她好玩的東西,多抱抱她,到下班的時候,還去看看他,抱抱樓樓這樣。

  解説:然而阿梅卻萬萬沒有想到,這些舉動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嚴重後果,猩猩館裏一場戰爭正在悄悄醞釀之中。連續多日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丫丫,終於受不了媽媽的偏心,竟然對妞妞大打出手,於是出現節目一開始發生的一幕。看到這種狀況,阿梅立刻意識到了自己對丫丫的傷害。

  同期:想想對丫丫也不公平,我就馬上把丫丫抱起來,它們倆就再也沒鬧。

  解説:妞妞和丫丫終於重歸於好,一週的時間也很快過去了,馬戲團來接妞妞的這天,阿梅抱著妞妞一直送它到動物園的大門口。

  同期:妞妞再見。

  同期:後來我還是忍不住去偷偷看了兩次,就是不敢接近它,不讓她看到了,我怕它受影響。

  它也不能老跟著我了,它有它自己的生活。丫丫當一隻普通的猩猩也挺好的,我們會幫它找一個好的男朋友。希望它們兩個都活得很快樂、幸福。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