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虎情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6:29 來源: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我是勝春.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系列節目《特殊的朋友》。2000年前,蘇桂榮是個小有成就的魔術師,而從2000年開始,她卻成了一名馴獸師,她馴的還不是一般的動物,而是稀有罕見的老虎。今天我們就聽聽她和一隻白虎托尼的故事。

  解説詞:蘇桂榮至今都記得2000年8月1日,她第一天到廣州長隆大馬戲團上班的情景,等待它的是一隻一個月大的小白虎——托尼,看到托尼的第一眼,蘇桂榮就喜歡上了這個可愛的小傢伙。

  同期:(蘇桂榮)我説能給我抱抱嗎?他們説以後你就馴這個行嗎?我説行。

  解説詞:和托尼的相見,是蘇桂榮馴虎生涯的開始,然而,那時的蘇桂榮怎麼也沒想到,就是這只叫托尼的白虎,日後不僅叫她付出了無數的情感和艱辛,甚至鮮血的代價。蘇桂榮23歲從黑龍江來到廣州雜技團,憑著做魔術師的父親的指點和良好的自身條件,她很快成了小有名氣的魔術演員,可當她聽説長隆馬戲團要招收女馴虎師時,已經人到中年的蘇桂榮立即決定放棄魔術師的職業,去應聘。年近80歲的父親聽説後,第一個表示了反對。

  同期:(父親) 因為她媽媽就馴虎,經常受傷。

  同期:(蘇桂榮) 我喜歡。

  解説詞:原來,蘇桂榮的母親陳秀珍,曾是新中國第一位女馴虎師,1996年剛剛去世。受母親的影響,蘇桂榮從小就喜歡動物,特別是老虎,她經常為舞臺上母親的表演激動癡迷,母親和老虎情同親人的場景,在蘇桂榮腦海成了揮之不去的記憶,她一直渴望有一天能像母親那樣做一名女馴虎師,但一直沒有機會。

  同期:(蘇桂榮)我不喜歡魔術。

  解説詞:本以為自己的人生就要在混日子中過去,可叫蘇桂榮怎麼也沒想到的是,在人到中年時,這個機遇竟從天而降,蘇桂榮決心抓住它不放。

  同期:(蘇桂榮)我要把握這個機會。

  解説詞:於是,蘇桂榮成了長隆馬戲團白虎馴養部最引人注目的馴養員,不僅因為她沒有一點馴養動物經驗,更因為作為馴虎班唯一的女性,面對老虎,她沒有絲毫的懼怕,照看白虎托尼,就像照看自己的孩子。

  同期:(蘇桂榮) 虎就是人,把它當人。

  解説詞:更叫同事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當托尼已經是有200斤重的成年虎時,蘇桂榮居然還敢直接用手喂它吃東西。

  同期:(馴獸員) 好羨慕,用手喂老虎 。

  解説詞:這時,同事們警告蘇桂榮,就是再愛托尼,也要和它保持距離,畢竟老虎是一種極具攻擊力的猛獸。

  同期:(同事) 擔心她會出事,老虎不是大貓。


  解説詞:但蘇桂榮卻解釋説這樣做是為了增進和托尼的感情。

  同期:(馴養員) 不相信你們的話,對它好不會傷害我的。

  同期:(蘇桂榮) 受媽媽影響,沒見過虎發威。

  解説詞:雖沒見過母親是怎樣馴虎的,但在蘇桂榮的記憶中,那些獸中之王在母親面前就像溫順的家貓。

  同期:(蘇桂榮) 來,把爪子伸出來。

  解説詞:同事們還發現,即便托尼做錯了事,蘇桂榮也從不忍心嚴厲懲罰它。一天,蘇桂榮牽著托尼在馬戲團園區裏散步,托尼不知被什麼好玩的事吸引,突然不顧蘇桂榮的制止一路狂奔起來。

  同期:(蘇桂榮)死追。

  解説詞:蘇桂榮被托尼跌跌撞撞的拖出了十幾米,在同事們的幫助下才將托尼控制住,看到托尼在蘇桂榮面前這樣肆無忌憚,同事們再次向她提出了警告。

  同期:(同事)我説蘇姐,你要給它立規矩。它會傷害你的。

  解説詞:但與托尼整日朝夕相處,蘇桂榮早已把它當成了孩子一樣,而且,她內心裏已為托尼和自己描畫出了一張藍圖。

  同期:(蘇桂榮)追求演出的美感。

  解説詞:看到蘇桂榮充滿信心的樣子,同事們不想再打擊她的熱情,但還是暗自替她捏了把汗。不久,托尼開始接受正式的馬戲訓練,每當托尼訓練,放心不下的同事們經常不約而同的在一旁默默保護蘇桂榮。

  同期:(同事) 悄悄靠近。

  解説詞:托尼果然是一隻聰明的白虎,很多動作都學得非常快。蘇桂榮想,怎樣才能讓托尼的表演與眾不同呢?想到托尼從小就喜歡叼木棍玩,蘇桂榮萌發了讓它表演寫毛筆字的念頭。這在全世界馴白虎的歷史上都沒有先例,訓練的難度可想而知,單是一個咬住筆桿不放的動作,蘇桂榮和托尼就足足訓練了三個月。一年後,托尼終於可以登臺表演了,這也是蘇桂榮作為馴獸師在舞臺上的第一次亮相,有著幾十年舞臺表演經驗的她這時卻變得忐忑不安。

  同期:(蘇桂榮) 第一次特別緊張。

  解説詞:演出成功了,托尼默契配合和聰明的表現,讓蘇桂榮感到無比的驕傲,她更是覺得自己多年對托尼的付出得到了豐厚的回報。不久,蘇桂榮又利用自己會變魔術的專長,為托尼編排了美女變白虎的節目。從此,托尼成了長隆大馬戲團最耀眼的動物明星,蘇桂榮也做為國內第一個馴白虎的女馴獸師聲名遠揚。但是,就在蘇桂榮沉浸在成功的喜悅中時,她怎麼也沒想到,一個巨大的危險正在向她一步步靠近。

  2003年11月的一個下午,當大家為接下來的訓練做準備時,白虎籠舍內突然發出了令人恐懼的聲音。人們立即衝向籠舍,眼前的一幕讓他們驚呆了。

  蘇桂榮驚慌地倒在地上,鮮血已經染紅了手臂,而托尼還在向她發瘋地咆哮著。

  同期:(同事) 血流了很多。

  解説詞:大家立即制服了托尼,將流血不止的蘇桂榮送往醫院。


  同期:(同事) 用棉簽掏血窟窿。

  解説詞:籠舍裏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托尼怎麼會突然襲擊蘇桂榮呢?

  同期:(蘇桂榮) 肉都翻出來了。

  解説詞:蘇桂榮的傷勢十分嚴重,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家人看到默默忍受劇痛的蘇桂榮,心如刀割。

  同期:(兒子) 媽媽的肉都翻過去。

  同期:(蘇桂榮)沒想到我兒子那麼懂事。

  解説詞:而此時的蘇桂榮,精神上的傷痛遠遠超過了皮肉上的痛苦,沒想到托尼竟會以如此的方式回饋自己,多虧同事們及時趕到,她才得以虎口逃生,付出血的代價後,蘇桂榮明白了,自己以前把托尼當孩子看待的想法確實有些天真。托尼和自己再親,終究是一隻猛獸,它有改變不了的本性,更有自己不容侵犯的世界,人和動物之間有一道鴻溝,可能是自己永遠無法逾越的。

  同期:(同事)她的情緒很不好。

  解説詞:這次事件的受害者不僅波及到蘇桂榮,不久同事們告訴她,托尼也將被馬戲團淘汰了。因為托尼不僅犯了大錯,而且在這次事故中,也受到了驚嚇,性情變得異常,不能再進行馬戲表演了。

  同期:(蘇桂榮) 我們很難控制它。

  解説詞:蘇桂榮覺得都是自己的錯,連累了托尼,出院後,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托尼,看到托尼孤獨無助的樣子,蘇桂榮本已痛苦萬分的心,涌起了深深的自責。之後,她盡了很大努力為托尼説情,但最終以失敗告終。老朋友被淘汰,也引起蘇桂榮對自己事業前途的憂慮,沒有了托尼,是否也暗示著自己的馴虎事業將以失敗告終呢?

  同期:(蘇桂榮) 人們會説你不行。

  解説詞:正當蘇桂榮沉浸在沮喪的陰影中時,馴養班的同事們給她送上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禮物。他們從馬戲團新選的一批小獅虎中,選了一隻最名貴漂亮的雪虎笨笨交給蘇桂榮。

  同期:(蘇桂榮) 給我一隻雪虎。

  解説詞:每天,馴養班的同事們都和蘇桂榮牽著這些小獅虎在園區散步。

  同期:(同事)像保護一枝花那樣保護它。

  解説詞:蘇桂榮説,是馴養班同事們的信任,讓她重新鼓起了勇氣,繼續在馴虎獅的路上走下去。她會每天看望托尼、不僅是告訴托尼,它是自己永遠的驕傲,更是要讓托尼隨時提醒自己,馴獸師道路的危險和艱辛。新的節目正在計劃中,蘇桂榮説,展現人與動物間和諧的美還是她要永遠追求的。

  主持人:如今,蘇桂榮期待著有一天笨笨能象托尼一樣威武雄壯地在馬戲舞臺上創造出新的輝煌,蘇桂榮説,經歷過的那些挫折和生死考驗,在自己看來是一筆豐厚的財富。它教會自己更堅韌也更執著地面對生活。好了,這段人虎奇緣的故事就講到這,明天將要登場的是一對雙胞胎的猩猩姐妹。從出生那天就親密無間的它們,卻突然發生了一場激烈的爭鬥,這是為什麼呢?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特殊的朋友》。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