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象館驚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6:27 來源:


  解説:2006年10月的一天,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大象班班長李金省像往常一樣準備給母象京生喂料,可是他突然發現京生的表現似乎有些不同尋常。

  同期:(李金省) 喂它料,它不吃,甩掉。用鼻子拿到以後,甩到別處了,不愛吃。

  解説:難道是京生生病了嗎?接下來的日子裏,李金省一直小心呵護並仔細觀察著京生。在大象班工作近二十年的李金省,根據京生種種異常表現,他果斷排除了京生生病的可能,而且有了一個令人驚喜的大膽推測。

  同期:(李金省) 腹部增大,最後連奶頭也有明顯的膨脹,它的脾氣暴躁,食量減少,根據這幾種原因,確定它就是懷孕了。

  解説:作為一個有著19年工作經驗的老飼養員,李師傅對大象懷孕的判斷估計錯不了。得知京生有喜了,園裏的工作人員都高興極了。

  同期:(沈總) 很高興,因為大象懷胎22個月,而且生下來很不容易,這種情況下,就是我們園裏從上到下,包括飼養員都很高興。

  解説:如果這次京生能順利生産的話,那麼這將是她第二次做母親了。兩年前,31歲的母象京生和28歲的公象阿昆就生下了他們的第一個象寶寶西希。大家都還記得京生第一次做母親時的情景。

  同期:(雷飼養員) 酣吃酣睡,活潑可愛。就跟小孩一樣的,比自己家養的狗貓都要親近。

  解説:據調查,全世界的亞洲象數量只有3500到5000頭左右,而我國現存的亞洲象還不到300頭。正是因為它非常珍稀,所以亞洲象在我國是一級保護動物,在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裏也只有京生和阿昆兩隻亞洲象,而西希的誕生,使這個珍稀動物的種群得到了壯大,所以從西希一齣生,它不僅受到了母象京生的疼愛,也得到了象房飼養員的精心照料。

  同期:(飼養員) 在它過生日的第二年,就在這個地方,我們那個電視臺來拍攝,送的蛋糕,買的西瓜。那一次我感覺西希很漂亮,也上電視,也是一個大明星,活潑可愛。

  解説:這次京生再次懷孕,無疑是喜上加喜,飼養員們的興奮勁就不用説了。可就在大家小心呵護“準媽媽”京生的時候,一件意外的事情突然讓大家不安起來,西希卻的身體出現了異樣。

  同期:(飼養員) 西希開始不吃東西,然後我們領導説治療,開始診斷。

  解説: 醫生診斷,西希患上了心肌炎,並且病情非常嚴重,在短短四天之後,治療中的西西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很快陷入病危。

  同期:(李金省) 當時打針的時候,我一直托著它的鼻子,跟它交談著,最後那一口氣叫了一聲,喊叫了一聲就不行了,一軟就倒在地上了。摸它的心跳沒有動靜,摸他的鼻孔,沒有呼吸,感覺就不行了,當時摸完了後,沒有站起來,就癱軟到哪了,一點勁都沒有了。

  同期:(沈總) 母象開始叫,它知道這個小象不行了,就開始叫。它一邊叫著,一邊眼角流出淚水。

  解説:西西的呼吸在一瞬間突然停止了,現場所有人的呼吸也仿佛在那一瞬間都停止了。

  同期:(沈總) 就是它心臟停跳的那一刻,在場的空氣都凝固了,大家都很悲痛。當時,在場的人都沒有聲音,包括我自己,都有一點呆了。感到這個心都空蕩蕩的。

  同期:(雷師傅) 當時心裏非常難過,養了我們西希兩歲零八個月走了,你想,從它生下來,我們就一口奶一口奶的餵大。在我心中,我把它當成女兒養了。

  同期:(李金省) 我關著門,任何人不想見,就是痛哭了一場,憋了那一天多,哭出來以求心情能好一點。

  解説 :西希的突然離世,不僅給一手帶大它的飼養員們一個巨大的打擊,更是讓母象京生一下子陷入喪女之痛。

  同期:(李金省) 母象當時很煩躁,不停地走動,給草也不吃,給料也不吃,有時候給水果,拿了以後,就放到下邊,心情很不穩定,當時我們也要陪伴它。


  同期:(飼養員) 每天晚上就低吼,失去女兒的悲痛,這是人用語言表達不出來了,這是它們自己,動物之間的情感。

  解説:看到京生飽受痛苦煎熬,李師傅也陷入深深的憂慮之中。亞洲象生性聰明記憶力突出,而且舐犢情深,在動物界也是出名的,不久前雲南就曾發生過野生亞洲小象在高速公路被撞死,母象守在身邊幾天幾夜哀鳴不止的事。要是京生因為西希的離世自己有什麼閃失,影響到腹中的新生命,那可是所有人都不敢設想的一種局面。

  同期:(李金省) 西希走了以後,母象也不安寧,包括它的身體,胎肚子裏面的嬰兒,這個責任都非常大。我們就是集中精力,把母象護養好,一直到生下來小象。

  解説:為了不影響京生的情緒,李師傅強忍悲痛,一邊處理西希的後事,一邊想盡辦法安撫京生的情緒。

  同期:(李金省) 我就在那邊照顧著大象,照顧西希的媽媽,把它的情緒穩定住,交談中穩住它。

  解説:為了讓母象能平靜接受西希不在的事實,李師傅找人專門製作了一塊塑料布,鋪在京生和西希籠舍之間的護欄上。

  同期:(沈總) 用藍色的布把籠子旁邊遮起來,不讓它看見籠子空蕩蕩的,過上幾天,把布往西邊拉一點,讓它慢慢地適應,過了多少天以後,給它一種神秘的,就是一種西希沒有走的感覺,然後把布慢慢離它越來越遠,越來越遠,最後才把它徹掉。讓它有一個過程。

  解説:兩個月過去了,在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下,母象京生的情緒與飲食都恢復了正常。亞洲象的懷孕期在所有的哺乳動物中是最長的,一般長達22個月。為了讓京生順利産仔,動物園專門成立了“亞洲象繁育工作小組”,全力以赴照顧京生。

  同期:(沈總) 對在懷孕期間這個母象增加營養,蛋白類增加了,蔬菜增加了,水果要增加。而且在這個懷孕期間,因為它胎兒長得很快,需要大量的鈣,就是我們給它補充鈣粉。叫它胎兒能夠健康成長。而且這個小象出生以後,母象小象的護理,小象用什麼墊子,結紮用的縫線啊,包括給它身上擦乾用的紗布,我們都消毒好,準備好了。

  解説:由於亞洲象屬熱帶動物,對溫度和飼料的要求相對較高。因此在北方亞洲象的繁育成功率較低,以前其他動物園就發生過小象出生未滿月就夭折的事情。為防止意外,李師傅索性帶著大象班的飼養員們吃住在象房,密切觀察京生的一舉一動。

  同期:(李金省) 我們飼養員。就是每天24小時值班,發現情況呢,及時向上級領導彙報。準備工作就是醫藥,醫療器械,包括預産期是冬天,光靠鍋爐不行,就要了兩個空調,增加了爐子,氧氣瓶。

  解説:2007年2月21日的清晨,李師傅有了一個驚喜的發現,母象京生出現了臨産徵兆。

  同期:(李金省) 一大早,進去以後,在地板夾縫裏面有一點點分泌物。把獸醫過來以後,確定是臨産的徵兆已經出現了。

  同期:(雷師傅) 母象不停地走動,當時我們心裏是非常的焦急的。

  解説:飼養員們早早準備好了醫療器械和接生用的乾草、紗布等用品,日夜守護在京生身邊,緊張地等待京生的臨産。

  同期:(沈總)到22號的上午,它肛門下就鼓了一個包。就是胎兒開始往後走了,這個時候,我們得心就在嗓子眼了。這個時候大家都非常重視了。

  解説: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京生卻遲遲沒有生下小象。

  同期:(雷師傅)它當時是屁股起包,西希那一胎,過了四個小時,就生産了。這個24小時都不生。

  同期:(沈總) 當時大家比較擔心,這個會不會難産啊?會不會有異常情況啊?

  解説:難産,是所有人最不願看到的情況。萬一京生出現了難産,那就只有一種辦法:人工剖腹産來處理,可是人工剖腹産對亞洲象來説風險又極高。

  同期:(沈總) 最難的事如果切開腹腔,切開子宮,它能拿出來,但母親那個縫合很難,我看過一個資料就是説,有一隻象難産,難産之後剖腹産了,用什麼縫的呢,用鋼絲縫的,鋼絲縫的,縫完以後,這個象一起來,鋼絲繩又崩斷了。

  解説:那麼京生最終能不能順利生下小象呢? 所有人的神經都高度緊張了起來,李師傅更是焦慮萬分。

  同期:(李金省)心裏非常緊張,吃飯就沒吃進去多少,也沒心吃,也吃不進去。

  解説:在眾人的焦慮等待中,十個小時又過去了,象房的空氣仿佛凝固了一般。23日淩晨2點58分,母象京生腹下的球體逐漸脹大,最終産出一個包囊落到地上.在眾人的期盼中,小象終於誕生了!

  同期:(李金省) 我就什麼也不想了。衝到圈裏面,用剪子脫開胎衣,胎兒拔出來,一綁一消毒,趕快拿水,端著盆子,沖洗嘴巴,吸收新鮮空氣。

  同期:(雷師傅) 我們終於盼到這一天,小生命降臨了。心裏別提那個心裏滋味,真是用語言表達不出來。

  解説:出生後的小象由於後肢的力量較弱,費了好半天勁才站立起來,它慢慢地湊到母親肚下開始用鼻子尋奶喝.看到這樣的情景,奮戰了三天三夜的工作人員都沉浸在興奮之中,突然一個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了,京生竟然用鼻子把小象腹部的臍帶給扯斷了。

  同期:(沈總) 拿鼻子看來看去的,就直接一拽,就拽開了,這一拽,剛好比較深的地方,斷了,所以留下一個洞。


  同期:(雷師傅) 當時非常揪心。

  解説:意外突然發生,小象腹部出現了一個洞,如果不及時醫治,會造成小象體內感染,嚴重的話甚至會危及到小象的生命,可是由於産後的母象脾氣暴躁,根本不允許醫護人員靠近小象,該怎麼辦呢?李師傅提出,要把小象和母象分離,開單獨治療。在李師傅的引誘下,大夥冒著生命危險把小象從母象的身邊帶走,引到了隔壁的新家裏。

  同期:(雷師傅) 小象被我們七八個小夥弄倒,小象悽慘的叫,母象在旁邊也叫。當時呢,氣氛特別的緊張。

  同期:(沈總) 這個時候母象不理解,以為我們傷害小象。它開始在籠子裏鑽來鑽去,低聲的叫,隨後大叫,它的叫聲簡直是井驚天動地。幾公里外都可以聽見。叫聲非常大,而且在旁邊處理的工作人員聽這個叫聲非常的恐怖,非常的害怕。

  解説:大家趕緊抓緊時間給小象上藥治療。

  同期:(沈總) 首先對傷口進行徹底的清洗,清洗乾淨以後,給它上藥,促進它的感染去除。

  解説:就在大家緊張搶救小象生命的同時,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情況有出現了,李師傅發現,母象京生沒有奶水了,這對正在接受治療的小象來説,無疑是雪上加霜。

  同期:(李金省) 小象長時間喝不上奶,就在大象肚低下來回鑽,有的時候在欄杆跟前很急躁,有的時候叫,它一叫,母象也叫。這樣,反而使它更加急躁,有時候撞人,時間脫的越長,身體越不好。

  解説:為了讓京生儘快下奶,李師傅像照顧産婦一樣,在家熬了紅糖水混到小米粥裏喂給京生喝,但是效果卻並不明顯。後來大夥又找來了益母草中草藥,加到京生的飼料中用做了催奶,可沒想到,這回讓他們哭笑不得。

  同期:(李金省) 開始一天擠四次,後來擠三次。最多的時候就是擠上20毫升。後來十幾毫升。

  解説:看著熬熬待哺的小象生命垂危,此時李師傅果斷決定對小象實施人工喂養。為此,他還自己琢磨著用食用油桶改裝了一個奶壺。並且制定了出了科學的奶粉配製方法和時間。

  同期:(李金省) 一個半小時一喂,一次呢就是一千三百毫升,就是三十四勺。所以24小時就是要喂14、15次。

  同期:(沈總) 我們在奶裏面加的凍幹牛的粗乳素,它裏面含有抗體,可以增強小象的抵抗力。

  解説:可是人工喂養進行得並不順利。由於小象沒見過奶瓶,死活不敢觸碰。李師傅急中生智,把小象帶到母親肚下,以母親的乳頭做引誘教會了小象喝奶。小傢伙能喝上奶了,這讓大家舒了口氣。與此同時,小象肚子上的傷口也在一天天地癒合了。經過二十多天的治療後,小象的傷口完全癒合了。隨著小象身體情況的一天天好轉,它的食量也有了突飛猛進的增長。

  同期:(沈總) 這個小象一天進食量30多斤,超過了一萬五千毫升,奶粉以前用五袋。

  解説:2007年4月7日, 滿月後的小象首次與遊客見面。現在小象已經成了深受遊客喜愛小明星,前不久動物園還面向社會給小象徵集名字。不久之後,這個凝聚了工作人員無數心血的象寶寶就會有一個響亮的名字了。

  主持人:在採訪中,有一個細節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給小象接生的日子裏,大象班班長李金省師傅的父親身患重病,由於京生的臨産期降至,離不開李師傅,他一再推遲回山東老家探望父親的日期。就在小象順利出生後,李師傅終於能夠請假回家,而他和父親也僅匆匆見了最後一面,父親就離他而去。每當談起此事,李師傅總是非常遺憾,但與此同時,他又感慨正是同樣身為飼養員的父親,一直給予了他對這份工作堅持下去的動力。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