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獅樂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6:24 來源: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提起樂隊來您肯定不會陌生,但是由動物組成的樂隊您聽説過嗎?動物還能組成樂隊啊?信不信由你。我們先來看一組畫面[海獅樂隊現場演出片斷]。怎麼樣,夠有衝擊力的吧,您看到的是一支來自蓬萊海洋極地世界的海獅樂隊。那麼,您可能會奇怪了,海獅怎麼能聽懂人的指揮?這支奇特的海獅樂隊究竟怎麼被訓練出來的呢?好了,讓我們一起去那裏探個究竟。

  解説:蓬萊海洋極地世界的這支海獅樂隊成立於2004年,在當地遠近聞名,深受遊客的喜愛。樂隊成員包括鍵盤手宮島,鼓手賓島,镲手保羅,和主唱佐羅,而樂隊的“指揮”則是海獅們經驗豐富的馴養師郭會春。那麼,當初小郭怎麼會想到組建這樣一支奇特的海獅樂隊呢?

  同期:(郭會春) 現在國內基本上海獅的動作都差不多,海獅的東西基本上都差不多,大同小異。小的是在上邊倒立呀,頂個球啊,倒立行走啊,轉一個桶啊,套個圈。很多遊客什麼地方都去,像青島大連周邊的這些都有這個東西,都有這些動物表演,基本上都一樣,他們都看煩了。

  解説:於是,不滿足於海獅訓練現狀的郭會春開始留意起國內外各種海獅訓練的信息來。當聽説國外有同行在訓練動物樂隊時,一個大膽的想法浮上郭會春的心頭,自己是不是也能搞點創新,給館裏的海獅訓練一下,組成一支海獅樂隊呢?

  同期:(郭會春) 因為當時四組海獅在國內還是沒有的,有的話但是屬於兩個人帶,帶四頭,要想一個人上去帶四頭根本沒有。

  解説:郭會春把想組建海獅樂隊的想法告訴了陳館長,與陳館長尋求創新的想法不謀而合。

  同期:(陳館長) 那個就需要你事先設計好,然後訓練一套東西出來,讓觀眾看了以後感覺像幽默小品一樣。

  解説:決定了組建海獅樂隊之後,那麼接下來該挑選什麼樣的海獅做樂手呢?南美海獅太笨,淘汰;北海獅太大,淘汰;加州海獅,靈活聰明,性格溫和,勝出!

  同期:(郭會春) 當時找彈琴的就想找嘴巴呢必須尖一些。比較靈活。敲鼓呢它的胸部要壯一些,結實一些。再一個能不能前鰭選大一點的,大一點有勁。

  解説:小郭根據要求精心挑選出了四頭加州海獅來訓練,他們是聰明的鍵盤手宮島、沉穩的鼓手賓島、膽小的軍镲手保羅以及愛動的主唱佐羅。信心百倍的小郭還給海獅樂隊制定了一個詳盡的訓練計劃。

  同期:(郭會春) 讓它首先要定位,必須要讓它對這環境,對外邊的環境要熟悉。必須要訓練它,你想讓它幹什麼它就幹什麼,必須要這樣。

  解説:海獅是一種極為聰明的海洋動物,智商相當於三四歲的小孩,對新環境和道具極為敏感,所以訓練的第一步就是克服海獅對樂器的恐懼心理。

  同期:(郭會春) 一開始害怕,讓它碰到它肯定害怕,這種情況下所有的東西要馴養師來。今天光讓它認識就行了,明天我就可以讓它碰一下,碰一下我給它獎勵,我不需要讓它使勁去碰,我只要讓它不怕就行了。因為我們那個按鍵可以分解,拿下來以後,讓它在身上蹭蹭,讓它不要怕,這個東西對你沒有傷害,給它獎勵,一步步引導它。

  解説:憑著小郭耐心的引導,宮島和賓島都順利地開始用身體碰觸樂器了。可是在膽小的鼓手保羅這裡,訓練卻遇到了極大的困難。

  同期:(郭會春) 它特別膽小,你想把它引過去,要比別的海獅要多下好幾倍工夫。它要過去,不可能痛痛快快上去,你把道具做好以後,一開始道具擺那兒以後,老遠它不敢過來,它看到這東西害怕。這個情況下你一步步來引導它來給它獎勵,走一步獎勵,走一步獎勵,慢慢地引過來,去教它。

  解説:經過堅持不懈的鼓勵與引導,慢慢地,膽子最小的保羅也敢接觸樂器了。小郭決定這天先訓練性格沉穩的賓島打鼓,可是它的表現卻讓小郭哭笑不得。


  同期:(郭會春) 當時把它引過來,它沒聽過鼓響,讓它使勁一敲,自己當時嚇蒙了,哪兒響哪兒響,這鼓就在它旁邊,耳朵旁邊。它一敲以後,那聲音正好到它耳朵裏邊,當時嚇蒙了,跑了,跑了以後再也不敢上來。

  解説:怎樣幫助賓島克服對鼓聲的恐懼心理呢?經過一番冥思苦想,小郭自己製作了一個目標棒來加強賓島對鼓聲的適應能力。

  同期:(郭會春) 這個在你訓練的過程中,就要把手勢都要給它加上。打比方你要打鼓的時候,這個手用棒引導它,這個手直接這個樣,讓它知道同時一塊,後來慢慢的把棒撤了以後就好了。剛要敲的時候吹哨,同時給予獎勵。

  解説:經過一段時間的耐心訓練,賓島逐漸克服了對鼓聲的恐懼,能夠根據小郭的手勢熟練地用前胸敲鼓了。小郭高興之下,開始訓練聰明的宮島來演奏鍵盤。由於生性聰明,宮島的動作學得很快。這時,四頭海獅裏面最活潑好動的佐羅又給小郭帶來了一個驚喜。

  同期:(郭會春) 佐羅,這個佐羅就比較好動。沒事找抽型的。它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當時它嗓音也比較洪亮,在籠子裏邊愛叫。

  解説:一開始小郭並沒有給佐羅安排樂器,可是愛叫的佐羅一下子啟發了小郭,正好樂隊還缺一個主唱,他決定讓佐羅來做主唱。這一招還真靈,愛叫的佐羅總算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了。

  解説: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看到宮島,賓島,保羅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手勢來演奏樂器了,興奮之下的小郭決定讓它們一起合奏一下,但是結果卻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同期:(郭會春) 當時想把它們一塊組合,反正它們熟練了,把它們一塊叫過去,帶過去一塊做,誰知道一做以後亂七八糟的。我剛彈一下琴這邊跑了,剛敲一下鼓那邊跑了,都跑了。

  解説:原來,四隻海獅雖然已經習慣了自己演奏的樂器聲,但對其它海獅的樂器聲音不熟悉,結果被嚇得四散而逃。為了加強樂隊成員對彼此的熟悉,小郭決定對海獅進行兩兩組合的配對訓練。然而,不久後的一天,正在辦公室的小郭突然接到同事的報告,佐羅和冰島打起來了。

  解説:原來,在兩兩海獅配對訓練的時候,4頭海獅裏性格最霸道的佐羅不讓冰島和自己一起演出,突然向它發起了攻擊,於是兩頭海獅打起架來。

  同期:(陳館長) 因為開始訓練的時候是一對一的模式,一個訓練師帶一頭海獅,現在一個訓練師帶兩頭海獅,兩個海獅之間的關係發生了變化。勢力強的不允許勢力弱的跟它同臺演出,跟它同時分享獎勵。所以這個時候它會打架。

  同期:(郭會春) 海獅它互相爭寵都會有的,它不會去咬你,但是它會去咬那頭海獅,它們互相會打架。

  解説: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呢?在經過與陳館長的一番分析後,小郭想出了新的對策。在賓島彈琴的時候,對在守候在一旁的佐羅加大了魚料的獎勵。時間一長,性格好動霸道的佐羅開始明白了,在允許賓島作動作的同時,自己也能獲得魚料的獎勵。兩個多月過去了,海獅們兩兩組合的演奏配合得也比較熟練了。可就在小郭剛讓佐羅和冰島重歸於好後不久,一向聰明聽話的宮島卻突然變得不配合了。

  同期:(郭會春) 每天做這個動作,因為它熟練了,過來就做,今天突然不做,你怎麼讓它做它都不做。後來讓它張口一看,裏邊腫了,這樣馬上報告了我們獸醫,獸醫馬上過來給它開藥。

  解説:納悶的小郭以為宮島生病了,趕緊叫來館裏的獸醫來給宮島檢查身體,經過仔細檢查之後,醫生發現宮島嘴巴腫了起來,嘴裏還壞了一顆牙齒。這時小郭才恍然大悟,原來問題出在宮島彈奏的鍵盤上,是鍵盤上的不銹鋼球把宮島的嘴硌疼了。

  同期:(郭會春) 後來我們就想用海棉,剪一塊膠皮海棉貼上,用膠帶纏起來,這樣讓它碰上比較舒服,它又喜歡碰了。

  解説:改進了鍵盤的舒適度後,不久宮島就恢復了原先的幹勁。經過小郭三個多月的耐心調教,海獅們兩兩合奏也訓練得差不多了,這一次,他信心百倍地讓四頭海獅合奏一下,可沒想到,海獅們的表現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同期:(郭會春) 彈琴敲鼓打叉的,你一敲鼓,它叉也打,鼓也敲,彈琴的這邊也叫。

  解説:眼看離海洋館給樂隊確定的公演時間越來越近,卻還偏偏在這個時候掉了鏈子,幾個月的辛苦一下子化為了泡影,小郭的心情跌到了谷底。


  同期:(女朋友) 他吃不好飯。

  解説:這晚,小郭輾轉反側,一夜未眠。作出了一個決定,辭掉已經幹了十年的馴養師工作。

  同期:(郭會春) 我不幹了。

  解説:衝動之下,小郭回了老家。可是,在此後的日子裏,他的心裏並沒有放下那些自己馴養了多年的海豚和海獅。回想起自己做馴養師的十年歲月,小郭的心潮難以平靜。

  同期:(郭會春) 我還是喜歡動物。

  解説:經過一段時間冷靜的思考,小郭決定重返海洋館,繼續與海洋動物為伴。回到海獅身邊的小郭,經過認真地分析,終於找到了合練失敗的原因。

  同期:(郭會春) 因為動物不像人對手勢特別敏感,動物必須要給它進行一個特別大的分解,才不容易混。

  解説:原來,由於小郭對四隻海獅的指揮手勢區分並不明顯,才導致了海獅演奏的混亂。為此,小郭給四隻海獅確定不同的指揮手勢來強化訓練。

  同期:(郭會春) 對鍵盤手我就用一個手指頭,鼓手就把手攥起來往下,叉就是手這樣往上舉,伸開以後往上舉。

  解説: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兩個多月的耐心訓練,四隻海獅之間的配合也越來越默契了,海獅樂隊終於迎來了第一次對公眾的表演。

  同期:(郭會春) 那時候,表演完了以後特別激動,下來以後都有點掉眼淚了。當時我們訓練完了以後,當時這個樂隊彈完以後,全場都站起來了,這些遊客站起來鼓掌,有好多遊客下來找我們合影什麼的。説實話,當時感覺特別有成就感,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白費。

  解説:隨著海獅樂隊的大獲成功,小郭也收穫了一份新的感悟與信心。

  同期:(郭會春) 訓練動物對一個馴養員來説,必須要有愛心,再一個得有思路,還有一個就是創新。必須要具備這一塊。我現在特別喜歡這一行,離不開這一行,不會去再選擇別的行業。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