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狼山情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6:22 來源:


  解説:2005年12月25日,重慶市野生動物園的狼區裏是張燈結綵、熱鬧非凡。儼然一副喜事臨門的架勢。人山人海的場面,也出乎所有工作人員的意料。原來,一場別開生面的相親儀式,即將開始。他就是這一場相親大會的主角,他叫羅勇。

  解説:羅勇是狼區裏唯一的飼養員。一個星期前動物園發出了為羅勇相親的消息,沒想到一早就來了上百位的姑娘。今天就由羅勇在她們當中親自挑選那個有緣人。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他出的考題卻格外刁鑽,居然是讓眾位如花似玉的姑娘隻身穿越狼區。那麼這個叫羅勇的飼養員究竟有什麼魅力,竟然可以招來眾多姑娘。他又為什麼提出如此古怪的要求呢?事情還要從四年前説起。

  那時,剛剛邁出大學校門的羅勇,來到重慶市野生動物園應聘飼養員的職位。學習野生動物保護專業的他,本以為會被分去照顧那些珍稀動物。沒想到卻被分到了狼區。從沒跟狼打過交道的羅勇,對狼的印象還停留在小紅毛和東郭先生的故事上。第一次走進狼區,他不禁有些害怕。

  同期:(羅勇) 狼也是猛獸,也是很可怕的動物。至少在我的觀念裏面是這樣想的,我幹了兩年之後,我就覺得有一點後悔了。我説這樣幹下去,沒準兒哪天,這些狼把我給吃了,也是可能的。因為那個地方,就只有我一個人,沒有其他人。狼咬著我,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解説:雖然害怕、後悔,但羅勇還是硬著頭皮,接下了這份工作。他想,只要自己不去招惹這些狼,與它們相安無事應該還是有可能的。而這一天,動物園的副總經理沈慶永突然來到狼區的操作間。原來,他看出了羅勇的膽怯和不安,專門為羅勇送來了一劑良藥。

  同期:( 羅勇) 國外的一個片子,就是一個女孩在保護區與狼共處的一部片子,看了這部片子之後,就覺得這個狼不像人們想象的那麼可怕。

  解説:於是羅勇便學著片子裏那個女孩的樣子,在狼山附近觀察起這群狼來。他想了解狼的習性後,再慢慢地接近它們,繼而與它們培養感情。在觀察中他發現,狼其實並沒有想象中那麼殘忍可怕。他們很團結,也很愛護弱小。雖然對狼有了些好感,但羅勇還是不敢靠近這些狼。沒想到,一天狼卻主動接近了他。

  同期:(羅勇) 我撿了個樹枝嚇它一下,他根本不吃這一套,他就盯著我,然後我就覺得他可能真的沒有那個惡意。只是我心裏把它想象得太壞了。我伸手去摸了一下它的頭,試探性地摸了一下它的頭。這只狼就把頭往我的腿上靠,還用頭來磨蹭我的腿,那一刻我就覺得狼挺可愛的。

  解説:幾個月後,羅勇不僅了解了狼的習性。聰明的他,還能模倣狼的各種叫聲。慢慢地羅勇走近了這群狼,並且與它們有了親密接觸,和狼之間的感情也與日俱增。他甚至還根據每只狼的特點,為他們取了名字。雖然整日與狼相伴,但羅勇還是感到有孤獨的時候,那時他更多想到的是交往了四年,在成都工作的女友。轉眼兩年過去了,羅勇的工作有的很大的起色。也得到了領導的肯定。但這些,並不能減輕他對女友與日俱增的思念。於是,他便向領導請假去成都看望朝思暮想的女友。

  同期:(羅勇) 去成都後,她們老闆(和我們)一起吃飯。然後問我幹啥的,我説我是養狼的。我就跟他講狼的一些節約意識,和團隊協作精神。如果他把狼的精神用到企業管理上的話,那這個企業隊伍應該是戰無不勝的一個隊伍。他覺得我挺不錯的,挺能侃的。然後他就説,要不你來我公司上班吧,反正你女朋友也在這裡。當時我女友聽起來挺高興的。然後我説行,我説我回去辦辭職手續吧。

  解説:想到就要與女友在一個公司工作了,羅勇歡喜異常,他很快向動物園的領導提出了辭職的請求。沒想到,沈總並沒有馬上表態。而是帶他來到了動物園的天鵝湖。並告訴他這裡創造了一個業內神話。這些天鵝本可以離開這裡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卻留了下來,這一番話使羅勇想到眼前的沈總在動物園已經待了三十年。

  同期:(羅勇) 五十幾歲的人,他現在還租著別人的房子住,所以我覺得這位老專家還是挺讓我佩服的。然後也因為我和群狼建立起來的關係,我也覺得的確很捨不得。


  解説:就在羅勇猶豫不決時,母狼朵朵産下了一窩小狼,羅勇知道,自己短時間內不可能離開動物園了。他打電話告訴女友,工作的事只能以後再説。

  同期:(羅勇) 我女友很生氣,她説以前吧,你説沒有機會,我不怨你,但現在明明擺在我們面前這麼好的機會,你為啥不回來,狼對你的吸引力就有這麼大嗎?

  解説:羅勇決定,等到小狼滿月後,親自去成都向女友賠罪,可他沒有想到,小狼出生的第三天,母狼朵朵就將一隻最弱小的幼崽遺棄了。羅勇知道,在自然界,這種優勝劣汰的情況很常見。但他不忍心就這樣放棄一條生命。便把奄奄一息的小狼抱了出來。

  同期:(羅勇) 當時我把小狼抱出來的時候,都快死了,身體都冰涼了。我就把它塞在我的毛衣裏邊,讓它緊帖著自己。過了一會兒我覺得小狼的爪子在裏面撥動,他好像活過來了。我就下山去給它買了一袋奶粉,然後兌上水,送到它嘴邊,小狼可能的確餓壞了,它立刻叼著奶瓶,猛吸起來。

  解説:為了避免小狼受到其他狼的傷害,羅勇將它天天帶在身邊,白天將他留在操作間,晚上為了更好地照顧小狼,還抱它帶回家去喂奶,喂藥。這條小狼在羅勇的細心照料下居然奇跡般地活了下來,羅勇給它取了個名字“秀袖”。很有成就感的羅勇打算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女友,沒想到一個毫無預警的事實卻擺在他的眼前。

  同期:(羅勇) 因為我一直覺得我女友是一個很善解人意的人,一個通情達理的人。我想她應該能理解我,然後我就給她打電話,但她們公司的人説她已經辭職離開了。

  解説:失戀的打擊對羅勇來講,不異於晴天霹靂,想想與女友七年的感情,就這樣結束了,羅勇很難過。無處訴説的苦悶,只能借助平日喜愛的音樂,發泄出來。那段時間,懂事的秀袖一直陪伴著他,很多不眠的夜晚,是秀袖不離不棄地聽他唱歌、彈琴。或許是秀袖的陪伴,撫慰了羅勇那顆受傷的心。一個星期後,羅勇像換了個人似的,開始全新地投入工作,而一次秀袖在羅勇彈琴時表現出的音樂天分,令他感到驚詫。

  同期:(羅勇) 秀袖總是爬在旁邊,他聽到這個琴聲,它就嘴裏發出一種雜亂無章的一種聲音,就是亂哼哼的一種聲音。而我覺得這狼好像是想唱歌。

  解説:於是羅勇便開始刻意訓練秀袖的樂感,秀袖也果真能隨著羅勇的吉他聲發出有韻律的吼叫。

  解説:因為職業的關係,羅勇對有關於狼一切都非常感興趣。2004年的一天,他看到一本叫《狼圖騰》的書。裏面講述了一個離開同伴失去自由的狼,最終死去的故事。這對羅勇觸動很大,他覺得秀袖像極了那只狼,為避免同樣的結果,他覺得應該將秀袖放回狼群。但他的想法,卻引起了沈總的擔憂。

  同期:(沈總) 如果不是這一群的,不是這個群體的個體,如果放入這個群體,那肯定它會被咬死的。我們擔心的就是這個。

  解説:羅勇最終決定將秀袖放歸。那天,從秀袖離開自己懷抱的一剎那開始,羅勇便目不轉睛地盯著這個自己孩子一樣的小傢伙。生怕眨眼間秀袖便被撕得粉碎。時間一分一分地過去了,群狼好像並沒有注意到這個新來的闖入者。這時,天真的秀袖居然不知天高地厚地跑到了最兇狠的頭狼身邊,這讓羅勇倒吸了一口冷氣。

  同期:(羅勇) 我真擔心頭狼一口把它給撕碎了。

  解説:頭狼是狼群的首領,秀袖居然到它面前挑釁,如果激怒了頭狼,後果可想而知。此時羅勇的心已經提到了嗓子眼。

  同期:(羅勇) 相反那頭狼,卻向它嗅嗅鼻子,還發出那種友善的吟叫,然後帶著小秀袖往山坡上跑,有一個小水溝,他跳不過去,頭狼就叼著它,爬到那個小山坡上。

  解説:看到秀袖被同類接受了,羅勇很為它高興。但失戀後被人冷落遺忘的那種感覺,又再度襲來。想到秀袖不會再像以往那樣與自己朝夕相處,他感到很失落。每當這時,他就會去狼山呼喚秀袖與它唱歌玩耍,一天他像往常一樣跟秀袖合唱時,群狼居然自發地聚攏過來。此後人狼同唱的聲音,便天天在動物園上空迴響,聞聲而來的同事都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

  同期:( 同事) 非常震撼的,狼圍著他唱歌,而且他一個人在那兒彈其他的時候,一群狼都在旁邊,不攻擊他。


  解説:就在羅勇陶醉於與狼同歌的時候,一場出乎意料的狼族王位之爭卻在醞釀當中。

  同期:(羅勇) 有幾隻比較搗蛋的狼,我就把它關起來了。它們幾個坐牢的“牢友”就在裏面商議好了,出去一定要把頭狼地位給它奪下來。結果出來的時候,三隻狼按著頭狼打。頭狼再有天大的本事,它也打不過三隻狼嘛,後來一次頭狼被打敗了。

  解説:原來在狼族中,頭狼享有優先交配和優先享有食物的權力,因此對於王位的爭奪,在成年狼中屢見不鮮。羅勇決定,要憑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幫頭狼奪回首領的地位。

  羅勇:把這三隻狼重新關回來,一隻一隻地放,放一隻出去,然後它跟頭狼打,肯定打不過頭狼嘛,然後就把它給震住了。最兇的那一隻我最後放的,當時它們倆又爭鬥了一次,它們又打,這個頭狼又打敗了,這一下我把它頭狼關進來,用苦肉計逼迫它,就是餓了它兩天,然後扔進去肉,它一看見肉就搶著吃,然後我又把它放出來,這一下它就打贏了。

  解説:羅勇説自己的行為其實不符合自然法則。但他認為,在狼群中,頭狼不只要有彪悍的體格,還要有領導的風範和長者的胸懷。而這只自己偏袒的頭狼的確具備這些特質。羅勇還清晰地記得,在上次王位之爭中,這只頭狼令他動容的表現。

  同期:(羅勇) 我扔進去兩塊肉,另外那只彪悍的狼,就把肉下酒吃了。然後我悄悄給頭狼一塊肉。頭狼吃了那塊肉之後,它挨了打。後來就把頭狼放過去,關在母狼圈裏面,因為那只母狼懷孕了,頭狼可能知道母狼懷孕了,覺得這母狼比它更需要這塊肉,所以儘管自己冒著挨打的危險,搶來一塊肉,但是它沒有讓它在胃裏面消化,它把它吐出來,喂給母狼。

  解説:頭狼終於坐穩了自己的寶座。暫時平息了爭鬥的狼山,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又是一年過去了,此時的羅勇已經25歲了,他只是一門心思投入工作,根本無暇顧及個人問題。雖然孤身一人的羅勇,整日沉浸在狼的世界中自得其樂,可是動物園的領導、同事暗地裏卻為他的終身大事著急起來。

  同期:(沈總) 他成天跟狼泡在一塊,就很少跟人打交道了,那更別説跟那些女同胞打交道了。所以我們想,通過這麼一次(相親)活動,製造那麼一個接觸的機會,希望羅勇能夠從那些女孩當中挑選到他的另一半。

  解説:在大家的張羅下,便有了這個別開生面的相親大會。羅勇提出要與女孩在狼區見面。這個消息不脛而走。於是昔日平靜的狼山,這一天就格外熱鬧起來。羅勇説,他提出,要女孩隻身穿越狼區是有原因的。

  同期:(沈總) 羅勇他提了那麼一個標準,要作他的女朋友,不但要喜歡他,還要喜歡他的狼。

  解説:最終穿越狼區的女孩,只有六位,這六位勇敢的女孩,在眾人羨慕還夾雜著欽佩的目光中,走上了狼橋。此時活動也進入了最高潮。由羅永向心儀的女孩拋出繡球。在大家的期待目光當中,謎底揭曉了,這個幸運的女孩叫沈潔。是重慶音樂學院即將畢業的學生。

  同期:(沈潔) 我要把花舉上,你們都看到,我接到繡球了。我覺得特別激動。因為羅勇是個非常優秀的男孩子,能夠接到他的繡球,我覺得我好幸福啊。

  解説:在眾人的祝福聲中,羅勇迎來了自己幸福的時刻。而有了感情力量的支持,羅勇又有了一個想法。他把架子鼓帶到了狼山上。他決定,要帶著這群心愛的夥伴,開始一種新的嘗試。

  (已校訂)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