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 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7:29 來源:
     
    [內容速覽]2005年大年初八,年過40的王子秀因子宮肌瘤住院準備進行子宮切除手術,可是當晚她14歲的兒子和婆婆因煤氣中毒死亡,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她痛不欲生,她希望再做一次母親。一年後在楊大同醫生的幫助下,她終於再次做母親,創造了一個醫學奇跡。

  主持人:屏幕右邊的這對幸福的母子是影視演員王艷和她的兒子。上個月,剛剛做了一年幸福媽媽的王艷接受中國婦聯邀請,成為第十三屆“中國寶寶營養健康計劃”的形象大使,開始為母嬰公益活動代言。其實,生一個健康活潑的小寶寶,做幸福媽媽,這是很多女性朋友共同的心願。對於大多數人來説,要想完成這個心願似乎並不困難。但是,對於少數有著特殊情況的女性來講,這個心願卻很難完成,有的甚至要冒生命的危險。

  解説:2007年1月19日,北京市朝陽婦幼保健院的手術室裏,一台剖腹産手術正在緊張地進行著。産婦名叫史春芳,是一個已經40歲的高齡産婦。而且一年前剛剛切除了20多個子宮肌瘤。

  同期:(楊大同) 因為她是高齡産婦,40歲了,她面臨很多的危險性,即使她沒有子宮積瘤,即使她子宮是一個好的,她面臨的風險也是很大的。

  解説:産婦史春芳剛做完子宮肌瘤手術,而且還有一個14歲的男孩。她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再生一個孩子呢?

  同期:(楊大同) 我也是作為母親的人,也能夠理解她的心情,所以我們覺得像這樣的人我們就願意給她冒冒風險。

  解説:朝陽婦幼保健院的楊大同大夫,為什麼能夠理解史春芳,願意為她冒風險呢?楊大同大夫做了近四十年婦科醫生,是北京市著名的婦科專家。楊大夫性格開朗,愛説愛笑,是個熱心腸。無論是不是自己分內的事,是要她能幫忙的,都會幫。尤其是患者遇到困難,她更是義不容辭。 2005年3月的一天,楊大夫的辦公室來了一對夫婦。他們就是史春芳夫婦。她們希望得到楊大夫得幫助。然而楊大夫卻拒絕了他們。

  同期:(楊大同) 像這種情況,一般醫生的治療原則就是要把子宮拿掉,沒有別的辦法,不能再保留子宮了,就更談不上還有生育的能力了。

  解説:原來史春芳想保留子宮,再生一個孩子。由於史春芳患有嚴重的子宮肌瘤,再生一個孩子是非常危險的。但是史春芳和丈夫的態度異常堅定。

  同期:(史春芳) 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搏一搏,我不管受多少罪,那麼能有我也值了,我受苦也不要緊,我還有後半生的希望了。

  解説:楊大夫了解到,史春芳夫婦在來朝陽婦幼保健院之前,已經去過很多醫院。醫生們給出的結論都是相同的。

  記者:聽説去了很多醫院去看這個病?

  王學忠:朝陽醫院都去過的。

  記者:當時怎麼説的?

  王學忠:就是摘除,就給摘除。

  解説:按照醫學常規,史春芳應該切除子宮。但是令人奇怪的是,楊大同大夫了解了史春芳的情況後,竟然同意幫助她保留子宮,再生一個孩子。楊大夫十分清楚這麼做她也要冒危險。

  同期:(楊大同) 這個風險是挺大的。因為對我個人的聲譽,我工作幾十年了,做了無數的手術,接了無數的生,一直都是比較的平安吧,比較手術的效果和我自己個人的聲譽都是比較滿意的,所以如果在我這個年紀再去冒這樣的風險,如果一旦失敗了,我是有顧慮的。

  解説:但北京市朝陽婦幼保健院的楊大同大夫還是毅然冒著危險在2005年4月,為史春芳做了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手術做了將近3個小時,挖出了大小20多個肌瘤。

  同期:(楊大同): 手術還是比較順利的,出血也不是特別多,在手術前呢,我們也給她輸了血,做了一些個相應的藥物準備工作。手術還是比較成功的。術後恢復得也還可以。

  解説:雖然經過楊大夫他們的努力,史春芳的子宮肌瘤剔除手術十分順利。但是手術後史春芳能否再次懷孕,誰都沒有太大的把握。

  同期:(李濤) 這麼多的瘤子做剔除,保留子宮我還是第一例,所以對她以後妊娠的可能性,從我經驗上來説呢就覺著真的是相當低了。

  解説:由於子宮肌瘤剔除手術産生了很多斑痕,史春芳不僅懷孕的幾率很低,而且即使懷孕,她和孩子也都很危險。

  同期:(李虹) 因為子宮的張力非常大,妊娠時間增加一天就會帶來多一份危險。

  解説:按照史春芳的病情,應該修養一年後才能懷孕生育。然而三個月後,史春芳再次到醫院檢查時,意外發生了。

  同期:(楊大同) 經過B超檢查,我們發現她子宮又長新的瘤子了,又出現了有幾個新的瘤子。

  解説:面對史春芳新的病情,楊大夫果斷決定,讓史春芳中止避孕。

  同期:(楊大同) 因為新的瘤子的産生,可能要影響她的懷孕功能,所以就破例跟病人講,説你現在要停止避孕,可以懷孕了。

  解説:2006年3月的一天,史春芳驚喜地發現自己懷孕了。

  同期:(王學忠) 給我打電話,説確實真懷孕了,特別高興。當時我走在大街上,我就把車停在那兒,我説哎喲,我説千萬別出門了,你在屋裏床上躺著吧。

  解説:從天而降的喜訊,讓一家人緊鎖的眉頭稍稍舒展。王學忠以前跑出租經常回家很晚。妻子懷孕後,平時從不做家務的王學忠也開始早早回到家照顧妻子。

  同期:(王學忠) 不吃麵條,我給她做飯,或者吃餡兒,餡餅啊,反正交叉著做唄,烙餅我這都會,炒點什麼順口的菜。

  解説:然而,隨著胎兒一天天的發育,王學忠變得越來越緊張。他總是提心吊膽。他生怕這個來之不易的小生命會有什麼意外,這可是他和妻子後半生的精神寄託。

  同期:(史春芳) 上班打電話,中午打晚上打,老是電話不斷,我一不在家他就慌神了,偶爾趕上我出去買菜什麼的,我想出去溜彎了,買個報紙什麼的,不在家,你看電話顯示吧,好幾個電話,就那樣,嚇的。

  解説:妻子懷孕五個月後,王學忠乾脆辭去工作,專門回家照顧妻子。畢竟妻子的情況太特殊了,因為隨著胎兒的長大,危險隨時都可能發生。

  同期:(楊大同) 因為他在一個有瘤子的環境下,他要給瘤子讓位置,瘤子擠他,所以他只好是委委屈屈的在裏面,一個不正常的胎位生存著。


  解説:經過檢查,楊大夫發現,史春芳子宮裏新長出的肌瘤,和胎兒在爭搶營養,擠壓胎兒的生長空間。而史春芳的子宮由於剔除肌瘤所産生的纍纍斑痕,隨時都可能出現意外破裂。

  同期:(李虹) 如果要碰到一個比較關鍵的血管,那就發生一個大出血,短時間內大量的出血,這個孕婦很可能變成一個失血性休克的一個狀態,那麼可想而知,孩子要是在這個時候,子宮破裂了,缺了血了,孩子有可能在宮內就死亡了。

  解説:面對這樣一個檢查結果,王學忠的心情異常沉重。既擔心妻子,又擔心孩子。那段時間,王學忠的神經幾乎要崩潰了。無奈的他再次懇求醫院給於幫助。

  同期:(楊大同) 因為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到産期的臨近,他們家屬對孩子安全的要求和期望值越來越高,所以全家人非常緊張,緊張到已經承受不了了,所以提出來説能不能我們提前住院。

  解説:面對病人家屬的懇求,考慮到産婦的特殊情況,楊大同大夫和醫院領導協商後,決定破例讓史春芳在預産期前兩個月住進了醫院。

  同期:(李濤) 我們跟病人這麼説,説你住院了,你就算住進保險箱了,那麼接下來的一切的風險就由大夫來跟你共同承擔了。

  解説:史春芳住院後,北京市朝陽婦幼保健醫院各相關科室的專家,還專門進行了多次會診。為史春芳制定了一套科學週密的治療計劃和手術方案。同時醫護人員對産婦採取了特殊監護,隨時觀察她的情況。

  同期:(史春芳) 一會測體溫吧,一會胎心監護吧,一會聽胎心來吧,反正就是上上下下,都特別緊張這個,弄得小護士們都特別緊張,在這個院裏頭就可以説特別關注了。

  解説:史春芳的預産期是2007年1月23日。由於這個胎兒是珍貴胎兒,所以醫院對史春芳的手術,也早早做好了準備。

  主持人:我想説到這裡,大家一定還有些疑問。史春芳和丈夫已經有一個14歲的男孩,他們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再生一個孩子呢?北京市朝陽婦幼保健醫院為什麼甘願為他們去冒著這麼大的風險?這一切,還要從兩年前説起。

  解説詞:。2005年2月的一天,正當史春芳住進醫院準備接受醫生的建議切除子宮的時候,一場飛來橫禍襲擊了這個家庭。

  同期:(史春芳) 家裏打電話怎麼都沒人接。

  (王學忠) 我説不成,我得開車回來看看。

  解説:因為王學忠14歲的兒子和母親都在家,電話怎麼會沒有人接呢?王學忠立刻趕回家裏。回到家裏,王學忠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

  同期:(王學忠) 我回來一看,我們家出了大事了,我一瞅,母親在那屋沒了,孩子在這屋沒了。

  同期:(史春芳) 沒想到就發生了這個事,當時我幾乎都要瘋了。

  解説:原來,王學忠家裏是自己燒暖氣爐子取暖,他80歲的老母親和14歲的兒子,晚上睡覺的時候,由於一時疏忽忘記蓋上爐火的蓋子。可憐這一老一小,因煤氣中毒,最終失去了生命。

  同期:(史春芳) 我們家一下兩口啊,奶奶和我兒子,奶奶非常愛我兒子,沒想到她連我兒子都一同帶走。

  解説: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和打擊,史春芳和丈夫決定冒著生命危險再生一個孩子。

  同期:(史春芳) 就不做手術了,還做什麼啊,家裏出了事。

  同期:(楊大同) 因為我們也是做母親的人,知道一個孩子,一個養了14歲的孩子突然失去了,對家裏面是多大的災難。再生育和保留子宮對她這個家庭來説,是非常重要的。

  解説:在醫護人員的嚴密監控下,史春芳的情況一直很平穩。然而,就在預産期的前三天,意外的情況還是發生了,這天早晨史春芳突然感到腹部一陣陣疼痛。


  同期:(史春芳) 幾分鐘疼一下,剛開始不是疼,肚子發緊。

  同期:(李偉) 那天就發現她有宮縮了,那個時候大概十多分鐘就會有一次宮縮,一次有七八秒。

  解説:一般産婦出現宮縮,就意味著孩子要出生了。而史春芳的子宮由於有斑痕,她出現宮縮,不僅意味著孩子要出生了,而且可能出現子宮破裂。值班的醫護人員立刻對史春芳,實施了應急治療。

  同期:(李偉) 特別的緊張,趕快給患者吸上氧,讓她在床上躺著,同時讓護士給她口服一點抑制宮縮的藥。

  解説:情況萬分危急。然而,不巧的是,這天正好是楊大同大夫輪休的日子。事不宜遲,值班大夫立刻電話通知了楊大夫。接到電話,楊大夫立刻趕回醫院,會同有關人員,按照事先制訂的方案,有條不紊地準備手術。

  同期:(李虹) 我們的麻醉科,我們的手術室的護士,還有我們台下的,包括台下的巡迴,我們都是經過嚴格的挑選,配備了一個比較強的班子。

  解説:看到醫護人員在準備手術,史春芳卻變得越來越緊張。就在護士準備把史春芳推進手術室的時候,她一下子崩潰了。

  同期:(王心怡) 準備把她推到手術室的時候呢,這個妻子就放聲大哭,給我的感覺就是説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可能已經到了極限。

  解説:史春芳太想要這個孩子了。然而她知道,自己和孩子隨時可能出現意外。史春芳的哭聲讓手術室裏一下子充滿了緊張的氣氛,大家都為她捏了一把汗。因為誰也不知道,這個在環境“惡劣”的子宮中生長的胎兒,發育有沒有問題?誰也無法預料,面對這個斑痕纍纍的子宮,手術中會有什麼意外?

  同期:(楊主任) 雖然做了很充分的準備,但是我們還是非常緊張的。因為不知道手術中會有什麼意外情況發生。

  同期:(李偉) 手心也是捏著一把汗的,因為就怕自己出現一點什麼意外。

  解説:手術室門外的王學忠也在焦慮不安中等待著,他多麼渴望妻子和孩子雙雙平安。由於緊張,後來王學忠已經不敢待在手術室門口了。

  同期:(王學忠) 很緊張。

  解説:正常産婦的子宮壁的厚度較為均勻,通常手術難度不大。但是,由於曾經患有嚴重的子宮肌瘤,史春芳的子宮壁上有很多的斑痕,子宮壁也變得薄厚不一,這給手術帶來很大的難度。

  同期:(楊大同) 都是斑痕,但是我呢,刀又不能下得太狠,太快,太深,因為我擔心把孩子切了。可是你切得慢也不行,那血就像泉水一樣的嗚嗚地往上漲。

  解説: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過去,整個手術室裏的空氣似乎都凝固了。史春芳和胎兒越來越危險了。不能再耽誤了,楊大夫用手術刀切出一個小口子後,急中生智,想到了一個辦法。

  同期:(楊大同) 我們就撕,就上手撕。

  (嬰兒啼哭聲)

  (楊大同)在臺上孩子哭的時候,我們那心裏一塊石頭落了地,大家一下都鬆馳下來了。

  (王心怡)我甚至感覺到比我自己生孩子還要激動。

  (史春芳)覺得我真是幸運呢,那時覺得真是幸運,孩子好好的,紅紅的,粉紅粉紅的,可漂亮了。

  主持人: 史春芳幸運地生下了孩子,他們給自己女兒起名叫“奇奇”。奇是奇跡的奇。史春芳説給女兒起這個名字,是為了感謝北京市朝陽婦幼保健院的大夫和護士們,正是她們用自己的愛心和真情幫助自己奇跡般的重新當上了幸福媽媽。在此,我們也衷心的感謝楊大夫和她的同事們。也祝願史春芳一家健康幸福。(已校訂)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9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30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