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虎口脫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7:27 來源:
     
    [內容速覽]2007年3月17日,山東泰安一名六歲的兒童不慎被絞肉機卡住手,市消防支隊消防官兵接到報警迅速趕到,經過前後1小時40分鐘驚心動魄的緊急救援,成功使男孩脫險,事情雖然得到了解決,然而卻留下了許多教訓,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心理學上普遍認為五到六歲的孩子,往往是處於精力充沛,喜歡嘗試新鮮事物,而且極有反叛性的這個階段。這個時候的孩子呢,特別是男孩,往往會幹出一些盲目冒險。又沒有什麼自我保護意識的事來,如果家長在監護不當的話就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危險,前不久,山東省的泰安市一個六歲的男孩就遭遇了一場意外的險情。

  解説:2007年開春,山東省泰安市提前進入了旅遊旺季,小商小販們也比往年更早地進入了忙碌的時節,2007年3月7日傍晚,做鮮肉生意的焦念平夫婦把攤位擺在了外面,兒子小方宇今年六歲了,每天他從幼兒園回來都會在小肉鋪玩一會,然後等著和媽媽一起回家。這天恰恰是他們夫婦經營這個小肉鋪,整整兩年的日子。然而此時誰想不到一場意外會在接下來發生。

  解説:這天小方宇特別興奮,他手裏拿著一隻玩具槍在到處跑,但沒有想到的是忽然玩具槍的塑料子彈飛進了絞肉機裏了,在一旁擦洗案板的媽媽看在眼裏卻並沒有在意,這時小方宇看見自己心愛的玩具消失在絞肉機裏,他就爬上了絞肉機的架子,把手伸進了絞肉機裏去找玩具,可就在他的身體無意間碰到了機器的開關時,隨著機器的轟鳴聲,眼前的一幕讓小方宇的媽媽驚呆了。她看見小方宇的手正在一點一點地被捲進絞肉機裏了,孩子發出了淒厲的哭叫聲,情急之中小方宇的媽媽迅速關掉了絞肉機的電源,可是孩子的手卻已經死死地卡在了絞肉機裏,小方宇的媽媽被瞬間發生的一切驚得不知所措,還是鄰居提醒她,她才想起給孩子的爸爸打了個電話。

  同期:就看到手放在裏邊我也給他拽,拽也拽不出來,我就趕緊給他爸爸打電話。

  解説:接到電話,小方宇的爸爸焦念平很快趕了回來,在好心人的建議下,他馬上撥打了110報警電話。接到報警的泰安市公安消防特勤中隊指導員許松華馬上帶領了5名消防戰士,以最快的速度到達了事發現場,他們一下車就看到了觸目驚心的一幕。

  同期:絞肉機的另一頭,應該是出絞肉絲的地方流著血,應該是這個小孩手指頭流的血,還在滴血,這個孩子胳膊已經發白了,因為時間長血流不暢,這樣造成一定的影響。

  解説:事發現場地處泰安市的鬧市區,來往的車輛和人員都很繁雜,小方宇的手已經被絞肉機卡住整整二十分鐘了,疼痛和驚嚇讓孩子的臉色蒼白、渾身發抖,他們還在絞肉機的另一頭髮現了孩子手指的血跡,而卡住孩子手的絞肉機卻被牢牢地固定在鐵架子上了,這時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情況十分危急。

  同期:當時心裏就有點慌張了,因為什麼,以前通過電視新聞看過這個案例,就光看過,但是我們確實沒處理過,在泰安我們第一次碰到,怎麼施救?採取什麼樣的辦法?那需要(和)官兵一塊商量一下。

  解説:通過仔細的觀察,許松華發現這個絞肉機是分成了兩個部分,絞肉機主體和一個支架,他做了一個鐵架子,他把這個絞肉機,固定在鐵架臺上了。周邊還用一個鐵板,幾個不銹鋼的板,把它護著。

  解説:許松華和戰士們一起緊急商量後,許松華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先不要急於拆卸絞肉機的主體部分,而是先拆掉固定絞肉機的鐵架子,馬上把孩子連同絞肉機主體,一塊送往醫院,在醫院實施搶救的同時,再進行絞肉機主體的拆卸。先保證這個小孩生命體徵能正常

  不要休克,我們再採取下一步措施。

  因為事發現場的環境雜亂,又處在鬧市區,很容易讓孩子受傷的手遭到污染,非常不利於救援行動的展開。許松華認為現在最有效的辦法是先把孩子迅速送到醫院,在醫生的配合下實施救助。只有讓孩子保持體力才能有利於救助人員的破拆行動,搶救方案在小方宇家長的支持下很快確定了下來。

  就在大家忙於拆卸絞肉機架子的時候,小方宇卻出現了異常的反應,他滿臉是汗,瑟瑟發抖 ,而拆卸鐵板時機器的震動讓他疼痛難忍,這時小方宇又痛苦地哭喊起來,聽到這讓人心碎的哭聲,現場所有的人,特別是小方宇的父母心都揪在了一起。大家都把希望寄託在消防官兵的身上。

  同期:因為(絞肉機)裏頭的軸是轉動的,金剛的,轉動的,因為它螺旋刀是轉動的。稍微一碰,稍微一動,小孩就疼,就可能造成二次傷害。

  解説:由於風吹日曬,絞肉機的鐵架子早已銹跡斑斑,四個螺絲牢牢地長在了架子的腿上,一時間,鐵架子拆卸下來非常不容易,而讓消防官兵更為為難的是,他們不敢使勁,他們擔心用力不當會讓小方宇受到傷害。


  同期:當時官兵也非常焦急,我的心裏也非常焦急,因為這種情況碰到的比較少。

  解説:孩子的哭聲加快了營救人員切割的速度,很快,鐵架子的兩塊護板被拆了下來,為了保證孩子的安全,他們又換了一種切割工具——液壓萬向減斷器。在前後經歷了26分鐘後終於把固定絞肉機的鐵架子完全拆卸了下來。

  解説:就在大家稍稍松了口氣的時候,小方宇卻突然出現了休克,情況十分危急,這時營救人員

  以最快的速度把小方宇連同絞肉機一塊送往醫院。

  解説:這時在泰安市中心醫院的醫護人員已經接到了消息,他們早已做好了救治的準備,但當醫生們看到小方宇的情況時,還是大吃一驚。

  同期:整個手一直到手腕部,是攪進去了,整個攪進去了。傷的最重的以中指、環指、 食指、小指部位,都是一個嚴重的,都進去了。攪進去了,膠壓傷的這個程度是比較重。

  解説:為了緩解孩子的傷痛,醫生馬上給小方宇止血,補充血容量。醫生説如果小方宇因為疼痛和失血過多導致長時間的休克,那麼後果不堪設想。經過搶救,小方宇的疼痛狀態有所緩和,這時消防隊員送來了最先進的切割工具,等離子切割儀。對絞肉機的主體部分進行破體,可是剛剛開始切割幾秒鐘,小方宇又尖叫了起來。

  同期:因為當時他切割了幾秒鐘,就打開了一個活扣,但是孩子受不了,溫度太高。幾秒鐘的功夫看著孩子燙得就哇哇地叫,就受不了。

  這種“等離子切割儀是目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切割工具之一,切割速度快,對於鐵鑄成的絞肉機來説,正常情況下等離子切割儀幾分鐘就會切開。但是它在切割的瞬間也會産生特別高的溫度,最高能達到8000度左右。

  同期:這孩子一叫,大人更受不了,這個情緒就上來了,開始哭泣,煩燥。

  由於營救人員擔心這種工具會造成對孩子的傷害,他們最後決定放棄這個方法,不得不採用最原始的——用鋼鋸切割。

  而小方宇的哭叫,加上孩子父母的急躁的情緒使救援現場的氣氛一下子變得更加緊張,現場大家感覺仿佛空氣都要凝結了一樣,而眼前的情景也給戰士們增加了一種壓力,在這種壓力下救援的速度一下子慢了下來。


  同期:當時我提了一個觀點,我説這個鋼鋸雖然慢,但是我們可以先用,它的目的在什麼,就在於給這個家長的心理,心理上就減輕一點壓力了。

  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過去,就在這時,孩子的家長由於抱孩子時間很長,心情極其緊張,而抱孩子的家長稍稍一動,孩子就發出撕心裂肺的的哭叫聲,看著孩子痛苦的表情,焦急的父親

  竟然抱著孩子的頭痛哭起來。

  同期:我作為指揮員我就考慮到這時候一定要冷靜,不能為周圍的環境所影響,於是我還是做這個家長的工作。我説孩子現在處於這種危險之中,你作為家長來説應該非常地冷靜,你們情緒不能激動,你們要激動,那帶給孩子,這個孩子還是一個少不更事的孩子。他的影響更大,他要是再動起來,那給我們搶救只能增加難度。造成不便,一點好的影響也沒有。

  經過路主任的反復勸説,家長和其他親屬都稍微平靜下來。為了加快救援的速度,指導員許松華靈機一動,他想到了一種特別的切割工具。

  同期:突然想到了一個器械,原來不屬於我們消防專業的救生器械,是一個叫磨光機。它就是一個小砂輪機,絞肉機的套筒是鑄鐵的,只要稍微有點縫,有點張力進去以後,它很脆,一張力、一擴張就斷了。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如何確定切割的位置,因為小方宇的手到底在絞肉機的什麼位置不清楚,而螺旋形的刀片極有可能傷到孩子的手指,萬一力度掌握不準一下子從局部鋸進去,很有可能在鋸斷絞肉機壁管的同時,把孩子的手指也鋸斷了。

  同期:如何在切割的同時,保證孩子的手指不被旋轉的刀片磋到呢,經過商討他們想到了一個最有效的辦法。沿著我們事先畫的那條線開始進行切割,它在切割的過程中也會産生非常高的溫度和熱量,那麼當時我們一邊鋸,一邊有幾個人同時往這個小孩,從這個絞肉機孔裏深進去,往裏倒水。然後在管壁上也倒水,目的就是減少溫度對孩子的損害。大約過了幾分鐘,很快在這個橫切面上鋸出了一個淺淺的切口,而且孩子也沒有什麼明顯的反應。大家看到這種方案,只要小心謹慎就能奏效。為了避免火花引燃小方宇和周圍人員的衣服引起火災。兩名消防隊員立刻把身上穿的工作服脫了下來,蓋到小方宇和他爸爸的身上。任由四濺的火花飛到自己的手上、身上,但是他們沒有停止一刻繼續切割。

  早春的夜晚還是寒氣逼人,但是每個救援人員都渾身是汗,他們唯一的信念就是能爭取一秒鐘,就爭取一秒鐘,儘早地解除小方宇的痛苦。

  一公分、兩公分,伴隨著飛濺的火花,一聲清脆的破裂聲絞肉機的主體終於分離了。這時醫護人員們一擁而上,馬上對小方宇進行搶救。由於小方宇的四根手指都被不同程度的絞壓,傷勢非常嚴重,他被連夜送往濟南市醫院進行手術治療。

  經過五個小時的緊急手術,小方宇受傷的四根手指被接活了兩根。所幸的是經檢查孩子的手臂沒有受到傷害。而面對剛剛過去的一幕,小方宇的父母感到非常地懊悔。

  同期:沒想到當時,我當時這麼想的,就是孩子……我當時也沒有想到跑過去,孩子喊了才跑過去,現在…這個事怎麼説,你説本身這個怎麼説呢?


  小方宇的遭遇在當地引起了不小的轟動,而據消防官兵的介紹這類事件在當地也時有發生並非偶然。

  同期:我們消防支隊每年接警出動,一年在1500多次,其中火場出動近500多次,有三分之二接警出動呢,是搶險救援、社會救助,類似于這種小孩這種事故每年有20多起。

  事發過後的一個月,我們的記者又來到小方宇出事的地方進行調查,我們看見市場正處於修建中,車輛繁雜。四處拉扯的電線觸手可及,有很多無人看管的孩子們穿梭在其中,他們依舊把這裡當成自己的“遊樂場”。而孩子的家長們似乎對此也習以為常。

  同期:沒辦法,孩子他都跟著大人,沒人看就帶著。都是送到小孩就放心了,一接回來就沒人給看了,自己看了。

  同期:每當接警出動遇到這種現場時候,到場以後看到孩子非常地痛苦也非常地同情,我們到場以後,也非常揪心,小孩都有好奇心,好動,防範意識差。但是作為家長來講,要增強這方面的防範意識,一是要教育孩子,自己要看好孩子。

  主持人:值得慶倖的是就在我們節目播出前幾天,小方宇的父母打來電話説小方宇被絞斷的手指在一年後還可以再進行移植手術,而且還很有可能恢復手指的基本功能。看到如今的小方宇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説心裏話咱們誰看了都覺得挺欣慰的,但是又有一種説不出來的滋味,生活當中許多在成人看來,極容易回避的危險。但是對於這些天真幼稚的孩子來説就可能是莫大的危險,因此當您的孩子還未成年的時候,當他還缺乏基本的安全常識的時候,請務必每時每刻都不要放鬆警惕。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咱們下期同一時間,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8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9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