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緊急追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7:25 來源:
     
    [內容速覽]2006年底,貴州省息烽縣煙草專賣稽查員張俊、吳斌接到群眾舉報有人販賣假煙,但販賣假煙的人神出鬼沒,行蹤詭秘,在線索一一中斷,案情撲朔迷離的情況下,張俊和吳斌經過克服重重困難,經3個月的緊急追蹤和守候,一舉打掉了這個假煙販賣網絡。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煙草是國家實行專營特殊的商品,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的規定,從事煙草專賣品的生産、批發、零售業務,必須經當地的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的特別批准。然而受高額利潤的誘惑,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鋌而走險、巧用心思,大量地制售假冒香煙。為此,執法人員與他們進行著持久而艱巨的鬥爭。

  解説:2006年9月12日,貴州省貴陽市息烽縣的煙草零售戶張青像往常一樣照看著自己的生意。下午1點,一對神秘的男女來到他的煙攤,從一個黑袋子裏掏出幾條香煙向他兜售。價格比市場價低很多,看到香煙的印刷、包裝都十分精緻,憑經驗感覺沒什麼問題,張青同意了成交。當天這幾條香煙就賣了出去,沒想到一個小時後,顧客卻拿著香煙找到他要求退貨。並且堅持説這是假煙,張青拿著這些香煙,翻來覆去仔細察看,卻始終沒有看出任何破綻。難道這真的是假煙嗎?

  情急中,張青撥打了息烽縣煙草專賣局的舉報電話,隨即趕來的煙草稽查人員把香煙帶回了局裏。可當對這些香煙的外觀進行鑒別時,即便是有著20多年工作經驗的老稽查人員竟也難辨真假。

  同期:這個煙它的包裝比較精緻,和我們正規真煙比較起來,它沒有什麼區別。一般的人是看不出來它是假煙。

  解説:進一步的專業技術鑒定表明,雖然這些香煙包裝精良,煙絲質量卻極差。焦油含量等許多指標嚴重超標,對人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看著這些難以分辨真假的煙,稽查人員感到了事態的嚴重。過去查獲的小作坊生産的假煙,做工粗糙、包裝低劣,根本無法與這批假煙相比。稽查人員意識到這批假煙必然出自於包裝技術高,有一定規模的造假販假團夥。一旦這些品質低劣,包裝精良的香煙大量銷售出去,勢必會給正常的煙草市場造成極大的衝擊,給人帶來很大的危害。息烽縣煙草專賣局決定立即成立專案組,緊急追查假煙的來歷,而這個任務就落在了有著豐富稽查經驗的稽查員張鏡和黨偉兩個人身上。

  解説:要找到假煙的來源,首先的線索就是賣煙的那對神秘男女,他們會不會再次出現呢?張鏡和黨偉決定在張青的攤點附近蹲守,然而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還是沒有看到這一男一女的蹤跡,難道此前的推斷錯了嗎?這時張鏡和黨偉開始懷疑另一種可能,那對男女是不是把家裏收到的禮品煙,轉手低價出賣呢?如果是這樣,他們也是受騙者,張鏡和黨偉把這一懷疑和猜測,向上級做了彙報。但是對於這種猜想,上級部門領導卻始終保持著最初的看法。

  同期:從當時我們接到這個案情以後分析的情況來看,它肯定是一個網絡案件,網絡案件的特點就是它是一條線。一條線就有人負責生産渠道,然後有人負責運輸,有人負責銷售。整個的金額比較大,這種網絡案件的危害性很大。市局專門研究了案情,下達了一個命令,就是一網打盡,所以要堅持!

  解説:接到上級指示,張鏡和黨偉雖然心中還有疑惑,但依然一刻不停地堅持蹲守,為以防萬一,張鏡和黨偉告訴煙攤攤主張青。如果那一男一女再次來賣煙,一定要繼續收購。然而時間已經過去一個星期了,賣煙的一男一女卻始終沒有露面,這讓兩位稽查人員開始有些煩躁。

  解説:正當張鏡和黨偉失望萬分的時候,2006年9月20日賣香煙的神秘推銷人終於再次出現了。不過這次只來了男推銷人一個人,他扛著一個紙箱,半個小時後男推銷人匆匆離開了。黨偉悄悄地跟了上去,與此同時煙攤攤主張青告訴張鏡,這一次男推銷人向他詢問了上次推銷的香煙的銷售情況後,緊接著便説,無論什麼牌子的香煙他都可以弄到,而且可以根據客戶要求為香煙打上防偽標識的條碼。這一下讓張鏡和黨偉終於可以確定那對神秘男女的售假身份了。

  同期:非常興奮,因為終於看見了這個制假的嫌疑人露出馬腳。


  解説:一路上男推銷人不停地東張西望,相當警惕。張鏡和黨偉斷定他極有可能是長期從事違法活動的售假分子。很快,男推銷人上了一輛開往貴陽市區的大巴。兩個小時後車駛入了貴陽。制假的這個嫌疑人就扛著煙下了車,下了車又上了貴陽市的40路公交客車,到貴陽市的萬江小區這個地方。一直跟蹤他到一個居民樓,然後就看見他扛著這個煙一直上了四樓。

  解説:摸清了男推銷人的具體住址,張鏡、黨偉和隨後趕來的稽查隊員馬上分成兩組,開始24小時不間斷地監視著售假者的進進出出,但是接下來這個推銷人仿佛一下子安靜了下來。他白天在一家建築工地打工,晚上在一家商店值班。生活看上去十分地平靜,這大大出乎了兩位稽查隊員的意料。

  解説:既然他已經從事這個制假和售假的事情,肯定要跟他的(團夥中)其他的制假售假的這些人聯絡,但始終沒有活動,當時心裏面也很著急。

  解説:很快,一個星期過去了,這名售假者卻始終沒有任何動靜,難道他覺察到了什麼?為了盯守方便,張鏡、黨偉等稽查隊員們大多時間都在車上,晚上只是在附近的一個澡堂裏輪流睡覺。長時間休息不好,加上連續多日緊張枯燥的盯守,隊員們十分地疲憊。而眼看著案件毫無進展,心裏更是格外著急。

  同期:每天日復一日地都是這種工作,然後每天看著他吃飯,看著他睡覺,看著他到工地裏面去,就是這種心裏面心情特別煩燥,照這樣下去長時間耗費這個,人力物力財力在這個地方。跟他天天在這個地方耗時間,有沒有意思?那時候我們思想壓力也很大。

  解説:在跟蹤蹲守的那些日子裏,張鏡和黨偉感覺到工作的艱難和極大的壓力,一方面他們吃不好睡不安穩,更艱難的是他們要時時面臨難以預知的風險,這是因為對於煙草執法人員來説,他們只有稽查違法煙草生産販賣的權利,卻沒有緝捕犯罪嫌疑人,甚至沒有攜帶警械的權利。他們只能在盯梢的過程當中發現線索、蒐集證據。儘管如此,責任和義務驅使著他們一定要追蹤到底。

  解説:時間一天天的流逝,一轉眼又是一個星期過去了,神秘推銷人還是沒有任何動靜,案件陷入僵局。極度疲勞和焦躁不安的情緒使得稽查隊員的心理壓力仿佛也到了極限。是繼續追蹤,還是到此為止呢?貴陽市煙草專賣局為此召開了緊急會議,對案情進行了分析。

  同期:我們根據(煙草)專賣(稽查)的長期工作經驗判斷,這個案子不會是一個無頭案,我們就等待時機堅決地要和對方比耐力。

  解説:俗話説貴陽是天無三日晴,幾場細雨過後溫度驟降。對於張鏡和黨偉來説,神秘的推銷人也猶如這天氣一般讓人難以捉摸。他到底有著怎樣的打算呢?就在他們倆感到度日如年,時間仿佛要凝固一般的時候,10月6日一大早,轉機忽然出現了。

  同期:(制假者)從樓上背了,用背篼背了大概有兩件煙,在這個過程的時候,有一個黃色的昌河麵包車就開到小區的樓下,打開了後門,當時他的動作很快,就把這兩件煙,就裝在麵包車的車上。這十多天等的也就是這一刻,我們就想


  那麼這個麵包車,肯定也就是給他供貨的麵包車。

  解説:按捺住內心的興奮,張鏡和黨偉火速把跟蹤目標轉向了麵包車。接下來的幾天裏,他們發現這輛麵包車的車主經常向一些煙攤推銷假煙,這個新出現的人會不會就是這起假煙案的主使呢?稽查隊員繼續跟蹤,10月10日下午2點鐘他們發現了新情況。這輛麵包車的車主又和一輛藍色麵包車的車主進行假煙的交易。

  同期:就看見他們兩輛麵包車就並排停放在小區的樓下,然後兩輛車同時打開車門,就從新來的(藍色)五菱麵包車上,往黃色的麵包車上倒煙。

  解説:但是此時稽查人員還不能貿然行動,因為囤積假煙的窩點尚未發現。然而,一級一級的售假者陸續浮出水面。張鏡、黨偉相信繼續跟蹤必能發現屯煙的窩點。

  同期:喂,看著是煙箱那樣的款式,裝貨裝了三件。

  解説:倉庫終於找到了,這讓張鏡和黨偉驚喜不已。而就在此時一個戴眼鏡的中年男子進入了兩位稽查隊員的視線,每次搬運現場他都會出現。為此,稽查隊員與當地的公安部門聯絡查證後得知,他叫陳強。正是這輛藍色五菱麵包車的車主。而倉庫也是他租用的。那麼陳強是不是就是這個假煙大案的主使呢?

  同期:陳強我們當時調查以後,陳強堆放假煙的倉庫有幾個,還有一個打起一個公司的招牌。掩蓋他的犯罪事實,通過這些痕跡就發現,陳強在這個案件當中

  是個重要的角色。

  解説:稽查人員總共發現了陳強的四個倉庫。但是從陳強的活動規律及發貨的頻率、數量看,位於南明區的這家倉庫最為重要。隨行隊員提出現在人贓俱在,應該可以收網了。貴陽市煙草專賣局再次舉行案情分析會後,卻做出了相反的決定。繼續撒網,因為在監控過程中,雖然陳強全部都是向外發貨,但是他的倉庫卻沒有發現任何具備生産能力的跡象,也沒有原材料運進,所以是另有貨源。張鏡和黨偉再次開始了緊張枯燥的監控。一個月過去了,陳強幾乎每天都來發給下線的貨量,多達100多件,卻從不見一件貨運進來。難道這些假煙都是從地底下冒出來的嗎?就在稽查隊員萬分困惑的時候。一天,陳強卻突然消失了,會不會是在盯梢的過程中,陳強發現什麼不對的苗頭?隊員們頓時緊張起來。

  同期:那時候心裏面就特別緊張,特別煩燥。就是説怕他發現了,就在回憶我們有什麼地方做的不對的,或者我們是不是暴露了。特別怕。有時候回去是睡不著的,比如説你這個組該你守,你守完了以後你回去休息,但是你回去睡不著。又出來,又繼續蹲守,又怕丟,又怕他醒。如果他發現的話,他如果把倉庫撤走或者他不來了,那麼我們在這個時候同樣的要面臨斷線的危險。

  解説:一天,兩天,一直度過了難捱的第三天,陳強終於又冒了出來,張鏡和黨偉懸著的心總算放了下來,雖説是虛驚一場,可如果萬一陳強真的有所察覺。這些天的工作會不會前功盡棄呢?是繼續監控還是收網抓捕?專案組最後決定再困難也要堅持下去,順藤摸瓜找到假煙源頭。

  同期:放長線、釣大魚,如果我們把這個網絡能夠從他的貨源情況徹底打掉,那麼就消滅他一個網絡,那就第一個是保證了國家稅收。第二個是保證我們正常的消費(市場秩序)。

  解説:2007年11月28日上午8點,抓捕行動正式開始,一直守候在南明區,這個倉庫的稽查隊員。會同貴陽市刑偵支隊的民警一起動手,當場將大量假煙全部查扣,陳強及其手下被警方逮捕歸案。


  同期:這兒還有一個品種

  4424條(假煙)

  這是房間裏的

  外面車上有650條(假煙)

  解説:與此同時,另外窩藏假煙的三個倉庫也被火速趕到的稽查隊員,和公安民警一一查封,各種假煙樣本及制假工具全被查獲。

  同期:稽查工作的一種責任對賦予我們的責任,我們是想把這個工作搞好,我們還是堅持住了,堅持住去蹲守。為了等一個結果,我們就一定要查到底。專門局的主要職責就是打假,通過這個大案的破獲,能夠有效震懾少數不法分子,為我們(煙草)市場騰出空間。

  主持人:目前,案件已經移交給公安部門處理,與此同時貴州省煙草專賣部門已經將案情向廣東有關部門進行了通報。廣東警方和煙草部門根據貴州方面提供的線索一舉摧毀了數個制售假煙的犯罪團夥和窩點。據了解,這些制售假煙的團夥儘管形成時間不長,但是發展的速度卻很快,如果不及時地打掉的話將會給社會帶來巨大的危害。在此,我們向戰鬥在煙草稽查一線的執法人員表示深深的敬意,好,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咱們下期節目,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7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8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