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幽谷槍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7:23 來源:
     
    [內容速覽] 前不久,安徽太湖縣出現了野豬傷人事件,而且野豬所到之處,農田也遭到嚴重破壞,造成大面積糧食絕收,村民們的生存也陷入了困境。最終,經上級部門批准村民們成立了狩獵隊,對野豬進行有限制的捕殺,這樣既保護了自然環境,野豬和人爭奪生存空間的現象也得到了控制。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大家看到的這組畫面是發生在安徽省太湖縣的一次特殊的圍捕行動,參加圍捕的既有當地的公安人員,又有聯防隊員,而這次圍捕呢,是由三天內連續發生的兩起命案所引發的。可我要告訴您的是:這並不是一起刑事案件,那麼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解説:2006年12月6日一大早,安徽省太湖縣聖跡村的村民們像往常一樣來到田裏幹著農活,正在忙碌著的村民王亞洲無意中一抬起頭,突然發現不遠處的山腳下似乎躺著兩個人,他急忙趕了過去。

  同期:當時我來的時候,他人已經死了,已經斷氣了,下面都是血 ,很模糊。

  解説:倒著的兩個人是同村的村民郝奇芳和汪巧紅夫婦,郝奇芳因流血過多導致當場死亡。汪巧紅雖有一線生機,但仍處於昏迷之中,生命垂危。村民們七手八腳,一面將傷者送往醫院進行搶救,一面撥打了110報警。接到報案後,太湖縣公安部門的吳明芳教導員帶領民警們立即趕往現場。

  同期:公安幹警去到現場,通過到現場分析 ,看(到)遍地都有血 。人的衣服撕爛了,頭部(有)傷 腿部(有)傷,還有胳膊都已經爛了。

  解説:到底是誰竟會如此的殘忍呢?由於傷者正處在昏迷之中,無法描述受襲情景,又沒有其他的目擊者,民警只能從現場的蛛絲馬跡中探求原因。很快,現場零亂而特殊的腳印引起了吳教導員的注意,而接下來的法醫鑒定結果給了村民一個意外的結論。

  同期:從那個胸部來説呢,那個痕跡呢劃得比較深。我感覺到是什麼東西挑的,就是牙齒之類的東西,一挑,這個痕跡很明顯。頭部也有很深的牙印,所以從這一點來説,動物的可能性非常大。

  解説:能在同一時間連傷兩人,這一定是一種性情極其兇猛的大型動物。然而什麼樣的動物竟會如此的兇殘呢?聖跡村座落在大別山深處,山中叢林茂密,半個世紀前,這裡常會發生一些豺狼虎豹等猛獸傷人的事件。近二三十年來,由於過度的砍伐和捕獵,猛獸和猛獸傷人的事件在這裡消聲滅跡很久了。這些年,猛獸傷人更是老百姓聞所未聞的事。

  同期:這裡老人説的解放初期山上有老虎,有豺狼虎豹,豺狼虎豹沒有看到,野豬是很多。現在最厲害的就是野豬,沒有傷人的。

  解説:猛獸究竟因何又捲土重來?這到底是一種什麼野獸呢?帶著這些疑問,吳教導員一面繼續在村民中尋訪調查,一面對現場又進行了進一步的勘查。在從現場留下的腳印以及村民對近來一些情況的描述,吳指導員初步判定,事件的元兇很可能是野豬。

  同期:我分析認為是野豬。只有野豬的攻擊力很強 ,很兇猛,而且它的獠牙很長,它一咬,咬一個大深口子。

  解説:難道真的是野豬惹的禍嗎?吳教導員的這個判斷,立即遭到了村民們的質疑。

  同期:不可能,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不去打擾它的話,它不會咬你的,也不會去傷害你。你不打它的時候,它不可能咬你。

  這個野豬應該是這樣,肯定是給它搞瘋了,搞瘋了的時候它才傷人。

  主要是傷莊稼,不是隨便傷人的。

  解説:實際上,太湖縣的山中,野豬從未絕跡過。不過,由於昔日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它們的數量變得稀少了。然而近幾年來,這一帶野豬種群的數量,卻出現了猛增的趨勢。

  同期:公安機關對槍支管理比較嚴格,就是槍支都收繳了,沒有打獵的。第二個就是現在的森林植被恢復得非常好,所以野豬繁殖得快。

  解説:野豬的生命力和繁殖能力極強,食量巨大。小野豬在出生的頭一年中,體重能增加100倍,野豬的食物來源非常雜,樹葉、草根、乃至絕大部分的農作物,都能成為它們的美味。隨著數量的增多,山上的食物不夠吃了,它們就會闖到村裏,農民們種的農作物,往往來不及刨出,就會被野豬在一夜之間吃個精光。


  同期:今年辛辛苦苦的,我以為今年收成蠻好的,今年的紅薯啊也能賣個好價錢,也能賣個幾千塊錢,沒想到現在一分錢都沒有了。我就擔了(收回)五六十斤野豬吃剩下的紅薯皮回家了。

  解説:近年來,野豬的活動愈演愈烈。一年四季,只要地裏有農作物,它們便日復一日地不請自到。

  同期:水稻和紅薯,這兩種是我們這裡的主糧。現在紅薯的話就無法種了,你種了一棵它就拱你一棵,稻子到成熟的時候,它是提前幾天就要全部壓倒,一個是糟蹋,再一個是吃,那個山田基本上沒有收成,全部叫野豬侵害掉了。

  解説:為了驅趕野豬,村民們想盡了各種各樣的辦法,但是效果都不明顯。

  同期:我們是土辦法,就是你種的一塊莊稼,把邊上釘樁,又用鐵絲把它圍著,買炮竹放,那是嚇唬它。我曾經買了好多炮竹,前面那個路邊上,一塊田是那樣保的,每天晚上都放炮,開始的話有作用,但是現在的話並沒有作用,防不了它。

  解説:儘管野豬對莊稼的破壞力極強,已經嚴重干擾了人們的生活,但是説野豬能向人發起攻擊,這個判斷在聖跡村村民看來,還是難以接受。

  同期:野豬呢正常情況下不會攻擊人類。

  解説:作為一名森林公安,吳教導員對野生動物的生活習性有著深入的了解。看到村民們的疑惑,他耐心地進行著解釋,吳教導員説: 正常情況下,野豬是不會攻擊人的,野豬主動攻擊人,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野豬在哺乳期,出於保護幼仔的本能而攻擊人;但是由於此時正是冬季,因此這種可能性被排除。另一個就是野豬曾經受過人的傷害,出於報復人類的本能,而主動向人發起攻擊。在吳教導員看來,這種可能性很大。到底是什麼樣的傷害,使得野豬的性情大變呢?吳教導員在對這個問題進行調查中,一位在田間忙碌著的村民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期:你這是在幹什麼呢?

  裝電網。

  裝電網幹什麼?

  打野豬。

  為什麼打野豬呢?


  野豬侵害莊稼。

  這樣有效果嗎?

  那肯定有效果了。

  解説:這是一種用赤裸的金屬線架設而成的電網。農民們架設它就是為了防野豬侵襲。為此,農民們使用了加壓裝置,把電壓升高到了5000伏甚至10000伏。野豬一旦碰上它會非死即傷。

  在調查中, 吳教導員還發現有的村民甚至會在田裏埋上土雷,野豬一旦踩上就會爆炸。這些裝置由於具有巨大的危險性,因此是有關部門嚴令禁止的。然而,深受野豬之害的村民,還是紛紛私自安裝。那麼,會不會就是這些裝置,傷害到了野豬,造成野豬的性情大變呢?

  同期:如果説打傷了它,跑掉了,那麼很容易造成什麼……野豬去追趕群眾,或者碰到老百姓的時候,它就會咬人的。

  解説:令大家都沒想到的是,就在謎底慢慢被解開,真相即將大白的時候,意外再次發生了。

  同期:案發第三天,2006年12月8日黃昏時,70多歲的村民張美蓮,在自家的門前行走著,

  此時的她怎麼也不會想到危險在慢慢地向她逼近,離她不遠處,一隻野豬在緊緊地注視著她。

  突然,野豬竄了出來,徑直向張老太衝了過去。老人由於年邁行動不便,躲閃不及,被野豬拱到了深五六米的溝裏。聽到求救聲,附近的村民立即追趕了過去,但是野豬還是逃之夭夭了。

  同期:有一兩百斤吧,這麼長有,這麼長。


  解説:不過,在追趕過程中,有人看到了這只野豬的一個明顯特徵,這是一隻缺少了一隻耳朵的野豬。

  同期:一隻耳朵的野豬這個發現立刻引起了吳指導員的注意。因為三天前,遭遇野豬受傷的

  村民汪巧紅醒來後也提起襲擊她和丈夫的野豬具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僅有一隻耳朵。看來三天內連續襲擊村民的是同一隻野豬。

  同期:這個野豬啊,它很兇猛,攻擊力很強。

  解説:三天內,野豬連傷三人,瘋狂的野豬,還會繼續實施攻擊嗎?村民們為此感到了極度的不安。而最讓人擔心的,莫過於孩子們的安全了。

  同期:母親和奶奶這些人,她們就要護送孩子。她們都非常驚慌,人心慌慌啊。孩子們也十分害怕。

  解説:在吳教導員看來,變態的野豬已經從破壞農作物,發展到對村民的安全構成威脅。如果不實施有效措施,事態還有可能進一步惡化。為防止此類事件再度發生,吳教導員迅速向上級做了彙報,有關部門決定立即調集行動隊,剿殺這只瘋狂的野豬。

  案發第四天,2006年12月9日上午10點,行動隊到達了聖跡村。

  同期:這兩邊看看野豬有沒有進去,我們再從這邊進去,從上往下找就是了,就到這個上面一看就行了。

  解説:這是一隻由縣森林公安部門組織的行動隊,他們都是由民兵組成,平日主要負責森林的防火和護林工作,也曾經奉命捕殺過過度繁殖的野豬。

  同期:它就是嗅覺非常靈敏,它能夠聞到味道,它是只&&的狗,它能夠找路,是我們最好的偵察兵。

  解説:然而,這次行動顯得有些特殊。捕殺野豬並不難,然而要想找到一隻被鎖定為兇手的野豬,卻絕非易事。不, 吳教導員判斷,瘋狂野豬連作兩案,應該就在村子附近。而此時,獵犬被派上了大用場。循著幾日來, 瘋狂野豬在案發現場留下的氣味,獵狗在附近的山頭開始了尋找。七八個小時之後,當獵犬摸索到離村子四里以外的這座山時,顯得有些異常興奮。根據獵犬的表現,隊員們基本確認瘋狂野豬十有八九距此不遠了。轉眼3個小時過去了,隊員們卻一無所獲。

  同期:現在問題就是什麼呢?我們跑了一上午了,現在老陳跑出去了,到了什麼位置也聯絡不上。他應該在那個位置,我估計他在這個地方可能手機沒有信號了,山可能比較高了。上午找了一圈,也搞的很累,現在關鍵就看下午怎麼搞,看腳印的頭找不找得著。滿草地走就看不到腳印,這樣很難偵查到。

  解説:是獵犬的判斷有誤,還是野豬發現了行動隊逃之夭夭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就在大家有些心灰意冷的時候,事情突然出現了轉機。

  同期:找到了,腳印找到了。

  解説:所有人一下子緊張了起來。隊員們按照計劃,迅速地奔向各自的伏擊位置。

  同期:在哪?

  來了,來了。

  解説:就在獵手開槍的瞬間,狡猾的野豬突然改變了奔跑的方向,再次逃脫了。

  同期:往狗叫的地方跑掉了。

  解説:憑著地上殘留的血跡,隊員們判斷 野豬已經受傷,估計它很難再跑出這個區域。吳教導員很焦急, 在他看來,如果再不儘快地將這只背負著人命的瘋狂野豬捕殺,村民隨時都會面臨著生命的威脅。考慮到野豬已經受傷,已沒有長途奔跑的能力,他下了決心務必儘快將這只兇猛的野豬打掉。

  同期:老張你從這邊過去,老李你從這邊,老王從中間,我們分三路,好吧?好。

  解説:暗夜中,大山上,隊員們冒著危險,小心翼翼地搜索著每一個草叢和溝壑。大山顯得異常的漆黑而寂靜,人們豎起雙耳,捕捉著那只受傷的瘋狂野豬的喘息聲。淩晨1點,大山的深處突然響起了刺耳的槍聲。

  同期:野豬被當場擊斃了,大家走上前仔細辨認,發現這正是那只兩度對人實施攻擊的

  一隻耳朵的瘋狂野豬。

  解説:第二天清晨,行動隊將野豬抬下了山,聽到傷人的野豬被擊斃的消息,村民都異常興奮,聚攏過來向行動隊員表示祝賀。傷人事件及獵豬行動之後,太湖縣有關部門一方面加大對過度繁殖的野豬的圍捕,另一方面還專門對聖跡村及周邊村落的村民私拉電網,埋設土雷的行為進行了勸阻和清理。為營造一個人與動物間相對的和諧得環境,政府和老百姓在積極地摸索著經驗。

  主持人:野豬殺人事件發生之後,當地部門已經加大了對野豬種群的控制力度。實際上對付兇猛的這個野豬,有許多科學有效的方法。但像拉電網、埋土雷等這些當地有關部門明令禁止的做法,不但使野豬的性情發生了變異,還直接導致了悲劇的發生。可見咱們做什麼事,都要有一個科學的方法和態度,如果僅憑主觀去蠻幹的話,就有可能會導致更加難以預料的事情發生。好了,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已校訂)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6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7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