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絕不放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7:19 來源:
     
    [內容速覽]2006年7月,重慶農民陳勇在一工地上修理攪拌機時發生事故,面部嚴重受損,陳勇的妻子在丈夫遭遇這場意外後,多處求醫,在很多醫生勸他們放棄治療的情況下,陳妻不離不棄,經過第四軍醫大學醫生的精心治療,陳勇的面部修復手術取得成功。

  解説:2006年10月8日,位於西安市的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頜面外科的醫生們接到了一個電話。電話的那端,一個女人苦苦哀求説,她的丈夫,因外傷導致面部缺失了大半部分,她急需幫助。

  同期:(醫生) 由於工傷造成了這個半邊臉沒有了,這是電話上給我描述的。我説半邊臉沒有是什麼情況?

  解説:電話來自千里之外的重慶江津市。打電話的人,名叫李秀清,她向醫生們描述了兩個半月以前,也就是2006年7月19日這一天,發生的一件可怕的事情。

  2006年7月19日,李秀清的丈夫陳勇,在單位維修設備時,因一工友誤將已關掉的電源打開,設備突然瘋狂運行起來,導致正在機器下方對設備進行調製的陳勇,頭部嚴重受傷。生命危在旦夕。

  同期:(李秀清) 皮全部從外面掉了,就看見那個骨頭,當時就看見裏邊那個骨頭。

  解説:在醫院,李秀清被告知陳勇面部近三分之二的面積受到嚴重損壞。由於當地醫療條件有限,醫生建議李秀清火速送陳勇前往重慶的大醫院搶救治療。

  同期:(李秀清) 因為他們只能把那個傷口給你包紮一下,氣管切開。他都不能給你處理那個情況了。失血太多,如果是不能進行氣管切開,那個血就隨時可能封住他的氣管,就説是要他的命。

  解説:在去往重慶醫院的路上,李秀清淚流滿面,她感到死神已經在向丈夫靠近了。

  同期:(李秀清) 眼淚就看一眼就不停地往外流,反正在路上嘛就一直地害怕。

  解説:由於在轉院的過程中,耽誤了搶救治療的最佳時機,在重慶,李秀清從醫生那裏得到的消息仍不樂觀。


  同期:(李秀清) 時間太長,血管萎縮了。沒有找著,就沒把那血管接上嘛,沒有接上那一片都沒有血液循環了。他説你這邊肯定要壞死。

  解説:經過幾天的搶救,陳勇活過來了。然而,就在李秀清得知丈夫的生命被保住的同時,醫生告訴李秀清,陳勇的面部因外傷嚴重缺損。缺損面積佔到了他面部面積的五分之三。這意味著陳勇不僅容顏被毀,而且面部器官功能喪失。

  同期:(李秀清) 就簡單地跟我們説,就是説不能吃飯不能説話,就是説嘴呀 鼻呀全沒了。當時他們就是這樣説。他就説以後出去的話很恐怖,反正也沒有辦法給你修補,就讓我們放棄。

  解説:從陳勇出事那天開始,他的頭部一直被紗布緊裹,李秀清從沒有看見過他的模樣。現在,醫生説陳勇的鼻子和嘴巴沒有了,這是什麼意思?人若是沒有了這兩樣器官,怎麼吃飯?怎麼呼吸?怎麼説話?李秀清想不明白。她只是知道,她不能沒有丈夫,兒子不能沒有父親。

  同期:(李秀清) 我就好好地照顧他嘛,當時就是希望他能夠活下來,就行了。

  解説:1992年18歲的李秀清認識了陳勇,兩年後,他們有了自己的家庭。從那時起,哪怕是出去打工,他們也總是選擇在同一加工廠,從來沒有分開過。

  同期:(李秀清) 從認識到現在,14年了,就是想只要健康,一家人在一起。

  解説:“一家人平安地在一起”,是李秀清對生活的期望。然而,陳勇這場突如其來的工傷事故,將李秀清對生活的設計打碎了。據醫生介紹,陳勇面部骨骼的缺損包括顴骨,上頜骨,下部一側的下頜骨及眼眶的一部分。在重慶的醫院,李秀清被告知,陳勇迫切需要面容修復手術。而重慶醫院無法為陳勇進行此項手術。經過多方諮詢,李秀清帶著一線希望撥通了位於西安市的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頜面外科的電話。

  在接到李秀清的電話後,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頜面外科的醫生們同意為陳勇進行治療。然而,當醫生們在病房見到陳勇時,醫生們驚呆了。

  同期:(醫生) 從事頜面部這個創傷的治療,已經二十幾年將近三十年了。但是,這麼嚴重的外傷所導致的面部這種缺損,的的確確,我還沒見到過這種嚴重的缺損。

  解説:如果説陳勇面容的損壞程度,讓醫生們感到吃驚,那麼,病房裏更多的病友們感到的則是恐懼。

  同期:(護士) 有些入院的患者,一進去以後就出來,就説能不能給我們調個房間。問他為什麼?他就説旁邊那個人,他説我看見他很害怕,我不能接受,我不能適應。


  解説:在陳勇住進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的最初幾天,人們對他的病情議論紛紛。對於病友們的反應,陳勇心理壓力越來越大。然而,李秀清還是盡可能不讓丈夫看到損壞的面容。

  李秀清採訪:我説因為你現在還正在感染,如果你手去摸你的傷口,容易感染。我説你不要去摸它。他都不知道他自己有多嚴重。

  解説:醫生在對陳勇的傷情進行了認真地檢查後,感覺到進行面容修復手術的難度巨大。陳勇的外傷過於嚴重,傷口已經化膿感染。為慎重起見,醫生決定在陳勇傷口感染得到恢復後,再進一步商討手術方案。

  就在醫生們商討陳勇的手術方案期間,懸在大家心裏很長時間的一件事情最終發生了。

  在入院後的第4天,李秀清扶著陳勇去衛生間的時候,陳勇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地走向了一面鏡子。

  同期:(李秀清) 我扶著他上衛生間解手的時候,他在那個衛生間鏡子裏面看見自己。他看見了以後嘛,我就看見他的眼淚往外流。當時我覺得特別傷心。然後我就説,我説別哭啊,其實我都哭了。我説別哭啊,我説有辦法。我就這樣安慰他嘛。

  解説:那一刻,陳勇是沉默的。他顫抖的雙肩,讓李秀清感覺到了丈夫的絕望。李秀清兩個月來,在陳勇面前忍住的眼淚,一下子涌了出來。她雙手緊緊地抓著陳勇的手臂。她想以此來告訴陳勇,自己不能沒有丈夫,孩子不能沒有父親。

  同期:(李秀清) 我什麼希望都沒有了,當時我們都覺得,連活著都沒什麼意思了。

  解説:陳勇的痛苦,李秀清的憂傷和無奈,醫護人員看在了眼裏。這一切讓醫護人員堅定了一個信念,哪怕只有一線生機,他們也要盡可能地為陳勇恢復面容,以此來撫平李秀清陳勇夫婦受傷的心。

  同期:(醫生) 從職業上來講的話,我們護士都很快都適應了。因為他畢竟是病人。我們站在旁邊問,你想些什麼呀,你有些什麼要求呀,有些什麼想法呀,都可以跟護士談。你交流的越多,陳勇的心理壓力就會緩解。那麼 他會為你的手術做出很好的配合,做好心理準備。

  解説:陳勇的情緒逐漸穩定了下來。在醫生們加緊準備陳勇手術方案的期間,李秀清百般呵護著丈夫陳勇。她無數次地向丈夫重復著簡單的五個字“不能沒有你”。

  同期:(李秀清) 最開始就是打一點他們醫生配好的那種物質。就是那種一小瓶,只能打一點點。因為下巴已經切除了嘛,切除了,口水不停地往外流,那就給他擦呀。我説你看,我要這樣照顧你一輩子,他當時也點頭了。

  解説:李秀清對陳勇不離不棄的情誼,感動著陳勇身邊的醫護人員們,他們希望儘快通過自己的努力,給李秀清一家帶來生活的陽光。

  同期:(醫生) 因為我的電腦裏邊也保留了一份他們的全家福的照片。我也經常去看看這個照片。我們也希望通過我們醫生的雙手,能夠讓他們這種願望能夠實現。


  解説:面對醫院盡可能地為陳勇修復面容的承諾,李秀清的心裏還是憂心忡忡。來到第四軍醫大學已經近半個月的時間,陳勇的手術方案什麼時候才能確定下來?醫生説,手術難度巨大,那麼陳勇的修復手術真的能夠成功嗎?他的面容經過手術,又能夠恢復成什麼樣子呢?

  2006年10月20日,為陳勇恢復面容的手術方案最終出臺了。

  同期:(醫生) 殘留的那一部分呢,也都是碎了的,就是骨頭都是一塊一塊的。同時呢都移位了,都不在原來的位置上了。為了給以後的手術打基礎的話,就要把這些移位的碎裂的骨頭呢,要一塊一塊拼接到他原來的那種解剖位置上去。也就是説,為以後的修復打基礎。第二步我們就考慮採用組織移植,就是用他身上的皮肉或者骨頭來給他完成,就是面頰部位的組織的重建。同時用骨頭把下頜骨的這個形狀給他修復起來。

  解説:當李秀清聽到,醫生們將全力以赴地為陳勇恢復面容的消息後,李秀清流淚了。

  同期:(李秀清) 我抱著我丈夫就大哭,我説有希望了。他就是有一種不相信的表情。我説,你不高興嗎?他説不是。

  解説:2006年10月23日,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頜面外科的醫生們為陳勇進行了恢復面容的一期手術。當大家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醫術高超的醫生們時,醫生們卻把更多的讚譽給了陳勇的妻子李秀清。

  同期:(醫生) 他妻子也告訴我,她也到過有些醫院。特別是剛受傷的時候,有些醫院可能就是建議她放棄搶救,放棄治療。但是呢他妻子在這一點上,就始終抱著一個信念,為了她的丈夫,為了這個家庭,她一定要堅持下去。

  解説:不捨不棄,這是我們中華女性的傳統美德。當陳勇受傷了以後,這句話真正是體現在了陳勇的愛人李秀清的身上,這一點感動著醫生,也感動著我們這個社會。

  (已校訂)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4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5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