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變臉”風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0日 16:57 來源:
     
    [內容速覽]今年34歲何麗12年前被人拐賣到河北,後經解救回到了四川老家,而她生下的孩子被一直留在了河北。重新組建家庭的何麗,一直偷偷地照顧著兩個孩子,丈夫在得知這個情況後,不僅給予她充分的支持和理解,還促成她把孩子接回自己身邊。

  主持人開頭:現在許多人認為,40歲是個年齡的分界線,40歲之前呢,是青年人,40歲之後呢,便成為中年人了。這個年齡段的人會承擔各種壓力,也通常會達到自己事業上的高峰。人到40,也會面臨人生許多焦慮和困惑,今天我們故事的主人公汪女士,就因為一個困惑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解説1:2006年11月20日深夜,家住北京海淀區的王女士背著家人吞下了過量的安眠藥。這一異常的舉動,讓全家人震驚不已。

  同期:看到她躺在病床上,眼神特別的絕望。然後她感覺她好象特別痛苦的一樣。我看到我的心裏非常的難受,心都碎了。

  解説:王女士為什麼要輕生?她到底遭遇到什麼樣的打擊?其實在在別人看來,王女士家境富裕,今年39歲的她,開了一家規模不小的餐館,生意十分紅火。她的丈夫也有一份體面,而且收入不菲的工作。女兒已經是16歲的中學生了,成績也很不錯。生活這樣幸福,王女士為什麼要輕生?難道是她心底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嗎?

  同期:我媽媽她以前特別的開朗,然後特別喜歡逛街,還經常帶我和我的同學出去玩兒啊,特別喜歡跟我們小孩一塊玩兒。

  解説:在女兒和女兒的同學眼中,王女士是一個既漂亮又時尚的女性。

  同期:她就是在我們同學的家長當中吧,屬於就是小孩看起來覺得特別有氣質的那種白領的女性。


  解説:那麼事業上成功家庭幸福的王女士,究竟為什麼要輕生呢?在王女士的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還得從兩年前的一天晚上説起。那是2004年6月的一個傍晚,王女士的丈夫和女兒正在看電視,忙著為家人準備晚餐的王女士,一邊做飯,一邊和女兒聊著。這時丈夫不經意的一句話,在她心裏掀起了波瀾。丈夫在那無意中誇起了一個名演員。

  同期:(王女士) 就是有一次看電視,張曼玉總會代言一些廣告嘛;然後有一天我老公然後就在客廳裏面嚷,然後説你看怎麼就那麼和諧,一笑起來那麼迷人,動人心魄的。然後我就從廚房走出來一看,呀,這不是張曼玉嘛,我就我問我女兒,你覺得她長得怎麼樣?我女兒説,你看她一笑一靜,都讓人感覺到就是那麼的舒服那麼的清澈。

  解説:説者無心,聽者有意。丈夫和女兒的這些話,在王女士的心裏引起了波瀾。儘管王女士年近中年,容貌還是比同齡人顯得年輕。但深愛丈夫和女兒的她打內心渴望,有像明星一樣有迷人的面龐。不久就是丈夫的生日了,她的內心裏,悄悄地蒙上了一個天真的夢想。

  同期:(王女士) 想給他一個驚喜嘛,就是當他的生日禮物送給他,一個全新的自己。

  解説:這時的王女士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那就是整容。她希望通過手術,把自己變成明星一樣的美麗迷人。

  同期:(王女士) 有的時候甚至做夢啊,都會夢見就是在手術臺上。然後自己一覺醒來,然後就是變得非常的好。然後就是家裏人看到我,就是我的愛人看到我會非常的驚喜,非常的喜歡,包括女兒,也會更愛我,跟我的感情會更親密一些。

  解説:這個想法一經産生,便時時縈繞在王女士心頭,但一了解手術的整個過程,王女士有一些退卻了,手術不僅複雜,還要承受很多痛苦,猶豫中,她想打消這個念頭,但不久以後發生了一件事,又堅定了她做手術的決心。一次王女士和一位好朋友去逛商場,試了許多衣服,王女士都感覺到不合適,她滿懷高興而來,而掃興而歸。而朋友的一席話,又給了她極大的刺激。

  同期:(王女士) 然後到吃飯的時候,朋友偷偷地跟我説,説其實你知道為什麼襯不出來這些衣服嗎,説你最大的缺點就是五官太平淡,沒有什麼特點。説你看像你身材呢,還有氣質還保持得還是比較不錯的。説你看向人家張曼玉,都40多歲了,怎麼能保持那麼好呢,那麼漂亮,都是國際影星,男人女人都特別喜歡她。説你看你也不想成為那種感覺嗎,説他們也不是説光靠吃一些營養品就能保持這樣的,説他們也是通過特別的手段,比如説整形。

  解説:儘管內心對手術有著很多恐懼害怕,王女士還是懷揣著一個美麗的夢想,走進一家美容院。她要求美容師按照明星的模樣,對她的五官進行了改動。手術中,雖然王女士覺得臉部異常疼痛,但心裏對美麗的期盼仿佛掩蓋了肉體的痛苦。

  同期:(王女士) 痛苦一下也是值得的,然後畢竟我們這個年齡可能承受也是稍微就是承受一下吧。所以就覺得就忍一忍就過來了。做手術的時候,因為都是蒙著紗布,做完以後,它是非常腫的,是看不出來效果的。但是自己還是一直會去照鏡子。就是照著鏡子都會感覺到就是仿佛能看見張曼玉她們的影子,就感覺自己一下子變成那樣子,拆完線之後,所以很期待的。


  解説:就這樣,心裏滿懷著期待,王女士終於盼到了拆線的日子,然而再拆開的一剎那她驚呆了。

  同期:(王女士) 拆分線以後,完全跟之前想的和期待的不一樣。做得非常不成功。

  解説:王女士原本平整勻稱的臉變得十分不勻稱,眼睛開得太寬,鼻梁又墊得過高,局部皮膚還出現了感染。憂鬱中的王女士甚至已經沒心情去和美容院理論。失魂落魄的她回到家中,幸好丈夫出差在外,她更不知道幾天后,該如何面對丈夫。幾天以後,王女士才想起餐館的生意必須要打理她不得不去。然而,汪王女士沒想到,第一天去,就有兩位客人盯著她紅腫的面孔,不停地看,表情極為異常。

  同期:(王女士) 就是感覺每天客人來的時候,看我那種眼神就是很奇怪。所以當時心裏很有壓力。然後也不再出門了,店裏的事情,也不再多過問了。

  解説:幾天后,王女士的丈夫在生日的那天回家了。但王女士卻從丈夫的態度裏,看到了異樣。

  同期:(王女士) 他雖然沒有説,但是他的眼神和態度已經告訴了我,他很嫌棄我。然後我自己呢,也很自卑,也沒有勇氣面對他。

  解説:周圍人的態度,已經給王女士不少的傷害,丈夫的態度,更刺傷了他了內心。此時她唯一的希望,就是得到女兒對她的理解,沒想到,女兒卻給了她更大的打擊。

  同期:(王女士) 有一天,開家長會,女兒説,媽媽你不用去了,我讓爸爸去吧。我就沒有再過多的問,然後女兒的眼神也告訴了我,説她不希望別人看到我這麼醜,這麼難看的樣子。


  解説:極度憂鬱的王女士,無心再去打理店裏的生意,很快餐館的生意也漸漸不景氣。原先,王女士最高興的事是就是接送女兒上學。然而,沒想到,女兒突然説出了讓她更為傷心的話。

  同期:(王女士) 我的女兒突然間有一天説,媽媽你不要再送我了,説自己可以上學。我説為什麼,我之前都是送你的,她説我不想讓同學看到你這麼醜,這麼難看的樣子。

  解説:丈夫和女兒的嫌棄,深深傷害了王女士的自尊心。她徹底絕望了,困境中的她,想到要輕生。

  同期:(王女士) 因為我是一個很堅強的人,很要強的人,我不允許有一些的偏差。我也很希望我們的家庭,因為我是用心經營這個家,這麼多年了,我們也是風風雨雨走過。但是突然間現在所有的人都不能接受我了,我最在乎的女兒,和我的愛人,都已經從心理上開始離開我了。我們在一起生活已經沒有任何樂趣了。所以我就是想到結束生命,不想再生活了,不敢面對生活了。

  解説:幸運的是,過量吞服安眠藥的王女士被及時搶救,脫離了生命危險。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治療,王女士身體逐漸康復,王女士的丈夫為了防止妻子再次自殺,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工作,終日陪伴。但王女士仍然無法擺脫極度抑鬱。王女士的家人知道,只有儘快修復面容,才是當務之急,也才能解決王女士的心病。這時,他們打聽到了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醫院的陳煥然大夫,陳大夫曾經修復過很多整形失敗的面容。懷著一線希望,王女士親自找到了陳大夫。

  同期:(陳煥然)具體説,就是雙眼皮開得太寬了。太寬以後,就顯得這個人很兇。鼻子呢剛好又特別高,特別是她的鼻根部特別高,就給人老想打架的感覺。門診部裏面的醫生,沒有經過專業訓練,他不知道眼袋去多少。如果去多了,閉不上眼睛,晚上睡覺閉不上眼睛,白天見風見光就流眼淚。特別嚇人。

  解説:陳煥然醫生給王女士診斷後,又和她反復磋商了幾次,於是決定分兩個階段對王女士連行面部修復。

  同期:(陳煥然)重新做美容手術。

  解説:這一次修復手術,能夠取得成功嗎?王女士是否可以恢復到從前,找到自信,面對正常的生活呢?

  同期:(王女士) 自己呢,看上去感覺還是可以的,但是因為畢竟有了這麼長一段時間的這種生活。還是有一些不能接受自己。

  解説:這一次痛苦的修復,使得王女士的面容比第一次有了很大的改觀,但仍然恢復不到從前的自然狀態。王女士的抑鬱並未完全擺脫。家人又幫她及時找到了心理醫生。

  同期:(心理醫生) 給她更多更多的關懷,尋找不同的方法使這個傷害減弱。

  解説:為了配合心理醫生的治療,王女士的女兒,也改變了對母親的態度,用自己的行動來溫暖母親。

  同期:(女兒) 我回到家呢,看到以前我和媽媽在一起拍的照片,覺得我們以前都非常的快樂,我們這個家庭也很幸福,我的同學都很羨慕我們,可是現在變成這樣,我覺得我作為她的女兒,我應該去支持她,去幫助她,我應該為她做一些事情。讓她恢復得更快一些,讓我們的家庭回到從前的快樂幸福之中。

  解説:在親人親情的溫暖和關懷下,經過心理醫生的精心治療,王女士慢慢走出了心理陰影,現在的她,已經可以面對正常的生活了。針對王女士的遭遇,陳煥然醫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 陳煥然)很多人也有錢,也有閒,也有時間。很盲目衝動地去做美容。愛美,很盲目。如果找到一些不合格的醫療機構,或者根本就不是醫療機構的美容院,那麼結果是想美容,但變成了毀容。這個案例很多。中國消協曾經有統計,十年毀了20萬張臉。並不是十年把20萬張臉全部毀掉了,是因為做完手術之後呢,比手術之前還難看,所以找我整容的女孩,基本上一半都被我PK回家了,被淘汰回家了。我明確的告訴她,你不適合整容,整完之後,還沒有現在好看,或者整完之後,加分也是五分,十分,你划不來,你別整了,勸走了,就避免了一些很不愉快的事發生。

  解説20:任何的手術都是有風險,有創傷,都會遺留疤痕,只是好的醫生,正規的醫療機構,可以把風險降到最低,創傷控制到最少,疤痕比較隱蔽而已。

  主持人結尾:據醫生介紹,現在做美容手術,失敗的比例相當之高,即便是整容成功,五到八年之後還要進行返修,本人不僅要承受痛苦,還要付出高額的醫療費,甚至容易患上抑鬱症等心理疾病。我們主張美來源於自然,來源於內在,美來自於在對生活和事業的追求中,建立起來的自信。好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人與社會》,下期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2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3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