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特殊的求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0日 16:49 來源:
     
    [內容速覽]張家港市公安局的警察朱國傑在網上發現一個特殊的求助帖,對方是一個涉嫌挪用公款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在朱國傑的勸説下,這個網友終於現身,並在朱國傑的陪同下投案自首。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前不久我們播出過這樣一期節目,一位涉嫌挪用公款70萬元的在逃犯姜振東,在逃亡期間,被自己良心的譴責和對於高堂父母的思念煎熬著,最終,他在一位媒體記者的勸説下,向公安機關自首,不僅見到了日思夜想的父母,而且,讓自己一直在痛苦中飽受煎熬的心靈得到了解脫。而今天我們要給您講述的,則是一位警察和一位逃犯之間的離奇故事。

  解説:2007年1月30日晚上10點多,結束了一天工作的江蘇省張家港市公安局刑警朱國傑,習慣性地打開了電腦,平時就很喜歡上網的朱國傑像往常一樣,登陸到天涯法律論壇網。此時,網站首頁一篇點擊率很高的貼子引起了朱國傑的注意。

  同期:(朱國傑)貼子的主題是:“我是一名逃犯,我該怎麼辦?”

  解説:這篇貼子的發表時間是1月19號,作者署名為abc沙漠,到朱國傑看到這個貼子的1月30日,短短11天裏,這個帖子已經憑藉著它特別的標題,贏得了很高的點擊率和回貼量,成為論壇裏的一個熱帖。

  同期:(朱國傑)很多人回貼,出於職業的敏感,我也進去看了一下。

  解説: abc沙漠在貼子裏寫到:我曾經有一份別人羨慕的會計職業,因為自己的賭博,輸到挪用公款70余萬的地步,現在過著提心吊膽、東躲西藏的生活,我也想去自首,我也覺得早晚要面對法律的制裁。或許明天我就踏上自首的歸途,可是我真的怕還沒到家就被公安抓獲,我很想在最後見上父母和妻子女兒一面。寫到這裡禁不住淚流滿面,我該何去何從?

  同期:(朱國傑)感覺有可能是真實的。

  解説:雖然從字裏行間透出了abc沙漠的無助與焦慮,但是,網上的內容畢竟真假難辨,既無法判定發貼者的真實身份,也無法分清abc沙漠到底是在真誠地尋求幫助,還是另有所圖。

  同期:網友:是不是騙子,在那邊騙我們的感情,讓我們點擊。

  網友:60%以上的人他會覺得是炒作,或者虛構的。

  朱國傑:也有可能是很熟悉abc沙漠情況的人寫了這篇貼子。

  解説:作為一名有多年刑偵工作經驗的刑警,朱國傑仔細地查看著abc沙漠的每一個回帖,朱國傑發現,abc沙漠整個發帖和回帖的內容都只集中地關注與自首和自已究竟會被判多少年刑有關的內容。


  同期:(朱國傑)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説晚上想起父母、妻子和女兒,常常忍不住淚流滿面。這不是一般的沒有逃亡經歷的人所能寫出來的。

  解説:而十一天裏,隨著abc沙漠看起來很認真的回帖,網友們的態度也從一開始的懷疑,甚至是略帶著一些調侃慢慢地認真起來,大家圍繞abc沙漠現在該怎麼辦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同期:網友:你一言我一語的就是針鋒相對嘛。

  網友:我們應該給他一點信心,給他以支持。

  解説:從abc沙漠的回帖可以看出,他真正關心的是他的案件構成的究竟是貪污罪還是挪用公款罪,兩者在量刑上有多大區別,自首會對量刑産生怎樣的影響,而網友們觀點不一的討論不僅沒有解答abc沙漠的疑問,反而使他陷入了極度的焦慮。

  同期:(朱國傑)感覺到他迫切需要的是有法律知識的人去引導,或者説有一種傳統正確的價值觀的人來表個態,我到底是該自首還是不該自首。

  解説:而abc沙漠在貼子中所透露出的對於家人真切的思念,也給了朱國傑一絲觸動。

  同期:他思念家人,我覺得他本質並不壞,只是因為一時糊塗走上了一條不歸路,我覺得我應該把他拉回來。

  解説:而abc沙漠在回貼中,不止一次地表露出想要輕生的念頭,朱國傑不由得擔心,正處在極度焦慮和恐慌之中的abc沙漠很可能會作出輕率和愚蠢的舉動。朱國傑有心幫助abc沙漠,但是abc沙漠一直處在網絡深處,既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也不知道他的案情有多麼嚴重,到底該採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幫助abc沙漠呢?

  主持人:為了落實abc沙漠的真實身份和他案情的嚴重程度,朱國傑從abc沙漠的帖子裏蒐集到一些可以判斷他真實身份的情況。根據這些情況,朱國傑在公安部在逃人員信息網上進行了搜索,經過一番甄別,他發現山西河津市檢察院正在通緝一名因為涉嫌挪用公款70萬元的在逃人員,而這名叫蘇劍峰的在逃人員,跟abc沙漠非常相像。那麼,這個蘇劍峰是否就是隱藏在網絡背後的abc沙漠?朱國傑又將怎樣與他取得聯絡呢?


  解説:初步確定了abc沙漠的身份後,1月30號夜裏11點多,朱國傑在電腦上寫好了一段回貼內容,打算回復給abc沙漠。

  同期:(朱國傑)在帖子裏面説明了自己的單位、職業、聯絡電話,希望abc沙漠跟他取得聯絡,並歡迎abc沙漠投案自首,他可以促成abc沙漠實現投案自首。

  解説:朱國傑的這篇回復,會引起abc沙漠的關注嗎?朱國傑已經在貼子中經亮明了身份,abc沙漠會接受朱國傑的幫助嗎?他又會不會像驚弓之鳥一樣,從此消失在網絡中呢?

  同期:(朱國傑)我決定試一下,既然他是尋求幫助,那麼我覺得他一定會回貼。

  解説:正如朱國傑所預料的那樣,abc沙漠不僅沒有下線,而且很快就給朱國傑發來了回復。

  同期:(朱國傑)他説不敢給我打電話,怕我帶人來抓他。

  解説:面對正處在高度警惕之中的abc沙漠,朱國傑決定,慢慢地和他接觸,打消他的顧慮。

  解説:而此後的半個小時內,abc沙漠沒有再和朱國傑做任何聯絡。此時朱國傑認為,現在應該觸動一下這個abc沙漠。他決定,直接在網上報出abc沙漠的真實姓名。

  同期:(朱國傑)一是想告訴他,你已經暴露了,二是想證明我自己的身份,如果不是警察,怎麼可能查到他的真實情況。

  解説:朱國傑在網上打出了abc沙漠的真實姓名,出於保護他隱私的考慮,朱國傑是用了諧音字。在看到了這個帖子後,abc沙漠很快有了反應。


  同期:(朱國傑)abc沙漠一下子就下線了,消失了。當時也不擔心他會跑,即使不在網上,我還有別的辦法找到他。

  解説:abc沙漠的突然下線到底意味著他察覺到了危險而再度潛逃了,還是他真的打算給朱國傑打電話呢?此時已經是子夜時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朱國傑的電話始終沒有動靜,就在他揣摩著該如何走下一步的時候,電話響了。而手機上卻顯示,這是一個隱藏的號碼。

  同期:(朱國傑)第一句話他説你好,我就是蘇劍峰,我説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蘇劍峰呢,他説是,他説我可以報給你我的身份證號碼,他的聲音明顯能聽出來非常恐懼害怕,非常顫抖,他的聲音。從這一點上我也印證了他確實肯定是有案在身的人。

  解説:短暫的電話交流後,朱國傑取得了蘇劍峰的初步信任,為了進一步讓蘇劍峰確信自己是真的想幫他,朱國傑提出在網上進行即時交流。儘量用自己的真誠打消蘇劍峰的疑慮。也許是被朱國傑表現出的真誠所打動,最終蘇劍峰答應和朱國傑2月1號下午2點鐘見面,但是蘇劍峰所定的見面地點是上海大廈。

  主持人:蘇劍峰把見面的地點定在了上海外白渡橋附近的上海大廈,上海大廈所處的位置地形複雜,把見面的地點定在這兒,説明逃亡了兩個多月的蘇劍峰,並不是百分之百地信任朱國傑,如果在見面的時候,蘇劍峰感覺到朱國傑不是來接受他的自首,而是對他採取抓捕行動,他會立刻利用上海大廈附近的複雜地形逃離。那麼整個事件到底會向著什麼方向發展呢?蘇劍峰能不能出現呢?

  解説:雖然朱國傑心裏對蘇劍峰能不能赴約並不十分有底,但他還是答應了蘇劍峰的請求。

  2月1號上午,經過市局領導批准後,朱國傑刻意身穿一身休閒便裝,開著一輛普通的轎車,獨自從張家港前往上海。當天下午一點,朱國傑按時到了約定地點,他密切地觀察著四週,尋找著蘇劍峰的身影,已經過了約定的時間,還不見蘇劍峰有任何動靜,又過了十幾分鐘,朱國傑的電話響了。


  同期:(朱國傑)他説我還沒有到,我在想不可能,你肯定到了,我説那我等你,我就説了這一句話,我沒有説更多的,一個人,在做出這麼重大的抉擇之前,他絕對絕對不可能遲到。

  解説:時間又過去了半個小時,而abc沙漠依然沒有出現,兩點半的時候,朱國傑的電話再一次響起。電話中abc沙漠提出,把約定的時間改為第二天上午八點,地點還是在上海大廈。

  同期:(朱國傑)他説在上海這麼多天,有很多朋友給了他不少幫助,他想告別一下。那麼我也不得不考慮他是不是想拖延時間,要離開上海。

  解説:第二天,蘇劍峰會不會再次失約?他會不會放棄自首的念頭再次潛逃?一個個問號在朱國傑的心裏産生。2月1號晚上,他們倆人不約而同都上了網,悄悄地觀望對方的動靜,此時知道他們要見面的網友們,也在焦急地詢問著結果。而那一夜,朱國傑幾乎沒有合眼。

  2月2日早上,朱國傑提前來到了上海大廈,等候蘇劍峰的出現。

  同期:(蘇劍峰) 但是説既然選擇了,就勇敢面對。開弓沒有回頭箭嘛,就這個心態,勇敢地走出來。

  (朱國傑)很緊張,動作很僵硬,哆哆嗦嗦的,然後我説上車。

  解説:2月2號上午10點41分,論壇裏以醒目的紅色發出了一個帖子。回到賓館後,在朱國傑的陪同下,蘇劍峰再次登陸網站,向網友作最後的告別。帖子寫道,在忐忑不安之中度過了漫長的70多天,這個是我人生中最難熬的日子,今天終於走進了屬於自己的地方,心情雖然有些沉重,但是所有的壓力得到了瞬間的釋放,還是比前些天有些暢快,人不能沒有方向感,在迷失中我又找回了自我。2007年2月5日,自首後的蘇劍峰,被允許和家人通了一次電話。

  同期:妻子:現在能睡著了吧。

  蘇劍峰:現在能睡著了。

  妻子:我給你説你千萬不要哭。

  蘇劍峰:不哭,我絕對不哭。

  孩子:爸爸。

  蘇劍峰:哎,好好學習,聽媽媽的話啊,爸爸很快就回來,就可以看見你了。

  孩子:爸爸等你回來的時候,我去看你。


  蘇劍峰:我回來你過來看爸爸好吧。回來爸爸給你買好吃的好不好。

  孩子:好,我想吃水蜜桃。

  蘇劍峰:好,爸爸到時候帶你做遊戲,帶你去吃德克士好不好。

  孩子:好。

  蘇劍峰:要聽話啊,噢,再見。

  蘇劍峰:再見。

  主持人:當我們問及蘇劍峰如何評價朱國傑的時候,他説,朱國傑既是一個警察,又是一個朋友,一個實實在在真心幫助他的朋友,一個在他最無助最茫然的時候,救贖了他心靈的朋友。他也一定要對得起朱國傑的這份幫助。而朱國傑告訴我們,蘇劍峰是一名逃犯,從交往的形式上,自己跟他也算是一名網友,但交往時的這種心情,又不是普普通通網友之間的交流。他非常高興自己結識了蘇劍建這樣一位特殊的朋友。最後我們來看一下網友的觀點。一位叫做“綠茶”的網友説:很欣賞刑警朱國傑以真誠和信任感動逃犯的做法。對於一個正在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和內心煎熬的逃犯來説,我們要做的絕不僅僅是讓他認罪服法,更應該用真誠和信任來拯救他的內心。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下期同一時間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0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1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