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撿來的“寶貝”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0日 16:47 來源:
     
    [內容速覽]盤錦市的陳全壽撿到一個神奇的“寶貝”,治愈了他多年的咳嗽病,很多人出高價購買,但老陳想弄明白“寶貝”的身份,一直不賣。經過四處打聽,老陳得知這個“寶貝”是罕見的野生麝香,非常值錢,但是老陳毅然決定將它捐獻給研究部門。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不久前,吉林省農安縣普通農民叢艷春,從家裏的驢子體內發現了一個奇怪的肉球,後來經過多方鑒定説這個肉球竟然是很昂貴的驢砂,得知這個情況後,他們一家人都像過節一樣快樂。今天我們節目中要給大家講的也是一個類似的故事。一位老人、 一次奇遇、一件奇物的故事,而這一番經歷給老人的生活帶來的變化可不是一點半點。

  解説:五年前的一天下午,家住盤錦的陳豐老人一個人去離家不遠的遼河邊散步,那一天陽光明媚,雖然離得老遠,陳大爺一下子就看見了河堤上一堆奇特的東西。這堆東西引起了陳大爺的注意,他走近一看,已經腐爛得僅剩下骨頭的動物屍體中竟然隱藏著一個更為奇怪的東西。

  同期:我就當是一個刺猬,鑽到心臟裏邊了,我當是那玩意兒呢。

  解説:可仔細一看,這個東西根本不是刺猬,但它又會是什麼呢?已經76歲的陳大爺從來就沒有見過,思考一番後,好奇心很強的陳大爺決定把它拿回家弄個清除。

  同期:沒見過,覺得挺好玩,那東西稀奇古怪,我看了以後我也特別奇怪。因為我從來都沒有見過這種東西,特別是在那種動物的體內。

  解説:撿來的“怪物”渾身是毛,長達二十厘米,重500多克,看來沒有生命,仔細一聞還有一股淡淡的藥材的味道,這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呢?怎麼會出現在動物的體內呢?。

  同期:這是什麼東西你説,也沒有腿沒有嘴的,你説啥都沒有,也沒有眼睛,也沒有耳朵,到底是個啥呀?我心裏老是納悶,老是是個謎。

  解説:年輕時,陳大爺就喜歡凡事兒都刨根問底,撿到“怪物”後,他更是整天仔細端詳,冥思苦想,而他的這個舉動,讓兒女們開始擔心起來。陳大爺身體本就不太好,而撿來的東西是什麼還無從知曉,會不會對陳大爺的身體造成危害呢?

  同期:這玩意兒呢,不是説從外頭撿回來的。有沒有毒,臟不臟,能不能説手一摸,出現有什麼傳染。他一碰的時候我就跟他説,碰完了,我説爸,洗手。我看完了,我也趕快偷摸洗手去。

  解説:兒女的提醒雖然也讓陳大爺平添了幾分擔心,但好奇心很強的陳大爺還是整天拿著“寶貝”研究,想發現其中的端倪,考慮到父親的健康,幾個孩子決定把這個東西拿到醫院去找一位醫生問個清楚。


  同期:聞一聞 ,他看那情況,他説你這東西我也沒見過,他説他歲數挺大的。他説對我感覺來説你這東西肯定是個有用的寶,或啥玩意兒你這個別讓別人看了,你就留起來完事了。

  解説:這個解釋讓兒女們放下心來,可醫生雖然説是個“寶貝”,但又會是什麼“寶貝”呢?陳大爺心中的疑團還是沒有解開,接下來的幾天裏,他拿上撿來的“寶貝”,到處去詢問,想得到一個答案。

  同期:沒見過,我是沒見過這玩意兒,基本上沒看過,沒看過。

  同期:動彈不動彈哪,不動彈。

  同期:你估計是什麼?

  同期:不認識。這玩意兒挺出奇,撿一個這個東西。你看看認識吧,不認識,這是啥玩意兒?我也不知道,這也不是動物,是植物啊?我也不知啥玩意兒,不知道,沒看著過。這玩意兒毛還挺長。

  同期:看不好,還挺出奇。你看這玩意兒(真奇怪)。

  同期:誰也不認識,一看誰也不認識,這是啥東西這是?明白了就説是個寶貝,不明白就説這是啥東西,還有的説這是個草蛋子麼。是個草蛋子,草擰在一塊的。

  同期:你到底是什麼“寶”吧?

  解説:撿來的“寶貝”就是個平常無奇的草球,這個説法讓陳大爺有些不太開心,於是他和老伴開始用自己的辦法,給“寶貝”做起了化驗。

  同期:一聞,就像燒頭髮的味道。糊腥的味,那個草都沒這個味呀?所以我考慮不是草蛋子,草蛋子沒有這個味,我説草蛋子也不能在動物裏邊。能跑那裏去嗎?


  解説:“寶貝”究竟是什麼,陳大爺百思不得其解,很快他又想出了一個辦法,他相信通過這個辦法一定能知道“寶貝”裏究竟包含了什麼秘密。我找了這麼大一塊石頭,我就舉起來砸這麼三下子。

  解説:是啊,只要砸開“寶貝”,裏面是什麼東西就會大白于天下,“寶貝”是什麼不就清清楚楚了嗎?可用石頭狠狠砸了三下之後的結果卻讓陳大爺大吃一驚。

  同期:把石頭都彈起來,也沒砸爛它,沒砸爛它,我撿起來,看了看。

  主持人:用石頭砸也砸不爛,還把石頭彈得老高,這個“寶貝”還真是奇怪,思前想後一番,陳大爺決定先把“寶貝”收藏起來。幾年過去後,“寶貝”依然絲毫沒有變化,原封不動地放在陳大爺家裏,很多人也已經淡忘了這件事。故事講到這裡,觀眾朋友也許會問,僅僅憑藉石頭砸不爛,沒有人認識怎麼能説明這是個“寶貝”呢,其實陳大爺也有著同樣的疑惑,可偶爾一個不經意的發現,讓陳大爺看到了“寶貝”的奇妙。

  解説:由於年事已高,以往每到冬天,陳大爺總有哮喘的老毛病,可在去年冬天,陳大爺無意間把寶貝放在了自己的枕頭邊上,而這個舉動,竟然讓他發現了寶貝的神奇。幾個月裏,他的哮喘竟然一次也沒有發作。寶貝竟然治好了陳大爺的哮喘病,這個發現,在兒女們看來根本就是陳大爺自己的心理作用。

  解説:陳大爺的幾個兒女,一有空就會去看望他。每回他們都會帶許多水果,以往水果吃不完都會很快腐爛,可偶爾的一次陳大爺把水果放在了撿來的“寶貝”的周圍。而這個無意間的舉動竟然讓細心的陳大爺發現了“寶貝”的秘密。

  同期:離近的,離這東西近的東西,它不爛。遠的呢,它就壞。

  解説:陳大爺把這個意外的發現告訴了老伴和兒女們,可他的這番話在別人看來似乎有些不可思議。

  同期:我説,是嗎?我説,爹,這麼神奇呀?其實我心説是不是心理作用啊?完了我不敢説,我就順著他説。他説啥,是是是!這玩意兒真挺好的。


  同期:我爸説是好東西,咱就留著唄。

  解説:兒女們既孝順又敷衍的態度讓陳大爺哭笑不得,於是,他又開始四處找人詢問。一天 一個老人的一句不經意的話,一下子讓陳大爺眼前一亮。那個老人説從外觀看來,“寶貝”很像人們經常説的珍貴藥材麝香。

  解説:“寶貝”很有可能是麝香這個説法讓所有人都沒有想到,因為我們平常在藥店裏見到的麝香,都是經過乾燥及加工的。而天然麝香就是生長在動物的香囊內。如今作為珍貴中藥材的麝香,市面價格是黃金的七到八倍。如此推算陳大爺的“寶貝”有500多克。價格就達到四五十萬元。

  解説:麝香是雄麝肚臍旁邊香囊裏的分泌物,香囊外有毛皮覆蓋,多為橢圓形或扁圓形,麝香有驅蟲、殺菌,消炎等多種功效而這些特點不正和陳大爺的“寶貝”十分吻合嗎?難道陳大爺撿來的“寶貝”真的是寶貴的麝香嗎?

  解説:“寶貝”極有可能是麝香的這種説法,讓陳大爺喜出望外。他又拿上“寶貝”四處奔走,希望早日有一個權威的鑒定。

  同期:都説是個寶是個寶的,我就拿到街上讓他們認認。看有認識的嗎?我這個意思還不敢大拿出來,大拿出來,怕有明白這個東西的。出事咋辦呢?我就害怕這個事。所以我就沒露出來。

  同期:藥鋪、醫院、中醫院這些地方,包括個人診所、中醫診所,因為都是中醫能懂,別人不能懂。

  解説:雖然去過了很多地方,但大家的説法還都是含含糊糊,這讓陳大爺有些著急,一天,他突然想起了孫女經常跟他説過的電腦網絡,聽説,網上的人很多,他們能不能幫著確定“寶貝”的身份呢?陳大爺很快找來了孫女,説出了自己的想法。

  同期:我在網站貼出來照片,然後點擊率也特別高。然後好多人都發表自己的言論,每天都有超過一兩萬人了吧,現在已經達到十多萬人了。

  解説:十多萬人,這可是陳大爺想都不敢想的數字啊,他每天都上網仔細閱讀關於“寶貝”的留言,而慢慢的,從沒有接觸過網絡的陳大爺又發現了網絡更多的好處,他找到了許多養生保健的網站,學會了很多健康知識,撿來的“寶貝”讓陳大爺的生活多了許多以前沒有的東西。

  同期:這個“寶貝”治百病的呢?百病,啥叫百病?治病。

  解説:陳大爺撿到麝香這件事不脛而走。很快,家裏多了很多慕名而來想一睹為快的客人,對待他們,陳大爺都十分熱情,以往由於年過古稀而朋友越來越少的陳豐老人很快多了許多談得來的朋友。

  同期:讓我爹一天開心得,樂呵得,比啥都強!

  解説:很多看過“寶貝”的人都告訴陳大爺,據他們判斷,“寶貝”就是麝香,回想當初一個不留神竟然撿到一個天大的“寶貝”,陳大爺的心情好極了,而心情的變化也影響到了他的生活方式,散步,打拳,七十多歲的陳大爺覺得自己一下子年輕多了。

  同期:這麼高的杠子,一挺身就上去了。還在上面打悠,早些打不起來,過去打不起來。一上還上不去的,現在一挺胳膊就上去,這麼高的架子,一挺胳膊就上去了。


  解説:雖然陳大爺的“寶貝”是天價麝香這個説法還沒有得到權威鑒定,但消息還是飛快地傳開了,而陳大爺的家裏又多了許多媒體來的記者。

  同期:這麝香比汽車還值錢,是啊,所以趕緊鑒定。如果是,老爺子,我和王記者,我們倆策劃。找一個拍賣行拍賣,可以。是不是?可以呀,賣不賣你自己拿主意,我們是從新聞的角度來替你考慮。

  解説:其實對陳豐老人而言,“寶貝”值多少錢並不是他最在意的,兒女們都事業有成,他們家裏的條件比較寬裕,就在去年陳大爺還拿出自己攢下來的十幾萬元,在山東老家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學,可想想幾年來一直縈繞在腦海裏的關於“寶貝”的謎底就要揭開了,陳大爺還是高興極了。

  同期:你這有可能是那個(麝香),但是我不敢保證。

  同期:現在目前它這個現狀根據它反應出來的特性,它是麝香的可能性能佔多少?現在我看這個有可能是,但是也有可能不是。

  同期:往後一點,從那門裏走出來。走下來,走下來。等一會兒,重走。

  同期:只要對國家有用的話咱怎麼都行。我一個人算個啥!要是國家需要要的話,要救老百姓,要救人的話,那咱就救唄!我留著它幹啥?我自己總是一個人嘛!救是救大夥嘛!

  同期:來!老爺子!它這麝香應該是毛殼麝香,一面是沒有毛的,它是一種皮革體。它由肚皮拉下來的,你這沒有,據我了解的情況,不是麝香。

  主持人:撿來的“寶貝”並不是麝香,這多少讓陳大爺有些失望,前幾天我們也詢問了相關專家。他們説根據外形及形狀判定,“寶貝”很可能是動物長期吞食自己的毛髮,而在胃內積攢成的大毛球,至於陳大爺疾病的康復,可能是由於心情開朗,並增加了室外鍛鍊所造成的。當然這也只是科學而合理的猜測,要想把所有問題弄明白就要切開 “寶貝”,而現在陳大爺還不想破壞他的 “寶貝”,因為他發現自從有了“寶貝”他的生活方式改變了。有了許多新朋友甚至還學會了上網,家裏也有了更多歡笑和融洽。從這個角度而言,陳大爺的“寶貝”還真是千金難求啊!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9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0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