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妻子的秘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0日 16:36 來源:
     
    [內容速覽] 今年34歲何麗12年前被人拐賣到河北,後經解救回到了四川老家,而她生下的孩子被一直留在了河北。重新組建家庭的何麗,一直偷偷地照顧著兩個孩子,丈夫在得知這個情況後,不僅給予她充分的支持和理解,還促成她把孩子接回自己身邊。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現在社會,人與人之間如何保持適當的距離是一門學問,遠了吧,太生疏,近了呢,又怕傷害對方。所以有這樣一種説法,在婚姻當中,夫妻之間相互坦誠的同時,也應當留有一部分私人空間,甚至允許向對方保留一些隱私,這樣有利於婚姻的和諧。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呢,是一對非常恩愛的夫妻,然而,他們之間卻有一段隱藏了十二年的秘密。

  解説:從2006年11月開始,家住四川省達州市的王麗,便開始處於極度的憂慮和矛盾之中,此時,一個在心裏隱藏了12年的秘密正時時刻刻折磨著她,王麗好幾次鼓起勇氣,想把這個秘密告訴丈夫,但每一次話到嘴邊,她又放棄了。

  同期:(王麗)他(丈夫)突然知道了,肯定接受不了。

  解説:王麗的丈夫叫李強,今年35歲,曾經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經歷。幾年前,他經別人介紹,認識了一直在外地打工的王麗。通過相處,李強對賢惠大方的王麗漸漸産生了好感。在王麗的幫助下,李強的生意越做越好,兩人之間的感情也越來越深。2000年,他們攜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同期:(王麗)我們結婚了。


  解説:結婚以後,他們拿出所有積蓄,在市區的商業街開了一家店舖,兩人的生活逐漸穩定了下來。但是,自從進入2006年11月份以後,李強忽然發現,妻子王麗不再像以前那麼關心店裏的生意。更讓李強感到不解的是,王麗經常背著自己悄悄打電話,而且一打就是很長時間,只要發現自己靠近,王麗便會立即變得神色慌亂。

  同期:(李強) 聲音開始大,只要我一走近,聲音變小。

  解説:妻子背著自己和誰在通電話呢?就在李強滿腹狐疑,找不到答案時,他又發現了另一件奇怪的事情。原來,李強有一次回家,剛一進門,遠遠看見王麗躲在房間的角落,深情地注視著一張照片。

  同期:(王麗) 問我照片是誰的,我當時就撒謊了,説照片是一個親戚的,親戚的孩子。


  解説:王麗支支吾吾的解釋讓李強十分納悶。自己和妻子結婚7年中,從未見過照片上的兩個孩子,更沒有聽妻子提起過什麼遠房親戚,難道妻子有什麼事瞞著自己嗎?幾天之後,李強又發現了更為奇怪的事情。

  這天,李強一大早去營業廳交電話費,發現家裏的電話費比平時多出好幾倍。並且大多數是打往外地的長途。這讓李強覺得非常奇怪,家裏就自己和妻子兩個人。親戚朋友都在達州城區,怎麼突然會有那麼多的長途費呢?

  回想起妻子最近一些古怪的行為,李強判斷這些電話肯定是妻子王麗打的。可是妻子的這些電話都打給誰了?那人到底和妻子是什麼關係?他決定向妻子王麗問個明白。


  同期:(王麗) 有幾天那他就反復追問這件事情。但是我還是不想説,還是想繼續跟他撒謊。

  解説:不管李強怎麼追問,王麗一直閃爍其辭。這讓李強更加懷疑了,妻子到底對自己隱瞞著什麼秘密呢?

  面對丈夫夫不斷的猜疑和質問,王麗的內心也十分矛盾,她不知道自己該不該把那段痛苦的經歷告訴丈夫,一旦説出來,結果又會怎樣?在這樣矛盾的煎熬中,王麗時常想起自己的那段往事。

  16年前,王麗剛剛17歲,因為高考落榜,她和家人發生激烈的爭吵,一氣之下的王麗選擇了離家出走。當身無分文的王麗饑腸轆轆時,遇到了一個自稱是“達州老鄉”的人。

  同期:(王麗) 他説跟她一起做生意,到北京嘛,在武漢買了到北京的火車票。

  解説:這個老鄉的熱情迅速贏得了王麗的信任,本來打算回家的她決定跟著這位老鄉一起做生意。而她並不知道,正是這個輕而易舉的決定把自己推向了危險的境地。

  從沒出過遠門的王麗,在這個老鄉的帶領下,輾轉來到了河北一個偏小山村,而那個自稱老鄉的人,卻突然消失了。此時,王麗才如夢方醒。原來那個老鄉竟是人販子,自己已經被他賣給了一個比她大八歲,姓陳的村民當了媳婦。

  同期:(王麗) 清醒了,跪在地上説好話。

  解説:不管王麗怎麼苦苦哀求,也無濟於事。在對方嚴密的看管下,王麗根本無法逃走,也無法和遠在四川的親人取得聯絡。不久,王麗發現自己懷孕了。而對方似乎看出了她試圖逃走的心思,加緊了對她的看管。

  同期:(王麗) 根本跑不了,錢被沒收。

  解説:轉眼兩年過去,當王麗為這個農家生下了兩個兒子後,對方漸漸放鬆了警惕,王麗利用一次外出的機會報了警,在獲得警方的解救後,王麗決定返回四川老家。可對方堅決不同意讓她帶走孩子,王麗不得不將兩個孩子暫時留在了河北。

  同期:(王麗) 當時捨不得。

  解説: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家鄉後,王麗才知道,在她失蹤後的12年裏,父母已相繼去世,自己已經無家可歸。就在此時,萬念俱灰的王麗,遇到了現在的丈夫李強。

  同期:(王麗)認識了李強。

  解説:第一次見面,李強就把自己離過婚的情況如實告訴了王麗,那時的王麗想觀察一下對方再作打算,於是,向李強隱瞞了這段經歷。隨著兩人交往的不斷加深,王麗發現,自己已經深愛上這個穩重踏實的男人,而此時,她越是沒有勇氣把那段經歷告訴李強。

  同期:(王麗) 不敢説出來。

  解説:婚後,李強一直對王麗十分疼愛,這讓王麗在慶倖自己找到了一個好丈夫的同時,也産生了深深的自責。一方面她覺得不應該向丈夫隱瞞這些事實,另一方面,她又割捨不下那兩個親身骨肉。


  同期:(王麗) 李強很關心自己。

  解説:李強無微不至的關懷漸漸撫平了王麗內心的創傷,找到情感歸宿的王麗一直想忘掉過去,但是千里之外的兩個孩子像一塊磁鐵一樣,牢牢地吸附在她的腦海裏,無時無刻不在折磨著她。

  同期:(王麗) 想孩子。

  解説:結婚七年來,表面平靜的王麗,內心一刻也沒有安穩過,她想説出一切,但又害怕丈夫知道後,無法接受自己的過去。於是,在這十幾年的時間裏,她一直在默默的關注著兩個孩子的成長。經常托以好心人的名義給孩子們寄衣服,學習用品等。並且向孩子們隱瞞了自己做母親的身份。

  同期:(王麗)給他們寄衣服等。

  解説:原本王麗一直想把這個秘密隱瞞下去,然而,2006年11月的一天,王麗接到了一個電話,而電話另一頭竟意外傳來了一個叫媽媽的聲音。

  同期:(王麗)孩子説媽媽我想見你,特別想想念你。

  解説:聽到電話裏傳來的熟悉而又陌生的聲音,王麗百感交集。孩子是怎麼知道自己的呢?經過了解她才知道,當孩子們又一次收到王麗寄去的衣物時,追問起這個好心人是誰的時候,好心的鄰居告訴了孩子們一切。

  此後不久,王麗又收到了兩個孩子寄來的照片和書信。王麗了解到,她離開那個村莊後,兩個孩子在奶奶的撫養下長大,由於家裏條件困難,大兒子即將面臨失學的危險。得知這個消息後,王麗再也坐不住了,她一遍又一遍地請朋友打聽兩個孩子的消息,而這些舉動被丈夫李強全部看在了眼裏。

  同期:(李強) 她總打電話。

  解説:由於李強對王麗過去的經歷毫不知情,因此,對於妻子身上出現的種種反常舉動感到莫名其妙,但是,當他看到孩子的照片時,不免産生了懷疑。就在李強為此苦惱不已的時候,一個意外的發現,終於解開了他心頭的疑惑。那天晚上,李強用王麗的手機打電話時,無意中看到了手機裏存儲的信息。

  同期:(李強) 孩子的短信中説很想念她,讓她回去看他。

  解説:王麗沒有想到,手機裏的信息會被丈夫發現,她知道,自己已經沒有辦法再隱瞞下去了。

  同期:(李強) 真的生氣,氣生得很大。

  同期:(王麗)沒辦法隱瞞,就突然説了是我兒子的照片。

  解説:在丈夫的再三追問下,王麗終於將隱藏在自己心底十幾年的秘密和盤托出,她在等待著一場更為激烈的爭吵。然而,丈夫的反應卻大大出乎王麗的意料。

  主持人:當李強得知妻子的不幸遭遇以後,內心被深深地震撼了。他覺得自己沒有任何理由去責怪妻子,因為王麗本身就是一個受害者,而對於妻子提出要去看望孩子的要求,李強一開始覺得難以接受,可仔細一想,畢竟兩個孩子是王麗的親生骨肉,況且又分別了12年,于情于理,自己都應該支持妻子的這個想法。

  同期:(李強)安全的去,安全的回來。

  解説:在對待孩子的問題上,丈夫開明的態度讓王麗深受感動。在和河北當地政府和媒體取得聯絡後,2007年1月18日,王麗準備前往河北石家莊看望分別了12年的親生骨肉。就在她跨出家門的時候,突然又開始猶豫了,如果現在去認領並幫助兩個孩子,孩子的父親是否同意,自己去了會不會有什麼危險呢?關鍵時刻,丈夫再次給予了王麗支持,他告訴王麗,如果需要的話,自己可以陪著一起去河北。考慮到兩個孩子的心理,王麗決定還是獨自前往。

  同期:(李強) 路上注意安全,早點回來,到了打電話啊

  (王麗)好的,你放心嘛。

  解説:12年前,王麗被警方解救,離開河北時,兩個孩子還沒有懂事,如今12年過去了,他們還記得自己嗎?一想到自己即將和分散多年的孩子見面,王麗的心情非常複雜。

  同期:(王麗) 又高興又害怕。

  解説:經過18小時的行程,王麗終於到達石家莊,她還要坐3個小時的汽車,才能到達目的地。這時,王麗突然接到一個電話,這個電話讓本來就有些擔心的她更加緊張起來。原來,當地一家報紙對王麗千里尋親的故事作了詳細報道。

  同期:(記者讀報紙)

  解説:聽到怎麼多人理解和支持自己,王麗的心情開朗了很多。臨近天黑的時候,王麗終於趕到當年被拐的那戶姓陳的人家,陳家人對王麗的到來並不歡迎,並且極力反對王麗的小兒子東東和她見面,在有關人員的再三勸説下,王麗才見到了東東,然而,面對如此多的陌生人,東東顯得不知所措。

  同期:(王麗) 見到了孩子。

  解説:經過打聽,王麗才知道,自從她離開陳家以後,孩子的父親就外出打工,再也沒有回來過,大兒子微微被送給別人撫養。如今,偉偉已經面臨輟學,也正是他給王麗寄去了照片和信件。

  同期:(王麗)偉偉,你還好嗎?我是媽媽啊!你難道不想讓媽媽來看你嗎?

  (大兒子):想。

  解説:在當地政府部門的協調下,王麗和陳家人達成協定,大兒子偉偉由她撫養,小兒子東東由陳家人撫養,雙方都必須保證孩子完成9年義務教育。

  同期:(王麗) 媽媽走了,你們好好讀書 。

  主持人: 節目播出前,我們了解到,王麗和丈夫已經為孩子聯絡好了中學。近日,他們將把大兒子,接到四川達州,供他讀書,直到把他送進大學校門。王麗告訴我們,她最想感謝的人,就是丈夫李強,是他的支持和理解,把自己從痛苦的回憶中徹底解救出來,並圓了她一個做母親的心願。在這兒呢,我們也祝願王麗和兩個孩子生活幸福。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6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7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