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特殊的搜救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6日 16:02 來源:
     
    [內容速覽]2006年7月,貴陽消防支隊來了六名特殊的“新戰士”,它們是從瀋陽引進的六隻品種優良的消防搜救犬,經過嚴格和艱苦的訓練後與消防隊員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和信任,並參加到救險行動中。在2006年9月17日晚的一次建築倒塌災害事故中成功搜索出被困的一家5口人。

  主持人:一説起狗,我們首先想到的是,狗是人類的朋友,沒錯。但在現實生活中,狗往往還充當著另一個角色,那就是人類很多工作領域當中的合作者。比如像警犬啊、導盲犬啊以及雪橇犬。今天我們要給您講的是關於搜救犬的故事,它們利用自己靈敏的嗅覺,在各項搶險救援工作中,替代人類深入險境,搜索爆炸危險品,搜救被困的倖存者,完成了很多人類幾乎無法完成的任務。

  解説:2006年10月25日上午十點,位於貴陽市區汪家灣的一座三層樓房突然發生了坍塌。

  同期:(市民)介紹當時的情況。

  解説:倒塌的這座樓房的二層和三層都是空房,一層被出租給了外地到貴陽的務工人員。

  同期:(市民)租了三戶。

  解説:躺在救護車裏面的人叫小唐,是其中的一個租戶。房屋坍塌發生時,小唐和兩個同伴及時從屋裏跑了出來,但是仍然受了一些輕傷。

  同期:詢問小唐

  解説:小唐告訴救援人員,和自己同住一間房子裏的其他人,都在事發時及時跑了出來,而另外兩戶當時是否有人在家卻不太清楚。那麼,這片廢墟之下到底有沒有人呢?這成為現場的救援人員面臨的首要問題。因為,如果廢墟下沒有人或者被困人員已經遇難,就要立即對廢墟進行清理,進而展開事故調查。但如果被困者依然倖存,就要趕快實施救援。為了解決這個首要問題,消防官兵對周圍鄰居進行了詢問,可是結果卻令他們大失所望。

  同期:(市民)不確定

  解説:在調查了解中,消防官兵發現,由於事發突然,只有這名男子目睹了樓房倒塌的過程,而他也沒有注意到,當時屋內是否有人以及是否剛好有人從樓下經過。這樣的一種情況,讓消防官兵無從判斷。更令人煩惱的是,廢墟的上面被一塊百餘平米大的樓板死死壓住,人們根本無法看到廢墟內部的情況。此時,如果救援人員貿然使用器械對樓板進行拆除,進入廢墟搜索,那麼破碎的磚石就很有可能對被埋壓人造成二次傷害。無奈之下,消防官兵一邊用手搬開表面的碎磚爛瓦,一邊試圖在廢墟周圍尋找到一些線索,但是除了一些斑斑血跡,沒有任何發現,也沒有聽到被困人員的呼救聲。那麼,這片坍塌的樓房下到底有沒有人呢?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現場救援人員的心情無比焦急,因為他們知道,必須儘快確定廢墟下是否有人。一旦有人,就要立即尋找到埋壓位置,火速實施救援,否則被困人員的生命就很有可能隨著時間一起流逝。那麼,到底有沒有一種快捷準確的方法,能夠確定廢墟下是否有人呢?就在這時,搜救分隊的消防戰士帶著三隻搜救犬來到了事故現場。


  主持人:提起搜救犬,可能很多觀眾感覺非常陌生。其實早在上個世紀,西方許多發達國家就已經開始利用犬的靈敏嗅覺,進行搜救工作的培養訓練。現如今搜救犬已經廣泛應用於各項搶險救援的工作領域。2002年,我國第一批消防搜救犬落戶瀋陽,之後,各地消防支隊也相繼組建了消防搜救犬分隊。其中貴陽的搜救犬分隊是2006年7月才組建的。那麼這支年輕的隊伍能夠順利完成任務嗎?我們一起往下看。

  解説:接到出警任務後,搜救分隊的訓導員們都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是因為,這可是這支剛剛成立三個月的隊伍第一次執行任務,而緊張呢,是由於這幾隻搜救犬從東北瀋陽引進到貴陽後,由於水土不服,身體一直不好,而這就很有可能會影響到犬的嗅覺,影響搜救工作。

  解説:在到達事故現場後,搜救犬立即進入了工作狀態,兵分三路,從不同的方向開始了地毯式的搜索。在搜索過程中,搜救犬一旦發現被困人員或者遇難者的屍體,它們就會通過鳴叫通知訓導員。十分鐘過去了,三隻搜救犬搜遍了現場每一個縫隙和角落,沒有發出任何鳴叫。這意味著搜救犬在廢墟的上層並沒有嗅到人體的氣味。那麼,廢墟底層會不會有人呢?消防隊員立即在倒塌的水泥樓板上鑽出了一個洞口,讓訓導員帶著搜救犬進入廢墟搜索,可是又過了十幾分鐘,搜救犬依然沒有發出鳴叫。此時現場的救援人員開始有些猶豫,因為以搜救犬的表現來看,廢墟下應該是沒有埋著人的,可是這個結論能夠相信嗎?一時間大家議論紛紛,很多人甚至持有懷疑態度。然而時間的緊迫已經不允許人們再猶豫下去了,指揮員當即下令,對廢墟進行清理拆除。隨著樓板一塊塊被掀開,消防官兵一次次進入廢墟搜索,兩個多小時的清理過程,此時顯得無比漫長。當救援人員最終將坍塌樓房的廢墟全部清理掉後,現場果然沒有發現一名被困人員和一具屍體。

  主持人:搜救犬用它們神奇的表現,不僅順利地完成了第一次搜救任務,而且贏得了人們的一致讚賞。回到駐地後,立了一功的搜救犬得到了訓導員的獎勵,那就是休息半天,不安排訓練。您可要知道,這些搜救犬到貴陽後三個多月來,每天都要進行好幾個小時的訓練,風雨無阻,而這次可是它們第一次休假。喧鬧的搜救分隊駐地這一天有了難得的平靜,然而這種平靜卻僅僅持續了幾個小時。因為就在當天夜裏,意外又發生了。


  解説:深夜兩點,警報聲再次響起,從睡夢中被叫醒的搜救犬,在訓導員的帶領下躍進了一輛麵包車,隨後,車子快速向郊外駛去。

  同期:一個女人和孩子被埋。

  解説:原來,就在幾個小時以前,距離貴陽市200多公里的普定縣喇叭村發生了山體滑坡,約2000余立方米的土石,在短短一分多鐘的時間裏,將山腳村民李遠林家的三層樓房推垮,李家夫婦以及三個還不滿十歲的兒女都被埋在了廢墟中。接到報警後,當地消防支隊在第一時間趕到了現場實施救援,並很快將李遠林和他的兩個女兒從廢墟中救出,可是,李遠林的妻子羅珍平及其九歲的兒子小文卻一直沒有找到。

  同期:叫小文

  解説:呼喊沒有換來羅珍平母子呼救的回應。一隻拖鞋的發現,讓現場的所有人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消防官兵推斷,羅珍平母子二人極有可能被埋在了廢墟的最下層,他們的上面不僅覆蓋著破碎的磚墻,還有兩塊重達幾十噸重的天花板。而要想立即將這些東西移開,必須使用重型吊車、推土機等救援器材。可是,眼下羅珍平母子生死未卜,如果貿然使用這些破壞性極強的救援器材,一旦二人還活著,就極有可能給他們帶來二次傷害。

  同期:壓了兩塊天花板,只能打洞。

  解説:在倒塌的天花板上掏個洞,救援人員爬進去搜救,這是當時唯一可行的營救方法,但依然要冒很大的風險。因為,如果洞口打得太小,人不容易進出;要是洞口打得過大,浪費時間不説,又很有可能造成塌方。於是,當地消防支隊,立即請求貴陽消防支隊增援,利用搜救犬尋找羅珍平母子。

  解説:淩晨五點,搜救分隊到達了事故現場,訓導員們很快發現,這次面臨的搜救任務,要比白天剛剛經歷的那次搜救複雜很多。原來,李遠林家的廢墟面積很大,足有兩百多平米,如果不能準確提供羅珍平母子事發時所處的大致方位,那麼搜索將會耗費很多時間,從而延誤救援時機。經過了解,救援分隊得知,事故發生時,羅珍平和小文正在一樓洗浴,因而眼下必須立即對廢墟下的浴室進行定位。

  同期:浴室位置

  解説:由於山體滑坡發生時,2000余立方米的土石在瞬間從山上翻滾而下,形成了巨大的衝擊力,因而李遠林家的所有房間都被推移了近三米。救援人員根據李家親屬和鄰居提供的線索,畫出了一張房屋的平面結構圖,通過對比,終於找到了浴室的大致方位。消防官兵趕忙利用切割機將樓板進行了分解,再使用電鑽,打出一個兩米左右的洞口,為了防止出現塌方,人們又用千斤頂將洞口撐了起來,一切準備就緒後,訓導員梅玉濤和搜救犬彼特爬了進去。

  同期:(梅玉濤) 能進入四米多,只能看到廢物,依靠狗的嗅覺。

  解説:幾分鐘之後,搜救犬彼特突然發出了一種異樣的叫聲,這讓人們意識到,彼特肯定有了什麼發現。於是,大家趕忙跑了過去,果然發現了埋在廢墟中的羅珍平母子,救援人員立即將他們挖出,送往醫院救治。被困人員的順利找到,讓現場的消防官兵都松了一口氣,救援工作也立即進入了第二階段,那就是清理廢墟,儘快恢復交通。完成了任務的搜救分隊也開始準備返回駐地,可是就在這時,李遠林家的一個鄰居向消防官兵提供了一個讓人不寒而慄的消息。

  同期:(魯波) 家裏有雷管炸藥。

  解説:原來,李遠林以前幹過開山修路的工作,轉行後,從工地拿了一些雷管炸藥存放在了家裏,打算炸一些山石變賣。這個消息讓消防官兵的心都揪了起來,因為這意味著,現場所有救援人員的一隻腳,都已經踏進了死亡的邊緣。

  同期:(魯波) 心裏緊張害怕,對生命造成威脅。

  解説:一時間,救援現場的所有工作都停止了下來,經過緊急磋商,指揮員決定,為了避免因使用機械産生電火花而引燃炸藥,所有清理廢墟工作都要徒手完成。

  同期:(魯波)用手扒。

  解説:與此同時,指揮部給搜救分隊下達了新的任務,那就是儘快找到雷管炸藥,為清理廢墟排除危險。於是,訓導員帶著四隻搜救犬再一次進入了廢墟。由於已經連續工作了數個小時,原本身體健康狀況就不太好的搜救犬,此時更顯露出來了疲憊。可是炸藥就在身邊,危險時刻來臨,搜索工作必須進行下去。於是搜救犬在訓導員的帶領下一次次地進入現場,不放過任何一個縫隙和角落。魯波隊長告訴大家,和搜救人類時不一樣,搜救犬一旦發現爆炸物品,不會鳴叫,而是通過趴下的姿勢向訓導員報警。幾個小時過去了,搜救工作毫無收穫。就在人們緊繃了很久的神經慢慢鬆弛了下來時,搜救犬彼特突然趴在了地上,難道炸藥真的被彼特找到了嗎?救援人員立刻帶人趕了過去。

  同期:(魯波)把炸藥抱出來。

  解説:這就是在廢墟中找到的雷管和炸藥。消防官兵估算,如果這些炸藥發生爆炸,其威力至少會波及十多米開外,對現場救援人員造成極大的傷害。而此時,炸藥雷管的順利排除,讓人們懸了幾個小時的心一下子放了下來。

  同期:(胡萬祥)輕鬆,排除了一個不安全的隱患。

  解説:在順利完成了兩天的三次搜索任務後,搜救犬的威名一下子響徹了整個貴陽市,它們被人們譽為“神犬”。而此時的搜救犬,仿佛也感受到了人們對它們的關注,訓練更加賣力,時刻準備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主持人:現在我們再回過頭來,説説羅珍平和小文的情況,這母子二人被大家從廢墟中解救出來後,經過醫院的奮力搶救,最終脫離了生命危險。醫生説,這母子倆真可謂是撿了一條命,因為如果再晚一個小時,他們就很有可能會遭遇不測。能夠再次享受生命的陽光,母子倆對搜救犬那是感激涕零,在傷癒出院後,李遠林一家給搜救分隊送上了一面錦旗,上面寫著“無言的戰士,特殊的隊員”。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5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6日11:55 18:46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