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古都好男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6日 16:02 來源:
     
    [內容速覽]洛陽出租車司機陳耀光,十幾年來,隻身抓獲歹徒十幾人,挽救自殺少女、幫助被遺棄兒童、扶助受困老人,做好事無數。他以他的誠摯和勇敢,贏得了廣大市民的讚譽,並榮獲2006十大感動洛陽人物的稱號。

  主持人:2006年3月,《人與社會》欄目的記者來到了洛陽,我們此行的目的是要採訪一齣租車司機,他叫任耀光。我們知道,由於出租車的行業特性,在許多曾經引起人們震驚的刑事案件中,很多犯罪分子作案後都搶奪或挾持出租車當作逃跑的工具,令出租車司機極為驚恐和憎恨。然而,洛陽的這位出租司機任耀光,卻在一次目睹三名搶劫犯實施搶劫之後,出人意料地主動提出協助他們潛逃出城,這任耀光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到底想幹什麼?他到底又幹了些什麼?

  解説:幾年前的一個冬夜,在洛陽市區的一條燈光昏暗的路上,一個挎包的年輕女人正在急匆匆地趕路,但她並不知道就在身後,有三名尾隨的男子馬上就要對她實施搶劫。就在三個身影距離他們的目標不到20米的時候,他們中的一個人突然走到了路旁,攔下了一輛迎面而來的出租車。而另外的兩個人卻加快腳步,距離挎包的女人越來越近。被攔下的這輛出租車,司機叫任耀光,見到有人招手,他馬上把車停了下來。

  同期:(任耀光) 他攔了車以後,他上到那個後面,坐在後排上。我就説咱往哪去,他説師傅你等一下,我再接兩個人。 他説接那兩個青年, 接那兩個夥計 。

  解説:順著這個人的手指的方向,任耀光看見了另兩個男青年,同時他也清楚地看見了走在前面那個挎包的女人。就在這一瞬間,任耀光突然有了異樣的感覺。

  同期:(任耀光) 我當時心裏頭咯噔一下, 我想既然你攔車了,那兩個人還跟著前面那個人,是不是想搶劫。

  解説:就在任耀光還沒有來得及對眼前的情況細作思考的時候,車上這名男子又一次向他示意。

  同期:(任耀光) 他説師傅,你這樣吧,往前頭開30米。你等一下 。在這一瞬間,他那兩個小孩子,忽然一下衝上去了。這個女人吆喝著,搶劫了,搶劫了,抓住他,抓住他。

  解説:被搶女子大聲的呼喊,驚動了周邊的行人。

  同期:(任耀光)一吆喝,大家吆喝著,他兩個人慌了。

  解説:驚慌之下,二名犯罪嫌疑人慌不擇路分頭逃竄,他們原本乘出租車逃走的計劃突然被打亂,而已在車上的這次搶劫行動的主謀,更是驚恐萬分。

  同期:(任耀光) 這時候車上這孩子説,哎呀, 師傅,你快點快點。往前走面,繞洛陽站 走道南路給我送出市區,你要多少錢,我給你多少錢,我的命運交給你了。

  解説:緊急之中,任耀光的車載著犯罪嫌疑人向出城的方向駛去。這一切都只發生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 難道這個疑犯,就這樣乘坐任耀光的出租車大搖大擺地逃走了麼?當然,這不是會這個故事的結尾,恰恰相反。一個極具傳奇色彩的英雄壯舉。從這裡才剛剛開始。

  同期:(任耀光) 當時我咋想的,我要是今天晚上,雖然我要是接了你的錢,我給你送出去,你到明天還要去搶劫。也不知道多少人要受害。 當時我也這樣想,一定要把你抓住。

  解説:在出租車載著疑犯向城外行進的路上,任耀光表面上看上去十分平靜,他在盤算著如何把這名犯罪嫌疑人交到警察手中的同時,他又感到有幾分遺憾。因為在他看來,僅僅這一個疑犯落網,並不是這件事情最完美的結局。此刻,一個更大膽的計劃,突然在他腦中産生了。任耀光自己很清楚。這個計劃的實施將使他處在極大的危險之中,但他還是決定挺而走險。

  同期:(任耀光) 當時我靈機一動,我説我給你送出市區可以。但是你想一想,你那兩個夥計跑了,你給你自己送出去了,你那兩個夥計要任意一個叫抓住,任何一個叫抓住,你也跑不掉啊。他説,那你説咋辦?

  解説:犯罪嫌疑人這句脫口而出的話,一下讓任耀光感覺到,實施他的計劃的時機來到了。

  同期:(任耀光)我説那這樣吧,咱調個頭拐回去,把你那兩個夥計找出去。一塊給你送出市區了。哎呀,他還挺感激的。我説好了,他已經聽我話了,這一下我心裏就踏實了。我説好了,只要我能給你三個人都弄上車,在市區之內,我想盡一切辦法我也要給你抖出去。

  解説:誰能想到,就這樣任耀光又拉著這名犯罪嫌疑人,回到了他剛剛逃離的案發現場,在茫茫夜色中尋找另兩名疑犯的身影。此時,這個出租司機任耀光,就像是一個經驗老道的便衣警察,在執行著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任耀光一直在案發現場的附近,來回的兜圈,他似乎意識到,那兩個犯罪嫌疑人也許還期待著他們同夥再次的接應。很可能此刻,兩個犯罪嫌疑人就藏在附近的什麼地方。果然 在出租車駛過一個黑暗角落的時候,任耀光終於有了發現。

  同期:(任耀光) 那個墻角下,站著一個孩子,黑影子。

  解説:任耀光感覺到,那個身影很可能就是他要找的目標。於是,他立刻招呼一直躲在后座不敢起身的犯罪嫌疑人。

  同期:(任耀光)我説那個是不是,你起來看一下。他起來一看,就是。叫他。結果一叫,孩子猶豫了一下, 猶豫了一下,那車上的孩子就和他擺了一下手。這個,上來了。

  解説:成功的誘使這一名犯罪嫌疑人上車,任耀光暗自有幾分興奮,但是他萬萬沒想到,這個剛剛上車的犯罪嫌疑人,在驚恐萬狀之中,險些打亂自己的計劃。

  同期:(任耀光) 上來以後,他兩個就説,快跑快跑快跑,快走快走,不管那一個。

  解説:任耀光根本沒有料到,這兩個驚慌失措的犯罪嫌疑人,這麼快就改變了主意,在強烈的焦慮中,任耀光根本來不及思考,他只能故伎重演。

  同期:(任耀光) 我説你們一定得找。你們不要再説找不著的問題了。他跑了,抓著了以後 你兩個他們跑不掉,找。 他説那我們兩個還是不敢抬頭。我説,那我去幫你們找。

  解説:任耀光的這一番聽上去合情合理的説詞,再一次穩住了車上這兩名驚慌的犯罪嫌疑人,打消了他們放棄另一個同伴的企圖。但,這卻讓任耀光感覺到事情一定會再起變化,而自己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掌控事件的進程,説到底,任耀光根本沒有把握。眼下,他必須在局面失控之前,儘快找到第三人。

  同期:(任耀光) 所以又在那兒轉,垃圾堆,當時有個垃圾場,有三輛垃圾車,這個垃圾車中間,站著一個孩子。我説兩個車中間站著一個孩子,是不是你們那夥計?他兩個一看説就是。這我又叫第三個上車了。

  解説:第三犯罪嫌疑人上車之後,就坐在任耀光的身邊,如果説,此前身後的兩個人,已經讓任耀光無可防備,那麼此時他只要稍有不慎,緊挨身邊的這個犯罪嫌疑人就會對他的生命構成直接的威脅。

  同期:(任耀光) 因為他出來搞搶劫的,也不知道帶沒帶兇器,但是那時候,就説時間很短暫時間,顧不及考慮。

  解説:此時車上狼狽不堪的三名犯罪嫌疑人,開始急切地催促任耀光馬上出城。表面上任耀光是在順從地按照他們的要求,駕駛著汽車飛快駛向一條通往城外的道路,然而這卻是任耀光精心設計的一條路線,它真正的目的地,是洛陽市公安局。然而任耀光無法預料的情況卻突然發生了。

  同期:(任耀光) 他們説,師傅,走唐宮路。

  解説:犯罪嫌疑人這個突如其來的要求,讓任耀光猝不及防,作為出租司機的任耀光清楚地知道,唐宮路無疑是一條通往城外的捷徑,面對犯罪嫌疑人的要求,他很難拒絕。可是這恰恰與他設計的路線,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方向,任耀光突然陷入了被動的局面。眼看汽車就要接近唐宮路路口。此時任耀光必須作出選擇。

  同期:(任耀光) 趕緊靈機一動就説,走唐宮路燈太亮了,不合適。因為是啥吧,因為你們剛搶劫了,坐上咱這車,老遠就能看見咱這車牌號了,那肯定能抓到你們,咱走背路。從人民西路穿出去,走九都路。他三個人一聽説,還很感激呢。 哎呀,師傅你想得真週到。實際人民西路穿出去,就是洛陽市公安局大門。

  解説:終於汽車駛過了唐宮路,離洛陽市公安局越來越近,任耀光也仿佛看到了他設想的那個完美的結局。在他的計劃中,只要巧妙地騙過犯罪嫌疑人,最終將汽車駛進洛陽市公安局,一切就大功告成。可是就在離洛陽市公安局不遠的一個路口,出租車卻意外地駛向了另一個方向。

  同期:(任耀光)因為快車道與市局門口還有三十米到四十米遠,還有臺階。如果説我下車去報警跑不到上面,這三個人就跑了沒一個了。再一個車上又沒辦法打110,我一看不行。

  解説:由於這個萬萬沒有想到的疏忽,任耀光不得不改變原先的計劃,果斷地把出租車駛向了另一個方向。此時拉著三名嫌疑人的任耀光,該何去何從?

  同期:(任耀光) 當時我那樣想的,白湖路郵電局北側那塊晚上有巡警。

  解説:由於眼睜睜地放棄了直奔公安局的機會,眼下已經沒有選擇的任耀光,將最後的希望,寄託于能夠與巡警和警車的相遇。此時距案發已經過去了2個多小時,在任耀光焦慮的同時,車上幾個嫌疑人的情緒也開始躁動,並且開始對任耀光起了疑心。

  同期:(任耀光) 順著凱旋路往東走,他們三人發現了一點問題,説師傅不是走九都路麼?咋又走凱旋路了?

  解説:這時候的任耀光已經意識到,他的意圖就要被疑犯識破,一場殊死搏鬥將不可避免。就在事態即將失去控制的時候,任耀光猛然間眼前一亮。

  同期:(任耀光) 發現有輛警車,他是由南往北去,我是由東往西去, 這時候,機會來了,機遇來了,必須調頭追上去。那是瞬間的,一點猶豫都沒有。我油門一下踩到底了,他們説師傅,你咋開車的。我説今天晚上説啥都不會給你們送出市區了。

  解説:任耀光的這一番話音未落,在他身邊的嫌犯突然打開車門要奪路而逃。

  同期:(任耀光) 一條腿已經在車下面了, 叫我上去一把抓住他胸口了,這邊開著車,車速很高,顧不上換檔。 他就開始打我,臉就冒金星。後面這個就從網後面的那個小眼進去掐著我脖子,我就出不來氣。他用那個膝蓋去頂, 調頭拐回來的時候,咔咔咔,就這樣,變速箱壞了,那車速也高,隨著慣性,正好截著巡警車。

  同期:(政委) 他能一個人,能與三名犯罪分子鬥智鬥勇,就是一個正式民警,要這樣做也是有很大風險的。

  解説:這一夜,洛陽城普通的出租車司機任耀光,在經歷了一次特殊的營運之後,疲倦地回到了他的家裏,在這本每天紀錄收入的賬本上,他心滿意足的寫下了一個零。而後,酣然入睡。

  主持人:如果説任耀光在這次事件中還有一定的條件允許他見機行事,與罪犯巧妙週旋,從容不迫地玩了一次欲擒故縱的遊戲,那麼,當事發突然,根本來不及思考時,這位出租司機,又是以怎樣的果敢上演著生死時速的義舉呢。

  畫面:街道拐彎出,出租車駛過。

  解説:女孩得救了,事情過後已經是深夜,任耀光兩手空空回家,因為這一晚他沒有一分錢的收入。類似這樣的事情已經在他身上發生了幾十次。毫無疑問,在一個人的機智勇敢和俠肝義膽背後,必然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堅定的社會價值觀,而在每一天的營運出行中,出租車司機任耀光已經將它們化為了一種下意識的行為模式。

  解説:又一名剛剛作案正準備潛逃的罪犯束手就擒,這一次任耀光帶著那位特殊乘客所付的五元車費回到了家裏。這一夜的營運收入當然同樣不值得向妻子炫耀,但想到自己協助警察抓獲了一名惡性罪犯,身心疲憊的他依然帶著一種滿足酣然入睡。

  畫面:夜──家樓下、車靜靜駛回、主觀進院前景5元錢、停車、鎖鑰匙、特寫手進畫取走5元錢化、上樓、進門、脫衣、換鞋、滿杯水、空杯進畫、鏡頭搖起滿足抽煙

  解説:從智鬥搶劫犯到勸解搭載的輕生少女;從挺身解救危境中的女孩到護送歪倒路邊的醉漢;從細心警覺發現惡性罪犯到幫助迷路的孩子尋找家人,還有貼錢救援病倒大街的老人,十年間他抓罪犯一百多人,義務幾十次,許許多多的見義勇為,任耀光本毫無所圖。但讓他始料不及的是,媒體對他富有傳奇色彩故事的密集報道,理所當然地把他推上了公眾關注的焦點。

  畫面:醫院、、扶老人上車、打電話、、問路、、上車、報紙資料

  解説:報紙頭條、電視專訪、掌聲榮譽讓任耀光應接不暇,他除了激動還是激動。

  畫面:資料 任耀光-洛陽英雄

  解説:登上《2006年感動洛陽十大人物》的領獎臺,任耀光除了依舊難移抑制的激動,還在內心對那些所有支持和關心他的人充滿感激。而對他的家人,在感激的言辭背後則更是深深的愧疚。因為,一個揮之不去的痛一直沉重地壓在他和家人的心頭。這位洛陽英雄常常會在人們見不到他的地方暗自落淚。

  畫面:妻子、耀光交替開車 任耀光在哽咽

  解説:任耀光現在已經是公眾眼裏的英雄,他當之無愧。但是,回到家裏的任耀光必須做一個好丈夫、好父親、好女婿。而正是在這一點上,他似乎欠下了太多的責任。

  畫面:資料──做飯──看岳父

  解説:任耀光的妻子張淑貞溫柔、賢惠,十年前就開始和丈夫一起開上了出租車。本來,依靠自己的勤勞,這對誠實的夫妻完全可以在一個充滿希望的幸福家庭計劃裏構築一個小康之家。可是,十年過去了,他們的家境卻還是清苦貧寒。在妻子看來,造成眼下這樣的境況,正是由於任耀光有一種難以改變的本性。而早在還沒有嫁給任耀光的時候,張淑貞就已經因為任耀光身上的這種本性開始吃上了苦頭。

  畫面:家-幾個房間和廚房陳舊的現狀-照片

  解説:1992年,任耀光從軍隊轉業回鄉,分配在一家工廠做電工。一個深夜,上夜班的任耀光發現有人正在盜竊工廠的財物,他挺身干預,招致幾個人狠毒的圍攻。工廠的財物保住了,任耀光重傷昏迷,被人們送到醫院搶救。

  同期:(妻子) 住院病危

  解説:這次危險的經歷已經讓張淑貞看到任耀光身上那種見義勇為的本性。

  同期:(妻子) 他就是傻,正常人不會那麼幹。

  解説:即便是這樣,張淑貞還是嫁給了任耀光,這也意味著她認可了任耀光的那種本性。

  同期:(妻子)愛

  解説:勤勞的任耀光得到岳父母的認可,他們將他當作自己的孩子。由於實際情況的變動,1997年,任耀光離開工廠自購車輛開起了出租車。來到生活的新起點,夫妻倆憧憬著美好的前景。後來,夫妻倆又開起了雙班,小家庭也在車輪上穩步前進。

  畫面:賬本記賬110-98-189

  解説:似乎是由於出租車流動運營和服務對象複雜的特點,使任耀光見義勇為的本性在這裡找到了更大的施展空間。相對於其他的出租車司機,他好像總是能夠碰到一些危急的情形並且又總是作出見義勇為的舉動。雖然大多數時候有驚無險,可是妻子已經漸漸地開始格外擔心他的安全了。有一天,任耀光出事了。

  事件:路遇劫匪,眼睛受傷事件

  解説:事件過去了,任耀光的右眼急需治療,否則就會失明。而治療所需近十萬元的高額費用卻不是這個剛剛起步的家庭所能負擔。這筆費用從哪來?

  同期:(岳母)傻!

  解説:也許,在岳父岳母眼裏,勤快、孝順的任耀光總是那樣的不會照顧自己。

  同期:(岳父) 這個孩子明白是非,知道該做什麼,他做的是正義的事情。

  解説:岳父岳母知道任耀光是個好人。心急如焚的女兒理所當然地回到了父母那裏。

  同期:(妻子)向父母求援。

  解説:在父母面前,張淑貞難以開口。她當然知道,白髮蒼蒼的父母正在準備著用畢生的積蓄改善住房,她的請求將給他們帶來什麼。就是那筆錢挽救了任耀光的右眼,從此,對岳父岳母的愧疚也成為了任耀光沉重的心結。因為長達一年時間的治療嚴重影響了營運,任耀光的家庭收入急劇減少,而負債卻在不斷增加。夫妻倆沒日沒夜投入工作,在一公里一公里的行進中賺取著微薄的收入,生活的窘迫壓著這個家庭步履艱難。

  同期:(妻子)學費

  解説:,面對罪犯任耀光從容不迫,智勇雙全,而在現實的生活境遇中,任耀光卻無能為力,他只能在心底深深的自責。

  同期:(任耀光) 想過不再管閒事。

  解説:這個賬本紀錄著他們欠下的一筆筆債務,但又何嘗不是記錄著一次次的愛心。而看著這些數字,更使任耀光感到因為自己的俠肝義膽而欠下這個家庭的責任實在是太多太多。

  同期:(任耀光)對良心譴責的顧及,憐憫慈悲之心無法釋懷,我不會停下來。

  解説:也許是這份本性難改,也許正因為有遲疑和猶豫,任耀光的這份堅守才顯得格外的寶

  貴。

  同期:(處長)美的,和諧社會需要這樣的人。

  解説:隨著英雄事跡的不斷報道,這位洛陽英雄的家庭困境也被更多的人知道。

  同期:(任耀光) 責任、善良、愛心

  解説: 儘管在媒體報道宣傳下,任耀光沒有成為某種偶像,但這並不值得遺憾,而真正值得關注的是,我們是否從任耀光身上,照見了自己的社會價值觀。

  主持人:好人任耀光的故事講完了。在採訪中,任耀光年僅十六歲的女兒悄悄地向我們的記者提出,希望這期節目能夠讓觀眾從讚美和榮譽中的任耀光身上看到一個真實的爸爸。任耀光,一個真實的好人,他知道他該做什麼,也做了他認為該做的事。那麼,我們又該做些什麼呢?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4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5日11:55 18:46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