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探尋真相的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6日 15:54 來源:
     
    [內容速覽]貴州省地質所的研究員王彥榮多年來一直從事古生物研究,一次他偶然聽説,省內一個偏僻的村落,老百姓家中私藏古生物化石。為了使珍貴的古生物化石不至流落民間,他多次前往,其間曆盡艱難,最終,保護了當地的資源。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我們國家的雲貴川一帶,是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地貌,也就是石灰岩地貌區之一。這裡山形奇特,而且溝壑縱橫,到處都是瀑布還有暗河什麼的。這種奇特的地形地貌特別常見。這裡也是時常會出現一些令人感到神奇和困惑的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關注一樁奇事被破解的始末。

  解説:貴州省三都縣有一座登趕山,近年來,這座山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這都源於這座山的一處崖壁上,近半個多世紀以來,不斷發生的奇事。

  登趕山下有一個有著二十戶人家的水族村寨——姑魯寨。

  上個世紀中葉的一天,山下村寨中的幾位水族婦女正在河邊洗衣,突然一個物體從天而降,落入水中。出於好奇,兩位婦女走上前去,竟然驚奇地發現,水中臥著一個圓球似的物體,大家將它撈起來一瞧,原來是一個奇特的石蛋。

  同期:哎,覺得這個石頭,怎麼這樣神奇。這麼大的石蛋從天而降,讓幾位婦女覺得,這是上蒼賜給的禮物,於是虔誠地把石頭帶回寨中。

  解説:聞聽此事後,村民們紛紛前來觀看。驚喜之餘,大夥都想弄清楚這個球狀的石蛋究竟從何而來。於是幾個村民決定,順著石頭滾落的方向尋找上去。

  登趕山叢林茂密,平時村民很少深入山中。這一次,當村民們壯著膽爬到半山時,眼前的景象把他們驚呆了:只見一塊寬約20米,高約6米的裸露的岩壁上,竟然長滿了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石蛋。有的剛剛露頭,有的已經生出了一半,有的已經發育成熟眼看就要與山體分離。


  同期 :哎,這裡有一壁岩有許多留下來的窩窩,很好看,他們就認為這就是石頭下蛋 。

  解説:村民們不約而同地把即將脫落的石蛋取下並帶回了寨中,寨中從此開始流傳起關於石蛋的種種傳説,有人説,第一位撿到石蛋的婦女,當年就生了一個男孩,也有人説,家中藏有石蛋的家庭,不僅沒有人生病,而且老人都能長壽。時間長了,大家都把孕育石蛋的那塊石壁稱為産蛋崖。

  同期:哪一個人,他如果看見石頭滾下去,他那一年的運氣非常非常的好,壽命就是一百多歲,就是這樣。

  解説:産蛋崖的傳説傳了許久,村民們始終認為,這是上蒼賜予大家,用來保祐平安的神物。於是,每家每戶都以擁有石蛋為榮,並拜石蛋為石神,虔誠地供奉起來。為了防止外界的人知道消息後奪走寶物,大家都小心翼翼地保守著這個秘密。寨子雖然只有20幾戶人家,但迄今為止,全寨一共保存著68枚石蛋。村民們普遍認為,誰家有石蛋,誰家就人畜興旺、衣食無憂。

  同期:我們就認為,這個石蛋搬到家,是保祐我們生男孩,將來要發大財。要提高文化,保祐我們村子裏有人上大學,現在我們村裏也有大學生。

  解説: 冰冷的石壁為何能生出石蛋?産蛋崖生蛋的這一神秘現象,一直以來像一團巨大的迷霧籠罩在登趕山下這片水族之鄉。

  主持人:時間一晃到了90年代,産蛋崖上石生蛋的傳説傳到了外界,這一來,貴州省三都縣的這座山就引起了世人的關注。不僅引來了不少探奇的人,甚至引起了媒體的注意。在眾多的關注者當中,有一個人特別值得一提,因為正是由於他的介入,才最終揭開了産蛋崖石生蛋的神秘面紗。

  解説:王尚彥博士,是貴州省地質礦産勘察開發局的總工程師,2005年6月,他在網上瀏覽新聞時,無意間看到了三都縣登趕山石蛋的照片。做了幾十年的地質工作,中外資料看了無數,王尚彥卻從沒有見到過如此奇特的事情。新奇之餘,一個念頭很快閃過他的腦海。

  同期:在網上瀏覽了照片,一看就發現從它的形態來看,它絕大部分都是圓形的,橢圓形的,而且顏色看著它,也是那個淡黃色的,就很像恐龍蛋。

  解説:石蛋是恐龍蛋?這個想法一經産生,便全然佔據了王尚彥的大腦。王尚彥立刻把從網上下載的石蛋照片與恐龍蛋化石圖片進行比較,並翻閱了大量的資料,他發現:産蛋崖的石蛋有大有小,但平均直徑大概在30厘米左右,這和1995年廣東河源發現的恐龍蛋化石相比,形狀和大小均十分相似;另外,王尚彥還發現,石蛋上面有許多紋理,這和恐龍蛋化石因長期風化形成的紋理,有很多相似之處。

  中國是世界上恐龍及恐龍蛋化石發現較多的國家,每一次恐龍化石的重要出土發現,都會為科學家研究一個地區的生物、地質歷史成因提供重要證據。如果出自三都縣登趕山上的石蛋真的是恐龍蛋,那它的科研學術價值是顯而易見的。一種難以抑制的激動,讓王尚彥興奮不已。

  圖片的比對,發現如此之多的相似點,那是否説明這些石蛋就是恐龍蛋化石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對這種珍貴資源的保護,既迫在眉睫,又意義重大。之所以意義重大,是基於一個早已被公認的論斷,這就是:貴州的地質年代大多在數億年前的三疊紀是形成,而恐龍的出現要比三疊紀晚了至少五千萬年!如果真是恐龍蛋的話,那這個事實有可能會推翻許多已經被公認的結論。

  為了弄清楚這些石蛋的廬山真面貌,只有進行實地考察,一切才能水落石出。事不宜遲,王尚彥馬上和同事蘇小平一同趕往三都縣。走在路上,兩個人的內心十分激動。

  同期:如果它是恐龍蛋的話,那將是一個了不起的發現。第一種可能就是説,我們在這裡侏羅紀和白堊紀的地層,沒有發現,那就是也提示了我們,可能這個地方有侏羅紀和白堊紀的地層,它的意義是非常大的。第二個可能呢,那就是説,那麼在其它的地層當中,發現了恐龍蛋化石,那就是一個更了不起的發現。

  同期:比如説是恐龍蛋的話,有可能在地質學研究方面的價值,就很高。而且的話呢,可能要改寫我們黔南很多地質的歷史。

  解説:經過五個多小時的路程,王尚彥和蘇小平到達三都縣的姑魯寨。兩個人顧不上休息,在寨子嚮導的帶領下,一行人爬上登趕山進行實地勘察。當佈滿石蛋的石崖出現在大家面前時,天色已經漸暗下來。

  解説:雖然王尚彥在網上已經看過産蛋崖石生蛋的照片,但當他如此近距離地接觸這一奇觀時,他的內心既激動又不安。激動在於,崖上石蛋眾多,而且基本保存完好,不安在於,如果真是恐龍蛋的話,置於這荒山當中,會不會引來盜挖者瘋狂掘取呢?強烈的責任感,驅使兩位地址工作者在心中暗自發誓,一定要儘快確認這些石蛋的真實身份,最大限度地保護國家的珍貴財産免遭破壞。懷著一種忐忑不安的心情,王尚彥對石蛋進行仔細地辨認。然而,一番仔細的端詳後,兩位地質工作者感到非常詫異。

  同期:當時我們看這個照片的時候,就有一個有疑問,它很可能是恐龍蛋化石。但是,我們在野外一看,它顯然不是恐龍蛋化石。一般來講,恐龍蛋我們可以看它的形狀,大多是紡錘狀的,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呢,它那個恐龍蛋呢,應該有一個外殼,而我們看的這個石蛋是沒有的,它沒有外殼的。作為恐龍蛋,它除了殼之外,它裏面的結構是什麼東西呢?它就是和雞蛋一樣,它有蛋清和蛋黃,那麼它裏面是不均勻的,肯定是不均勻的,團塊團塊的。那麼,我們看到這個岩石,顯然它裏面的這個結構是比較均勻的 。

  解説:對科學家而言,眼見也不為實。為了慎重起見,王尚彥和蘇小平決定,帶回標本到實驗室做進一步的檢驗。第二天一大早,蘇小平便把帶回的標本送到實驗室進行檢驗。結果很快出來了,這個結果與當初的猜想相距甚遠。

  同期:裏面所有的成份,就是碳酸鹽的結核體,它的化學成份,就是那個碳酸鈣,那麼它的礦物成份,就是分解石,沒有其它的恐龍蛋的遺跡,不存在,所有當時就否定了這個東西 。

  解説:雖然結果令王尚彥和蘇小平兩人感到有些失落,但面對這樣一個神奇的自然現象,兩位科研工作者依舊顯得興致勃勃。他們要徹底搞清石蛋的成因、衍化的過程。既然不是恐龍蛋,可為什麼石頭會全部呈現為標準的蛋狀物呢?為什麼它們會不斷地脫落,又不斷地生出呢?

  帶著種種疑問,王尚彥和蘇小平再次來到姑魯寨,這次他們不僅在産蛋崖上對所需要的岩石樣本進行了更多的採集,同時還對三都縣多個地區的地質環境進行了一次細緻勘查,並採集不同地方的大量岩石樣本,帶回實驗室進行進一步檢測。  

  王尚彥和蘇小平原本以為,這些石蛋的年齡,應該與貴州地貌形成的年代——三疊紀相倣,沒想到經過一番檢測,石蛋的年齡超出了原先的猜測,他們形成于更早上億萬年的寒武紀。

  同期:這些石蛋它們形成在五億年前的寒武紀,那麼到現在已經五億年的歷史了,它們從蛋的懷孕到最後下下來,生下來,經歷了五億年的歷史,可以説它們這個生蛋的時間確實很長。

  王尚彥和蘇小平終日在思考著,石蛋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又是如何脫出崖體的呢?難道它們真像水族老鄉説的那樣,是有生命的嗎?水族村寨中奉為神物的石蛋,在科學工作者的眼中,就如同是大自然留給今人的一個古老的謎語,充滿著挑戰,卻容不得半點臆斷。

  最終,經過了反反復復的檢驗、分析,王尚彥和蘇小平最終揭開了這個謎底。

  原來,在五億年前,今天的貴州還處於一片深海海底,在海底的泥沙當中,由於複雜的物理化學作用,一些碳酸鈣分子凝聚在一起,越聚越多,形成堅硬的結核,分佈在深海的軟泥中。漫長歲月中,這些結核在海浪、泥沙長期打磨下,衍化成一個個球體。

  億萬年中,經過上層沉積物的不斷聚集、壓實,軟泥和結核都變成了埋藏于深海地下的岩石。後來,由於地質變化,海底岩石逐漸暴露于地表,並形成高山,又由於風化作用,石蛋慢慢開始顯現,並開始出現脫落。

  同期:由於風化作用,它形成差異性風化,因為這個泥岩的風化速度比較快,這個碳酸鹽的結核的風化速度比較慢,那麼它風化以後,它連續脫落,它這個連續脫落,石蛋在重力作用下,這個連續脫落以後,風化以後,它就脫落下來,就形成了這樣一種現象,差異性風化形成的 。

  解説:王尚彥和蘇小平不僅給登趕山的石蛋形成找到了出處,而且還計算出石蛋從崖體中顯現到脫落的週期,大約為30年, 這個結果讓姑魯寨的老人們稱奇,因為這個計算結果,與他們的親眼所見幾乎是相同的。

  雖然石蛋的形成原因已經水落石出,但在姑魯寨的村民心中,石蛋依然是上蒼賜予的寶物。為了防止盜挖,如今,村子已經派專人看護,慕名而來想一睹石蛋容顏的遊客也越來越多。相信大自然的這一神奇的衍生物,會在今後的日子裏,帶給姑魯寨的水族同胞們更多的吉祥和財富。

  主持人:王尚彥和蘇小平在揭開了石蛋的成因之謎後,在權威的地質研究刊物上專門發表了論文,並博得了學界的好評。採訪回來的記者告訴我,採訪時,聽著科學家講述,在感到妙趣橫生的同時,也深深地領教了現代科學神奇,折服於科研工作者的嚴謹和一絲不茍。好,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人與社會》節目。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1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2日11:55 18:46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