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命懸一線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6日 15:47 來源:
     
    [內容速覽]陜西西安一名嬰兒突發急病,連續高燒七天。醫生診斷後終於發現,此病是一種罕見的病症,但特效藥卻非常難尋。為此,醫院與各大媒體聯手,向全社會徵集特效藥,經過了一番緊張的尋找,特效藥終於找到,患兒歷經17天,終於脫離了危險。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對於絕大數年輕的夫婦而言,沒有什麼能夠比迎接完新生命的降生以後,撫育著心愛的小寶寶更讓人激動,更令人欣慰的事了。然而當寶寶一旦生了重病,而且是病因不詳,久病不愈,那這個時候呢,用心急如焚,肝腸寸斷來形容此時此刻做父母的這種心情,那也一點都不為過。我們今天的節目呢關注的就是這樣一起事件。

  解説:2007年1月23號,一對焦急的父母,抱著一個一歲多的女孩,急匆匆地來到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兒科門診,他們是從寶雞市前來就醫的,孩子全身發燙,不停地打著寒顫,很像是急性流感發作的症狀。

  同期:已經都燒到快40度了,呀 ,確實嚴重得很。

  解説:醫生按照一般程序,對患兒進行檢查,發現孩子身上有些異常。

  同期:除了發燒以外,主要是肝臟和脾臟大,以脾臟大為主,脾臟都基本上就到那個肚臍以下了。

  解説:在接下來的詢問中,醫生驚訝地得知,這個名叫田田的女童是從1月6號開始發燒的,也就是説孩子高燒已經持續了半個月。半個月來,心急如焚的父母已經跑遍了寶雞的醫院,也用了很多藥,但女兒的高燒依然持續在39度以上降不下來。

  同期:太可怕了,就覺得,哎呀,天快要塌下來了感覺。

  解説:望著日漸虛弱的孩子,父母懷揣一線希望來到西安救治,孩子的情況引起了資深醫生劉小紅的注意,她立刻為田田辦理了住院手續。首先,孩子被安排做血液檢查,當檢查結果出來的一刻,不僅是劉醫生,兒科在場的醫生都很吃驚。


  同期:白細胞咱們正常是4000到10000吧,她白細胞最低的時候是1700多,只剩1700多了,紅細胞是110以上,就是那個血紅蛋白110克以上每升,她當時有個65克,血小板咱們是15萬到35萬,她當時最低的時候只有2萬多不到3萬。

  解説:田田的檢驗報告已經表明,她的疾病已經到了隨時危及生命的地步。劉醫生陷入了困惑,孩子沒有感冒,腹瀉等症狀那麼,她到底得的是什麼病呢?病因不詳的孩子牽動了醫院上下,為了迅速一探究竟,一隻由經驗豐富的醫生護士組成的“田田治療小組”成立了,常規的檢查查不出病因,診療組採取了特殊的診斷方案。

  同期:我們查了一個呼吸道的病源血檢查,這個孩子呢有支原體感染。

  解説:難道田田的症狀只是普通的病毒感染引起的嗎?可為什麼孩子接受了半個月治療,卻仍然不見好轉呢?將信將疑的醫護人員此時只能晝夜不停地觀察和護理。

  同期:天天都在挂吊瓶。從早上挂到晚上。(早上)9點到一直挂到(晚上)11點多12點。

  解説:然而,接下來的兩天,不論使用什麼樣的藥,孩子都不見任何好轉的跡象。1月25日的深夜,孩子突然出現了呼吸急促,神智恍惚。

  同期:哎呀每當看到那個體溫表的時候,那手都在發抖,一量都是40多度啊。

  解説:無奈之下,醫生們只得借助冰袋實施物理降溫,所有的藥物看來都無濟於事,田田到底得的什麼病,這個問題如一塊重石壓在醫生們的心頭,而孩子的母親此時已接近崩潰。

  同期:天天抽血檢查,一抽血就是十幾毫升的血,你想孩子一天不吃不喝,又不産血又不那個啥,2毫升的血就抽不出來,就往出使勁往出劑啊。

  解説:患者的安危牽動了更多的人,由兒科&&組織全院乃至全市專家的會診開展起來,又一套新的診斷方案隨即展開。

  同期:先圍繞著敗血症啊,結核啊,包括白血病,先圍繞著這個先展開了一些檢查。

  解説:然而,每一套方案的實施,都會給孩子父母的心頭增加一份沉重的壓力。

  同期:每天都在做檢查,每天都期待著,檢查不出來也很擔心,又害怕檢查出來又是很壞的病嘛,也特別擔心。

  解説:2007年1月30號,新的檢查結果一齣來,就讓醫護人員的心都降到了冰點。檢查所有的指標呈現陰性,也就是説專家組所有猜測均不成立。看到這個結果,所有的醫生都在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

  時間已經到了2007年2月上旬,田田連續39度以上的高燒已經持續了近40天,入院也已經三個多星期,孩子本來已經日漸減少的紅 白細胞和血小板仍在繼續下降,肝臟,脾臟卻仍然在增大,死神的陰霾正在逼近這個幼小的生命,在所有人都在準備辭舊迎新的時候,田田的生命卻有可能稍縱即逝。雖然經歷了多次的失敗,但醫生們還在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在否定了田田患有一般性傳染病、血液病、結核病等多種病因後,醫生們開始把視線轉移到對罕見病和地方性疾病的排查上來,而醫生的堅持和沉著,也給絕望中的田田的父母帶來了希望和信心。

  同期:雖然説沒有查出來,但是他們天天都為我們做努力,天天都向我們解説,就是説是反正當我們就是每一次吃飯的時候,他們還在忙著看資料,查那些(資料),在網上查,在資料上查,反正就特別盡職。

  解説:田田父母在醫生的感召下從低迷中走出來,新一輪的檢查開始了。為了完成這一搏,需要大膽給孩子做骨髓穿刺,這是不得不採取卻又是相當危險的一招,然而,孩子的父母此時已經下定了決心。

  同期:看到他們這種辛勤的努力,堅信他們好像能看好。

  解説:2007年2月14日,骨髓化驗結果出來了,一拿到結果,圖片上呈現的異樣病原體圖形,立即引起了醫生們的警覺,這些圖形跟田田的發病原因有關係嗎?唯一的辦法是,將田田身上分離出的病原體圖形與各類病症的圖譜進行比對,為此,醫生們要在上千例圖譜中找出田田的病因,救人心切的醫生們集體投入到這場戰鬥中,終於,一個罕見的病毒名稱跳進了眾人的視線。

  同期:就類似于像那個“利什曼原蟲”的一些東西,我們把它叫“利杜曼小體”,叫“利杜小體”,因為當時我們看到這個東西後,只是説是這平時怎麼沒太見過。

  解説:為了能進一步確診,醫生們請來了權威的血液專家會診,最終,大家一致確認,那些怪異的圖型就是“杜氏利什曼原蟲”病毒。原來,田田所得的怪病就是罕見的黑熱病。

  病因終於確定,這一天是2007年2月14號,田田的高燒已經持續了六個星期,當務之急是儘快找來相應的藥物控制住她的病情,此前,從相關資料上醫生們了解到,一種名叫“葡萄糖酸銻鈉”的藥,是治療這種病的特效藥。

  同期:如果真的這個藥再找不到的話,好像目前來説還沒有什麼替代品,這後果還是不堪設想的。

  解説:很快,醫院藥劑科傳來消息,醫院從來沒有進過這種藥,抱著找藥救人的急切心情,劉小紅主任迅速安排醫生前往陜西省防疫站和西安市防疫站以及西安各大藥店尋找藥源。與此同時,她自己也親自向省內各大醫院,以及周邊省市求助。然而,一天下來,毫無結果。

  同期:剛開始診斷也不清楚的時候,她媽媽天天哭天天哭。結果,後來診斷搞清楚了,結果一説這個當天又用不上藥,她爸還可以,她媽就又開始哭。

  解説:進一步了解大家才知道,原來這是一種已經絕跡四、五十年的地方病,病沒有了,藥廠自然不會再生産。可是,一歲多的田田又是怎麼染上這個病的呢?如今,大家該到哪去尋找這種唯一的救命藥呢?

  外聯部是各大醫院對外宣傳的一個窗口,萬般無奈之下,院方指示外聯部聯絡媒體,把孩子的病因、現狀和求購的特效藥名稱等通過媒體宣傳,引起社會更廣泛的關注,進而挽救孩子的生命。

  同期:我們在第一時間通知陜西省的各大媒體,在第一時間採訪,在第一時間把它播出去。

  解説:當晚,田田生病以及救治過程的節目,就在西安電視臺《直播西安》欄目播出了,田田的不幸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第二天上午,醫院專門設立的熱線電話一直響個不停。

  同期:那麼多好心人,就那個熱線電話啊,就一會兒一個上午能打100多個。

  解説:遺憾的是,這些電話沒有一個能提供準確的藥品信息,難道真的沒有辦法救治田田了嗎?此時,所有人的心情再次從查出病因的興奮中,回到了低谷。這一天已經是農曆二十八,三天以後就是春節了,一旦過節,聯絡藥品的事更是無從下手,這可怎麼辦?

  同期:從田田這個情況看,你看她當時三個禮拜四個禮拜的時候,我覺得再發展兩、三個禮拜可能就不行了。

  解説:2007年2月15號下午四點,沉寂的電話鈴突然響起,電話是千里之外的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一位研究員打來的,他明確地告訴醫生們,他們有這種藥。

  電話的另一端,醫生和護士們竟爆發出了一陣歡呼。

  同期:非常地欣喜,非常地高興 因為從我們查閱的這個書上的資料來説呢,治黑熱病呢,這是一個特效藥,而且是相對比較低毒的。

  解説:儘快取回藥品刻不容緩,醫院立即決定,派人座飛機到成都取藥。然而,從訂票處得到的消息,臨近春節,兩天內西安往返成都的所有航班都沒有票了,就在醫生們一籌莫展的時候,跟蹤報道田田事件的西安電視臺記者將這個情況向領導作了彙報,一個新的取藥方案應運而生。

  同期:我們平常有工作上聯絡和節目上的聯絡,我們給成都臺打過電話以後,成都臺的同志就很熱情。

  解説:當天下午五點鐘,成都電視臺《新聞18點》欄目的負責人接到了西安電視臺同行的求助,立即派出欄目記者胡永剛前往寄生蟲研究所取藥,這時正好是成都市民下班的高峰,路上堵車非常嚴重,直到六點鐘,他才趕到研究所,這時,張研究員已經等候多時。

  同期:這個治療方案參考一下,因為我們四川用藥比外省的用藥要大一些,我們屬於是犬源性的,那麼用藥就比較大,一般我們要求用量是每公斤是220(毫克)到240毫克,所以我就(草)擬了一個讓他們參考了一下。

  解説:細心的研究員根據田田的身體狀況,專門制定了注射方案。帶著11支寄託了無數人關愛的藥品,胡永剛直奔火車站,他本想委託到西安的列車員把藥品帶到西安,而就在趕往成都火車站的途中,領導的一個電話使藥品的傳遞有了變化。

  同期:正好當天晚上8點鐘,我的一位同事呢,正要乘火車途經西安。

  解説:原來,成都電視臺一位記者乘坐從成都到北京的火車,正好要經過西安,火車是晚上8點鐘開,胡永剛立即跟他的同事取得了聯絡,最終,在同事上火車前,順利地將救命的藥品送到了她的手上。

  從成都開往北京的1364次列車停靠在西安火車站,等候多時的兒科醫生周熙惠和護士長很快和成都電視臺記者接上頭。

  藥品安全地送到了病房,參照張研究員提供的使用劑量,十分鐘之後,千里迢迢送到的藥,終於注射到了田田的身體。

  看到田田在媽媽的懷裏逐漸安靜下來,兒科所有的醫生護士懸了近一個月的心,這才慢慢地放下來。

  同期:自從用了第一次藥,這個體溫呢是越來越低,越來越低,就是比方今天還41度吧,明天到40度了,後天到39度、38度,一天天往下降。

  解説:田田終於退燒了,笑容重新回到這個普通的三口之家。然而,一歲多的田田是怎麼得上了絕跡四、五十年的地方病的呢?在和田田的父母多次交流之後,困惑了醫生們近一個月的問題終於解開了。

  同期:因為她爸在那個成都,四川阿壩州在那兒上班。

  解説:原來 田田的爸爸曾經在四川的阿壩工作,2006年6月到12月,田田和母親也生活在那裏,直到12月底才回到寶雞老家,而回家僅一個星期就發病了,醫生們查閱資料後得知,那裏有一種叫做白蛉的吸血昆蟲,被它叮咬之後會將病原體帶入體內,潛伏期過後就會發病。

  同期:這個寄生蟲它主要寄生的部位就在肝臟、脾臟、骨髓這幾個臟器裏面。

  解説:幸運的是,田田雖然遭遇了這次病痛的折磨,但是,在醫院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下,她最終戰勝了病魔,退燒一週之後,田田出院了,交大附屬醫院特地為這個堅強的小姑娘舉辦了歡送會。田田的媽媽也對所有幫助過他們的好心人,表達了內心的謝意。

  同期:這一次孩子得病以後,得到這麼多好心人和這麼多媒體,醫院,醫院的醫生護士對我們的關心和幫助,我們做家長的在這兒跟你們説聲謝謝了,祝你們好人一生平安吧。

  主持人:前後歷時近一個月的搶救,初生的嬰兒安然脫離了危險,由於孩子的父母經濟拮據,而醫院呢還對費用進行了減免。採訪當中醫生還告訴我們一個細節,為了確保治療的萬無一失,此次呢,院方選用的醫生和護理人員全部都是做了爸爸媽媽的,而在這近一個月的日日夜夜當中,每一名醫護人員都經歷了一場與病兒同呼吸,供命運的特殊體驗,也以他們的實際行動,履行了他們對這一份職業的承諾。好了,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我是曉輝,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0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1日11:55 18:46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