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撥開迷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8:0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江西省高安市的居民陳典明的朋友去世,他因公在外未能參加葬禮,由此受到了一些非議,接下來,他的家中發生了一系列怪事,一時間村裏謠言四起,給陳典明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最終,陳典明請來科學家,終於為家中發生的一系列怪事找到了答案,也為自己洗脫了不白之冤。

  解説詞:2006年9月13日,江西省大城鎮官莊村村民劉春妹正在家裏幹活,突然一陣奇怪的聲音從樓上傳來。

  同期:(劉春妹) 我以為是有小孩子在上面敲打,咚咚,就是那個響亮的聲音是吧。

  解説詞:丈夫在外面打工,孩子去上學了,家裏只有她一個人,那麼是誰在樓上敲敲打打?放下手裏的農活,劉春妹來到樓上察看。

  同期:(劉春妹) 你在下面,在二樓,到了,就到三樓,我説怎麼搞的,爬到三樓也沒有。

  解説詞:從樓上走到樓下,再從樓下返回樓上,劉春妹明明聽見屋內有敲打聲,可她就是找不出聲音從哪發出。這不免讓她心裏有點害怕。情急之下她撥通了在城裏打工的丈夫陳典明的電話,要他趕緊回家,可陳典明對妻子的説法卻不以為然。

  同期:(陳典明) 因為我那個時候,我也不相信,我説沒有人在上面,樓上怎麼會響呢?

  解説詞:陳典明直到很晚才回家,並抱怨妻子疑神疑鬼。查看了房屋後,夫妻沒有再發現異常,便入睡了。可在半夜的時候,夫妻倆同時被一陣奇怪的聲音驚醒了。


  同期:(陳典明) 就是像有人在上面振腳的聲音,實際上那個聲音沒有那麼脆。

  解説詞:奇怪的聲音像有人在上下樓梯,也像有人在房頂跺腳。為了找到聲音的來源,陳典明樓上樓下、屋裏屋外地忙活了大半宿,卻一無所獲。這下陳典明也重視起來。為了查清楚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陳典明請了一天假。就在這天上午,奇怪的響聲再一次在陳典明家響起。起初陳典明以為,或許是家裏懸挂的一些農具,被風吹後相互碰撞發出了聲音。可當把家裏所有的懸挂物品取下來之後,聲音不但沒有停止,反而越來越頻繁。似乎在冥冥之中,真的有什麼東西在向房屋的主人示威。

  同期:(陳典明) 當時我就在想,這個房子是放兩層做起來,我説肯定會跟這個壓力有關,因為你蓋了上層壓力會大一點是吧,是不是這個墻體有什麼動靜。

  解説詞:陳典明仔細地察看了房子,地基沒有下陷,墻體也沒有開裂,房樑沒有變形,房子完好無損,沒有任何問題,可是這個奇怪的聲音到底是從哪發出來的呢。陳典明在外打工多年,見多識廣,平時從不信神信鬼。怪事並沒有讓他驚慌失措,他想不定過些日子,這個奇怪的現象就會消失。不必為此大驚小怪。可事實卻出乎陳典明的預料,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怪聲每天在陳典明家準時響起。

  同期:(陳典明) 它第一白天響聲,在9點鐘到12點鐘,這段時間響,到下午3點鐘到6點鐘這段時間響。第一響沒有規律,但是你到第三響,第五響,這樣了以後,就三分鐘一下,三分鐘一下,有一個規律,很準確。

  解説詞:不久之後,陳典明家出現怪聲的消息就傳遍了村莊。為了找到怪聲的來源,鄉親們一起來到陳家,幫助陳典明查找,大家樓上樓下、屋裏屋外找了個遍,雖然每個人都清楚地聽見了聲音,但大家誰也不能給出一個準確的説法。

  同期:(陳典明)我站在外面,這個聲就在墻的外面,它這個聲音就在裏邊響,我站在那邊,那個聲音也在這個裏邊響,當你站在樓頂上去呢,它那個聲音又在下面,如果你把這個頭伸在窗子外面,它這個聲音就在這上面響。

  解説詞:很快,關於陳家的傳聞開始在村莊流傳。有一種説法不僅讓陳典明的妻子感到心驚肉跳,就連陳典明也不得不重視起來。原來不久前,村裏的一個男青年在外打工時意外身亡,雖然死者生前跟陳典明是很好的朋友,可事發時陳典明有要事在外,沒有回村參加葬禮。於是有人開始繪聲繪色地説,正是因為陳典明在葬禮上缺席,所以死者心有不甘,陳家的怪聲是死者的探訪。

  在時間上,死者是9月12日下葬的,而9月13日,陳家就響起了怪聲,在時間上也非常吻合。陳典明聽到這種説法也有些不寒而慄,然而每當感到不安時,他總是用這樣的話來鼓勵自己。

  同期:(陳典明) 在外面也碰見這個,外面也有迷信的東西,但是它最終的結果還是什麼東西,還是有科學來解決,它不可能由迷信解決。

  解説詞:妻子終日心驚膽顫,全家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所以要找到怪聲的來源,還自己一個清白的念頭,完全佔據了陳典明的內心。他想無論如何,都要找出真相。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了,既沒有專業知識,又沒有專業設備,陳典明要想揭開謎團談何容易。

  怪異恐怖的聲音每天都會響起,這不僅對陳典明一家已經緊繃的神經是一種煎熬,更讓整個村莊被一種不祥的氛圍所籠罩,鬼神之説在小村裏越傳越甚。難道真的因為沒有參加朋友的葬禮,就遭到如此的報應嗎?面對孩子驚恐的眼神,陳典明禁不住妻子苦苦哀求,同意家人買香火在堂屋裏支起香案。他想這樣或許能讓家人減少些恐懼。

  同期:(陳典明) 我爸爸在那個信迷信那裏,就拿了幾張符過來,就貼在家裏面,他説這個符呢,要怎麼樣貼呢,要用公雞的血,蘸在符上面,然後再這個房子沒有響的時候,帖上去。

  解説詞:陳典明的父親請來的道士説,符挂起來後,怪聲會自動消失,可在這些符貼上去沒多久,陳典明和家人驚恐地發現,怪聲開始更頻繁地出現。

  同期:(劉春妹) 過了好幾個月了,它們晚上都響,我們害怕了是吧。

  同期:(陳典明) 那個時候她就叫我晚上別出去,你晚上早點回來。

  同期:(劉春妹) 孩子,爸,大人在家,他不敢回家的。

  同期:(陳典明) 寧願到別人家玩,都不回自己的家裏邊。

  解説詞:在村裏,謠傳越演越烈。針對新的現象,有人傳説是陳家請人驅邪,惹惱了鬼魂,所以怪聲愈加頻繁,説明是死者要變本加厲地折磨陳家人,一時間,管莊村人心惶惶,再沒有人敢邁進陳家一步,生怕沾上不祥之氣。

  同期:(陳典明) 別人家的孩子那個時候都不敢到我家來。

  記者:你敢找他們玩嗎?


  小孩A:不敢。

  記者:不敢,為什麼不敢呢?

  小孩A:因為他們家有這個怪聲,

  記者:你覺得這個怪聲是什麼呢。

  村民A:有鬼

  記者:哪來的鬼?

  村民B:那來的鬼,那墳上來的鬼了。

  小孩B:反正我每天回家做作業,總要關上大門。

  解説詞:此時此刻,陳典明感到十分孤立,村民的説法他無從改變,父親和妻子對他也不理解。然而,陳典明始終對家人請道士驅邪的做法態度鮮明。

  同期:(陳典明) 我就跟我老婆講,我説你現在應該相信了吧,他本人都沒辦法,我説你還有什麼辦法,他是做迷信,他説搞這個捉鬼的東西,你應該考慮這個東西,別天天在家裏面,就知道吃飯睡覺幹活。

  解説詞:陳典明清楚,時間越長,怪説法越多,事情會越弄越糟。必須找到聲源,對怪聲的産生做出合理的解釋,否則人們必然還會在與愚昧迷信中越陷越深。

  同期:(陳典明) 我説這個聲音我找到,她説你會找出來,天會塌下來,我説不可能,人家能找到我就不能找到啊。這又沒有什麼了不起,這又不是高科技一類的東西。

  解説詞:怪聲仍然每天準時響起,但生活還得繼續,每天除了幹點農活,陳典明滿腦子想的都是這個怪聲的問題,他終日沉默不語,心事重重地思索著近來發生的一切。

  夏秋之際,南方雨水不斷,下雨的時候,怪聲更為頻繁出現。然而一次暴雨過後,在接下來的二三天裏,一家人卻發現,怪聲突然消失了。陳典明開始反復琢磨,難道怪聲和下雨有什麼關係嗎?接著他又聯想起每次下雨時,總是怪聲頻發的高峰期,想到這兒,他開始有針對性地觀察起降雨。接下來,又幾場降雨之後,陳典明終於發現下雨和怪聲之間的聯絡。

  陳典明家屋後有一口水井,天晴時,妻子每天挑水澆灌菜地。他發現下雨後,由於妻子不用井裏的水澆灌菜地,因此怪聲一段時間會小。而一旦使用井裏的水,怪聲就會出現。

  難道真如陳典明所想,怪聲跟這口井有關係嗎。問題的焦點一下子積聚到了這口與樓房相隔不到1米的井上面。為了證實猜測,陳典明囑咐妻子,先不用井裏的水澆菜地,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整整兩天,劉春妹沒有使用井水。接下來的事還真的應驗了陳典明的猜想,屋子裏的怪聲的確消失了。

  同期:(陳典明) 我妻子然後就大笑,她説還是你行了,你行了。我這不是我行,你首先要相信科學。

  解説詞:井裏的水和屋裏的怪聲到底有什麼樣的有關係呢,陳典明抓破了腦袋也想不出個頭緒來,從小就喜歡刨根問底的陳典明這一次一定要把這個怪現象弄個水落石出。為此他多方打聽,終於請來了江西省建築施工有限公司的專家們,幫助尋找答案。

  專家到來後,對陳典明家的房前屋後,特別是水井進行了仔細的勘察,終於揭開了謎底。原來陳典明家的水井上方,有一條橫向的水脈。平時地表水可以由此流入井中,從樓房的地基處流向井裏,而這條水脈正好處在陳家房屋地基下。由於2006年天氣持續乾旱,陳家井裏的水位比往年要低,水脈裏的水流光後,其間便容納了很多空氣。在雨量充沛的秋季,由於下雨,井裏的水位就會回升。當淹沒到水脈出口時,便將水脈裏的空氣封死。其後在井水不斷回升的過程中,水的壓力不斷增強,從而使水脈裏的空氣受到持續的擠壓。

  同期:(專家) 到一定的程度以後,它的空氣就要往那個地方消化,在最薄弱的地方,産生爆裂聲音,因為它那個在這個産生聲音的地方,是一個飽和土,飽和土的話呢,它就密封比較好,空氣就很難滲透出去,它達到一定程度以後,它會爆裂,爆裂的時候,就會産生聲音。

  解説詞:正是由於井裏水位回升擠壓空氣,空氣就會在地表尋找釋放點,並産生爆裂聲。而陳家房屋的磚體特別容易傳聲,所以水脈裏空氣爆破的聲音,便從地下一直傳到小樓的樓體中併發出迴響。可是在農村,有許多農戶家裏都有井,為什麼別人家沒有發現這種現象呢?

  同期:(專家) 它裏面所自然形成的現象不一樣,像它這個是很多原因混合在一塊,而造成了這種聲音,如果它這個,就是説,地下水的流向不是從房子那邊過來,從其他方向過來的,就可能不會産生聲音,在房子裏面産生。

  解説詞:怪聲之迷終於揭開,陳家鬧鬼的謠言也不攻自破。村民們又像往常一樣來到陳典明家串門。通過這件事,劉春妹和不少村民都意識到,很多看似神秘的自然現象,其實背後都是有科學道理的。不相信科學,僅從封建迷信的角度看問題,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給生活帶來更大的麻煩。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8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9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