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遲來的悔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8:0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陜西眉縣的崔還須有一個幸福的家庭,2006年初,他卻合同村的安岳會發生了婚外情,按月輝希望崔海旭趕緊離婚與她結合,可是崔的妻子考慮孩子的成長不肯離婚,遷怒于她的安岳會於是向她伸出毒手,不想卻意外害死了他們11歲女兒崔小華,兩家人陷入深深悔恨。

  解説:2007年的春節,家家都充滿著濃郁的過節氣氛,但在陜西省眉縣崔海旭的家中,他和妻子史巧霞卻沉浸在悲痛之中,女兒崔小華的離去讓這個家庭徹底失去了生氣。

  同期:(崔海旭) 我養了17年了,我心裏確確實實也不好受,我想起我的孩子,我心裏確實特別特別彆扭。

  解説:在崔海旭的心中,永遠都忘不了那一幕。長期住在寄宿學校的女兒崔小華放假回家,崔海旭在屋外,邊幹活邊聽著女兒進進出出的嬉笑聲,然而就在此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女兒崔小華突然倒在地上開始抽搐,崔海旭被這一幕驚呆了。

  同期:(崔海旭) 手握著拳 牙咬著抽風

  解説:崔海旭趕緊把女兒送到縣裏的醫院,然而這一切都來得太突然,醫生給崔海旭的答覆是崔小華經搶救無效死亡,然而死亡的原因竟然是服毒。

  同期:(崔海旭) 醫生説這是娃服毒了,就説是娃服毒了,我就不敢相信,我説我家裏沒有毒藥。

  解説:家裏根本就沒有毒藥,更何況一向活潑開朗的女兒怎麼會突然服毒呢?崔小華在班裏學習成績很好,而且馬上就要中考了,她更是加緊學習,希望能考取一所重點高中。

  同期:(老師) 按照她當時這個,最起碼她能考上我們這的重點中學——槐芽高中,可以説她就是我們當時重點培養的一個好苗子。


  解説:難道是因為學習的壓力,小華一時想不開而自殺的嗎?但據父母説小華性格活潑開朗,而且和同學關係也好,她服毒的消息一傳開,第一個感到驚詫就是崔小華的老師。

  同期:(老師) 這個學生給我們師生留下的印象也深刻,因為這個學生可以説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一個鮮活的生命突然就沒了,作為她的班主任,失去了這樣一個好學生,我覺得非常惋惜。

  解説:按照崔小華的情況,她是根本不可能服毒自殺的,那到底該怎樣解釋女兒崔小華的離奇死亡呢?很快,崔海旭和妻子史巧霞報了警,民警迅速展開調查。由於女兒中毒身亡的時候,現場只有崔海旭和史巧霞兩個人,如果説崔小華是他人投毒致死,那麼只有這兩個人有下手的機會,可父母真的會加害自己的孩子嗎?在調查中民警了解到,就在崔小華出事前不久,父親崔海旭多次提出,要和妻子史巧霞離婚。

  同期:(史巧霞) 他要跟我離婚,我就沒離,你當時同意了嗎?沒有。

  解説:原來,崔海旭早有了婚外情,因此提出離婚,妻子為了女兒的成長堅決反對離婚,難道崔海旭是為了離婚,所以殘忍地對自己的女兒下了毒手?可村民反映,崔海旭對女兒是出了名的好,而且最近為了女兒中考的事也操了不少的心。

  同期:(崔海旭) 我跟她説過一句話,我説你如果好好地念,爸就是掙死累死,爸也會把你供上大學,我養活了17年了,她就這麼給我了。

  解説:女兒出事那天,父親崔海旭像瘋了似的,抱著女兒向醫院狂奔,因此人們都覺得不可能是父親害死了女兒,就在種種猜測得不到印證的時候,辦案民警提取到一樣重要證據。

  同期:對這個沙琪瑪進行了提取,進行了化驗,鑒定的結果,就是説有毒鼠強成分。

  解説:化驗結果顯示,崔小華所服下的食物,被投了一種毒性猛烈的老鼠藥,而在崔家發一張食品包裝紙上發現了同樣的化學成份,這張食品包裝紙來自於市面上,很容易買到的一種食品沙琪瑪。那麼沙琪瑪從何而來?讓所有人感到驚訝的是,這包沙琪瑪竟然是母親史巧霞親手交給女兒崔小華的。但史巧霞卻説自己根本不知道這包沙琪瑪有毒,否則作為母親,又怎麼會把有毒的食物交給女兒吃呢?而據史巧霞説,這包沙琪瑪是安岳會交給自己的,安岳會正是崔海旭的婚外情人。

  同期:(民警) 崔海旭當時否認安岳會投毒的這個事情,説安岳會不可能投毒,不可能殺他女子。

  解説:父親、母親、父親的婚外情人,到底誰在説謊?是父親與情人互相包庇?還是母親有意陷害?事情越發撲朔迷離,到底誰才是真兇?事情還要從一年前説起。

  解説:一年之前,崔海旭認識了外村的安岳會,她的丈夫92年因車禍去世了,而且她自己還是個殘疾人,可這並沒有阻擋他們感情的發展。

  同期:(安岳會)我是覺得他是一個健康人,比我強,我是一個殘疾人,很羨慕健康人。所以就愛上他這一點。

  同期:(崔海旭) 她那個人腿也是有點問題,我是莊稼漢,做莊稼活我有力氣,我給她做。

  解説:很快,兩個人就想著要做長久夫妻了,尤其是作為殘疾人的安岳會,更渴望嫁給一個健康人,她提出要崔海旭和妻子離婚,然後再娶自己過門。而史巧霞看到丈夫不顧多年的情份,提出離婚,這讓她非常痛苦,可眼看著女兒就要中考,為了女兒不受傷害,史巧霞毅然選擇了忍耐。而當民警們調查安岳會的情況時,史巧霞突然説回憶起,那天安岳會把沙琪瑪給她時,發生的一個細節。

  記者:當時她給你沙琪瑪的時候她怎麼説的

  史巧霞:她説叫我黑夜把它吃了,一個人把它吃完。

  解説:事情終於有了眉目,警方此時也把重大的嫌疑鎖定在了安岳會的身上,但沒想到她的態度非常強硬。

  同期:(民警) 對她買沙琪瑪這個事她否認了,再對她投毒這個事也否認了。

  解説:民警們把安岳會作為調查重點,開始了大量的取證工作。

  同期:(民警) 調查到安岳會和一個曾經販過毒鼠強的人關係比較好,傳喚這個人以後,這個人就跟我們説曾經給過安岳會一包毒鼠強

  解説:民警不僅查到了毒藥的來源,同時也查實事發當天,安岳會曾在這家超市購買過沙琪瑪。

  同期:(民警) 大量事實面前安岳會承認並交代了她這個為了達到和崔海旭結婚的目的,準備把崔海旭他媳婦史巧霞毒死。

  解説:原來下毒的人是安岳會,那麼事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當初崔海旭向妻子提出離婚,妻子的堅決反對使得崔海旭有些動搖。再加上女兒馬上就要中考,幾番思量,崔海旭最終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

  同期:(崔海旭)當面我也和她説,咱們不能作為夫妻,咱可以作為朋友,就這樣。

  同期:(安岳會)可是他給我的承諾也太多了,後來人家提出來不願意。

  解説:安岳會的夢破滅了,她把這一切都嫉恨在史巧霞身上,她認為史巧霞是破壞她幸福的罪魁禍首。

  同期:(民警) 她已經覺得崔海旭的媳婦,是她和崔海旭結婚的障礙了

  解説:元旦剛過,她又一次來到崔海旭家,然而這次有一個可怕的計劃正在安岳會的頭腦中醞釀著。

  同期:(崔海旭) 她就説已經快5點了,讓我走人,我説走就走吧,我就出來把車發動了,一會兒她不見出來,到最後她才出來。


  解説:原來,安岳會特地製造了一個與史巧霞獨處的機會,把一些食品作為禮物送給了史巧霞,而隨後回家的女兒小華,正是吃了安岳會送來的沙琪瑪後中毒身亡的。安岳會本想讓史巧霞吃掉沙琪瑪,以達到自己和崔海旭做長久夫妻的目的,沒想到的是史巧霞把食物給了剛剛放學回家的女兒,悲劇就這樣發生了。同時,安岳會也要自己的行為付出相應的代價,此時,她正在鐵窗裏等待法律的審判,在這段時間裏,安岳會終於有時間反思自己所做的一切。

  同期:(安岳會) 後悔,後悔莫及,我也是做一個母親的,我也有孩子。

  解説:安岳會不僅打碎了別人的家庭,同時也深深地傷害了自己的兒子李磊。

  記者:那你想跟你孩子説什麼

  安岳會:只有説對不起兒女

  解説:母親安岳會入獄的這段日子,正好是兒子李磊結婚的日子,那天母親缺席了,因為安岳會正在等待最後的審判。

  同期:(李磊) 雖説是我一生最高興的一天,那麼在此呢,咱媽沒有參加咱們的婚禮,我是最難忘的,我一個男孩子,我當然真的,眼淚流得,我當時都控制不了我自己。

  解説:兒子李磊本來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可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他初中畢業後自願放棄了上學的機會,為了讓殘疾母親過上好日子,李磊拼命打工,很快年紀輕輕的他就在一家酒店當上了主管,眼看幸福生活就有盼頭了,可母親的自私和衝動,很快就毀掉了這一切。安岳會一審被判處死刑。

  同期:(李磊) 我看到我媽判處死刑,那個判決書的時候,我當時真的,我這麼大一個小夥子,我當時在看守所裏,我真的我心都碎了,我都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同期:(安岳會) 我對不起我的兒女,也對不起我的媽媽,現在一直瞞著我的媽媽,我的兒女跟我的媽媽説,我到很遠的地方打工去了。

  解説:安岳會的母親至今不知道女兒犯下的罪行,她每天都盼望外出打工女兒能早點回家,同時崔海旭也沉浸在巨大的悲痛當中,女兒的死讓他陷入了深深的自責。

  同期:(崔海旭) 我説實話,眼淚也流幹了。不該受我也受了,晚上不敢合眼,一合眼我的孩子就出現在我面前。我成天喝酒,就這樣度過的,喝醉了就睡下啥也不考慮了。

  解説:在失去女兒的同時,妻子也要離他而去,因為妻子覺得今天的結果,都是崔海旭自己造成的。

  同期:(崔海旭) 人家不要跟我了,人家就説跟你幹什麼,跟你話又説回來,你要房沒房要啥沒啥。你和別的女人鬼混在一塊,還跑回來害她的女子,人家就這樣認為。

  記者:他是什麼責任呢?

  史巧霞:他要跟人家跑,要跟人家過,人家就想辦法害我了,害了我女兒。

  記者:那你恨你丈夫嗎

  史巧霞:恨,恨可是沒啥辦法。

  解説:崔海旭雖然也很懊悔,但他並沒有完全理解,自己到底錯在哪?

  記者:整個事件孩子走到這一步,你覺得跟你有關係嗎?

  崔海旭:也有點就是説不該認識這個女人,確確實實的,認識這個女人,確實把我一生毀了。

  解説:崔海旭把悲劇的發生簡單的歸結為不該認識安岳會,他沒有意識到今天的結局都是因為他的自私。為了一己之愛,放棄了對家庭的責任。但值得慶倖的是村民們反應事情發生之後,崔海旭的確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同期:(村民)在元月三號崔小華死亡以後,他至今改變了,以前也不是太勤勞,在村裏轉來轉去的,也不知道幹正經事,這個事情可能對他産生沉重的打擊,現在見人也尊敬了,他也知道對人尊敬了,照顧他這個家。

  解説:經過村裏人的調解,妻子又回到了崔海旭身邊,但兩個人對未來的生活,還是充滿了困惑。本不應該發生的悲劇,徹底摧毀了兩個家庭的希望,再多的眼淚也無法彌補已經犯下的過錯。無論婚姻還是愛情,都不能跨越道德和法律的準繩,都不能無視對家庭的尊重和責任。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5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6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