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拯救容顏(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16:39 來源:

  主持人:昨天在我們的節目中,大家認識了凹面少女王娜,那麼她的手術能夠成功嗎?她的命運又會因為手術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2006年的春天,位於陜西省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頜面外科主任劉彥普在辦公室中接待了一位名叫王娜面部嚴重畸形的病人,王娜面部由於缺少面骨而凹陷下去,甚至影響到了她的咀嚼及説話的功能。從事面部整形工作20多年的劉彥普從未遇到過這樣的病例。出於對王娜的同情,劉彥普和同事們最終決定為王娜實施面部整形手術。然而手術的費用讓生活在農村的王娜一家決定放棄手術,當劉彥普把王娜的狀況及王娜家的窘境告訴院方後醫院決定免費為王娜進行治療。於是,第四軍醫大學的醫生們專程前往王娜的家鄉接王娜回西安治病。在王娜居住的村莊醫生們得知,原來王娜是一個棄嬰,是好心的養父母收留養育了她。這一情況感動了醫生們,大家更加急切地想為王娜一家做些事情,儘早改變他們的生活。

  解説:在王娜家,劉彥普和王娜的養父母談起了王娜小時候的事情,劉彥普希望能夠從中找到有關王娜身世的一些信息,從而解開王娜患病之謎。

  同期:揀了以後的第二天,就發現了這孩子硬鄂上有一個白色的東西,但是隨著她的長大,它的硬鄂發現有一定的跡象,但不是顯現得那麼快。只不過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它慢慢慢慢顯現出來了。所以從基因這個角度來講的話,有可能如果我們追到她的父母來看的話,

  有可能對這個疾病的認識有幫助,因為找不到她的父母,所以線索也就斷在這兒了。

  解説:交流中,劉彥普進一步得知,在王娜的面部畸形開始顯現的時候,村裏的很多人勸説王娜的養父母將王娜送走,然而善良的養父母沒有讓王娜再次遭到拋棄。

  同期:那時候有很多人都説是你把她拋了得了,我捨不得,我想過來想過去,我捨不得,年輕輕的,肉皮很細的,我可捨不得把她拋棄,雖然是那樣子,我一家子把她不像那樣看,還是好孩子,把她真的當好孩子。

  解説:就這樣,王娜留在了王友仁夫婦的家中。然而,慢慢長大的王娜還是避免不了由於面部畸形帶來的種種坎坷。首先斷奶之後,王娜沒有牙齒該如何吃飯?口腔和鼻腔沒有阻隔,無法正常的發音,她又如何與人交流呢?

  同期:吃飯小時候都是靠她媽媽,吃到嘴裏給她嚼碎,因為她沒有牙齒,沒法嚼碎東西,靠她媽媽把食物嚼碎,然後再送到她嘴裏,就跟鳥一樣,大鳥喂小鳥這種。

  解説:王娜這只受傷的小鳥,在養父母的翅膀下慢慢地成長著。漸漸地,養父母還教會了王娜含糊地説一些簡單的話,儘管養父母用盡力量讓王娜像正常孩子一樣成長,但是在王娜8歲的時候,還是輟學了。

  同期:人家孩子都能上學,把我小孩欺負回來,沒叫孩子上學,我的意思,我一個字也不識,我娃也不識字,我就是難受得就是那樣。所以上學,她母親説只上了三天學就不了上,堅決不上學了,就是因為她的面容。那麼平常不出門,了不起在自己的大門口,往外看一看,一到學校,娃娃就都經常欺負她,沒見過,把娃娃弄得不敢上學了。

  解説:在村裏人的指指點點下,王娜的頭低下去了,人也變得沉默。到了十幾歲的時候,王娜經常拿著鏡子,一看就是半天,之後就是更加地沉默,這一切讓慈愛的養父母心裏非常地難過。

  同期:人家的娃娃都漂漂亮亮的,咱那娃娃沒有人家長得好看,咱那心裏慚愧得很,天天…只要我娃能健康,我就…就是這樣,一想起她我就想流眼淚。

  解説:幾年來,為了治好女兒的面部畸形,王娜的養父母沒有為自己的親生兒子娶媳婦,省下所有的錢想為養女治病,然而,由於王娜的面部畸形過於嚴重,也由於窘迫的家境,兩位老人帶著王娜奔波多處,最終,希望一次又一次地落空了。

  在幾個小時的交談中,王娜這十幾年來不幸的生活,王娜養父母的善良和慈愛,深深地打動了劉彥普,也堅定了他治好王娜的決心,劉彥普和同事們決定立即接王娜回西安看病。

  同期:我們從接她以後,我們就下了個決心,就是説這個病再有困難我們也要挑戰一把,尤其到了她家裏,鄰居都來問我們,你們來接她能不能給她治好,我們就給他説,就是想給她治好。

  解説:回到醫院,劉彥普立即投入了為王娜尋找建立治療方案的工作中,然而面對面骨嚴重缺失的王娜,醫生們應該從哪入手才能讓王娜的面部變得突起和正常人一樣呢?

  同期:那肯定是先搭架子的問題,先搭架子,然後讓她的面中部突起來,這樣就可能能恢復病人的外型。

  解説:經過研究,專家們為王娜的面部整形手術制定出了在王娜缺失的上頜骨處搭建出上頜骨的治療方案,然而當王娜的各種檢查結果出來後醫生們發現,王娜面骨的缺失不僅僅是沒有上頜骨那麼簡單。

  同期:我原來想比較簡單,就是從身體其他地方取一塊骨頭,我給她植在這兒,把支架給搭起來,可能她面形就好了。但實際上按照我當時的想法肯定取不到好的效果。CT片照出來以後,的的確確骨頭缺得太多了,它還不是一塊骨頭,它涉及了上頜骨、顴骨、眼眶,鼻骨這麼多骨頭,要麼就是全沒有了,要麼就是剩下一小部分,那麼你光給她植這個中間的骨頭呢,她只是凹陷起來了,但她的眼睛,眼眶和顴骨都不是正常的。

  解説:對王娜的面部,實施正畸手術工作的步伐減慢了下來,專家們開始反反復復地針對王娜缺失的每一塊面骨如何修復進行探討和論證,劉彥普和同事們真的能夠幫助王娜完成多年來改變面容的心願嗎?在他們的心裏,他們希望將王娜的面容恢復成什麼樣子呢?


  同期:我們前前後後組織全科人的討論,包括我們三位國內非常有名的教授,我們討論了12次,而且還進行了手術的演練,這樣做行不行?那樣做行不行?通過模型來給她演練。我給王娜我沒有技術能力能給她修成一個美女,再造一個美女,但是我想通過我的技術讓她重新回歸社會,讓她用跟以前不一樣的心態回到社會當中去。

  解説:就在專家們對王娜面部整形手術的技術進行反反復復論證的時候,從小備受旁人冷落的王娜在醫院的住院部得到了醫務人員的精心照料,王娜的情緒也因此慢慢地改變了。

  同期:告訴她沒關係,慢慢都會好起來,而且我們手術現在做得很好。因為她才住兩個月,在病房裏面的病人,其他病人出來進去都好多撥,有很多病人進來的時候是這個樣子,出了院以後是另外一個樣子,所以從她心理來講的話,這個病人一開始非常難看,出去之後很好,她自己都建立了一個信心。

  同期:醫生,護士都很好,我説這王娜我覺得她幸運,王娜可就是幸運,雖然她生在窮苦的地方,可是她碰上這些人都好。

  解説:醫務人員和藹的笑容,身邊一個個康復出院的病友,讓王娜在18年的生活中第一次有了自信,有了希望。

  同期:她原來低頭不説話,到後來呢,見了誰都在説話,見面打招呼都成了英語了,Good moring ,Good eveing ,她都會説了,都是我們的護士通過長時間跟她交流,使她心裏産生了變化。

  同期:變了,她真的敢跟人交流了,原來她就不愛跟人説話,她這樣跟人聊天,説話,你看她這樣把大毛褲穿在外邊,坐在人跟前,她覺得她也成了人了,覺得她也能行了。

  解説:看到王娜的變化,最高興的莫過於陪伴、養育她18年的養父母了,在兩位老人看來,自己這十幾年來心裏的一件大事就要放下了。

  同期:那當然的,給她弄好的話,她以後必定能找一個好對象。

  解説:經過反復的論證,劉彥普和同事們最終為王娜制定出了一個在他們眼裏最為妥善的治療方案。

  同期:不光是我們一個科在參與她的治療。有種植科、有修復科、有正畸科還有頜面外科來參與她的治療。第一個階段是打基礎,為第二次手術打一個手術,它可以使王娜的眼眶往前移,顴骨也往前移,那麼就使她殘余的骨頭跟將來的這個取的骨頭很順利地就能夠融合在一起,那麼也使她修復的量變小了。

  解説:王娜的面容整形手術最終確定分幾期來完成,在手術的第一階段,醫生通過一個支架將王娜面部兩側殘存的骨頭拉長、前移。在這一步驟完成後,醫生再以兩側拉長的骨頭為基礎在王娜的面部搭建起一個完整的面骨,讓王娜凹陷十幾年的面容變得和普通人一樣。2006年9月,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為“凹面女”王娜進行了一期面部整形手術,與此同時,醫院將為王娜實施手術的消息通過各媒體向社會進行了報道,醫生們這個看似宣傳傳遞愛心舉動的背後還隱藏著另一個動機。

  同期:也就想通過王娜這個病喚起丟棄她父母的這個良心吧,就是能夠站出來或者是來認她,如果治得好的話,有可能她的父母會出現,我們也寄希望她父母能出現,如果她父母能夠出現的話我們還可能從她的遺傳這方面,也就是説從基因這方面來回顧一下是不是有這方面的因素在裏頭,這是對一個疾病的認識。

  解説:面對醫院的舉動,王娜的養父母並沒有表示反對,這兩位養育了王娜十幾年的老人難道不怕一旦孩子的親生父母出現,他們有可能會失去自己馬上就要康復的愛女嗎?

  同期:我也希望她能知道,她不是一個…是疼她的…是愛護她的家庭,我也想叫她知道,您想讓她對自己的女兒放心是嗎,就是。

  解説:在王娜的故事見報後,劉彥普和王娜的養父母並沒有迎來他們想要的消息。但是,王娜卻迎來了很多好心人的關注。越來越多的人通過各種方式向王娜傳遞著自己的愛心,這更讓劉彥普感到了自己作為一名醫生的神聖。

  同期:有可能她不治這個疾病她在心理上就逐漸逐漸地會更加低沉,社會容納不了她,我是這麼來想,你可以挽救一個年輕小姑娘的今後的人生歷程。所以從她來講,假如你要給她治好,我的的確確要比一般的病人那種成就感要更強烈一些。

  主持人:王娜的第一期手術已經完成了,今年的3月份,王娜就要進行第二期的整形手術了。劉彥普説,再過半年,王娜基本可以恢復得和正常少女一樣了。手術的過程雖説漫長,但是王娜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從未有過的自信和希望,而這份自信和希望是第四軍醫大學的醫生們給予王娜的,醫生的責任心和醫生的使命感讓軍醫大的醫生們奔波幾百里到王娜居住的村莊,接王娜回醫院治病,從而給低著頭生活了18年的王娜抬頭和人交流的勇氣,我們在這裡謝謝他們。好,今天的《人與社會》就是這些,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3月26 27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3月27 28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