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真假兒子(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16:34 來源:
     
    [內容速覽]內容速覽:武漢市的陳金文老人的兒子突然失蹤,一年後,老人在江西找到了流浪的兒子,可兒子的性情卻突然大變,讓他疑惑不解,可孩子的長相胎記血型均和老人的親生兒子相符,隨後老人還發現,含辛茹苦養育了18年的兒子染上了毒癮,10次進出勞教所。老人對這個孩子是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産生了懷疑?不久,陳金文老人又收到了一封來信,寫信的人也聲稱自己是老人的親生兒子,一番調查後,老人發現從前在江西找到的那個兒子是假的。幾番週折後,陳金文老人最後終於找到了親生兒子。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俗話説,知子莫如父。對絕大多數父母而言,孩子的長相、性格甚至孩子身上的一點點記號,都會一清二楚。然而我們今天節目的主人公陳金文,在對兒子身份的判定上卻出了岔子,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解説:2006年5月29日,家住湖北省武漢市的陳金文老人急急忙忙地趕往當地派出所,要求戶籍民警給他的兩個已經35歲的兒子上戶口。民警小林熱情地接待了他。但在查閱了戶籍資料以後,小林卻感到了疑惑不解和為難。

  同期:戶籍民警小林 當時我就覺得特奇怪,因為他戶口本上已經有了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的戶口,他現在又來上雙胞胎兒子的戶口,我就覺得特不明白。

  解説:原來,據戶籍資料顯示,陳金文只有兩個已經出嫁的女兒和一個叫做陳小剛的兒子。並且陳小剛的戶口因為判刑在幾年前已經登出了。老人所説的兩個35歲的兒子更是沒有任何記錄。可是很快小林發現老人並不像在無理取鬧,態度非常認真。在她的百般追問下,老人向她講述了一個發生在陳家被隱藏了18年的驚人秘密。

  解説:那麼陳家這18年來究竟發生了什麼?老人口中所説的2個35歲的兒子又是從何而來,故事還要從20多年前説起。

  解説:是1985年的一天,也是陳金文的兒子陳小剛開學的日子。那天一早陳金文拿出了為兒子積攢的15元錢當作學費,並叮囑兒子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能夠有所作為。就這樣小剛拿著錢離開了家門,可這一走就再也沒有回來。

  同期:陳金文 到中午啊這孩子沒有回來,我認為這孩子出去玩去了,當時沒有在意。中午飯吃了,我睡了會午覺,我睡午覺起來,孩子還沒有回來。我上他們班問同學去,同學説小剛今天沒有上學啊。

  解説:得知小剛沒有去上學,陳金文非常著急。他馬上來到武漢的大街小巷開始四處尋找。

  同期:陳金文 反正就是鐵路啊、車站啊、碼頭啊,我都找遍了。就在這些地方找。希望就是哪天出奇跡 今天晚上就想到孩子在哪出現了,把他帶回來了。結果找到三、四點鐘,孩子也沒找到。就灰溜溜地垂頭喪氣地回來。

  解説:從那以後,陳金文就踏上了漫漫的尋子路。那段日子裏,只要是陳金文能夠想到的、能力所及的地方,他都前去尋找。

  同期:陳金文 從武漢找到成都,見站就下。回來了以後,我又北上,找到了鄭州。往南找到了長沙。往東火車只通到黃石,我找到黃石,還是沒有蹤影。沒有蹤影,這樣子我又開始在武漢尋,武漢三鎮。每天晚上騎自行車,大街小巷。見到有流浪兒的地方,我就一個一個翻起來看。看像不像我兒子,就這樣子翻。我記得有一天晚上,我翻了87個。

  解説:對兒子的尋找已經近一個月了,兒子卻始終音信全無。這讓陳金文心亂如麻,而更讓他感到自責的是他覺得最愧對的是結發的妻子。

  解説:陳金文的妻子叫韋光翠,和陳金文是在家鄉四川結識的。20多年前兩個人組建了家庭,開始了美滿幸福的生活。可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10年後的一天,妻子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身亡。想起過去與妻子朝夕相處的一幕幕情景,想到離家未歸的兒子小剛,讓陳金文肝腸寸斷,倍感辛酸。

  同期:陳金文 我在我愛人的墳面前,我發了誓的。我説你的寶貝兒子走了。我現在哪都找不到。我再找。我説你放心,就算找到天涯海角我也要把你兒子找回來。


  解説:陳金文的妻子去世的時候,小剛只有5歲,兩個女兒也剛上小學。為了讓三個孩子找到家庭的溫暖,陳金文為他們找了一個繼母。可讓陳金文沒有想到的是孩子和繼母的關係並不融洽,經常發生衝突。正是因為如此小剛才會離家出走,這讓陳金文無法原諒自己。

  同期:陳金文:自己覺得自己非常懊悔,想到走到這一步,歸根結底是給他找了個後娘,為了這個維護家庭。我對自己的孩子責備的多一點,責備甚至打他們,我想到對不起他死去的母親。

  解説:在那一段日子裏,武漢三鎮的大街小巷,陳金文更是不敢錯過每一個角落。他始終堅信兒子會在某一時刻在一個地方出現,如果去晚了或者漏掉了就會與兒子錯過。

  同期:陳金文 我記得有一天晚上下雨雪,有一天晚上下雪。大雪在飄啊,我騎個自行車出來找。結果迷迷糊糊地,到車前面嘩的一個剎車,一個大車停那了,我只差了一米不到就碰上了,師傅説你想死啊,你不要害人。我説對不起,師傅。對不起,對不起。儘量説對不起。

  解説:就這樣陳金文艱苦地尋找了一年卻始終沒有放棄。就在1986年年初的一天,陳金文來到武漢港碼頭,一個賣水果的攤主向他提供了一條重要線索。

  解説:聽了水果攤主的話陳金文著實高興了一番,雖然並不能確定那個流浪兒就是自己的兒子小剛,但是接下來的幾天裏,陳金文都會準時地來到江邊守侯。直到第3天的晚上,陳金文終於見到了水果攤主所説的那個流浪兒。

  解説:眼前的這個孩子讓陳金文産生了疑慮,雖然外貌特徵和兒子近乎一樣,但他為什麼沒有認出自己。為了進一步核實孩子的身份,陳金文趕緊找到了附近派出所的民警,希望在民警的幫助下能夠找到答案。

  解説:陳大明的這番話讓陳金文的心為之一震。眼前的這個孩子很可能就是己的兒子小剛。此時,他急切地需要更多的證據來證實孩子的身份。

  解説:看來這個叫陳大明的孩子真的是自己失散了1年多的兒子。陳金文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馬上將孩子帶回了家中。

  解説:得知陳金文的兒子找回來以後,當天晚上很多朋友和鄰居都紛紛來到陳家,他們都為這對失散了一年多的父子能夠重逢而感到高興。和小剛熟識的人們也都熱情地和他打著招呼。

  同期:陳金文 小剛,你還認識不認識我。他低著頭,你是飛飛,你是勇勇。名字還點的上。

  解説:對於小剛的回答,大家並沒有過多的疑慮。很自然,小剛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但是小剛仿佛並不高興被鄰居們圍觀,對於其他人的詢問他只是低著頭一言不發。

  同期:陳金文 他就認得三個人,其他人再來認,問一下,低下頭。問一下,説不認得。後邊我就問了,我説小剛,這個院子這麼多人,都是一個院子的,你怎麼認不得呢?我這又不是動物園,就像看猴子一樣,這個喊我認,哪個喊我認。我就是不認。

  解説:在前來道喜的人中,有一個是陳金文多年的朋友叫胡學玲,她仔細地看了看小剛,然後把陳金文拉到了一邊,小聲地説出了她的擔憂。

  同期:胡學鈴 我説這個小孩不對頭,以前的那個小孩跟我家的關係特好,見了面他不可能不認識我。現在的這個小孩他不認識我。我説你搞錯了吧,他不像你的兒子。

  解説:陳金文聽了胡學齡的話之後,雖然強做鎮靜,但還是吃驚不小。因為自找到兒子的那一刻起,他雖然沒有發現兒子與以前有什麼明顯的不同,但是他仍然心存疑慮。那天晚上,陳金文失眠了。第二天一早,陳金文就來到了小剛的床邊 ,他要好好看看這個失散了一年多的兒子。可這時一件奇怪的事情讓陳金文變得驟然緊張了起來。

  同期:陳金文 不象我的孩子

  解説:這個發現讓陳金文心慌意亂,他立即將兒子帶到附近的醫院,找了一位醫生來給兒子檢查。醫生的解釋讓陳金文的心漸漸地安定了下來,為了確保萬無一失,在醫生的建議下,陳金文和兒子都做了一個血型檢查。當進行完化驗以後,醫生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

  同期:是陳金文的兒子

  解説 :陳金文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下了,回家以後,他暗自下定了決心,一定要給兒子創造一個溫暖的成長環境。可因為小剛的這次離家出走,他和第二任妻子經常發生矛盾,而且感情每況愈下,最後他和第二任妻子也離了婚,獨自一人照顧三個孩子。本以為生活從此以後會恢復平靜,可讓他沒有想到的是,孩子回來以後性情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同期:很多方面和以前不一樣

  解説 :看到小剛的這個變化,鄰居們也開始議論紛紛。但小剛的種種特徵都已經表明,他確實是陳金文的親生兒子。對於鄰居們的種種猜疑,陳金文和家人很是不滿,尤其是陳金文的小女兒還經常為此和鄰居們發生爭執。

  解説 :女兒和鄰居吵了幾架之後,鄰居們也就不再議論了,生活慢慢地恢復了平靜。

  解説 :可是沒過多久這種平靜就被打破了,兒子小剛很快又與原來流浪的夥伴重新聚在了一起。有時幾天甚至幾個星期都不回家,陳金文怎麼也想不到兒子從此走上了一條沒有回頭的路。

  同期:後來小剛入獄

  解説 :小剛的這次入獄並不是他犯罪的終結。勞教釋放之後,他又多次做案,多次被抓。在以後的18年裏,小剛因種種原因被勞教或勞改竟多達10次。最後竟然學會了吸毒。為了能夠把小剛拉回正軌,陳金文也一次次地往返于家和勞教所之間,承受著巨大的精神折磨。陳金文就這樣在痛苦中度過了18年,也從一個雄心勃勃的中年漢子變成了60多歲的老人。可就當他對兒子漸漸失望,對生活失去信心的時候,2002年的一個下午,陳金文收到了一封神秘來信,寫信的人聲稱是陳金文的親生兒子。

  主持人: 陳金文收到的這封信來自於陜西西安,寫信的人自稱是陳金文失散了18年的親生兒子,在信中,對方還寄來了照片,從照片上看,這個人確實和陳金文的兒子非常相像,這封意外的來信讓陳金文老人百思不得其解,兒子陳小剛明明正在勞教所裏接受改造,怎麼能跑到西安去給父親寫信呢?那麼這個寫信的人到底是誰?信中到底説了些什麼?這18年來又到底發生了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請您收看《人與社會》明天同一時間為您播出的《真假兒子之謎》下集。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