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尋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16:32 來源:
     
    [內容速覽]內容速覽: 2007年1月14日,家住大連虎灘港的劉玉華看到了一則令她吃驚的尋親啟事。電視上的人不但和自己相像,出示的母親姓名也和自己母親的名字是一樣的。由於父母年事已高,劉玉華不敢驚動老人,於是和哥哥姐姐悄悄地進行了調查。最後,一個埋藏了36年的秘密揭開了,36年未見的同胞兄妹終於相見了。

  解説:2007年1月14日晚上11點左右,家住大連市中山區虎灘路的劉玉華,像往常一樣,正準備關電視睡覺,無意中她聽到了一個非常熟悉的聲音,抬頭一看是電視節目中一位女士在説話,劉玉華有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這種奇妙的感覺讓她非常興奮。

  同期:劉玉華採訪

  解説:原來電視裏播放的是一個尋親啟事,在尋親啟事中那個女士的聲音不僅和自己非常相似,而且她提到了一個名字“車汝娥”恰恰就是劉玉華母親的名字。這是不是純粹的一個巧合呢?當劉玉華再想仔細看下去的時候,簡短的尋親啟事節目結束了。可這時劉玉華心裏有了一絲感,簡約的尋親啟事讓劉玉華一下子聯想到大半年前母親和她透露的一個秘密。

  同期:劉玉華 你還有個妹妹

  解説:聽了母親的話,此時劉玉華非常震驚,自己居然還有一個妹妹,在出生的第二天就被父母送人了。劉玉華十分想從母親那裏知道是什麼原因送走的妹妹,送給了什麼人?可是母親只是哭泣,不願説出具體的緣由。由於母親有較重的心臟病,劉玉華不敢更多地詢問,只是安慰母親説,她一定會盡力去尋找那個失去了多年的妹妹。那麼,那天在電視上看到的尋親女子會不會就是自己的妹妹呢?

  劉玉華共有兄弟姐妹3個,這時的她以及哥哥姐姐都已分別成了家,劉玉華離開了母親家,馬上去見哥哥姐姐,她覺得一個人真的難以承受母親告訴的這個驚人的秘密。聽了劉玉華的敘述,哥哥姐姐也非常震驚,大哥劉玉峰鎮靜了一會兒,他回想起小時候的情景。

  採訪:劉玉峰 媽媽經常流淚 家裏很窮

  解説:按哥哥劉玉峰的記憶,這個妹妹已經與他們分離整整37年了。37年裏,父母一定也在心裏思念著這個妹妹,如今,母親病重,思子心切,於是兄妹三人商量決定,一定要想辦法尋找到這個離散37年的妹妹。替父母了卻多年的心願。但是到那裏去找呢?母親只是説抱走妹妹的人説是往北邊走了,他住在什麼地方?姓什麼?叫什麼?在那裏工作?這一切都沒有任何信息。兄妹三人一下子陷入了迷茫之中。

  同期:劉玉華 父母都沒文化

  解説:經過商量,他們首先想到的是迅速和播尋人啟示的電視臺聯絡,電視臺的工作人員很快回話説,有登尋親人的聯絡,這讓兄妹三人喜出望外,但意想不到的是,幾次播打這個電話都説這個電話不存在,而此後電視臺的工作人員沒有見到尋親的人。到底怎樣才能找到那個妹妹呢?兄妹三人一直整夜整夜地坐在一起商量著。兄妹三人中大哥劉玉峰一直在醫院工作,他首先想到當年母親生産的那家婦産醫院去查查看,也許會有一些有用的線索。而這些做法她始終瞞著父母兩位老人。

  很快劉玉峰和劉玉華就來到了婦産醫院,可他們得到了一個非常令人失望的結果,婦産醫院由於幾次搬遷,37年前的病例、檔案,早已蕩然無存了,就連當年的婦産科醫生也已經退休多年,沒人能知道37年前發生的那件事情。


  同期:劉玉峰 找不到

  解説:兄妹三人的情緒一落千丈,非常沮喪。而現在父母年事已高,父母又重病在身,他們特別擔心難以了卻父母沉積已久的心願,尋找妹妹的事也成了兄妹三人心中難解的心結。從那以後三個人特別留意各家媒體的報道,特別關注著所有有關尋人的信息。

  無巧不成書,就在兄妹三人的尋親計劃擱淺半年後,劉玉華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消息,有激起了他們一定要找到妹妹的信心,所以2007年1月14日晚,當劉玉華在電視看到了那個聲音像自己的女士,尤其是她説出母親的名字的時候,劉玉華興奮不已。

  同期:劉玉華 心跳 好像就是妹妹

  解説:第二天一大早,劉玉華把昨晚的發現迅速告訴了哥哥和姐姐,兄妹三人聚在一起,緊急商討如何根據這一線索尋找妹妹,他們又一個約定,千萬不能告訴父母,因為他們的身體經不起任何刺激和興奮。

  正當劉玉華兄妹正在商量尋親的事的時候,距劉玉華家近兩百公里的,瓦房店市復州灣鎮,有一家三口人也在討論著尋親的事,這家男主人名叫朱清信,這是他的女兒朱曉蓮在埋怨父親不該把電視臺的記者請到家裏,大張旗鼓的把自己是抱養的事説出來,而朱清信老人卻説這一切是為了曉蓮好才這樣做。曉蓮卻不以為然。那麼為什麼曉蓮不肯尋找自己的親生父母呢?

  同期:朱曉蓮 我就是沒當回事

  同期:朱清信 是好事,找到了親人不孤單了

  解説:朱清信老人今年74歲了,是一位退休的鐵路職工,女兒朱曉蓮19歲的時候接替他到鐵路局當了一名乘務員,上班的第一天朱清信老人就把曉蓮叫到身邊,不僅囑咐她要好好工作,而且還告訴了她一個隱藏了十多年的秘密,朱清信告訴曉蓮,她不是他們親生的女兒,是19年前,就在她出生的第二天,從大連的婦産醫院抱回來的,為了扶養好曉蓮,朱清信夫婦沒有養育自己的孩子。聽了父母親的這番話,朱曉蓮既驚訝又感激,驚訝的是叫了這麼多年的爸爸媽媽,竟然不是自己親生的父母,感激的是養父母多年來的養育之恩,與此同時她對親生父母為什麼把她抱養給別人不能理解。

  同期:朱曉蓮 為什麼把我送人,不想找親生父母

  解説:曉蓮參加工作幾年後結了婚,婚後的曉蓮和丈夫並沒有離開家,而是和養父母一起生活著。丈夫在鎮上開了一家小廠子,忙忙碌碌的一家人其樂融融。養父母看見曉蓮整天高高興興的,尋親的事就這樣一晃就到了2006年年初,這時曉蓮的母親心臟病犯了,父親朱清信把曉蓮又叫到了身邊,説母子有重要的事和她説,可是還沒等母親開口,父親卻先哭了起來。

  同期:朱清信 一個人多孤單啊

  解説:朱曉蓮有了尋找親生父母親的念頭,自從她出生到現在已37年了,37年後茫茫人海上哪尋找親生父母呢?儘管養父母有一張出生證明,但親生父母什麼職業、住在哪,都無從知曉,曉蓮真的不知道該從何著手尋找。轉眼間一、兩個月過去了,還是沒有一點進展,曉蓮告訴養父母,不再找了,你們就是我的親生父母。

  同期:朱清信 你就是不想找了


  解説:養父母一直在擔心,在曉蓮的心裏,她還是一直認為,親生父母就是拋棄她了,不要她了,才把她送人的。兩位老人看出了曉蓮的心思,於是他們決定把曉蓮被抱回來時的情景講給她聽。

  同期:養父説收養的經過

  養母:誰會願意拋下自己的孩子 棉衣露棉花

  解説:原來早在1970年,朱清信的岳母因病住院,正遇上了在醫院生孩子的曉蓮的親生母親。曉蓮的親生母親車汝娥沒有工作,父親劉金扣是一名建築工人,家裏上有生病的老母親,下有三個年幼的孩子,全家人就靠著劉金扣一個人每月36元錢的工資,實在是難以承受再養活一個孩子了,萬般無奈之下,夫婦倆商量著把女兒抱養給別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顧。於是就在曉蓮出生後的第二天,朱清信的岳母把曉蓮抱回了家中,從此曉蓮成了朱清信夫婦的女兒。朱曉蓮聽完了自己的身世,她開始理解親生父母的良苦用心,她第一次開始了尋親之路,她説這也是對養父母的報答。37年了曉蓮第一次真正的開始了尋親之路。

  同期:曉蓮 就是要滿足養父母的心願

  解説:在得知朱曉蓮的願望後,有人建議她到電視臺尋求幫助,隨後,朱清信撥通了大連電視臺的電話,表達了自己的願望。第二天,電視臺的記者趕到了朱清信家裏。並交費為曉蓮做了一則尋親啟事。沒想到是的,就在節目播出的當天晚上,遠在兩百里外的劉玉華恰恰就看到了電視上的曉蓮,於是就有了節目開頭的那段情景。

  就在尋親啟事播出後的第三天,大連電視臺的工作人員經過多方聯絡,終於找到了朱曉蓮,隨後他們有把這一消息告訴了劉玉華。就在雙方得到消息的第二天,分別了37年的同胞兄妹通上了電話。

  同期:天上掉下個妹妹來 咱們認吧 養父母太好了

  解説:這時的朱曉蓮也非常激動,在通話的當天,朱曉蓮就攙著養父母來到了37年未見的親生父母的身邊。也許如果那一天她沒有看到那個電視節目,如果沒有朱清信夫婦倆37年來的堅持,如果沒有電視臺工作人員的熱情相助,我們很難想象這一家人還要經歷怎樣漫長的等待。

  主持人: 團聚時的眼淚更多的是幸福的釋放,認親的時候,兩家人一共有四十多口人,朱清信老人高興地説,這回我們的曉蓮不會再孤單了。真為這一大家人高興。在我們採訪的過程中,我們印象最深的就是曉蓮的親生父母,一提起當年的事,老淚縱橫,泣不成聲,可憐天下父母心啊。朱曉蓮始終拉著兩位母親的手,她説我最幸福了,我有兩個親爸親媽。感謝大家的收看,我是勝春,我們明天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3月31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