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小樂的遭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16:30 來源:
     
    [內容速覽]內容速覽:前不久,青島海洋基地的工作人員發現,白鯨“小樂”身體多處發炎潰爛,生命危在旦夕, 經過專家的反復論證,必須對白鯨進行手術,而手術的過程卻一波三折。最後白鯨“小樂”終於得救了。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在臨床醫學上,截肢手術是醫生為控制病人病體更進一步感染和波及病人健康部位而採取的不得已的措施。而截肢後如何控制病體的皮膚感染尤為重要,在這方面,青島市市立醫院的醫生徐國士教授在當地是有名的專家,從醫40年的他不僅治愈了大量的皮膚外傷患者,而且醫德也有口皆碑。2007年1月10日,正當徐教授準備做完退休前的最後一個手術時,一個陌生人的來訪給他出了一個大大的難題。

  解説:2007年1月10日,一個手提攝像機的女士走進了青島市市立醫院的大門,她是青島極地海洋世界的一位獸醫。一進大門她就急匆匆地直奔燒傷整形外科醫生辦公室,她要找到這裡的專家,徐國士教授。而此時,徐教授正在手術臺上,進行著也許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台手術,因為下個星期他就要正式退休了。來人在得知徐教授的手術還要進行幾個小時後,她還是決定再久也要等下去,在她看來,徐教授無疑是救助患者的唯一希望。

  同期:徐教授 我在手術臺上,她一個獸醫一早就來了,在我辦公室那兒等,一直等了三個小時,等我下手術臺。

  解説:一個獸醫為什麼一定要找徐教授呢?獸醫隨身攜帶的攝像機裏又有著怎樣的秘密呢?徐教授隱約感到了此事的不同尋常,可是當攝像機的畫面上出現的是一隻尾鰭嚴重潰爛的白鯨時,有著四十年從醫經歷的徐教授,卻也不禁大吃一驚。

  同期:徐教授 因為我一直是給人治病,只是以前做動物實驗的時候接觸過動物,對鯨魚,我在會診之前,還是第一次見。

  解説:原來是青島極地海洋世界的一頭名叫小樂的白鯨生病了。那麼小樂得的到底是一種什麼病呢?徐教授翻閱了大量的資料,但是沒有找到與此相似的病歷。而且,僅憑獸醫提供的畫面是無法確診的,為了了解病情,徐教授決定去極地海洋世界看看這頭生病的白鯨。在極地海洋世界的一個單獨的水池裏,徐教授見到了生病的白鯨小樂。

  同期:徐教授 我到那去看那個白鯨,我覺得非常可愛。

  解説:然而小樂腐爛的尾鰭,卻讓徐教授感到觸目驚心。


  同期:徐教授 比預想的還嚴重。兩個尾鰭的末端,大約有15公分都已經腐爛了,表皮都沒有了,裏面的纖維組織就是那麼一縷一縷的,它肯定要疼痛,背上兩個膿包鼓得都很明顯。要給它檢查尾巴,它可以把尾巴翹起來,非常懂事。

  解説:通過檢查,徐教授發現,小樂的病情已經非常嚴重,如不很快進行手術就會危及生命。

  同期:徐教授 按照我們外科的處理原則,那麼壞死的,沒有生機的組織必須馬上切掉,有膿腫要切開。

  解説:然而如何給小樂實施手術呢,這讓給人做了一輩子手術的徐教授有著深深的憂慮。

  同期:徐教授 給這個鯨魚做手術,對於我們來説也是頭一次,頭一次那麼心裏沒有底,一切都在摸著石頭過河,做著看。

  解説:出於對這頭乖巧的白鯨的同情,和醫生的職責,徐教授決定,無論如何也要想辦法救救這頭白鯨。隨後,徐教授找到小樂的馴養員李秀革和館內的高級獸醫師劉振國,詳細了解了小樂患病以來的情況。據他們介紹,白鯨小樂自從三年前被引進到青島極地海洋世界後身體一直很健康,性情溫順。2006年12月的一天,馴養員李秀革帶著小樂像往常一樣為遊客們進行著表演,小樂的精彩演出博得了觀眾們的陣陣掌聲。但正在這個時候,馴養員李秀革感到了小樂的異常。

  同期:馴養員 那陣它在表演期間,就拒絕下面的表演了,然後趴到水底不動,就感覺不太對。

  解説:無論馴養員怎麼召喚,小樂就是不肯回到表演區。小樂的反常表現,引起了馴養員李秀革的警覺。

  同期:馴養員 就一摸它身上,發現它身體的右側有一個腫塊,然後就是馬上向領導和獸醫彙報了。

  解説:從那個腫塊開始,小樂身上的異常病變開始慢慢地出現。漸漸地,小樂的身體兩側都腫起了一個腫塊,隨後尾鰭的兩側開始出現潰爛。

  同期:馴養員 我就怕它那個這個潰瘍潰爛一直會怎樣發展下去,會不會到最後都全身都潰瘍了。

  解説:看著小樂一天天地衰弱,與小樂相處了三年的李秀革憂心忡忡。為了緩解小樂的痛苦,他每天都要換上潛水服,下到水中盡可能地陪伴小樂。儘管正值寒冬,而且身為極地動物的小樂生活的水溫只有十五度左右,但是李秀革卻每天在這樣的水溫中一呆就是五六個小時。

  同期:馴養員 你要真想説讓我替它得了這個,或者我們倆都得了這個,我還可以跟醫生説,然後再配合醫生一下,然後找到有效的方法,再給它治。

  解説:此時,白鯨小樂的病情,也引起了高級獸醫師劉振國的極大關注,他立即通過互聯網,向全世界權威的海洋動物專家發出了求助。可是反饋回來的信息卻讓大家非常失望,國外的專家也沒有為白鯨做手術的先例。在回復中,很多海洋動物專家都提出,如果手術,那麼控制術後在水中的感染將非常關鍵,如何解決這一難題呢?這時,劉振國馬上想到了一個人,他就是在青島很有名的燒傷整形專家徐國士教授。

  同期:控制感染,可能燒傷科醫生有更多的經驗。


  解説:在劉振國的建議下,極地海洋世界立即派出了一名獸醫帶著白鯨小樂的影像資料來到了青島市市立醫院,找到了徐國士教授,於是就發生了片子開頭的一幕。這時,臨危授命的徐教授深知自己肩上擔子的重量。

  同期:徐教授 只能成功不能失敗。要考慮到各種各種的困難,我們不單純是一個手術的問題,包括手術後的換藥,治療一系列的問題,都需要我們一個個去解決。

  解説:小樂尾鰭腐爛的情況每天都在惡化,切除手術已經不能再等了。此時,白鯨馴養員們向徐教授提出了他們的擔心。

  同期:馴養員 我當時就覺得吧,它不一定只是體表的感染,切除尾鰭效果可能不大,就是只治表不治本。

  解説:但是徐教授認為,如果不切除腐爛的尾鰭,炎症就會不斷擴大,最終導致嚴重的感染,引起敗血症死亡。當務之急,小樂的手術必須儘快實施。儘管徐教授非常能夠理解馴養員們的心情,但是他還是果斷決定,為小樂切除腐爛的尾鰭。

  手術前的一天,儘管徐教授有著40年為病人手術的經驗,但出於慎重,徐教授還是反復考慮如何進一步規避手術中可能出現的風險。減小創面、控制出血、儘快度過感染期,種種這樣的問題不停地在他腦海中閃現。為了保證萬無一失,徐教授決定在為小樂手術時,在麻醉劑里加入適量的腎上腺素。

  同期:徐教授 這個腎上腺素起什麼作用呢?一個是可以收縮血管,減少出血,因為像這個鯨魚出血,如果失血多了,我們沒法給它輸血了。再一個腎上腺素另一個作用呢,收縮血管可以提高它的血壓,因為這個白鯨它平常都是生活在水裏的,水裏面的壓力和在空氣裏面的壓力,相差很大。

  2007年1月19日,小樂的手術如期展開。

  為了創造乾燥無菌的手術環境,馴養員們把水池裏的水排幹,並做了消毒。同時把擱淺的小樂抬到了一塊吸飽了水的海綿墊上,蓋上了濕潤的毛巾被。

  同期:徐教授 因為它的皮膚如果暴露在空氣當中,乾燥,如果一個小時以上,它的皮膚就會裂開的,會爆裂的。

  解説:由於擔心小樂在手術中出現恐慌引起躁動,細心的馴養員們用兩塊濕潤的紗布蒙上了小樂的眼睛,並不斷地撫摸它的頭部,跟它講話。

  同期:馴養員 我就是想鼓勵鼓勵它,安慰它一下,它其實整個手術過程當中,一直特別配合,一動不動,很穩定。

  解説23:麻醉生效後,手術必須在一個小時內完成,因為儘管對小樂身體的皮膚做了盡可能的保濕,但是尾部的皮膚卻必須裸露並保持乾燥。為此,徐國士教授和高級獸醫師劉振國分頭行動,由劉振國對小樂背部的膿包實施手術,而最艱難的切除腐爛尾鰭的手術則由徐教授親自完成。很快,劉振國順利地切開了小樂背部的膿包,排出了大約100毫升的膿液,隨後馬上對傷口進行了填充,用紗布引流。與此同時,徐教授進行的是難度更大的尾鰭手術。在把腐爛最嚴重的一塊尾鰭切下來後,徐教授提出要盡可能地切掉尾鰭殘存的病變組織。可就是這一舉動引起了馴養員們的極大擔憂。

  同期:馴養員 越切越往裏,越切越大,當時就是我還有我們部長,還有那個,都挺看了挺難過的。

  同期:專家 他們的心態就是説儘量少切,意思是切多了以後是不是會傷害到它的一些功能。

  同期:馴養員 你想它最主要的就是那個尾巴了。它游泳、前進、平衡全靠它。

  解説:這時,現場反應最強烈的就是小樂的馴養員李秀革。跟別人相比,李秀革已和小樂建立了非同一般的感情。

  同期:馴養員 有時候就像對孩子一樣,有時候就像對戰友一樣,那個並肩作戰,天天一塊表演,有時候就像戀人一樣。

  解説:昔日的戀人和戰友卻面臨著生死攸關的手術,李秀革從情感上很難接受。可眼下,時間已過去了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時限快到了,已經不能再耽擱了。此時,面對質疑和反對,經驗豐富的徐教授異常平靜,他耐心地給大家講了一個道理。

  同期:徐教授 你比如説唐山大地震,有的人壓在水泥板下頭這條腿,三天,能吃能喝説話都很正常,但是一解除壓力以後,壞死腿這個毒素很快就把腎臟毀掉了,沒有及時截肢腎功能衰竭死亡,所以我們就要抓緊時間處理病灶。

  解説:經過徐教授的耐心解釋,李秀革和其他的馴養員們終於支持了徐教授的手術方案。手術進行40分鐘,小樂腐爛尾鰭的切除工作順利完成。病灶切除後,便是縫合。這對於徐教授來説又是一個新的挑戰。由於白鯨尾鰭全是緻密的結締組織,表皮薄而脆,而脆弱且無彈性的表皮又無法拉伸,徐教授嘗試著縫合了幾次之後都失敗了。眼看著即將完成的手術就可能功虧一簣,在場的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而此時,也許是同類間的相互感應,周圍水池中的海豚開始不安地游動,發出陣陣悲鳴。而讓徐教授最為感動的是,小樂在手術中自始至終的堅強。

  同期:徐教授 局部麻醉在人身上都沒有這麼配合的,好像它知道我們是在救它。手術中,我就感到它的肌肉在抖動,説明它有痛,但它沒有煩燥,沒有反抗。

  解説:仿佛是被小樂的堅強意志所感動,此時的徐教授靈機一動,決定採取一種特殊的縫合技術。

  同期:徐教授 我必須要給它切成一個楔形的面,然後再對起來才能縫起來。

  解説:楔形切面就是在本是一個平面的切面上挖出一個凹槽,這樣就可以把上下的兩個表面對接起來,進行表皮縫合。:通過這種方法,徐教授終於把小樂的尾鰭成功縫合了。這時,離手術開始時間足足過去了55分鐘,當徐教授宣佈手術結束時,早已按奈不住的馴養員們趕快打開了進水口。小樂很快又沉浸在它喜愛的海水之中。但接下來,小樂要面對的是傷口在水中癒合的考驗。這也是徐教授最擔心的事。

  同期:徐教授 晚上經常睡不著覺,還會想,它現在怎麼樣了。

  解説:在隨後的一段時間裏,徐教授一有時間就來到池邊觀察小樂的一舉一動,一個月後,小樂平安地度過了術後危險的感染期,傷口漸漸癒合了,徐教授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落了地。也就是在為白鯨小樂手術後的第二天,徐教授從醫院退休了。

  同期:徐教授 過去沒想到過,我在臨退休之前,還會給白鯨做手術,這對我來説這時非常難忘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這次為白鯨做手術的主刀醫生徐國士教授説,能夠為這種可愛又善良的動物解決病痛是一種很高興的事。徐教授説手術後的小樂,也許再也不能給遊客們帶來高難度的精彩的表演了,但是歷經了這次磨難之後,小樂和人類已結下了更加深厚的友情。好,感謝收看今天的節目。明天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1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4月2日11:55 18:46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