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特殊的網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1日 10:33 來源:
     
    [內容速覽]在重慶市的一所監獄,為了對服刑人員進行心理疏導,監獄開設了女獄警與服刑人員的網絡視頻對話。女獄警閻小榮,面對一貫不服從管教的服刑人員余東貴,又採取了哪些對策呢?

  主持人: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如今電腦遍及千家萬戶,而隨著電腦技術的不斷更新,網絡視頻不僅成為了許多人交流溝通的工具,也在一些特殊的領域當中發揮著功用。四川省南充監獄是川中的一所大型監獄,那裏關押著3000多名重刑犯。為了適應改造罪犯的需要,監獄管理方引入了獄警與服刑人員網絡視頻對話的機制。同時為了使對話更為情景交融,女警們成為了與服刑人員進行溝通的主力軍。那麼她們能不能夠圓滿地保證這項工作的開展呢?


  解説:2006年2月28日,女警官孫紅娟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女警教育中心的網絡談話室,經過三個月的培訓後,在這一天,她將第一次和服刑人員通過網絡視頻進行交流。由於以前一直從事後勤工作,所以孫紅娟從未和服刑人員直接面對面地接觸過,這次雖然是通過虛擬空間和犯人交流,但當身穿囚服的犯人出現在屏幕上時,孫紅娟還是緊張得手心冒汗。

  同期:其實你們看得出來,我性格比較內向,而且直接面對面和服刑人員交談工作,我其實一開始也不太適應,但是我覺得我還是迎接這個挑戰嘛。

  解説:雖然孫紅娟上崗前,曾經接受了三個月的培訓,可她想不到的是,這天她所面對的第一個談話對象,便是一名在改造過程中令獄警們普遍感到棘手的服刑人員。

  余東貴,男,四川省內江市人,1997年因盜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解説:視頻的一端是初出茅廬的女警官,另一端是服刑了十年的重刑犯。這一場對話應該如何開始,其間又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呢?

  同期:從那個時候,我就有點想打退堂鼓,我就在想,我不太適應做這個工作,而且這個尺度我也不好把握。

  解説:在談話一開始,這個名叫余東貴的服刑人員始終沉默不語。在孫紅娟反復詢問後,他開始翻來覆去地重復一些套話。由於緊張和經驗不足,孫紅娟無法把握談話的內容和節奏,在一個小時的交流過程中,大部分時間雙方都在沉默不語中度過。孫紅娟和余東貴之間進行的這場艱難談話,都被女警教育中心的主任閆曉蓉看在眼裏。在這之前,閆曉蓉對余東貴的表現有所耳聞,可他如此地固執和抵觸,卻在閆曉蓉的意料之外。有著20年從警經歷的閆曉蓉覺得,服刑時間較長的犯人出現這種行為很有可能另有隱情。帶著疑問,閆曉蓉調出了余東貴的檔案。在檔案中,憑著女性的敏感與直覺,閆曉蓉發現,在余東貴身上,一定隱藏著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

  主持人:在余東貴的檔案當中,閆曉容發現了三個問題:第一,余東貴並非慣犯,卻在1997年盜竊了17萬元鉅款。除非有什麼特殊的原因,否則一個沒有前科的人,為什麼會鋌而走險。第二,余東貴在十年服刑期間,沒有接到和寄出過一封信件,沒有任何人來探視過他,難道他是個孤兒嗎?第三,十年來,余東貴屢有打架滋事等違規情況的發生,似乎他是有意在滋事,不想獲得減刑的機會。那麼這個余東貴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解説:為了進一步了解情況,閆曉蓉找到了以前曾經和余東貴接觸過的警官,可他反常表現的原因依然不明。但對於余東貴不服從改造的種種表現,大家的反映卻出奇地一致。


  同期:他主要是體現在焦慮,甚至急躁。

  同期:在勞動改造上,態度不端正,經常混日子,不認真學習技術,不完成生産任務。

  同期:也就是屬於這種比較偷姦耍滑,就是消極的怠工。

  同期:遇到一點事情,生活中或者説是會出現急躁打架。

  同期:一句話不對,就可以握著拳頭揍兩下。

  解説:入獄十年來,余東貴就是這樣度過了一年又一年,和他同時入獄,同樣刑期的服刑人員,改造好的已經快要出獄了,可余東貴卻還有不短的刑期,這一切到底是為什麼呢?為了解開謎團,閆曉蓉決定自己親自出馬,會一會這個余東貴。經過幾天的準備後,閆曉蓉和余東貴終於在網絡上見面了。

  同期:余東貴上來,那個樣子純粹就是一副,就是漫不經心的應該是這樣子説,對任何事情都比較麻木,沒有什麼就是很高興或者是很不願意或者啥子,一來就是無所謂那種。

  解説:看到這樣一個在監獄裏已經呆了十年的老油條,閆曉蓉決定,不再和風細雨地與余東貴閒聊,她話鋒一轉,突然單刀直入地詢問余東貴,為什麼十年來沒有任何人來探視他,看到這個從未見過面的女警,對自己的情況這麼熟悉,余東貴不免有些驚訝,在滿腹的疑惑中,他告訴閆曉蓉,自己不是孤兒,在外面還有親人。

  同期:他説他年年春節給家裏面寄相片,寫的信寄回去,不是沒有音訊就是退回來。

  解説:可當閆曉蓉接著詢問余東貴家裏還有哪些親人的時候,他卻又閉上了嘴,再也不開口了。對於這次談話所遇到的困難,閆曉蓉有充足的心理準備。然而之後發生的一件事,卻超出了閆曉蓉的預料。原來就在談話結束後的當天晚上,余東貴因為一些瑣碎小事,在監區內和別的犯人大打出手。

  解説:聽到這個消息後,女性的直覺使閆曉蓉敏感地意識到,余東貴的這次違反紀律,也許和頭一天的談話有關,會不會是談話中的問題戳到了余東貴的痛處,給他造成了不小的刺激。

  解説:是親人因為余東貴犯下重罪,所以和他斷絕關係,從此不再來往?還是另有其他隱情,這是閆曉蓉心中的疑惑,同時也可能是余東貴心中解不開的一個結,要想解開這個結,找到余東貴的家人,將很可能是一個很好的突破口。為此,閆曉蓉向監獄領導請示,想盡全力尋找余東貴的家人。


  解説:2006年3月份,監獄派出了一個工作組,在閆曉蓉的帶領下來到余東貴的老家,四川省內江市尋找余東貴的家人。可由於城市改造,如今的內江市和十年前已經截然不同,根據檔案上記載的地址,根本無法找到余東貴的家。無奈,工作組只能撤了回來,雖然此行並沒有找到余東貴的家人,可工作組卻從當地的公安機關,了解到了余東貴的家庭情況。

  同期:他的父親有60多歲了,應該説在偏遠的農村家庭裏頭,也算年老體衰了。

  同期:母親是殘疾人,姐姐也是殘疾人,一家人都有那种先天性的遺傳。

  同期:他姐姐也生了一個小孩,這個小孩也是遺傳性先天手足殘疾。

  解説:為了能夠了解更多的情況,閆曉蓉思量再三,決定再和余東貴進行一次談話。當聽到自己十年來從未和任何人説起過的家庭情況,卻從閆曉蓉的嘴裏講出來時,余東貴非常震驚。當他聽説監獄已經派人去了一趟他的老家,並且準備全力幫助他尋找家人的時候,余東貴有些將信將疑。

  同期:我覺得不可能有那麼熱心,我抱著試一試看(的想法)。

  同期:因為他覺得他是個犯人,政府幹部這些事情可管可不管。

  同期:解決不了我也無所謂,反正都過了十年了,還有十多年,我就是這樣子想的。

  解説:雖然心中還有些疑惑,但畢竟是和親人失去聯絡十年了,一方面是思念親人心切,另一方面也是被閆曉蓉細緻入微的工作精神所感動,這一次,余東貴終於説出了心裏話。原來,余東貴的老家在內江市的一個小村莊裏,年幼時,因為母親和姐姐都有殘疾,家裏只有父親一個壯勞力,所以日子過得非常艱難。

  同期:家裏面從我懂事起,每年都在還債,一年借一年的錢,等於説第二年糧食出來了,或者肥豬出來了,賣了,就還第一年的錢。年年都是這樣的,年復一年。

  解説:由於窘迫的生活環境,余東貴小學沒畢業,便輟學了。別人上中學時,他已經開始打工謀生。那時的余東貴,還想依靠自己的努力為家人分擔生活的壓力。可接下來,家中出現的一系列變故又讓他應接不暇。

  解説:1997年年初,由於缺乏基本的醫療常識,余東貴殘疾的姐姐生了一個同樣有殘疾的孩子,余東貴的姐夫在辦理了離婚手續後,將母子倆趕出了家門。由於身有殘疾生活無法自理,他們只能回到娘家和父母一起生活。原本就很貧困的家庭生活,突然多了兩個需要照顧的殘疾人,生活負擔一下子更重了,就在此時,余東貴的父親又突患重病住院,需要一大筆醫療費,面對家人無助的眼神,余東貴整日借酒澆愁,還染上了賭博的惡習。在欠下了一大筆賭債之後,走投無路的余東貴決定鋌而走險,夥同他人盜走了朋友叔叔的17萬元鉅款,終於釀成大錯。

  同期:從我犯罪那一刻起,我就背著那種很重的壓力,那種心裏面、道義上(的壓力),這個也不是冠冕堂皇的話。我就偷了那個老闆,和平時有點好的。我不應該偷他的錢。那段時間也是因為確實沒有錢。

  解説詞:剛剛進入監獄的時候,余東貴也有過一段良好的表現。可他每次寫給家裏的信不是被退回來,就是沒有回音。這些反常在余東貴看來只有一個答案,就是家人嫌棄他。

  同期:每當想寫信的時候,我寫了無數的信,都寫完的時候,郵票都貼了,我又拿出來撕了。

  解説:貧困的家境,身有殘疾的親人,讓余東貴誤以為被親情拋棄的身世,這一切都使他感到非常自卑,為了不會在別的犯人面前抬不起頭來,余東貴小心翼翼地保守著這個秘密,一直在心底埋藏了整十年。

  同期:一個人沒有了親人音訊的話,可以想象內心世界真正的苦。只是説他那種苦是不願意向別人透露。

  解説詞:親人是不是真的拋棄了他,事情還有沒有挽回的餘地。要想知道答案,唯一的辦法就是找到他的家人。於是閆曉蓉決定二下內江。為了儘快地找到余東貴的家人,監獄派出了多名警官加入工作組,加大查找力度。工作組通過聯合內江市民政、司法、公安部門,經過大量細緻煩瑣的工作後,終於發現了余東貴家人的線索。當閆曉蓉一行人走進余東貴父母的家門,把余東貴的照片呈上時,老兩口淚如泉涌。

  同期:我們走之前把(余東貴),給(余東貴)照一張照片,照一張照片帶回去,他媽看他的照片哭得,簡直像淚人一樣,那個場面我們看到都比較辛酸。

  主持人:在與余東貴父母的交談中,閆曉容知道了這十年以來他們一直杳無音信的真正原因。原來當年余東貴盜竊17萬元鉅款,對法律缺乏了解的老人以為兒子必然是性命不保。同時他們也料定,兒子盜竊是想要貼補家用,這又讓老兩口覺得沒有臉面去看望兒子。而在接下來的日子裏,安分守己的一家人又由於無顏面對鄰里離開了家鄉,搬到別的地方。這使得余東貴寫給家裏的信件,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退了回來。一場誤會造成了十年以來親人間的音信全無。

  解説:回到監獄後,閆曉蓉拿著余東貴父母的信件和照片來到監舍,當面交給了余東貴。

  同期:當時我一看見,她還沒有跟我説這個情況,我就哭了,我確實哭了,我這十年中,手指被打斷了,我都沒有皺一下眉,包了手就出來幹活了,你説這種情況流不流淚,我十年,第一次看到母親的相,我當時真正地激動,無法用語言來形容這種心情。

  同期;他説閆主任、閆幹事,我在這兒我不敢保證我,以後能不能報答你,但是從今以後我可以給你們的保證,我決心好好地改造,聽從幹部的管理,聽管服教,這是我肯定能做到的。

  解説:在得知兒子的音訊後,余東貴的父親半個月後來到監獄看望兒子。在得到父母音信前,余東貴心中萬念俱灰。別人出獄尚有家人團聚,而他則是孑然一身。因此他監獄當成自己的歸宿,甚至害怕走出監獄的大門。而十年後父親的探視,使余東貴一下子擺脫了內心的抑鬱和絕望。

  同期:我是爭取早一點哪怕是多一天回去看望父親、母親,盡點孝道,這也是這十年來的心願,外面再好,錢再好那也都是別人的。要靠自己勞動掙來的錢才是自己的。

  解説:2006年年底,表現良好,余東貴獲得了減刑。女警教育中心幫助余東貴找到親人的消息,則很快在服刑人員中間傳開了。有越來越多的服刑人員提出申請,要求進行網絡視頻通話。作為一種行之有效的改造手段,女警教育中心已經成為川中監獄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同期:那麼女警教育中心成立以來,也得到了社會的肯定,也得到當地政府、單位的肯定,也得到了監獄系統內部、兄弟單位,他們的肯定。

  主持人: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兩三年來,女警們累計實施網絡談話近萬人次,談話內容涉及到法律諮詢、婚姻家庭、政策形勢、心理健康、醫療衛生等眾多方面。女警們的溫情細緻和敬業在服刑人員的改造以及監管穩定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好了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我是曉輝,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首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3月15日23:10

  重播:CCTV10《人與社會》2007年3月16日11:55 18:46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