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追匾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6日 17:4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前不久安徽省桐城市的一家單位發生了怪事,存放在這裡的國家二級文物蟠龍石鼓,突然不翼而飛。後經查證原來是一夥盜竊分子。假扮成文物部門的工作人員,以檢查為名盜走了文物。警方最終將這個文物盜竊團夥一網打盡,並且最後追回了蟠龍石鼓。我們今天要給您講的這個故事有點特殊,説的是警方假扮成文物收購者打入這個專門盜竊文物的犯罪團夥,並由此展開了一場生死的較量。

  解説:2006年7月22日的淩晨,位於四川省閬中市的盤龍山還籠罩在一片朦朧的夜色之中,負責寺院清潔的工作人員馬敬明,開始打掃寺院。這時,他無意之中抬頭看了一眼寺院的山門,而這一看,不禁讓他大驚失色。

  馬敬明:那就奇怪了,晚上兩點鐘還在的嘛!現在不在了,就很奇怪。

  解説:驚慌失措的馬敬明立即把看到的情況告訴了寺院裏的其他工作人員,大家聞訊後紛紛趕往現場查看。那麼,這裡到底發生來什麼事情,寺院裏的人又為何如此慌亂呢?

  解説:盤龍山上的這座寺院名叫巴巴寺,這座看似普通的寺院,因為懸挂著一塊特殊的匾額而引起世人的關注。

  解説:這塊匾額是由乾隆年間的四川總兵馬鎮國題寫,它經歷了數次戰亂以後,僥倖得以保存,現為國家二級保護文物。這塊匾寬55厘米、高135厘米、字徑30厘米,為鏤空雕刻,工藝考究,已在巴巴寺懸挂了二百多年,具有較高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被當地百姓稱為“鎮寺之寶”。

  解説:而這塊有著離奇身世的匾額,在2006年7月22日的淩晨,突然失蹤,這個發現讓所有在場的巴巴寺的工作人員吃驚不已。

  周敬奎:我們就馬上出來,就是看這塊匾,不翼而飛不見了。

  解説:據最先發現匾額失蹤的馬敬明回憶,當日淩晨兩點鐘,自己在外乘涼時,還看見高懸的匾額,後來天下起了雨,他就回到寢室休息。等到淩晨做完清潔後,發現“久照亭” 匾額不見了。

  馬敬明:地上有灰,往上一看,匾不在了。

  解説:短短的兩三個個小時,匾額怎麼會不翼而飛呢,寺院的工作人員除了找到幾個遺棄的木屑之外,還是不見匾額的蹤跡,大家猜想,匾一定是被偷了。於是,他們立刻撥打了報警電話。

  解説: 早上八點鐘,閬中市公安局接到報警電話,巴巴寺的“久照亭”匾額在一夜之間神秘失蹤了。

  解説:接到報警後,閬中市警方立即趕往現場。根據他們以往破獲此類案件的經驗,只有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有價值的線索,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行蹤,截獲被盜的文物,才能防止它流入地下文物市場,那麼,盜賊會不會在現場留下什麼痕跡呢?

  何武(閬中市公安局刑偵大隊隊長):這些特殊的痕跡混雜于其他現象之中,沒有獲取有價值的信息。

  解説:偵察人員想從犯罪嫌疑人現場遺留的痕跡中,發現一些破案的線索,但是由於案發當天晚上剛下過雨,現場已經遭到嚴重的破壞,無法獲取有效的證據。警方只能通過排查和走訪來尋找案件的突破口。

  何武:通過巴巴寺的守護人員,對他們往來的內部這些人的排查。否定了內部人作案,或者説是內部人勾結外部人作案這個可能。

  解説: 那麼到底是誰偷走了“久照亭”匾額呢? 通過大量的走訪和調查,警方獲得了一個重要線索。

  張品(閬中市公安局刑偵大隊中隊長):他們就反映出來一個情況,就是説在案發的前一天巴巴寺的人員就看到。有個穿白色的衣服30多歲的中年人。在巴巴寺的大門外面走來走去的。

  解説:這個神秘的白衣男子是什麼人,他究竟和“久照亭”匾額的被盜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

  張品:這個人有可能就是來踩點的,(如果是)踩點呢,我們就感覺流竄作案的可能性比較大。

  解説:懸挂在山門上的“久照亭”匾額距離地面大概五六米高,而且體積很大,要想把它取下來,再翻越四五米高的寺院圍墻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那麼犯罪嫌疑人是怎麼將如此之大的匾額,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之內運走的呢?

  警方據此判斷,這起案件極有可能是一夥有組織,有預謀,分工明確的流竄犯罪作案團夥所為。

  何武:分析判斷的話,作案人數應該是在兩人或者兩人以上。

  解説:根據這個情況,警方立即在全市範圍內對外來遊客和車輛進行全面細緻的排查。然而連續幾天的排查工作之後,偵察人員並沒有獲得什麼有價值的線索,案件一時陷入了僵局。

  解説:這時,有著多年刑偵經驗的閬中市公安局局長黃金盛,再次把目光轉向了案法現場遺留的匾額碎片,並且有了新的發現。

  黃金盛(閬中市公安局局長):那麼從現場對於文物,有一定的破損的這個情況看,那麼犯罪嫌疑人應該是文物方面的外行。那麼也就是説,他盜竊文物,他是為了圖財。如果市圖財的話,接下來犯罪嫌疑人可能著手文物的銷贓。

  解説:既然犯罪嫌疑人是為了圖財,那麼只有控制銷贓渠道,才有可能追回古匾。偵查人員開始把目光投向文物市場的地下非法交易,專案組決定,派偵查人員喬裝成文物收購者,以高價收購文物為名,到閬中周邊地區的幾個文物市場打探,尋找匾的下落。並立即向四川省及周邊縣市發出協查通告,控制贓物流出境外。

  解説:2006年8月8日,偵察人員從成都傳回了一個激動人心的消息。

  何武:有一塊匾額需要出售。匾額的特徵,從他反饋的信息當中,描繪的特徵來説,有龍,匾額的規格大小,與我們這個7月22日淩晨被盜的巴巴寺這塊匾牌的話,特徵非常地相似。

  解説:成都出現的這塊匾究竟是不是閬中警方正在苦苦尋找的“久照亭”匾額呢?偵查人員決定等待時機引出文物販子,而此時,對方不知什麼原因,突然失去了所有消息。

  張品:我們説要去買的時候,我們説好去買他也答應的。但是在這之後,我們再打電話就打不通。

  解説:難道是對方對偵查人員的身份有所懷疑,決定放棄交易,還是為了拖延時間,尋找新的買主,抬高出手價格?偵查人員決定耐心等待。

  主持人:傍晚十分,前方的偵查人員終於再次接到了文物販子打來的電話,對方自稱姓葉,並約定在成都交易。專案組決定派經驗豐富的偵察員扮成文物收購者,以收購文物為名立即前往成都,設法引出這夥盜賊,那接下來的故事又會怎麼樣呢?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會不會上鉤呢?

  解説:按照電話中的預定,偵查員迅速趕往成都,到達之後,順利地聯絡上了文物販子葉某。可當偵查員提出面談時,葉某並沒有立即答應,而是讓偵查人員等候通知,隨即挂了電話。

  張品:説你們還要等一下,他説還有其他人要買這個。他説有可能你們還買不成這個。

  解説:當偵查員試圖再次聯絡上葉某時,電話卻一直處於關機狀態。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使偵查工作陷入了被動。

  張品:我們害怕就是説,是不是這個有可能他發現了什麼?可疑的一些情況,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是不是確實就有其他人,把我們要買的匾他是不是高價賣給其他人。

  解説:在焦急地等待了兩天過後,葉某終於打來了電話,約定在新都一個停車場交易 。

  解説:專案組隨即決定派一名偵查員裝扮成收購文物的老闆和葉某接頭。8月10日下午,閬中市公安局負責辦案的刑警們,早早來到約定的地下停車場,靜靜的守候著。

  何武:等了一個多小時後,接近一個多鐘頭以後,快到三點的時候,這個姓葉的終於出面了。

  解説:三點多鐘,一輛黑色的車進入了警方的視線。但由於距離較遠,偵察人員無法判斷車裏究竟有幾個人,更令大家擔心的是不知道匾是否在車上。

  張品:當時只看到他們的交談,他們談的什麼話、什麼內容當時聽不清楚,所以我們只有在車裏面觀察他們的行為,看他們的動作來進行分析判斷。

  張品:當時他們談了十幾分鐘的時候,我們化裝這個偵查人員,突然和文物販子就上了犯罪嫌疑人葉某的這個捷達車。我們在旁邊根本就不曉得這個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非常地著急。

  何武:就不知道他們到底是在就近,要到就近去看貨、驗貨。還是要到其它什麼地方去。

  解説:他們究竟幹什麼去呢,偵查人員會不會有危險呢?為了不引起對方懷疑,負責監控的刑警隊長何武立即決定採取交替跟蹤的辦法,分頭搭乘出租車實行監控。

  何武:一直跟蹤到成都市三環路,川陜立交橋下邊,他們的車停下了。

  解説:此時,跟蹤的刑警隊員發現,犯罪嫌疑人選擇這個地勢空曠的地方作為交易地點顯然是經過精心準備的,為了不暴露自己的行蹤,隊員們找了一個隱蔽的地方也將車停了下來,繼續監視犯罪嫌疑人的行動。然而此時,大隊長何武收到的一條偵查員的短信,讓車內的刑警頓時緊張起來。

  何武:他們提出在這個地方,(立交橋)交貨,但是貨現在並不在車上 。

  解説:本以為馬上就要人贓俱獲,沒想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又耍出了新的花招,此時,隱蔽在一旁的警方監控人員發現,從遠處又過來一輛車,載著偵查員快速離開了立交橋。

  何武:上了另外一輛車以後的話,我們分析判斷。他們肯定是看貨去了。

  解説:帶走偵查員的車裏有幾個人,他們究竟是不是去看貨了?看著偵察員漸漸離開大家的視線,所有人的心都懸了起來。

  何武:只需要盯住他先前的這一輛車,車沒走文物肯定要帶到這個地方來交易的。我們等,只需要耐心的等待,等待。

  解説:下午五點多鐘,在原地守候一個多小時的刑警隊員發現接走偵查員的車有又開了回來, 坐在車裏的偵察員走到了車後面,打開了車的後備箱。

  何武:他們這個信息告訴我們,他們開始要交易了。所以説我們這輛車,埋伏的這輛車。馬上出擊,迅速地開到他們面前。

  警察:拷起來,別動,抓起來。

  解説:控制住幾名犯罪嫌疑人之後,隊員立即開始尋找那塊匾額,它到底在不在車上呢。

  何武:被盜的牌匾在車上,完好無損。當時心裏非常的激動。

  解説:丟失的匾額已經找到,但此時,警方又遇到了另一個難題,他們通過對抓獲的葉某等人進行突審後得知,這起案件背後的主使並不在其中。

  何武:只知道這個人叫黃三,但是這個人平常在成都市郊區火車站附近的郊區的一個茶館裏面。經常出入這個茶館。

  解説:據葉某交代,他們只是老闆雇傭來運輸以及接頭的,盜取牌匾的 “黃三”正在成都火車站附近的一個叫“飛天”的茶館等待他們的消息。事不宜遲,偵察人員顧不得連夜作戰的疲勞,立即趕往“飛天”茶館,實施布控。

  何武:窩藏贓物的一個犯罪嫌疑人,給我們指認説茶館裏面有一個旁邊放著一瓶礦泉水這個人。光著上身的這個人就是“黃三”。

  解説:“黃三”自以為交易過程設計得天衣無縫,因此毫無防備,沒想到偵察人員突然出現在他面前,“黃三”當場束手就擒。隨後,警方根據黃三的交代,又馬不停蹄的趕往了成都市清白江區將其他涉案人員全部抓獲。

  解説:2006年8月11日,警方把丟失近20多天的匾額運回了閬中,並交還給了寺院的工作人員。這塊意義非同尋常的匾額因為它失而復得的經歷,將成為巴巴寺一個新的旅遊亮點。

  主持人:閬中警方40余名民警歷時20多天,克服種種困難終於將被盜的久照亭古匾追回。這不僅保護了巴巴寺的文化遺産。也打擊了文物盜竊分子的囂張氣焰,在節目播出之前呢,我們已經將相關的內容發到了網站上。下面我們來看一看,網友有一位叫做旅行者的朋友留言説,他説珍貴的久照亭匾額能夠失而復得,應該感謝警方為此所付出的艱辛和努力。還有一個叫清涼可心的網友給我們留言説,她説雖然警方把古匾追回來了,但是應該呼籲有關部門加強對文物的管理,更好地保護我們身邊的這些歷史文化遺産。好了,感謝網友。也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咱們下一期節目再見。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